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书悦读东莞站回顾:一切境遇皆是上天送礼物

源起

认识猫书是源于拆书帮梦想赋能班,当时他课后还做读书会,我们作为同学一同去捧场,还记得当时是在一间以《丁丁历险记》为主题的小餐馆进行,还记得那次主题是罗伯特议事规则。

这个主题我是很触动的,在猫书推荐后我研究了一番会议制度的书,尤其是郭初阳写的《大人为什么要开会》,震撼啊,给孩子介绍为什么需要规则,为什么西方议员会打架,为什么需要法庭陪审团……种种思考,我写下《读记:大人为什么要开会/民主不是少数服从多数》

正面管教有家庭会议和班级会议,父母效能有第三法家庭会议,这些都是因为西方社会有扎实的会议制度基础和民主理念啊!中国的议事规则和意识差很远呢。

猫书这一年多的读书会主题转向了非暴力沟通和即兴戏剧,我都希望听听他的分享,于是暑假就邀请他来东莞啦。


01即兴戏剧

第一场活动是即兴戏剧,好些朋友都担心自己表现不好不敢报,或者完全不知道这是什么,鼓起勇气来“吃螃蟹”。

我有体验过即兴戏剧,可也不算太懂,也很难解释玩这个有什么用,所以都是凭人品来推荐,信我,就来。

最开始猫书做了几个小游戏破冰,比如用OH卡介绍十年后的自己,撕掉面具和戏精上身等等,哎哟,用言语无法描述大家的欢乐。

我感触最深的是一个很简单的游戏——送礼物,随意或刻意送一份不讨喜的东西(废品)给人,然后收礼物的人必须先说“哇,太棒了”,再说出可以用来做什么。

我说我要送孩子的超级大鼻屎给你。

猫书答:哇,太棒了,我要真空包装,十年后再看这就是我来东莞的证据。

游戏中不论送什么,我们总能好玩地应对。如果生活中孩子的各种执拗、捣蛋,我们也能看作是礼物,欣然接受,建设性地反应,亲子之间该是多么欢乐呀!

最神奇的是我们将马静的故事即场演绎出来:第一幕美华版马静自动哭得稀里哗啦,第二幕福星妈版马静爸委婉地解释,第三幕凤娟版马静冷漠质问“你来干什么”“你当初都不要我了”,问得扮演马静爸的我几乎哑口,想退缩,又鼓起勇气拉着她的手,不断重复“我不是那个意思”,最后“我只是想看看你,你好吗”,凤娟自然回应“我也很想你”……全场都哭了。

第一幕

第三幕

重点是我们没有导演,没有一丁点排练,只是听马静陈述完故事,马上开演,其中我看到第三幕没有人主动扮演马静爸,我就主动出来,闭眼,睁眼,一瞬间就入戏了。

人类情感是相通的,那一刻,马静爸的愧疚,隐忍,思念,我都链接到了。

马静说观看我们表演后,真正懂了当时的父亲。

这就是即兴戏剧,不需要什么高超的技术,就是去感受,去自然表达。演别人的人生故事,流自己的泪。

作为故事的主人,看别人演绎,拥抱过去的自己,更跳出故事外去旁观其他角色,人人都不易,人人都需要被看到,看懂。

戏精本精

一位小伙伴说自己以为是来玩喜剧的,没想到那么沉重。

是啊,全流泪了,这不是精彩至极的表演么!不过,痛快地流泪,就会让故事主人把过去完整地看清楚,然后完美地留在记忆,不再让它随意跑出来干扰现在的人生啊!

我们所有演员和观众,陪伴她完整了、见证了她的人生故事。


02非暴力沟通*即兴戏剧

结束即兴戏剧,我们稍作休息,又开始第二场活动啦,新增了一些伙伴,分开了三个小组。

听听,玩玩

每个小组之间交流,使用非暴力沟通无错区桌游的需要和感受卡片来分享故事和倾听。

其中宇文说到自己要来上课,老公有意见,大家开展八卦模式指责她老公时,宇文听着听着就开始帮老公说话了。

然后正式用感受和需要来反馈,宇文就开始关注自己,非暴力语言模式是一座桥梁,让人得以被大家看见,懂得。

分享生命小故事

猫书说非暴力沟通语言是注意力引导。大家都试着说,试着听,渐渐,便将对话导向最核心的需求。

对方不是敌人,沟通的真实冲突在于我们不懂得对方在表达什么,而我们自己又想表达什么。

非暴力沟通无错区游戏体验

这个活动借的社区场地,由于时间有限,不够两个小时就结束了,还没有好好玩即兴戏剧式的非暴力沟通,有点可惜了。

03猫书悦读讲座

周日早上的讲座,有已经参加了两场活动的“老伙伴”,还有几个远道而来的朋友,太忙碌,都没有好好招待。

来,是信任,也是缘分。我上过无数课程,更谨慎推荐,有时候准备好了,才会有领悟和收获,只愿大家不枉此行。

猫书的非暴力沟通

活动中,大家再次玩起“送礼物”游戏,我不知道她们在说什么礼物,竟然全部乐呵呵的,肯定是一份棒棒的礼物。

送礼物游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桌中有心理老师哦,碧娥是只见过一两面的朋友,可在朋友圈中一见如故,每每推荐什么,她都会给我建议反馈,《入学早知道》就是她推荐给我。

碧娥旁边是群喜姐,她的孩子已经初中了,前年来参加喜阅读,默默听课与阅读,是一位很纯朴的妈妈,不懂什么教育,也没学过什么,竟然鼓起勇气来读书会了。不知道今年她与孩子的状况,但看到她精神饱满的样子,为她高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讲座也只有两个钟,猫书只简要说些点,其中说到非暴力四要素中的时态问题,WOW,我也惊叹,原来里面有这样的乾坤,观察指向过去,感受指向当下,请求指向未来,一个语句中包含了所有,太神了。只要钻研颇深的猫书才能发现,我对非暴力沟通的研究还是太浅,太少。

猫书最后说,非暴力沟通其实是先链接自己,再去倾听对方,最后才是表达。

是的,如果对方“出言不逊”,我们即刻就会爆了,可是有非暴力沟通帮助我们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感受和需要上,接纳自己的“爆炸点”,我们才拥有理性去倾听对方的真实需求。

所以,当孩子的行为让我们爆炸,我们先感受自己的愤怒,原来我们希望孩子好好合作……

所以,当伴侣的责骂让我们爆炸,我们先感受自己的委屈,原来我们希望老公尊重……

先关照自己,再听懂对方。

听过共同语言的小伙伴

学习的路上,我遇上了很多美好的事物,我也希望举起这样一个火把,让大家聚集在一条学习成长的路上,一起前行。


猫书身上有很多故事,他曾在赋能做过演讲《人生的航船得有压舱物》,为自己的人生找到意义,以在艰难的人生中仍然屹立不倒。

当时他做了一百多场分享会,现在已经是350+了。当时我也是刚开始喜阅读家长读书会,猫书是我悦读分享的榜样,生活对于他来说更是不易,然而,又成为了他的礼物。

猫书让我看到:一切境遇皆是上天的礼物。

晓窗分与读书灯,美好的礼物,真想与大家分享。

喜阅读,等着与你相遇。

猫书与喜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20期的早起营结营了,不知不觉28天就过去了,新的一期马上就要开始了。国庆这几天在家想了很多,家里变化也很大。...
    大大陈wendy阅读 305评论 2 3
  • 我们先不说产品我们首先先来讲一下什么是肥胖啊,肥胖的定义,第一种的是我们就是说我们所说的吃的食物超出了消耗的热量。...
    狒狒i乄阅读 328评论 0 0
  • 区块链游戏现在是一片混乱,但同时也充满了各种机会。你可能听说过区块链游戏,或者加密币游戏,还有DApp游戏,共同之...
    编程狂魔阅读 1,021评论 0 1
  • 看了洋葱阅读法前面几章的内容,感觉越往后读越枯燥,感觉无法再读下去了,越往后的内容 越重复,我感觉前面几章内容自己...
    作家左撇子阅读 223评论 0 0
  • 转眼到七月末了,距离又长大的时间还有一个月,真的年龄越大,对爱情的价值观也不一样,二十岁的时候,觉得你没钱只要和你...
    王小跳x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