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童话

01

再过三天,就是秋分了。

哎呀,一不小心就就已经入秋了啊,办公室缓缓流动的空调冷气,让我几乎忘了长沙已经到了秋天了。

南方城市就是这一点好,春华秋实,却很难感到时间的流逝。在还没有消失的蚊子的嗡嗡声中,早晚间变得凉爽,清晨的阳光也变的不那么刺眼。

昨晚翻着硬盘里下载的电影,在周润发的文件夹里发现了许久没看的电影——《秋天的童话》。

温柔的阳光,清冷的街道,似乎秋天并不是一个有关爱情的季节。但不管是毕业季还是分手日,在秋日的掩映下,都少了一分暴躁,多了一点平静。

记得以前非常喜爱张婉婷的这部爱情电影,那会儿自诩文艺青年的我,对影片中散发出来的绵绵柔情总是欲罢不能。

特别是船头尺追逐着坐车离开的李琪,事先准备好的一切说辞都成了空,最后只能在望不到头的公路上,目送李琪的离开。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难过,失落,揪心,不甘,这样的心情复杂的根本找不到一个形容词,去描绘当时的心境。最后只剩下一颗空落落的心,难过在安静中萌生,蔓延。

我也仍记得那是一个秋日的下午,站在阳台上的段师傅被落日的余晖包裹着,一根烟在手边慢慢燃烧,那模样寂寥、萧索。

“那个样子,好像一条狗啊。”

02

段师傅原本的名字早已模糊,只记得刚军训完,大家各自都找着感兴趣的社团。只有段师傅特立独行,加入了加上他只有三个人的“双节棍”社团。

顾名思义,就是一帮有着武侠梦,却没能学到一身武艺的爱好者,组织的一个学怎么快速学会耍帅武术的社团。

由于段师傅是个狂热的武侠爱好者,听他们宿舍李书说,只要有空,段师傅总在宿舍给大家“普及”双节棍知识。于是后来大家都开始叫他段师傅。尊一句师傅,只为他少说两句。

按道理来说,段师傅这么热爱武术,应该对我们这些小文青的情啊,爱啊都嗤之以鼻,天下第一才应该是他追求的理想。

谁知道,这么一个只想“武功天下第一”的愣头青,居然泡到了隔壁新闻传播专业的知名文青。出双入对,卿卿我我如入无人之境。有时候还央着同学给他打掩护,好把姑娘带到宿舍来。

大学里为数不多的谈资,就是段师傅带着姑娘去看演唱会。穷的叮当响的段师傅,硬是靠着机智的辗转腾挪,混进了那个他从来没听过名字歌手的演唱会。

过程大概就是段师傅提前一个星期去了演唱会场地,探明了后门前门,找到了哪个锁门的地方是可以翻越的,哪里大概率是没有保安的,规划了一个详细的混进去的路线。

然后呢,他带了姑娘,那天趁着人多,一溜烟儿的跑了进去。

是的,提前做的准备一个都没用,全靠演唱会开始之后,人挤人挤了进去。

03

姑娘趁空偷进我们宿舍的时候,段师傅刚被他们宿舍“礼送”出来,姑娘倒是挺安静,就只有段师傅在那里耍帅闹腾。

这怎么能行,几个宿舍打DOTA内战,指挥的声音都被段师傅压下去了,只能把他们赶到我跟阿呆的宿舍。

正好儿那天局长又出去攒局了,说是晚上不回来。阿呆也跟汤店呆着,于是百无聊赖的,我跟着姑娘一起看段师傅耍帅。

姑娘不是很好看的那种,但是很耐看。小眼睛,高鼻梁,嫩白的脸上红扑扑的。最惹人怜的,是右眼角的一粒泪痣,总能让我想起杨丞琳。

她穿的格子衬衣,一袭灰黑色长裙没至脚踝,两只手自然叉放在膝盖上,并拢着双脚。偶尔被段师傅都笑了,也只是微微偏偏头,淡淡的抿着嘴笑一笑。

有意思的是,姑娘笑起来的时候,两只眼睛会眯成一条缝,弯弯的在眉黛下,像极了画中轻笑颜彦的优雅少女。

当时我想,如果以后找个老婆,一定要找这样笑不露齿,眉黛轻盈的青葱少女。就算不能干,摆在家里当装饰也好啊。

段师傅最爱看她轻笑,只要她笑了,段师傅就更卖力。各种即兴创作的“武术”信手拈来。什么“双龙出洞”,什么“惊涛骇浪”,什么“梅花三弄”,总之是花里胡哨,一顿乱打。

那天晚上,送走了姑娘,段师傅在宿舍叫的哭天喊地。

我跟阿呆凑热闹,跑过去看。真没想到,胳膊、胸口,背心全是被棍子打的红彤彤的。段师傅,真是拼啊。

04

有时候几个宿舍一起聚餐,我们也会逗段师傅,什么时候把姑娘真正的拿下,成为真正的男人。

段师傅总是憨憨的傻笑,挠挠后脑勺。端起酒杯,一口干掉,那意思就是:我干了,够意思吧,快换个话题。

有时候被逼的急了,抬手指着我们,张口骂道:“你们这些臭流氓,以后离老子远一点,小心老子一棍子打死你!”

这时候李书马上就会跳起来,朝着他后脑勺就是一巴掌:“狗日的嘚瑟,要不然赶紧还钱,上回还被小混混堵着打劫呢?!”

“那是我没带武器,带武器看我不揍死他们!”

“你带的武器也就打你自己,什么时候不打自己了再说!”

“放屁,书里说了,‘想要伤人,先要学会挨打’。挨打是武术的基础,跟你们说也不懂,一帮没文化的臭流氓。”

阿呆笑的最开心,那会儿他还在苦心孤诣的研究汤,每次跟胡霞搭讪失败的憋屈,就喜欢在段师傅这里找回来。

说起那次被打劫,又是段师傅身上精彩故事的一部分。

本来那天他是送姑娘回宿舍,在回男生宿舍这边的时候,要路过我们这儿的公园,谁知道他鬼使神差的要抄公园小路。结果几个带刀的小伙子正愁没目标,段师傅就撞了进来。

据他自己说,跟那几个“刀客”展开了精彩对决,以一敌三不落下风。后来带头的见他身手不凡,怕伤人就在地上捡几粒小石头,“偷袭”了他,还把钱跟手机都抢走了。

是不是真的我们都不知道,但是后来段师傅吃了半个月的馒头。

05

后来大二分了班,段师傅的宿舍也调到了另外一栋宿舍楼,少了一起上课,一起吃饭的机会,再也很少见到段师傅,和那个笑起来眼睛眯成缝的文静姑娘了。

但段师傅的段子依然很多,譬如挂科要被劝退,跟系主任喝了两顿酒就搞定了。当然我们都是不信的,段师傅那三杯倒的酒量远近闻名。

但后来他跟姑娘分手的事,我们都知道了。

本来临近毕业,段师傅想跟姑娘在一起,一起留在长沙打拼。姑娘也实诚,带着段师傅去见了爹妈。

就段师傅这不靠谱的性格,虽然极力表现的陈恳,但仍然被姑娘爹妈给断然拒绝了。

三年下来,段师傅几乎一事无成,全陪着姑娘“风花雪月”了。这会儿让他有什么拿得出手的东西,对他来说,简直是一个比不挂科还难的事情。

那段时间段师傅格外的拼命,他像个落在水里垂死挣扎的蚂蚁,只能毫无方向,毫无希望的用力游向岸边。

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完美诠释了段师傅的悔恨。自然也没有他努力改变,然后获得“岳父岳母”的认可这样恶俗的桥段。

姑娘也反抗过,也许这是她的初恋,也许她只是希望即便不能在一起,也不要让父母成为这段恋情的刽子手。

但爱情,哪敌得过面包啊。

在一个盖码饭的小店里,段师傅跟姑娘说了分手。

06

电影中,船头尺终于还是在当年说好的地方建了一个餐厅,而李琪也在缘分的莫名指引下,跟船头尺在餐厅门口再次重逢。

段师傅却没有,仿佛姑娘从没在他身边出现过一样。

那天下午,他破天荒的来到我的宿舍。装模作样的跟我聊了会儿天,然后一个人呆在阳台,对着窗外光秃秃的马路抽烟,发呆。

白露者,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

那天妈妈给我打电话,嘱咐道白露一过,早晚温差就会变大,要记得添衣加被。但段师傅仍然穿着耍双节棍的短袖,默默在阳台凭栏远眺。

我不知道他内心挣扎了多久,也不知道经过怎样痛苦的内心翻腾,最后一根烟头烧到了手指,他打了个哆嗦。

走的时候转身不小心撞倒了玻璃门,段师傅一屁股跌坐在阳台满地的烟屁股里,嚎啕大哭。

秋天是夏天之后的一个季节,在南方暖湿的空气中,她变得温润可亲,少了一分萧索,多了一份柔情。

我们相识在夏季爆裂的阳光下,汗液努力的从我们每个毛孔中钻出,顺着额头、后颈、脊背留下来。润湿了眉毛,浸透了眼角。透过睫毛上的汗珠,看见了你模糊的笑脸。

秋天到了,我希望他仍是热烈的,是倔强的。这样在我抹开眼眸上的汗水的时候,不会看到你离去的影子。

秋天的童话,记载在落下的秋叶里。还在枝头没有枯黄的树叶,正在书写着下一段美丽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风刮过空旷的街道,将打着卷儿的枯叶绕成一个小小的风旋,在法伯瑞卡金灿灿的秋天,没有人不想换上暖调的秋装。街上走过...
    后海的卡卡西阅读 295评论 0 0
  • 文/唐露 新浪微博:@唐露LOVE “有一种男人,你和他在一起很开心,你很想和他在一起,可是要你嫁给他,你又不会。...
    唐露阅读 4,629评论 42 129
  • 那年秋天,我遇到一个女孩。 记得那是九月底的时候,阳光终于开始变得温暖而不是炙热,走在路上迎面吹来的风也开始带...
    张比尔阅读 269评论 0 2
  • 所有袜子出厂时都是成对儿出来的,但小花袜却不是。她当时混在了别的袜堆里,别的袜子都是成双成对,环顾四周,只有她一个...
    秉文和铃阅读 658评论 0 1
  • 工作时,他是沉默、严谨、果断 百分百投入、零差错的地铁综控员 生活中,他是闹腾、贪玩、稚气未脱 对世界满怀好奇心的...
    二更阅读 4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