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豆广场舞

这一篇拖拉得比较久了,因为最近发现,放弃自己当个废鸡好舒服啊。

广场舞可以说是风靡在全国的老中青三代中,尤其是中老年人群,有绝对的拥簇者。一个很广大的人群的娱乐需求需要被满足,今天说的“糖豆”满足的是中年人围绕广场舞所产生的一系列需求 (为了生计,我一直都在承受着不属于我这个年纪的应用。

对了,上次说的那个大象保险,我不是买了9块多的高温保险嘛,刚好赶上成都一个礼拜的红色预警,赚二百!知识就是财富!

回来这个糖豆广场舞,得益于以下几个原因:

  • 广场舞在群众中的普及程度高
  • 智能手机几乎人手一台
  • 中老年人比例的增长
  • 社会进步(经济、健康、健康理念、消费观等等)
  • 存在于广场舞界的攀比心理

市场上出现了大量的广场舞应用,我还试用了99、全民、就爱、跳跳几个广场舞类的应用,普遍存在的问题是:虽然各有自己的侧重点,但是同质化现象很严重(一定程度上完全可以互相替代),盈利模式也大多不够清晰,还在探索阶段。

糖豆广场舞是目前下载量领先的一个,所以来简单分析下。

糖豆广场舞是从PC过来的,所以有比较扎实的群众基础,这也是现在发展状态名列前茅的一个原因,另外就是其产品不论是逻辑还是设计,都尽量简化,功能少而精简到略显笨拙,但却能够满足目标用户的需求。
使用人群八成是女性,35岁以上的用户超过百分之九十。

设计是最常见的标签式框架,插一段:

这种交互方式的优点是用户能够清楚当前所在的位置,能够在各入口之间跳转而不迷失,也能够直接展示最重要的入口内的内容;
而缺点就是当入口过多时,会略显笨重和繁琐,不实用。

诶,这个时候就很合适。糖豆只有 发现、关注、消息、我的 这四个入口,外加一个突出的拍摄功能(其实很微博很像的),每个入口的内容都很少,两步一般就能到达你想去的地方,充分展现这种设计方式的优点了。

先放个总体功能图


糖豆广场舞
糖豆广场舞

曾经有过直播功能,下了; 曾经有过商城,下了; 曾经有过送鲜花功能(我猜就是购买糖币的那部分),下了; 很好。
15秒的“小视频”功能是最近新加的,很好!

为什么呢,去跳广场舞的人的需求主要是哪两个,健身与和社交嘛,现有的盈利方式效果并不好,广告、商城、充值、周边:

  • 广告,就不说了,效果肯定是有的,用户体验和后续发展动力而已;
  • 商城,平台自建一个商城销售广场舞所需的服装、道具等,或者与开淘宝店的舞蹈老师合作,进行引流;成本高一点的话,有相关公司在做平板、音响等配套的硬件设备;
  • 充值,用户在应用内充值购买一些服务,包括课程、更好的体验;

但阿姨们啊,虽然手握家庭经济大权,她们的钱可不会轻易花在这种地方,免费的课程多的是,也显有人舍得充值去给别人刷礼物,以及他们对网上支付不熟悉且心存戒备,购买行为大部分是由领舞或队长代为发生,再加上对广场舞APP的信软度低,他们更倾向于在更熟悉的平台(淘宝之类,或者线下)进行购买。
总之就是,他们用户量大,他们钱多,可让他们花钱在自己的平台很难。

所以我前面说,直播、送礼物之类的,不是能直接满足用户强需求(健身和社交)的功能,暂时也很难从这方面盈利(需要一段时间的用户教育),而发布小视频则降低的用户发布视频和一些头部用户同粉丝交流的门槛,让这个应用不仅是一个广场舞教学与展示平台,也加上了用户互动交流的社区基因。


下面一部分一部分来说说。

发现

“发现”入口下,在顶部有三个分区(推荐、广场舞、生活),三个入口中的入口。

发现

尽可能简单地做搜索, 右上角的搜索不分类,比如说你搜“茉莉”出来的可能是名字也可能是歌名,只要有这两个字就都给你搜出来,但没有我们常见的分类搜索机制。

推荐部分大部分是广场舞教学,掺杂部分小视频,推荐机制给我的感受是很像快手(其实就连发布小视频的UI设计、 逻辑都是很类似快手的),并不是只推荐热门,而是按照你的浏览习惯结合发布时间进行个性化推荐。

但这里的视频预览状态下看不到视频时长我真是难受,只有个播放量,因为我们所见的大部分视频预览时候能看到至少有点赞数和视频时长,所以这个我还真是觉得难受,这么设计的目的可能是因为在这个平台,视频时长大多是一首歌的时间,小部分教学视频加上动作拆解,可能视频时间才会较长,所以不需要显示视频时间;二个是增加大家点击的概率,减少有人看到这个视频太长/太短不想点开而错过好视频 这件事发生的概率;三来,阿姨们看视频的时候几乎都是连着WiFi的,时间也很充足,视频时长她们不care的,点开看看不满意再出来就好啦。

广场舞可以按照舞队、歌曲(在广场舞界也是有“流行歌曲”的)、课堂来查看舞蹈视频,该模块下的“分类”,点开之后才知道世界的广阔,有三页多的舞步类型(建议在这里加个搜索,找到一个舞种太难了)。

生活模块下有每日推荐、萌娃、健身、美食,看出什么了,还是想做社区留住用户。工具类应用,尤其是功能很容易被代替的工具类应用,总也逃不脱通过社交 / 社区留住用户这一步。

之前问过,陌生社交如何才能避免聊熟了之后就转到微信/QQ上去的尴尬局面?还是没有想到答案。

关注

这里展示已关注用户的动态,有视频和小视频,按照时间顺序混合显示。
比推荐页面更夸张的是,这里只显示着发布时间,连播放数都没有了,可能是因为,他们的用户时间充裕,一般只要有动态就会看完(我妈就是,手机上所有的新闻应用每天挨个看过去,天下大事尽在手中),所以不需要显示其他信息,只需要一个发布时间让他们区别是否看过该视频就好了。

观看视频双击“喜欢”,(是不是想起来双击666,快手真是6啊),而且应用内没有收藏功能,在个人主页查看喜欢的视频,喜欢功能可以当做收藏夹来用。

播放视频有“AB循环”和“慢放”功能,AB循环简单讲就是自己打点,圈出最喜欢的一部分,自动循环播放这部分,慢放的话我自己感觉是0.5倍速的,很适合该产品的一个功能。也是应用内少有的在用户体验上下功夫的地方。

进入视频页面之后自动缓冲播放,(这里可以对比下在bilibili看视频的时候需要点击播放键才会播放呢,为什么这么设置呢?),减少用户等待时间。
我想可能是在B站上,会有人是为了看评论而点进去,而在糖豆,点开视频的绝大多数都是为了看视频而已。
看视频下面的评论时候不会停止播放,点进去某个用户主页再返回来,视频还是自动继续播放。

总之就是各种很淳朴的设定啊!

拍摄

拍摄放在最明显的部位,点击拍摄可以选择拍摄小视频、秀舞视频、或上传本地录制好的视频,如果要拍摄,这可以直接在弹出的页面搜索自己想要拍摄的舞曲,无需先下载再拍摄,优化了用户的拍摄体验。
拍摄可以暂停、美颜、加特效、选封面、设置片头给视频取名字等等,反正就是基本具备了市面上最简单操作的那部分功能,不仅操作很迎合用户,风格也很符合目标用户口味(一言难尽,看下图)。

另外,拍摄之前会有一个详细的视频介绍,一个拍摄视频的教程(下图1)。

拍摄视频

另外啊,上传五次崩三次,稳定性不行啊。

消息

又要提社区了,在最近的更新中,把“消息”这一入口提到了最高级入口,再次说明。。。

另外,消息的分类有:评论回复和艾特,收到的喜欢,评论被赞,新的粉丝,以及糖豆官方信息。看到这里我真的有点儿会心一笑,很考虑用户的水平,尽可能以他们能够明白的方式解释和分类,蛮可爱的。

在糖豆官方对话框中 ,除了一些系统通知外,还有告知最近的一些活动(活跃社区的运营方式),点击活动详情选择“我也要拍”就可以拍摄符合活动主题的小视频,比如做个旗袍美舞秀的活动。

广场舞本来就是有展示性的,这里满足用户的社交和自我展示需求。

糖豆官方信息

建议通过某个活动发布的小视频可以加上一个tag,在以后用户查看时还可以看到当时的活动详情以及参加活动的其他用户的作品。

我的

这部分有我最想吐槽的。

我的
  • 在“我的空间”中,最主要的两个内容就是自己发布的视频和喜欢过的视频,“喜欢当收藏用”;
  • 个人信息里面有个糖豆姐妹团,这个是(我觉得)正在探索的盈利方式,以团购的方式销售广场舞周边产品,但在我使用期间一直没遇到有团购;
  • 我的下载中有下载的视频和舞曲,在下载的时候应用会询问你想要下载视频还是单独下载舞曲,为用户节省内存空间,下载之后可以保存到相册;
  • 关于舞队
    本来挺好一个功能,为什么放在软件设置里面?正常人谁看得见?(是不是还是测试阶段)
    • 而且啊,嗨呀,一开始可以选择你是队员想要加入某个舞队,或者你是领队要组建一个舞队。我开始选择的是加入别队,加了好多都没人同意,不应该啊,广场舞界这么排外吗?后来我自己组建了一个队伍才知道,有人请求加入你舞队的通知在下图3中右上角里面,这是全应用最深的一个地方了吧?谁看得见啊,想要看到这条操作需要以下操作:我的→系统设置→我的舞队→右上角舞队信息与设置,诶,这才能看到红点了,点开才知道是什么信息,气死啦。
    • 建立舞队之后就不能加入其它舞队了,想了一下逻辑笑死我了,楼下阿姨们争领舞争队员的事情屡见不鲜吧,你要有忠诚性的呀!
    • 下图3中有“学跳舞蹈”,看起来产品设计的是领队(或者队员也可以)可以添加别人上传的视频到自己的学习计划中,全队成员一起学习,但现在这个功能还不能用。


      我的舞队

要我说,舞队这么好这么社区这么粘人的一个功能,应该放在“我的”页面下的一级模块,另外将有关于舞队的消息提醒,在“消息”页面下也建立一个一级模块。所以我相信一定是因为这个功能还在测试中,后面要往前推的!

其他

  • 人物成长体系跟QQ似的,月亮星星太阳,挺萌的,很淳朴的激励方式;
  • 下面的评论可以说是十分和谐了,“灿灿老师美美哒!”“赞赞赞美美美”,外加一系列红心玫瑰花,很友好很社会主义;
  • 现在糖豆的盈利模式基本没确定,我用了蛮久只在推荐页面见过一次广告,“姐妹团”的团购活动也没开启过,
  • 可以考虑的盈利方式:
    • 抓住头部人群,利用他们的号召力;
    • 线下活动,广场舞本就具有展示性,很O2O,可以为用户提供线上线下广场舞类活动观看、报名、参与平台、广场舞赛事等,部分活动需要缴纳一定费用;
    • 探索其他领域,旅游、亲子、保健、养生、教育等,从一个人渗透到一家。

所以就先不要整幺蛾子,赢了比赛再开始赚钱。
我的想法是,挺住,就快要渗透进去了

总的来说,我觉得产品简约而粗糙,体现在产品功能与逻辑都十分简单,极易上手,但一些细节还很需要打磨,有些地方不是很贴心也违反用户使用习惯;也缺少最核心的竞争力,缺少不可替代性。

但这仅仅是对于我来说,因为我使用过很多流畅、优美、有特色的产品,而且我对广场舞没有任何需求,所以要求较高,但对于糖豆的用户来说,他们喜爱广场舞,他们对于卡顿的容忍性高,他们对于一下就能上手的产品爱不释手,他们不会留心产品的很多细节。
就这样,糖豆对于他们来说是一款用着很顺手,看着很顺眼的应用,喜欢。

或者说,对他的目标用户来说,这里曲目多、视频类型广、教程详细、氛围友好、操作简单、界面鲜艳好看,是个成功的产品,但对我来说,这个应用里面歌曲难听,视频制作粗糙,交流毫无内涵,交互设计简单粗暴,无美感可言,用完卸载啦!


产品用多了就有敬畏之心了,现在觉得不管产品看起来有多简单,实际上里面的逻辑还是很复杂的。

前一段时间使用了几个恋爱APP,都是口碑上比较“走心”的几个了,但还是感觉很肤浅。
自己感觉这种应用就是生于寂寞,死于信息爆炸。

另外,这一次微信更新很多可爱的细节啊,比如“不再提醒”,红包变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