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光收藏到我的相机里,把你藏在我的心里

“把时光收藏到我的相机里,把你藏在我的心里。”当我把编辑的这段文字读出来的时候,身旁的丽如喝着热可可差点喷出来,做势鸡皮疙瘩掉一地的模样,哆嗦着身子,着实把我逗笑了。几个小时前,我们还并不认识,可就在相见的那一刻,便成了一眼忘不了的陌生人,哦不,应该说是情投意合的好姐妹。一旁的达令也笑的可爱,窗外,淅淅沥沥下了一整天的小雨忽然间就停了,久违的太阳居然露出半笑的脸颊,笑盈盈地看着我们。此时,阳光正好,微风不燥,我们三个人,坐在河海大学新开的咖啡馆,看着我一整天为她们拍摄的照片,迫不及待的等着我发给她们在朋友圈炫耀一番。这种感觉,很惬意,很舒适,很温暖,也很美好。

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

早在2018年我就在成悦阁写作群认识了达令妹妹,这个比我小两岁灵气可爱的女孩,坚持写作已经十多年了,最近刚出版了自己的一本书,我真心为她高兴,因为努力终于有了好的结果。今年年初的时候,达令在公众号遇见栏目采访了我,那是我第一次被别人采访,还小小地紧张了一番,不知道在采访的过程中该说些什么。不过我的顾虑都是多余的,整个线上的采访比我想象中轻松愉快,我们聊些家长里短,聊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和喜欢的生活方式,我们有很多共同点,比如读书、看电影、写作。也因着这些同频的爱好,让我们越走越近,越近越喜欢彼此。

虽然认识有半年多的时间,却一直没有见过面,前段时间,达令特地来南京与我会面。第一眼见到她是在我们约定的地点,大行宫地铁5号口,那天下着小雨,达令撑着素色的雨伞,站在那里,白T恤,牛仔裤,帆布鞋,像个学生,我向她挥手,前一秒还安静的她在看到我之后,张开了笑颜,瞬间将我融化了,我喜欢上了这个安静优雅又独立的女孩。

从言谈举止,落落大方的仪态,都让我觉得这个女孩不简单。人们常说,你如今的气质里,藏着曾经走过路,看过的风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我深刻地感知到,她内心世界的精彩和富足,她和我们分享了自己以及身边朋友的很多故事。写作路上的荆棘和坎坷,从传统的散文杂文到新媒体文转型的痛苦。她说,注册公众号的时候很多人劝她不要白费功夫了,已经过了公众号的红利期,但她还是毅然选择了最孤独的一条路,默默在写作这条路上孤军奋战。去年四月,她就已经和出版社的编辑签订了出版合同,因为等待书号,迟迟没有上市,在她快要放弃的时候,终于,在等待了一年,她的新书《比起努力,我们更需要自控力》,可以说是她这十多年来孕育的一个孩子终于出生了。

说起这段往事的时候,达令语气平和,极其淡定,又让我觉得她好像在和我们说着不相干的某个人的某个故事。其实,我们都知道,能说出来的苦便不是苦,往事如烟,过去受的罪会随着岁月的洗礼慢慢被遗忘,我们记得的是苦尽甘来的喜悦和幸福。

丽如和达令

达令的大学同学丽如,见面之前,我们之间没有任何交集。齐肩长发,幽默开朗的她,第一次见虽然有些拘束,但随着交流的深入,我们之间的心门慢慢打开,瞬间熟络起来。毕业后她考了两次研,终于如愿以偿在去年成为河海大学的一名研究生。她轻描淡写地说着自己在考研路上的艰辛,第一次考研失利后,迫于生存的压力,一边工作一边继续备考。她让我想到了自己的另一个朋友,此刻她应该正在书桌前啃着书在第二次备考的路上陌路前行。

这个世界是独孤的,每个人都必须一个人走完自己的一生。

这个世界又是温暖的,每个人都能在这里找到心灵的寄托和鼓励。

在我刚开始想学主播的时候,稚嫩的声音常常会受到朋友的打击和嘲讽,他们说我没事瞎折腾,家人也不支持我,他们都说我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把门紧锁着,别人进不来,我也出不去。我不知道自己为何要特立独行,身边看书的人越来越少,想寻找心灵交流的人也越来越少,困惑迷茫的时候没人倾诉,沮丧无助的时候没处发泄,我只有在自己的世界里蜷缩着舔舐伤口,自己给自己依靠和安慰。

不管你做任何决定,身边的人总有支持的,也有反对的,如果因此而犹豫不决,裹足不前,那你就永远在原地踏步吧。别人也许是出于好意,也许是漠不关心,但路在自己脚下,选择权也在自己手中。

虽然在主播的路上经历了重重阻拦,但我还是坚持在自己喜欢的这条路上一直走到黑,从手机最简单的录音软件开始,一遍遍地读,一遍遍地听,一遍遍地纠正发音,一遍遍地总结。慢慢地,我真的发现自己的进步,从青涩到成熟,我可以根据文字内容切换不同的声音风格,也因此听众越来越多,鼓励和赞赏的话也越来越多。我很感谢自己一路以来的坚持和不放弃,如果,我在半路放弃了,那么,我就不会有现在这个拥有好声音又充满正能量的自己。

你只有先独自上路,才会遇到同路人。达令、丽如、正奇、舒文、萌主......都是我在坚持的路上遇到的同路人,我多想把时光收藏进我的相机里,把你们藏在我的心里。感恩遇见!

从左至右:正奇,我,丽如、羊达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ay13 拍马屁,原意是一味地只说奉承话,把劣马也说成是好马了。逐渐人们就把对上司的奉承称为“拍马屁”,用于讽刺...
    陈小小洁阅读 1,373评论 0 0
  • 眼睛放进匣子 在永夜里用恒心探索 霎时停止呼吸也那样美妙 将躯体流放 忘记感官 做一个既聋又瞎的人 把麻木当成唯一...
    青短袖阅读 191评论 0 1
  • 现在很少听说团队领导在选人时“以貌取人”了。但是,其实所谓的“以貌取人”中的貌并不是单纯地指外貌,而是应该泛指领导...
    小新哥微课堂阅读 1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