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漂,不是深圳对你太残酷

深圳,梦想之都,快节奏的城市,很多人怀着梦想来到这里,有不少人功成名就,也有不少人怀才不遇。

四年前,徐可可第一次来到深圳,怀着一颗好奇的心,她告诉自己,她是一个有梦想的人,她要在这片土地上长留。

来到深圳之前,什么都是懵懵懂懂的,因为从小受到的教育都是人性本善,所以相信这个世界很美好,遇到的每个人都会毕恭毕敬,然后遇到她的人都给她说,她一看就知道是刚来深圳的。她以为是她的穿着和这个城市不相符,时至今日,她才明白,原来是当时刚来到深圳的她看起来不仅陌生,而且身上没有这个城市的气息。

深圳,每年都迎来很多人,无论是来深圳求学的学生,还是背井离乡来深圳打拼的深漂。每一个人看起来都不一样,但是却能够感觉到每个人都带着自己的梦想。但是,寻梦的路上总是坎坎坷坷,有的人坚持不下来,退居二三线城市或者回到自己的家乡。有的人在伤痕累累中继续坚持着,相信皇天不负有心人,但也许有一天,他们也撑不下去了。有的人无论如何打压,都做一只打不死的小强,无论怎样的艰难险阻都会想办法去解决,最终在深圳扎根下来。

生活不易,你可知道有多不易?

我们的一生会遇到很多人,人越多的地方,就有越多的可能性。人被分为很多种,每个人心中对于人的定义都不同。有人说这个世界分为好人和坏人,有人说这个世界分为男人和女人,有人说这个世界分为有钱人和穷人。一个很简单的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就好像曾经她问过一个人,觉得什么样的人是好人。他说:“这个世界上,只要不剥夺他人生命的人都是好人。”

她当时很诧异,不过她很感谢他的这句话,让她学会了以更加宽容的心对待他人。是啊,只要人活着,就会有无限的可能。可是剥夺了他人的生命,什么都终止了。从那以后,她觉得所有的人儿都好可爱。

虽然曾经看到了一些自己不想看到的事实,将自己美好的想法打碎了,但是,除了生死,其他的真的都是小事。

那是她大学报到的第一个周末,刚来到这个城市一切充满了新鲜感。她和大学同学出去逛街,走到商场的中间,一位西装革履的男士走过来告诉她们他是商场的工作人员,商场4楼商家开业在做活动,商家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宣传,跟着他上去能够免费领取样品使用。说得天花乱坠,她这个曾经被父母捧在手心的小鸟,自然是不知道接下来要发生什么的。

她们跟着他来到一家美容中心前台处,前台的人很热情的接待了她们。然后那位西装革履的男士便走了。她和她朋友以为领了样品就可以走掉,然后几个美容师过来推推搡搡的就把她们安排进了房间,说给她们做免费的皮肤测试,然后将她们两个分在了不同的房间,她说她要和她朋友一起,但是美容师说房间不够了,她当时就知道不对劲了,可是那个时候已经晚了。

进入房间,美容师在她的额头涂了一层东西,又拿了一个小仪器在她的额头上反复摩擦,然后给她说她的皮肤属于什么样的肤质。然后她的额头变黑了,说需要在她们这里办卡做保养,她说她没钱,美容师就让她找她朋友借钱几经周折,她突然想起来,曾经看过的新闻,当遇到坏人时,不要激怒,不然结果会难以想象。于是她就说:“姐姐,你的双眼皮真好看。”然后美容师面无表情的看着她说:“这是在这里割的,你要割吗?”当时她听到这句话吓得要哭起来,然后说:“我觉得自己单眼皮挺好看的。”美容师就说:“你是没有看镜子,不知道单眼皮多丑吗?”当时没有愤怒,只有委屈,但还是十分冷静的和美容师继续交流。不管怎么样就是不给钱,然后她说她只剩下10块钱了,美容师就说10块钱也行,然后给了美容师10块钱,并且向美容师承诺隔天一定会借钱来办卡,美容师才让她走。

后来问她同行的朋友才知道,原来朋友那边的美容师骗她说她找朋友借钱办卡,幸好朋友也没有带钱没有带银行卡,这才得以出来。后来她给身边的同性朋友说起此事时,才知道,原来她们也有过同样的经历。

这件事后她偶然看到了额头为什么会变黑的原因,美容院的“皮肤测试膏”里含有较多重金属,经过仪器摩擦后,会起化学反应,脸就会变黑。美容院就是利用这种手段,让顾客选择他们的“专业排毒”。

天上永远不会掉馅饼,这件事后,她一直不会再轻易相信免费的东西。

刚来到大学,就想着出去兼职,自从有了第一次出去做兼职派单赚了100元之后,就更想出去做兼职了。自己赚的钱,用起来始终感觉不一样,满满的成就感。于是就一直不断地去找兼职。然后有一天,她看到一条兼职信息,大概意思是用自己的去办理信用卡,办四个银行,办好后就有140元。当时觉得很开心啊,140元,发传单风吹日晒也才100元,这个就很简单,钱到手也很容易。后来到了银行,看到银行的LED显示屏上面写着红彤彤类似于注意防范不法分子的各种骗人手段。当时看得她脸红心跳,不知道的还以为她要抢银行呢。当时她终于理智的做了一个决定:“赶紧走!

然后从银行出去,跑进旁边的小道,跑了一长段路,绕来绕去,她想,这样子让她办卡的那个人就不能找到她了,然后赶紧查了地图,找了附近的地铁站赶紧坐地铁回学校了。

后来,她又听到了很多关于很多人坎坷的故事。

认真努力奋斗的实习生与有关系的同学一起去面试,有关系的同学进去了,他没有进去,在失落的时候听见同学说:“不管怎么样我都会进,我只不过觉得直接进来太没有意思了,想试一试面试什么感觉,原来也就这样。”他攥紧拳头,默默地走开了。

评比优秀员工,只因为同事和领导的关系好,自己就落选了。

跟进了一个月的项目,日日夜夜在公司吃喝拉撒,一个月没有睡好觉,还差一天就能够做完了,客户前一天打电话过来说没有必要了。虽然是男人,但是还是忍不住哭了出来。不是因为得不到项目款,而是当自己视作非常重要的事,千辛万苦的去做了,结果还没有验收就被否决了,就好像怀胎十月,孩子快要生下来了,却在要准备迎接新生命的时候,突然因为一些客观原因,孩子没了。

酒也喝了,礼也送了,产品也是非常好的,因为酒精中毒躺在医院几次,眼看单就要成了,最后发现客户原来只是想开玩笑,并不想买。

人总有一个心理:不幸总会被放大千万倍。

曾经她觉得她很不幸,她经历的很多事情让她对这个世界美好的期待全都消失了,后来听了别人的经历,她发现,生活总有不如意,不可能一帆风顺。曾经过得那么开心,是因为所有的风雨,父母都为她挡着了。但是她长大了,离开了父母的手掌,要学会飞翔,飞翔的路途中不一定都是晴天,总会遇到刮风下雨,雷闪电明。

不管你在哪里,总会遇到阴晴圆缺,总会有开心的事,当你经历痛苦的时候,告诉自己:“我很幸运,这个世界上肯定有人有过和我一样的经历,甚至比我更艰难,但是别人都过来了,我也能。”

最终不过是要放宽心,心有多大,就能够撑多大的船。

每当你想离开的时候,别忘了当初你为什么要来到这里。


(图片源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电影院错过的《28岁未成年》在爱奇艺恶补了一顿,确实不值得影院观影,但是还是满满的感动。今年恰巧我28岁,...
    苏晓悠的想念阅读 218评论 0 2
  • 最近遇到很多玉友找我问价,对于这个问题我一般持能不回答尽量不去回答的态度。这个不是我抠门,是因为大家的渠道不一样,...
    hty770阅读 473评论 0 0
  • iOS 技术支持网址: 有问题的可以留言。 邮箱地址:18588994677@163.com 联系电话:+8618...
    林夕飞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