破译生命的密码——担当者行动第三届“面向未来的教育家”校长研习营人物随想2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遇见

不得不承认,此次参加培训,有冲着干老师去的原因。毕竟从“海拔五千读书会”开始,就私淑为师,接受启蒙,从此看到了“洞穴”之外的世界,也顺着他的光芒努力往兔子毛的顶端爬去,再也不愿忍受没有亮光的日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他此次讲座的很多内容此前都已熟知,但现场聆听的感觉还是很不一样。每次发言都带着丰富的“手势包”,都是可以包场的“麦霸”,这是一种自信,一种源自于对教育,对生命的深刻理解。在和他的面对面交流中,能感受到他强大的感染力,他身上有种发自内心的坚定,一种侠之大者的“狂狷”。从车山岙的“隐居修炼”,到新教育研究中心的“魔鬼团队”;从罕台新教育小学的“江南七怪找郭靖”,到南明教育的“自我实现的自由人”。一路探寻,一路艰辛,叛逆、挑战权威的“孙悟空”成了自愿上路、信念坚定的“孙行者”。留下了“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晨诵、午读、暮省”“读写绘”“蝴蝶与毛毛虫阶梯阅读”等影响深远的教育实验。用魏智渊老师的话来说,他是教育的奇才,是一座“富矿”。他总是在破译着教育的密码,也在破译着生命的密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如他在讲座交流中所说的一样,生命需要去不断的尝试,不断的遇见。去遇见一些伟大的事物,去遇见一些伟大的人物。就如“大西洋来的飓风”老师一样,在遇见干老师等新教育研究中心人后,生命重新点燃了激情,一位即将退休的教师,成为了新教育的榜样教师。还有多少南明网师的同学在遇见干老师、魏老师后,生命有了更高更远的朝向,“如果没有遇见你,我将会是在哪里”这是我曾经发自内心的感慨。还有多少乡村教师是因为遇见了担当者行动,而发现的阅读的美妙,从此走向了推广阅读的死不悔改之路。

教者是如此,学生更是如此。教育就是一种遇见,就是要让每一个孩子遇见更美、更真的东西。就像丑小鸭遇见白天鹅,就像睡美人遇见王子,就像威尔伯遇见夏洛。有了这些美好的遇见,孩子的生命就会从此变得更不一样。而我们教师自身首先就要成为这些美好事物的中心,可以是那只白天鹅,用自身的美丽让孩子看到生命的更美镜像;可以是那位王子,用自身的知识与魅力去吻醒那沉睡的心灵;可以是那位夏洛,努力成为孩子生命中的贵人,去和孩子一起去编织生命的传奇。同时我们更应该是那些美好事物的创造者,像小林校长样为孩子创造一个快乐成长的巴学园;像南明教育的“江南七怪”样给荒漠中的孩子带去改变他们生命颜色的全人之美课程;像担当者行动样去给每一位乡村孩子带去高品质的阅读,让孩子在阅读遇见更美的自己,像何夏寿校长一样,去给孩子创造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

                            诠释

干老师讲座的重要内容就是“文化”,他强调:学校文化的重要意义在于这是一所学校的“魂”。只有当一所学校有了真正的文化,无论岁月和时间如何流动,也无论这所学校来来去去的多少人,这所学校的“魂”会去影响每一个来到这里的人,无声地告诉他们,这里如何去看待生命,看待孩子,看待教育。因此一所学校的文化奠基和诠释就显得格外的重要。而校长应该成为这样一个文化的奠基者和诠释者。

现场讲座图片

做文化的诠释者,是要让学校的文化之魂有更高、更远的立意和愿景。要以人类一切优秀的文明为底色,站在教育和儿童成长的角度去思考,去规划。在一些学校里缺的就是自己的文化之魂,有的是太多的政治性口号,把政治正确表面化,程式化,人为的把政治正确和儿童成长割裂开来。学校把儿童培养好了,不就是最大的政治正确吗?同时,教育者自身的文化底蕴的不足,又常常造成对词语、对文化的逼窄理解。如面对应试教育的扭曲人性,有人提出教育要“返璞归真”。但干老师认为:教育必须是琢玉成器的。但是返璞归真是对我们,教育者的提醒。雕琢一块玉,是不可以瞎雕琢的,要按照它的纹理来雕琢。所以返璞归真就是说你不要给我肆意妄为。要回到他原始的格局和气象去雕琢。所以教育既是琢玉成器,又是返璞归真。这个‘真’就是我们把这块玉美妙的地方呈现出来,而不是人为的对他进行破坏。”人文格局和教育视野是影响文化诠释力的根本因素。

当然,这种大格局、大视野不是一种“假大空”,而是建立在对教育,对儿童的深刻理解基础上的。文化诠释是知行合一, 是农夫般的田野实践。文化不是挂在墙上的东西,而是体现在学校的课程,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之中,甚至可以说文化即生活,是师生共同拥有的生命场。

从诠释学的角度,每一个命名都是未完成的,生命都是充满着无限的可能 。无论是对教师自己,还是对学生,都不能过早的去贴标签,去下定义。每一个伟大名字的背后,都是在每一次的抉择,每一步的行走中活出来的。童年是生命的开启,可以去重新命名每一道山川,每一条河流,更应该是充满着各种可能性。童年需要更完整和丰富的生活,需要更多的实践和经历,这样呈现给孩子的世界才是立体的,丰富的,将来他也才有可能去创造更为五彩斑斓的世界。何夏寿校长曾感慨说,他是在向童年讨要生活,因为就是在童年养成的戏曲爱好,让他可以在民间故事和戏剧教育中开创一片自己的天地。

                              聆听

在电影《地球上的星星》讨论时,干老师总结为对生命的聆听。是的,在这方面干老师他们应该是很有发言权的,他们在罕台治愈了更多这样曾被认为无法学习的孩子。聆听生命,首先就是要给孩子以安全感,让他们的心灵免于恐惧。在干老师的口中很少听到“爱孩子”这几个字,这不是他认为“爱”不重要,而是在把“爱”转化为更明确,更实际的言行。

聆听生命,不仅仅是尊重生命的个体差异。更应该听到每一个生命都有超越自我的渴望,这才是生命中最动听的声音。所以干老师也点出了《地球上的星星》与《摔跤吧,爸爸》这两部同为阿米尔汗经典作品之间的共同点:让生命绽放光彩。在给孩子安全感的基础上,还要让孩子的生命在课程中日渐丰盈起来。以让生命免于恐惧为起点,最终成为自我实现着的自由人,这就是南明教育“全人之美课程”的魅力所在。

全人之美课程图谱

在理想的教育,师生都是在共同成长的,共同自我实现的。这几天刷屏的南明教师会,干老师说:满满四天南明教师聚会,满满一天南明教育行政会,最后率性又随意的烧烤歌会意味着一切落下帷幕。越来越清晰:南明教育,因教师而存在,为教师而发展;汇聚起志同道合者,为这个时代和世界创造一种值得珍重的教育。   

                                担当

初见干老师,你会觉得他是高冷的隐者, 瘦长的身躯,一头的长发,甚至是每次的坐车,吃饭,他都会悄悄的坐在某个偏僻的角落。就是来这次研习营,他也是说:我悄悄的来,也将悄悄的走。但他实际上却以儒家弟子自居, 担当天命,积极而为。而他的道家情怀,应该是让他看到这世间万物的“虚”与“空”,看到了“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看到了生命的种种可能性,所以更值得去“判天地之美,析万物之理” 。为这世界创造出一种独特的美,为这时代的教育创造出多一种可能性。

这是一种对自身使命的体认和担当,所以他需要静静的,悄悄的。也因为世界已经有了太多的喧嚣,而缺乏像他们那样坚定的担当。正如张同庆老师所说的一样,他们是大地颜色的改变者。

“在令人作呕的氛围中有我的一丝狐臭”在南明网师中,大家常会用这句话来互相警醒,要少一些抱怨,多一些担当。因为我们都是这环境的创造者,改变就从自己开始。改变了自己,就改变了这世界的一点点。同时,人也只有在担当自己的使命中,才能去自我实现,自我超越。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而我们的生命又该是怎样的呢?也许就是去明白自己的使命,然后就勇敢地去抉择,不断地去遇见,坚定地去担当。破译生命密码的钥匙,永远在自己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的8月7号,应邀有幸参加了有担当者行动主办的第三届“面向未来的教育家”校长研习营,会场设在浙江省绍...
    水泥地上种鲜花阅读 781评论 0 2
  • 欲话还休思已乱,华灯佳节夜微寒。相携漫漫影渐长,橘灯暖。 几为愁多翻自笑,道是不枉为少年。约得金榜题名后,迎春山。
    记忆围城阅读 318评论 1 6
  • 我有一女性朋友,45岁,相貌一般,工作稳定,见过的相亲对象,组建起来都有一个营了。可都是仅限于见一面,一面之后基本...
    青叶飘飘阅读 575评论 0 0
  • 谐趣踏金秋,湖溪入海流, 静灵情自若,暮霭曳轻舟。 境进思禅意,山林叠翠幽, 诗心篱外月,纤手话吳钩。
    君度JD阅读 232评论 3 5
  • 学习法语和英语记住
    青一1992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