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周 062 MONO 《把时间当朋友》--开启心智认知

积累  实践  成长 

《把时间当朋友》--开启心智认知 



心智的力量

STEP ONE 摘录与感悟

一、时间压力

1、当一件事别人讲得多有道理多打动你,都与你毫无关系。因为你没有花费时间、精力去尝试,只有通过行为验证才能知道这件事情是否正如他人表述的那般。

2、我们常常表现出很勤奋很高效利用时间的样子,从来都只做对的事情,没兴趣试错不确定或不肯定的事情,却又爱花大把的时间去与他人求证各种办法的可行性。在看过一份具有市场参考价值的调研报告后决定采用PLAN B,但听到亲近或周边的人说PLAN B不好时,大多数会改变主意选择PLAN A。一旦需要自我独立思考与行动的时候,大多数人就会习惯性地回避,希望将决定权交到别人的手中

我的感悟是要先思考,做这件事情的理由是什么,有哪些观点支持你的决定。当有新选项供你选择时,要有什么条件超越原来的考量,你才会改变主意。用思考指导行动去验证别人口中的办法是否真的适合你。

二、不知道学这个有什么用

1、一般人的思维是只有知道这个东西学了以后对自身有什么用处才会去学。

2、少数人的思维是正因为不知道这个东西学了有什么用才更应该花点时间去了解、学习

3、后者的思维只是为了拓宽自己的知识维度,并不期许这个东西后期能帮自己多大忙。也正因为这种思维,这部分人能够快速地接纳新知识、新事物与捕捉新机遇。

三、从树上往下看,看到的都是笑脸;从树下往上看,看到的都是屁股。

1、人只有在做事的时候才会暴露自己的缺点,如果一个人不犯错那么很有可能是他没有在做事。

2、犯错不可怕,可怕的是不长记性且一再防错。

3、如果团队中存在一个很有缺点的人,那么你需要思考以下几步:

他的这个缺点真的会阻碍团队目标的实现吗?

(1)是,能都补救?

(1.1)能,补救办法是什么?

(1.2)不能,作为团队成员,能否有效地提供帮助?

(1.2.1)能,想出一个有效的方式去沟通,并提供帮助。---因为这是团队的义务之一。

(1.2.2)不能,作为团队成员,有没有其他可行的建议,或者可实施的有效方案。

(1.2.2.1)有,想办法提交,并推进实行。

(1.2.2.2)没有,暂时闭嘴------方正不是抱怨。

(2)不是,能否平静对待?

(2.1)能,专心做自己的工作,完成自己的贡献。

(2.2)不能,不要抱怨,应该安静地离开。

四、兴趣分析

1、很多人表示现在做的事不是他们喜欢做的事情。请你警惕,这可能是个伪命题。他们可能不是因为不感兴趣,而是没有能力将这件事情做好。这个时候一定要问自己,是因为自己做不好就不喜欢了吗?如果是,那么一定要弄清楚,做好这件事对自己有没有意义,如果有,那么一定努力去做,并且做好。

2、有些事情自己做的挺好的,但就是不喜欢,那么可能是因为没有吸引力,换一件事情就可以了。

3、还没开始尝试就认为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是另一件事情。实际尝试发现做不好的时候,又再换一个自认为感兴趣的事情。

4、良性循环实际是做多了就是擅长了,擅长了就自然比别人做得好了,做得比别人好了,兴趣就大起来了,而后就更喜欢、更擅长。

5、没兴趣很有可能只是没结果而已,如果以此为理由就不去做好,最终惩罚就是浪费大量的时间。

五、学习方法真的至关重要吗?

1、所有学习上的成功都只靠两件事:策略与坚持,坚持本身就是最重要的策略

2、相对于坚持,方法哪怕说是不重要到可以忽略不计的地步也不算过分。与其不停地找更好的方法,还不如马上行动,省的虚度更多时间。

六、小结

1、再也没有比发现、培养、呵护、调整自己的心智更重要的事情了。

2、一旦我们的心智出现了问题,我们就会因为错误的理解而做出错误的判断,因此浪费的时间往往不仅无法估量,更可怕的是,这种错误与浪费甚至可能根本无从知晓。


行动

STEP TWO 行动

1.坚持早睡早起,利用早上的时间写日记。坚持积累、输出,品书-阅读沉淀-记录输出。

2.明确目标,制定计划表,推进工作实施,主动、积极配合工作。

3.转户口准备、公租房准备、剧本学习准备、二建考试准备。

4.积极地了解新事物,开始付费财商的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