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中需要遗忘的三样东西

长大是一个渐渐找回真正自己的过程。这个过程可能要推翻很多已有的东西Less is more.
历史

在应用文写作的课堂上,老师说进入大学要尽可能的开始忘记之前学习过的历史知识,因为我们所接触的很多历史是片面的,甚至是错误的。有时间自己重新去查找资料,用心去思考,判断,还原历史真正的样子。

对于一个拥有几千年历史的国度,遗忘过去是件难事。硕大而满溢的国库,血战沙场打下的万壁江山一点点累积而成属于一个民族的自信。

但也总是,在灾难来临之际,我们的统治者选择了刚愎自用。

这种孕育在民族血液里的习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得到警醒。

民族,或是个人。我们的手里都攥紧了一把历史的杂七杂八,它们填充了我们生活中无聊得空档,失意想起得意时,规划未来的时候总是叮嘱自己,你过去并不精彩。但实际上在岁月的路途中,空无一物。

历史是车轮,滚滚而来。但同样,历史也是路上的石块。细小之处,牵绊脚步,积石成山,阻隔视线。

有时候就是把历史攥得太紧了,现实也就变成了虚无。在习惯性认知当中,我们总是习惯将历史中细微之处,无限放大扩展到未来,涵盖所有未知的一切。

在高三二模结束之后,我在日记中这样对自己说道:“凡是过去,都已经不再属于你。凡是未来,都有无限可能。”的确,我们手里拥有的,其实只有不曾发生过的一切。

历史只是生命的附加品罢了。 好汉不提当年勇,勇在当年今何堪。
初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其实是一句很烂的话。

这句话常常给人一种误导,让人们以为只要心怀希望,美好乐观而坚定,就会“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初心的产生,似乎完全是不假思索的热血澎湃之下的产物,所以必然也就缺少了周全,适时的方面。人常常喜欢信誓旦旦地讲出一些感觉特别认真的话,便就把那一时的热情当做了之后的行动指南。但往往味地坚持下去得不到什么结果。即使有,也只能始终徘徊于量变和质变之间。

曾经初心让我觉得自己是个十分三心二意,知难而退,没有韧性和耐力的人。所以我强迫自己要坚持当初的目标,告诉自己,在追梦的路上艰险不断,要坚持。

可是那段日子,我根本感受不到挑战自我的快乐,而是无时不觉得自己像个十分难堪的傻子。

其实每个梦想都是有保质期的。不能认为自己之前喜欢什么,现在就会喜欢什么。我现在做的很多事情似乎并没有和初心那么吻合,我身边结识的朋友,做的每一次决定,并不是一次次热泪盈眶之后的结果,反而是一次次的“碰巧”“偶然”和“感觉不错”。

不是忘记了初心,而是越来越发现初心并没有想象得那么重要。
所谓箴言

你听过了所有大道理,可还是过不好这一生?

之前写过一篇关于“生命中的限制”名为《笼牢》的文章,因为那天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并没有长大,依旧活在和过去一模一样的牢笼中。

这里所说的“箴言”,包括道理,经验,还有一些所谓头破血流之后才能懂的教训。

可能在每段生命的最后,回顾起总结起人生哲理都不会大相径庭,越来越觉得,在感性与理性,人性与物性,道德与法律等等一系列对立面中,生命的雷区到头来只有那么几个。

每段生命都是殊途同归,但过程却可以很独一无二。现有的箴言道理为我们提供了一片安全却狭小的发展空间,那些条条框框就像笼子的一条条铁丝,无可厚非,却冷冰冰,硬邦邦。

在笼中始终保持飞翔的姿态,终有一天去叩击未知 相遇本就属于你的,一切

蜕过一层皮之后

就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