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在阅读中成长——读《优秀教师的成长:关键读物》

        “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人阅读的书籍往往见证了他的精神发育历程。在阅读中,或思想受到启迪,或心智得以发展,或获得某个智慧,或心灵得以洗涤。一部书,会影响人生的某个阶段,也可能会影响人的一生。

        读完方心田主编的《优秀教师的成长:关键读物》,聆听了22位教育专家、卓越教师在“关键读物”启蒙下聚集智慧、转换思维、提升格局、成就自我的故事,很受启发。

        读了22位大师的“关键读物”在各自性格塑造、事业发展、命运布局中所起的积极作用,很是汗颜!对我而言,虽然也曾读过“很多书”,但他们的“关键读物”我很少读到,有的甚至闻所未闻,足见自己之孤陋寡闻与阅读之肤浅。而每位大师在阅读中所汲取的养分,足以让我从中获益,并将他们的阅读书目列入今后的阅读书单。

        朱永新教授,因《产生奇迹的行动哲学》而点燃了生命的理想与激情,奠定了将新教育实验作为一生追求的基础。《管理大师德鲁克》,因德鲁克将老师熊彼特“仅仅靠自己的书和理论而流芳百世是不够的,除非能够改变人们的生活,否则他的人生就没有什么重大意义”作为衡量自己一生成就的基本标准而深受启发,决定走进教育生活,出版了《我的教育理想》,新教育实验就这样诞生了。在《如何改变世界》中,因被理想驱动、有创造力、试图改变现状、拒绝放弃、最终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的社会企业家而深受鼓舞,如同零元企业家一样组建了新教育团队开启新教育实验,改变着中国的教育生活。《从优秀到卓越》,从企业发展规律,“业绩平平的公司,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的规律中得到启示,优秀是卓越的最大敌人,要有自我突破的本领,不断寻找优秀人才,自我颠覆,进而追求卓越的新教育,实现教育的长远发展。

        李希贵校长,从西方企业管理书籍中获得管理智慧,一举颠覆了我们的教育。取消行政班,走班选课,办出了让孩子自主选课的教育。读《掌握人性的管理》,使他悟到:“每一个人都渴望自己成为重要人物,管理的成功在于使每一个人都感到自己很重要”,在北京十一学校,每项活动都让全体师生共同谋划,放手让学生组织实施。《经济史中的结构与变迁》使他懂得要防止依赖过去的路径,用新思维去解决问题,取消行政班、走班选课等一系列后续问题迎刃而解。《马斯洛人本哲学》《领导学》让他学会用“需要”撬动学校的发展。机制,是管理中的最基本单元,管理机制促使管理畅通,措施落实;但机制也有局限性,遏制了部分人的创造精神,用“需要”代替“机制”,激活了学校管理,提高了管理效能。《愿景》和《领导力》引导他从管理走向领导,由管理学校走向领导学校的发展。《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和《管理工作的本质》使他从改造组织结构开始改变了管理结构和框架,使得每一个领域的工作更加科学、务实和高效。《六西格玛管理》《关键绩效指标》使他认识到,战略重要,但战略分析和问题解决同样重要。寻找客户、问题梳理、关键绩效指标调整等每一个细节都在战略中得到落实和调整。

        闫学老师,因读经典而成就自己;王木春老师因读书而改变命运,《给教师的建议》帮他发现了真正的教育;我很赞赏夏昆老师的“绝活”——读书,“只有读书,才是教师的真正绝活;也只有这样的“绝活”,才是真正对教学、对学生有益的。”我更认为,教师能有此“绝活”,是自我之幸,是学生之幸,更是教育之幸。程志老师对《做最好的老师》的解读更是让我耳目一新,陷入深深的自责与反思中……

        王芳老师,写的《我路过你,就是路过我自己》就让我知道,她是怎么和这些优秀读物第一次亲密接触并对其产生深刻影响的。好的读物就应该值得咀嚼和回味,要慢慢推进,消化它的营养,然后才能继续前进。书,值得读的太多,但能入眼入心,对生命产生巨大影响者,莫过于使你在某一时期异常清醒的,改变了道路的,它是灵魂与灵魂的碰撞,你路过它,其实就是路过你自己。

        夏昆老师,教师真正的“绝活”——读书。真正的秘籍是什么?真正的绝活又是什么呢?以“国子监四门博士”的名号被人熟知的个性教师、四川省成都市新都一中语文教师、中央电视台中学生频道特聘教师、“中国诗词大会”擂主夏昆这样说:教师真正的绝活是——读书! 教师的“绝活”也许有千千万万,我仍然执拗地认为:只有读书,才是教师真正的“绝活”,也只有这样的“绝活”,才会是从根本上真正对教育教学、对自己的学生有益的。在这个意义上,我很欣赏一加一上博友千百度人老师的一句话:“不管是什么书,只要保持一种读书的生活方式,或内容或姿势或消遣或作秀都成。”

        人生有涯而书海无边。我们不仅要读书,要多读书,更要善读书。所以我们要在漫漫书海中去用心寻找,找到属于自己的书,特别是要找到属于自己的关键读物。找到属于自己的关键读物,就是在自己的心底埋下一粒种子,它会生根、会发芽,会开花,会结果,会照亮我们的精神世界,会充实我们的灵魂。一本书之所以能成为自己的关键读物,我觉得它至少要有三重魅力:

        一是有重复阅读的吸引力。不同人的关键读物往往是不同的,关键读物具有个人性、私人性。但也往往有共同的特点,其中之一便是自己愿意在不同的时段重复阅读、反复阅读,并能在不断的重读中读出新意。正如周国平先生对经典下的定义:“初读如重读,重读如初读”的书;也如木心先生所说:“一本书如果三次震动我,我就爱他一辈子。”重读如初读、多次的震动,都从一个侧面体现了书对读者反复阅读的吸引力。从“初遇的美好”到“重逢的相知”,《庄子》成了邱益莲老师前行路上的“精神月亮”;从“少年不识愁滋味”到“为赋新诗强说愁”再到“却道天凉好个秋”,三次阅读《爱的教育》,深化了常玉国老师对爱的理解,从而对常老师的教育人生产生了重要影响。这些书,都成了他们的关键读物。

        二是有联结实践的行动力。一本能真正影响人发展的书,一定是有用的。这里的有用,有两个层面:一个是指通过阅读,能满足人的精神需要、丰富人的精神世界;而是指通过阅读,能给人以实践的指导、技能的培养。正如书中黄福行老师在《一本摄入灵魂的书》一文中所言:“有两种书对读者的影响深刻而长远,一种是触及灵魂的书,一种是传播技能的书。”无论是朱永新老师在《阅读改变人生》一文中提到的种种读物,还是李希贵老师在《与西方企业管理书的相遇》中所提的企业管理书籍,都不属于专门的教育教学类书籍,但对他们事业的发展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这给我们两点启示:一是读什么并不是最重要的,教师并不一定只要读或者只能读教育教学类书籍;相反,教师恰恰应当不断拓展自己的阅读面。二是读了之后怎么用才是关键。两位先生所读的虽非教育类书籍,但他们把自己的阅读和工作很好地结合在一起:从朱先生的文章中,我们可以看到新教育实验的发展脉络;从李先生的阅读中,我们可以触摸到十一学校的办学理念。书中其他各位老师介绍的关键读物,无不散发着浓郁的实践气息。实践既是阅读的根本所在,也是阅读的生命所系。真正的关键读物,一定具有联结实践的行动力,是与读者的实践相结合的,且能对读者的生活和工作产生积极的影响。教师需要阅读,但阅读不能脱离实践;脱离实践的阅读,对教师的成长助益是不大的。

        三是有交流分享的驱动力。生命是需要交流的,一本书有没有成为你的关键读物,有没成为你生命的一部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有没有让你产生一种强烈的想表达、想与人交流的冲动。如果没有,那这本书还算不上你的关键读物。但光有这种冲动与愿望显然是不够的,还要看你对这本书有没有真正深入的理性的思考,有没有把你的想法梳理清楚,也即能不能很好地表达出来。这种表达,可以是口头的,也可以是书面的,也即写成读后感或者书评。通过交流,能进一步提升我们对书籍内容的把握,能进一步打通阅读与实际工作的联系,也能更进一步地把书籍的精神内化为我们的信念和信仰,进而外化为我们的气质和行动。《优秀教师的成长:关键读物》一书中的每一篇文章,其实都是作者发自内心的表达,都是读物与作者生命交融而流露的真性情。真正的关键读物,一定是读者与作者心灵的相契。也只有这样的读物,才能对个体的生命成长产生重大的影响;也只有读这样的书,才能如夏昆在书中所说:“只有读书,才是教师真正的‘绝活’,也只有这样的绝活,才是真正对教育教学、对学生有益的。”

        作为教师,不仅要自我成长,更要引领学生的成长。这是教师职业要求使然,也是我国教育现状使然。在依然强大的升学压力下,学生特别是中学生还很难从题海中自觉抽身转向书海。所以教师除了自己要读书,要去寻找和拥有属于自己的关键读物,还肩负着引领学生阅读的重任,要努力引导学生寻找自己的关键读物,尽可能早地在学生的心底也埋下一粒种子,让它生根、发芽、开华,结果。傅国涌先生在《美的相遇》一书中说:“也许在十年后,二十年后,甚至三四十年后,你少年时代读过的一本书、某一篇文章,会在你的脑子中跳出来,或者在你做某一件事的时候突然跳出来,那是什么?那就是一条神秘的线索。这条神秘的线索就像天罗地网一样埋在你生命的深处,待某一天它就会被拎出来。这条线索就是你的人生,就是你的精神世界。”我想,这也正是埋一粒种子在心底的意义和价值所在吧。

        合上书卷,倍感压力山大,更备受鼓舞。我所读到的书,不及沧海一粟,更多的还该反思读到的书,是否在自己的生命里有留痕?哪些书籍,曾对自己生命有启迪?哪部著作,曾经改变了自己的生活?

        阅读是教师的最好修行。今后,我将继续与书为伴,以书为友,以诸位大师为榜样,读读那些触及大师灵魂的作品。我还会阅读方心田先生建议的书籍(涵养人文精神的书,培植教育理论的书,积淀教育智慧的书,学习班级管理的书,丰富教育心灵的电影,高品质的教育报刊),在阅读中不断成长和充实自己。在“关键读物”指引下,一定焕发出勃勃生机,开创出新的工作格局。

                              辽宁 鞍山    李斌

                                      2021.8.2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