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分答上提出一个好问题?——7种方法32个真实案例

                                               作/林公子

                                    关键词:分答/ 提问/ 方法论

                             阅读提醒:7条建议/ 32个案例/ 4003个字


“你睡了,而你的问题还在为你赚钱”——这就是【分答】。 

分答的游戏规则很简单,用户在分答上介绍自己擅长的领域,设置付费问答的价格,1元到500元之间,其他用户感兴趣就可以付费向其提问,回答必须是语音,时间限制在60秒内。而如果有人对这个问题的答案感兴趣,可以付费1元选择“偷听”,提问者与回答者都可以得到0.5元,也就是说提问者也可以赚钱。

在分答上有三类人,一类是提问者,一类是回答者(答主),第三类人是偷听者。


在分答上提出一个好问题,意味着什么?

它意味你作为一个提问者,需要:第一,你提出的问题让回答者意愿回答,愿意花至少一分钟的时间来回复你。第二,你提出的问题让偷听者感兴趣,让旁观的人愿意花一块钱偷偷听。

随着分答的用户越来越多,行家们每天收到几百上千个问题都完全有可能,怎么让你的问题脱颖而出,那么,得到回答者的青睐,勾起旁观者的好奇呢?

林公子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对分答的观察,总结了以下几点:


第一,好问题必须是有针对性的,这是所有好问题的基础。


提问要有诚意,在对答主有了解的基础上针对对方本人的提问的基本尊重。了解答主的专长范围和答主的节操底线,你不能问让王思聪教你制作一个好的PPT吧?除非…或许…你是想听一个段子。

况且,术业有专攻,问到了对方专业知识和生活经验范围内的问题,对方回复你的可能性才高。如果你PPT达人秋叶大叔,中医行业的平均薪资是多少,我猜他也会懵逼拒绝回答吧。

为了帮助大家有针对性的对不同类型的答主快速提出对口味的问题,我这里大致把分答上的答主分为三个领域,即专业领域、成长领域和热点人物(包括网红、八卦人物、事件人物等)领域。每个领域的提问都有对应的“套路”。摸着这些套路,轻松提出一个好问题不再是难事~

                      

              专业领域


第一,问对方专业领域内的问题。

案例(1):协和副教授@协和张羽 在分答上的收入截止目前为止是130334.16元,大家提问她的问题一般都是备孕、安胎、痛经、性生活等女性生殖健康问题,偷听量都不低。而且问题越有代表性,偷听数量越高。


案例(2):奇葩说辩手@马薇薇 的分答收入是8507元,她仅回复了29个问题,一个问题38元,基本上所有向她提问的人都回本了。问她的问题比较典型的就是关于口才锻炼和表达练习等。



第二,你可以问行业热点话题,请他点评一下热点事件或人物,或者就热点话题本身来问相关的问题。

案例(3):比如说昨天分答发布会结束后,有人这么问@鹦鹉史航:


案例(4):最近热点话题“宝能提案罢免王石”,于是有人问@万能的大熊,你怎么看这个事情?


案例(5):高考结束次日6月8日,有人花一元钱问了罗辑思维这样一个问题,得到了4415个偷听。



第三,你可以问一些特别开脑洞的问题,激发对方的回答兴趣。

案例(6):今天被@鹦鹉史航 置顶的这个问题。不仅成功引起了史航回复,而且被置顶,意味着接下来会有更多的人偷听,而提问者就等着躺着挣钱吧。


案例(7):再举个例子,有人问传媒人@马东,这个脑洞大开的问题,也引起了不少人的好奇心,获得不少的偷听量。



                   成长领域


第一,你可以提问成长的经验;第二你可以问技能的学习。

比如如何克服相应领域遇到的困难,如何快速进步,如何调整心态,如何使用工具,如何处理人际关系等等。


案例(8)&(9):比如大家问自由职业的幸福生活家萧秋水老师的个人成长问题,问多重职业身份的非典型网红大叔秋叶老师的方法论问题和个人八卦问题。


说到八卦,我们就来聊聊八卦——对于热点话题人物,包括网红、话题人物、八卦人物等,该怎么提问呢?


                            热点人物


第一,你可以问他本人的八卦;第二,问他对其他热点话题或热点人物的看法或者关系等。

案例(10):比如大家问国民老公王思聪的个人八卦话题;问思聪老公对热点事件的看法。


案例(11)&(12):甚至跟王思聪沾边的问题也火了,这就是问与其相关的人对话题人物的看法、与话题人物的关系等等。



好了,上面我们大致分析了一下如何针对不同类型的答主提出不同的问题。来总结一下吧!



再次重申,针对对应的行家提出他擅长这是提出一个好问题的基础。在下面所有的建议中都会体现这一点。


这里林公子提供一个“快速提出一个在点子上的好问题”的诀窍——那就是认真看一下答主们的自我介绍,针对他的自我介绍,你就有大把的问题可以问。下面举几个我本人提问的例子。

案例(13):@二木花花男 只有81人粉丝,而这个问题有37个人偷听,并且早已回本,可以算作是一个不错的提问。提问的灵感来自于哪里呢?


正是他的自我介绍。和你一样,分答上有太多的答主是我们从未听说过的,如果想提一个让对方乐于回复的问题,最快捷的方法就是直接研究他的自我介绍,根据他对自己的描述,抓住一个点,提出一个清晰直接的问题。


案例(14):问许飞“最爱读什么类型的书”?



案例(15):问曲艺“如何拯救落后女青年”?



案例(16):问程士安教授“基于社交媒体的营销传播面临的挑战”。


案例(17):问刘一男“中国英语单词速记第一人”的个人品牌建立。


第二, 好问题一定是基于真实的好奇心。


当你有真实的想要了解某一个问题的欲望时,问题本身就落到了实处。这是你再有针对性的对相应的专业人士提问,对方往往也是愿意回复的。

并且,你真正想要了解的东西,往往是很多人也会好奇和想要知道的。


案例(18):@明月奴只有59人收听,可是问题提出2天时间,偷听人数达到73人,不得不说这是因为对症下药地提了一个好问题。

案例(19):因为我对古典老师算是比较了解,确实想知道古典老师经历了哪些人生分叉口,又是哪些人在人生的关键时刻影响了古典老师。这一道题偷听的人数有51人,而且古典老师将这道问题转发了朋友圈,所以听过的人数有202人,赞13。可以说也是一个受欢迎的好问题。



第三,一般来说,问题要浅不要深,便于回答者在一分钟之内讲清楚。


但问的浅又要让被提问者感觉想要回答,让其他粉丝想要偷听,就需要你要么问的好玩有意思,要么问的犀利到位。总之,要问在点子上,满足被提问者表达自己的欲望,又勾起粉丝们偷听的欲望,同时又不显得冒犯。


案例(20)&(21):问唱歌,问女票,有趣好玩,也不冒犯。


案例(22):问能不能用简短有趣的自我介绍代替你一本正经的装逼介绍?



第四,   问题也可以问的深,主要是看你问谁。往往那些智力优越的人,对有挑战性的问题,会更加回答的有兴趣。


学霸型的人往往不会反感你提一个学霸型的问题,只要你问的深刻,问到了点子上,他们往往都是有回答的欲望的。

并且,往往关注这类人的粉丝们,也是乐于思考的一批人,他们对于深刻的问题也在探索和思索,当看到有人提问了这类有深度的话题,花一块钱听听是顺手的事。你会发现,这一类的问题不会爆款,但是偷听人数也不低。


案例(23):问中美教育规划师林杰“美国教育比中国强的本质”和“中国教育的失败”。



案例(24):问蒋青云“基于社交媒体的营销传播面临的挑战和对策”。



案例(25):问焦建利教授“学术不端”的问题。



第五,   看到分答已有的一些问题,尤其是上热门的好问题,不妨借鉴一下,问问你感兴趣的人。


下面这些问题都是我看到其他人的提问,觉得不错,就借鉴过来问了其他人。

案例(26)&(27)&(28):



第六,如何拉近你和回复者的距离,让对方更加愿意回复你的问题?


1. 最好的方式是在问题中就体现出你对他了解很深。比如说,有人问石班瑜(周星驰御用配音):“有部电影《审死官》没有让您配音,听您说过为此遗憾终生,这件事真的对你有这么大的影响吗?”如果不是真的关注石班瑜,我想还是很难提出这样的问题的。至少这样的问题它需要你去做功课查资料。

案例(29):下面这个昨天深夜问的,还没得到回复。我具体问了他在珠海TEDx中是如何组织这场活动,10天时间就售完了1000张门票。在第32个案例中,提问问周云蓬的问题也算第一种。



2. 次一点的方式是在问题中不经意地流露出来你对他关注很多,你是他的忠实粉丝,或者你和他有相似之处。比如,有人问石班瑜:“石老师还是那么年轻帅气,您的声音伴我成长,女儿每次看你的电影都会学您招牌小时,我想请你说一句邹芷萱生日快乐,不胜感激”。这个问题不仅表明我自己是您多年的忠实粉丝,连我女儿也是,对这样的问题,对方怎么可能不回复呢!

案例(30):对于第二种我有一个小技巧,就是——针对专业人士、高校教师,我会直接告诉他们说我是他们专业下的学生(刚巧我的确是这两个专业的)。因为他们见了太多像我这种学生,会觉得非常常见而有一种亲切感。或许昨天就有身边的学生问过他这个问题,所以顺手就回复了;或者觉得既然是我同一个专业的,也会有期望帮助到我。



3.再次之的方式就是直接在问题中明确表达自己是“您的忠实粉丝”、“特别喜欢您”、“您影响我特别深”之类的。之所以这种方式比较次,因为它给人比较明显的拍马屁的感觉。

我没有尝试过,不过你在分答上会看到非常多的这种案例。


第七,我有料我有趣,我任性我耍酷,我真心实意喜欢某答主,就是想听听对方怎么回答我的问题。


案例(31):我花了500块钱提问了左小祖咒。

提问左爷之前我不是没想过,如果这个问题要回本,那么需要1112个人偷听。为什么是1112?

因为1112 x 90% ÷ 2=500.4(元)。可是转念一想,我还真不是为了回本,我就是任性想听左爷怎么回复我。左爷这么酷的人,才真正对我的口味嘛。

事实上他也没让我失望。左爷的语音一开始说:哎呀,林公子呀,你好啊,我在重庆,巴拉巴拉… 我听得特别开心,我觉得挺值。但让我非常气愤的是,他昨天把提问从500元降到了50元,你说让之前提问的小伙伴情何以堪?不要怪我没把这么好的机会告诉你,赶紧去提问啊!



案例(32):提问周云蓬也是一样,我对这个盲人音乐人有很深的感情,他的很多歌对我影响蛮大。于是我就自己的一个生活经历,问了他这个问题。果然提问了5天了,偷听人数不多,就当做是他为我一个人回复的咯。

真爱是值得付费的,让真爱开心,也让自己开心。


                                        结语


希望大家看的开心,觉得有用!如果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到我的分答去提问,只要1.2元。扫描下面图片的二维码。


下期预告:

如何利用分答睡着挣钱?——玩转分答之用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收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