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乖+小宝

2017年12月25日,今天是一个特别的日子。或许这一天对于某些人来说这也是特殊的一天,因为今天是圣诞节。虽然这是西方人的节日,但是现在的圣诞节对于我们这的年轻人来说,好比情人节。与他们不同的是,我从来没有过过圣诞节。然而今天是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日子,因为今天是我和杨先生(小乖)的婚礼。就在今天我们结束了我们十年的爱情长跑。

很多人不相信,为什么呢?没有任何征兆,了解我们感情的还说我们应该早就结了,只是没通知他们,还有的说,你还是和以前那一位吗?我说是啊,他们不信,“妳们要不要这样 ,都多少年了, 妳们居然没分”。他们没有讽刺,他们觉得那都是童话和小说里面的故事,没想到真的在现实生活中出现了。

说真的,我都有点不敢相信,我们真的步入了婚姻的礼堂,我和杨先生真的成了一家人,以后就要一辈子一起生活,一辈子在一起了。这一刻的心情和感受我真不知道该咋么形容。

这一天,我们都还在公司里处理一些公司的事情,小乖的家人就打电话给小乖,说要去我们家一下。以前他们也去过我们家,也没专程很我们说,这次感觉有什么事情一样。我看着他们通话,停下手中的事,等待着他们通话结束。小乖跟我说,他爸妈打来电话说,要在某一天去我家,和我爸妈商良,希望同意我们结婚(这是我们这边的一些风俗习惯)。然后我把这个事情跟我爸妈说了。这事过了没几天,就陆续接着其他环节,相干家,过彩礼,定婚期。这些环节算简单的了,因为我俩觉得虽然结婚是人生大事,但不要让家人太累,我们也不要太复杂,必须走的双方一起协商,该走的程序还是要走,可以省略的一些,就各退让一步,毕竟以后生活还是我们俩过。当然了,这中间肯定有意见不统一的情况,这种时候就是我俩起作用的时候了,我听说过其他家结婚,本来好好的婚礼,结果最后闹了结不了,大多出在前期的这些环节。有意见不一致,又没有人站出来协商,肯定越拖意见越大,解决不了,当然影响两个人。所以,我俩在这一过程,帮不了什么忙,能做的就是好好传达一下双方存在困惑的问题,然后协商出处理的办法。毕竟,双方存在的问题其实都是考虑着我们俩能幸福。

婚期是小乖的妈妈请人看了我们俩的生辰八字定的。当然虽然有的人会说迷信,但毕竟这是人生大事之一,宁可信其有 ,不可信其无。那天我们也在忙着公司的事,他妈妈打电话给我们,说“婚期已经定好了,2017年12月25日你看妳们把手头的事情能放的先放一下,把妳们该准备的事情准备一下,家里的事情妳们都不用考虑,我们处理就行,妳们把妳们需要的,该准备的准备好就行”。天哪,这么快,离婚期只有一个多月,两个月都没有。我们俩还怀疑是不是时间记错了,我还让小乖打电话给他妈妈再确认一下。因为感觉太快了一点吧,我们俩原先计划如果结婚的话,最早也得在2018年年中或者年末一点,现在这个时间离我们想的相差有点远,我还记得他还跟他妈妈说能不能把时间往后推一点。

婚期是真的定下来了,我们坐在沙发上,两人傻子似的问对方“小宝(他称呼我),下个月我们就结婚了”,我也“小乖,下个月我们真的结婚了,我马上就是有夫之妇了”。问完,两人笑了,他把我搂在怀里,抚摸着我的头,笑着说“小宝,你终于要成我媳妇了”“我严肃的问他,妳爱我吗?如果我们结婚了,妳会像现在一样爱我吗?”包括现在我都还一直撒娇的问这个问题,老实说,没有确切感情不要问这个问题,而且不要一直问。因为人和人不同,有的人特别反感。

我们该从哪准备呢,婚纱照 ?家具?首饰?……我们放下了手头的工作,真的认真来做我们要做的事情。我们觉得婚纱照是一个耗时间也少不了事,所以先来照婚纱照。大理这边的影楼,以前同事介绍的,朋友说的,几乎都去看过,其他有点出名的摄影店也了解过,但感觉哪里不对。不是人家照得不好,因为我们一直想照的婚纱照是没有束缚,没有拘束,最主要是对我们来说是有意义的纪念。去影楼当然人家有专业的指导 ,有各式各样的服装道具,各种场景,但对于我们来说都是陌生的。一辈子我们就结这次婚,我们不想留下遗憾。

回来后,我和小乖思前想后,要不,我们自己拍吧。最后,我俩达成一致,我们自己拍吧。虽然可能拍出来的效果没有专业摄影师的好,但我们享受这个过程。说干就干,小乖着手相机的事,我着手服装(本来服装我说去租几套,反正也只是拍照片时候用一下,小乖说,一辈子就结一次婚,少买两套,其他地方我们省一点就行了,以后还可以留下来做纪念)。最后相机买了新款的佳能M100,再买了一些补光的道具,我的服装买了一套白色婚纱700多一点,一套红色长裙400多,再买了两套稍微休闲一点的500不到;小乖的买了两套西装1500多点,和一套休闲套装300多。总共用了不到一万。接下来,就是选景。踩了好多点,时间也用了好几天,最后决定拍了。

11月22日,7点就来一个工作室里化妆,因为前一天就预约好。一张不错的照片和妆容还是有一定关系的,我是一个手残党,平常都不咋么会化妆,要不然,这钱也省了。说真的,她们也挺辛苦的,和客户预约了时间就要提前等着,无论多早,无论多晚。也挺心疼她们的,每个行业都有每个行业的痛点,挣钱不易呀。化好妆后,赶紧赶往拍摄地点,说真的,他们都说好看,我从来没化过妆,虽然他们都是一些老熟的人,也会害羞呢。

我和小乖是主觉,我弟负责拍摄,原先是让她妹妹回来给我们拍的,但是她上学回来不了,不然她的拍摄技术还真是公认的好。张杰和唉龚,还有韩飞全程补光,拿服装。我们俩在拍个人的时候都是我给他拍,他给我拍。今天拍婚纱照的人也有好几对,我们也在学习他们的拍摄手法,但毕竟不是专业很多都是白看,因为看不懂。我们时间紧迫,选的场景必须要今天一天拍完,因为刚开始没有经验,浪费了很长时间,最后相机电也用完了,天也晩了,结束了一天的拍摄。回来翻看今天的,说实话,也有遗憾,首先是场景,我们原先计划是从我们认识的高中(祥云四中),到大学我俩一起经常去的地方和相隔两地经常去但双方不能陪伴的地方(昆明和重庆),再到我实习你来找我的地方(攀枝花),再到参加工作我们共同生活过的地方(大理)。这些我们一起走过的记忆,那些️有我没你,有你没我的思念,那些起早贪黑一起的努力,我们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弥补彼此内心深处的缺失。其次没有拍摄经验,便装都没来得及照。但至少拍的照片我们都觉得很满意。老实说,这对于我们俩来说就是用最少的钱做最有意义的事。一万块钱不到,我们拍下了我们的故事,全程不觉得尴尬,只有满满的回忆和享受,我们最后还留下了衣服,相机。以后有时间,有精力也许我们还可以拿出来再一次怀念一下,这有什么不好呢是吧!我想我们有一天会停下来用其他方式来弥补这些遗憾的。

婚房家具,也许很多家庭都是父母给准备了,但他爸妈怕买的我们不喜欢,让我们自己喜欢哪种款式让我们自己决定就好,我们俩都是比较简单的。觉得简单一点就好 ,不需要多华丽,而且结婚了是要过生活的,你买太贵了,面子上是好看了,以后的压力还不是自己担,虽然家人都说不要委屈,喜欢哪种只要能力范围内,多出一两千没事,但我们对这些都没有多大的要求,简洁大方就是最好的了。所以我和小乖去看家具都没有太高要求和标准,但是我想说,从不进家电区的我吓到了,最简单的这种床,几块木板都要三千多,更别说其他了,是我太low了吗?还是没有常识?进去走了一圈我就拉着小乖出来了,那天还下着雨,本来美美的心情我感觉突然比天气还要凝重。“家具都这么贵吗”我问小乖,他以前在人家卖高档家具的家具城上呆过,也了解一些行情,但这种材质加款式卖这样的价格是有点高了。但他不想我因为这个问题就委屈我,他说“家具都是有点贵”。“不行,太贵了,而且款式我也不喜欢”我拉着他回到车上,然后打开手机,浏览之后,我跟他说,一会儿我们去其他家看看款式吧,然后我们在网上购买,网上比这个便宜多了,只要款式看好了,就从网上订,只是我们要抓紧时间,毕竟大件寄过来会慢很多。当然,你不要觉得我是舍不得花钱,虽然也有这个原因但是,最主要是我不想被坑,而且他们的款式和颜色都很少,选择空间太少了。下午我们逛了其他两家家具城,价格都相差不大,回来后,我先把床和衣柜订了,毕竟这两个是大件。店里面同样款式的床和衣柜至少都要12000我6000多一点解决了。而且货一点不比店里的差,当然床回来是他爸妈给安装的,我们还有公司的事情 ,就让他爸妈安装了,衣柜是人家专门有地区安装师傅给安装。

大件准备了,这边就剩下新房的布置了,因为我俩很不在家住,我们的房间选了稍微小一点的这一间,最大的他爸爸妈妈住,他们东西多,而且他爸妈好观察牛(这里提一下,他爸妈很辛苦的,养了三四十头牛,奶牛肉牛都有,那个房间可以看的到后院里的情况)。房间小布置起来就简单一点才不会显得太挤。我们又订了一个置物架,有点像隔空那种,可以放中间做房屋隔空,放东西,也可以靠墙放,专门放一些东西,我们用来摆照片和花花草草,还有一些杂物。小乖这方面比较有天赋,房间的布置就交给了他,我有什么建议提出来他尽量满足。

其实最花钱的应该是首饰吧,那么一点几乎看不到的东西,要花那么多钱。有的时候总感觉不值。我们对这个不懂,几乎是没有概念,那天去首饰店,我和他手都是那种比较细的,号大的有喜欢的款式但我不合适,他的倒是有号,号小的款式我又不喜欢,很是纠结,看了两家,后来又看了一家,他们家有几个新款,戒指,项链都是才到没多久的。我这人虽然对于钱来说算理智,但对于人家的诱导一点也不理智。我看了一下那款项链,说实话现在让我去选估计它不是在我选的款式范围内。当时不知哪根经不对,就和她们付了定金,都知道定金是无论你买不买都不会退了,但你买产品就可以折到商品价格里,还好当时也没说要具体订哪款,也只付了800定金。因为其他首饰还不确定 ,没有当时就买。后来回来想想,我是脑袋进水了,定金付100也行我干嘛非付800,而且我干嘛一定要付定金呢,又不是非那款不要。晚上回来,不知哪里不对,手指痒得不行,手上开始起红疙瘩,我也没碰过什么,后来才知道是对今天在她们家试的戒指材料过敏。我也奇怪,我只知道对芒果过敏,因为首饰从来没戴过,也不清楚,后来和店家沟通后,取消了之前想要的产品,她们也还好,但钱没办法退,最后我去她们家拿了一对耳环980,补了180块钱。还算陷得不深。从她们店出来,无意间看到这家有卖玉手镯,我的手太细,金的,铂金的都需要拿掉几扣,有的甚至要定做,在他们家看到一只贵妃手镯,玉的质量也不错,也有合适我手的,但价格老贵了,一万多,我假装不是很喜欢,说再看看其他的,小乖硬是想买给我,一直说好看好看,让我留下来,做个纪念也好,毕竟合适我戴的太少了,而且这玉成色不错,玉戴得好显气色。我是心动,但不能买,至少现在不能,我找理由跟他说,自己不喜欢,再看看,不然如果我也说喜欢他肯定要买,毕竟,我很多东西都是为了省钱用其他代替了。但说实话我觉得这样很值。本来结婚用钱的地方就比较多,我们都是农村出来的,父母的钱挣得不容易,我们现在也工作更知道挣钱的辛苦,所以能省的地方就不花冤枉钱,不能和其他人比。父母考虑我们的同时我们更多的要为他们考虑。对我们家这样,对他们家也一样,毕竟以后最亲的只有他们。而且我俩现在仍处于创业状态,不能把资金都抽空,能省的就省一点。以后挣了钱,想买再买一样,不要为难自己。最后,回来,我记了我俩手的尺寸,记了项链的长度,在唯品会上买了我和他的戒指,买了一条金镶玉的项链,总共花了6000多一点,手链就没买了,平常也很少戴。女生有的时候上网逛东西并不是浪费时间浪费金钱,往往这是一个很好的理财方式,当然,这并不是针对所有人,毕竟价值观不一样。

结婚并不像想象中那么简单,以为做完这些就差不多完事了,但仿佛这还不到三分之一。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还有很多,虽然结婚是我们俩,但说实话,最忙最辛苦的还是家里的父母。我们这里结婚办喜事一般都是三天,也有一天的,那是他们走现在很多都会走的程序,就是去饭店里面办酒席,家里也少累一点,很多没必要的浪费也少一点,但我们父母都认为,这是我俩一辈子最重要的事之一,不想办得太草率,再辛苦再累也才三天,一天就完成所有的事情,说实话,别人也只是来吃个饭,婚礼的很多意义就没有了。而且交给饭店,很多客人吃不饱,毕竟不是城市,大都是做农活的,要辛苦,要给人家吃好吃饱。

还有一个月不到了,家里先前前后后邀请亲戚朋友在25日这一天来参加我们的婚礼,家里的邻居们24号就要过来,要来一起帮忙打礼,还有请的大厨,24号这一天就要过来准备菜系,每家都要请,我们女方家客人主要来吃25号中午饭,男方家的是下午饭,所以这一餐菜的种类是最多最全,最丰富的,俗称的“18碗”该有的都有了。但其他饭点,也不能少肉,帮忙的男同志不能少烟,这是我们这边的习俗。家里的肉,牛啊 ,猪啊,羊啊 还有鸡,鸭,鱼肉都是在婚期定了之后,就买回来养着的,这样用的前一天再来宰杀,才能保证食材新鲜和质量安全。烟酒,水果,还有喜糖在用前两天准备好。各种准备,就等这一天,害怕哪一步弄错了。爸妈一天忙不见踪影。

每一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婚礼开开心心,完完整整,我也是这样期待着。但我感觉上天就像要和我开一个玩笑别人的婚姻说起都是笑容满面,而对于我来说,更多的是尽量不要和我讨论。所谓的期望越大伤害越深就是这样吧。

24号,家里陆陆续续来满了邻居朋友们来帮忙,这一天天好冷,我还在想难道明天我来一场雪用婚礼,那会不会太刺激了点。想想都在发抖。中午饭都是烧了好几个火,边吃饭边烤火。然后……

下午三点多吧,我听厨房厨师说明天的菜准备好最好用点纱布盖一下,害怕有灰或者其他东西,我爸妈又太忙了,也没听到,我听到了,然后就说,反正我没事,也帮不上其他什么,我去买吧,问了她们要多少,还想起家里我妈说起其他东西什么还不够一点,我一起带回来。我把翠儿安顿好,因为她早上下夜班就过来,觉都没睡,我让她休息着,然后我去处理这事。我们家离街有点远,骑车也要10多分钟,本来让我弟陪我去,他不知道高兴,还是咋么啦,喝多了,我就让我表弟陪我去一趟。差不多半个小时吧,我们回来了,但一下车,就看到一些人慌慌张张,我也没在意,遇到我大姑,我随口问了一句,“咋么了?”我姑看了我一眼,又欲言又止,我就说肯定是什么事,我追问,但她仍然没说,然后匆匆离开了。我第一反应就是,是不是我弟喝多了,说了什么不该说的惹到我爸妈,然后闹得不愉快,跑出去了,然后找人去找他。我拿着买回来的东西先跑去拿给厨房的人,然后跑回家里看什么情况。我爸妈都在,我弟也在啊,家里除了人少了一些,没有什么吵的痕迹嘛。 我回到房间和敏还有翠儿聊天,因为她们俩还有雪冰是我的伴娘,我麻烦她们,安排给明天她们要做的事。没多久,我弟进来找我,本来不想说,但不和我说,他害怕我突然发现影响我,因为我这人不管什么事不提前打预防针,我很难控制情绪。他试探性的问我有没有觉得有什么异常,我说人少了,我还以为你喝多了和爸妈说了什么闹的不愉快跑出去了,担心你,出去找你了。但回头想,是不是……

他嗯了一声,说实话,如果不是我闺蜜在着,我觉得我肯定会失措,毕竟我真的没有想到,就这么一会功夫——我一个爷爷病情突然加重,送去抢救,已经没办法了。与主要是,中午饭的时候,因为他不能吃有的菜,我妈她们还让我奶奶哪种可以吃专门去弄给他,然后,他还在火旁边烤着火,一点异常也没有,我一辈子都记得那场景,咋么说没就没有了。我出去,不想让我闺蜜看到,老天咋么能这么对我呢。晚上,我师傅和师公下班饭都没来得及吃从大理赶过来,我忍住我所知道的事情,我接她们过来吃完饭,休息了一会,我把他们送去宾馆休息,晚上太冷了,我去的时候和师傅他们坐车,手机忘在了家里,我们家又没有车子,然后我叫我弟骑车来接我。说实话,好冷,骑车更冷,直打哆嗦,但反正一会就到了,没事,忍忍。才出来不到100米,车子没电了,我以为他骗我,但车子真的停下来不动了。我真的一肚子委屈,我让他打电话 不行让其他人先过来接一下,打开手机,只有1%的电,我的手机又没戴,打电话给离我们还有2公里左右选的我姑姑,一个都没有人接,最后,手机也关机了。半夜11点多快12点,家里他表哥他们还要过来拿我的东西必须赶在12点前来。(这边习俗这样才能吉利)无奈,我下车,顶着寒风在后面推车,边跑边默默流着泪,其他的准新娘,也遇到我这样的事吗?估计说出来谁都不会相信。好不容易到我姑姑家,敲开门,骑了他们家的车可以走,这才发现,这么黑,他们家的车居然没灯,我这是干了什么,我找姑姑拿了一个手电筒,我照着,我弟载着我,无论怎样都要先回家再说。我什么都不想表达,只想不要影响其他事。回来各种弄好,他表哥他们吃了饭,拿了东西,送他们离开了,我们洗漱好已经快2点多了。约了7点去化妆,本来就要睡饱才不影响,估计又是熊猫眼去为难人家。因为雪冰和敏我安排她们先帮我去处理其他事情,只睡了三个小时左右,翠儿,我弟,定宝就起来陪我去工作室化妆。还好第一个去,不然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弄得好,和我一起去的新娘就有好几个。就是我没睡好,状态不好,太为难化妆师了。

回来,我在房间里,我妈她们,我姑她们,我姐她们都进来跟我说叫我什么都不要想,今天我高高兴兴,开开心心出嫁,什么都不关我事,就只有开心是我的事。我知道他们不想其他事情影响我,我虽然很难过,但我不能那个时候表现出来,我不能让他们担心。我忍着心里的痛,表示不在乎,没发生过什么。

两个妹妹进来用她们的零花钱专门去买了两朵巧克力的玫瑰花送来给我,祝我幸福,我很欣慰,一直以来,每次我离开她们都会尽她们全力给我礼物,有她们亲手画的画,有她们亲笔写的文字,有她们亲手做的东西。快到新郎来接我的时候了,虽然家里帮忙的人少了,因为堂叔家那边也需要人手,分过去了一半,这边很忙,但是弟弟和他的朋友,努力的安排着工作,忙前忙后,接待着宾客和即将到的迎亲队伍。我的闺蜜朋友们,能来的也都纷纷赶来。雪冰和敏是做完一大早就去男方家做傧相。因为小乖家本来请的两个其他原因去不了,其他人又不合适,我只有让我这两个挚爱辛苦点先去男方家帮忙,之后再回来当伴娘。安排她们先吃完饭,随之而来的就是等待着新郎来接新娘。闺蜜朋友们,都在那想着法的捉弄新郎,但小乖表现不错,朋友们也就少为难他,很快他来到我跟前。雪冰问他有没有什么对我说的。

他跪在我跟前,拉着我的手,我看着他额头布满了汗珠,我突然不知道怎么办,对视着他的双眼,我看到了透过镜片,他泛光的泪水,我脑袋一片空白,心跳得特别的快,他和我说了什么话我一句听不到,也记不得,也许是紧张,幸福,也许是昨天经历的一切到现在他来到身边的心灵的寄托。我感觉泪水马上就要涌出,我反拉着他的手,他紧紧的握着,仿佛告诉我,别怕,一切有我。他给我戴上了戒指,我给他戴上了戒指,那一刻,好想时间快点静止下来,让我平复一下,也让我享受这一刻。

吉时到了,我们要走了,我要跟着他回他们家去了,去拜了天地,他背着我一直往前走,我不能回头,但一路上,匆匆忙忙的脚步声,那是我爸妈,如果没发生昨天的事情,这会儿,全家就可以陪着我送我过来,但现在,我这边最重要的家人一个不能来,只有,我那边舅舅舅妈,姨妈姨父,表哥表姐,我这边只有弟弟妹妹能过来,一路上,小乖都紧紧抓住我的手,给我温暖,安慰着我,从下车开始,一路把我背到家,没让我走过,即使他满头大汗,他也没觉得累。来到新房,看着小乖布置的新房,看着我俩的结婚照,别人眼里我看到了羡慕,我眼里只有幸福。说真的,他们都不相信这是我们自己拍的,自己设计的。说实话,我很感谢那一天陪着我过来的人,很感动。好多人也没有招待好他们,特别我师傅他们,还有闺蜜他们,包括过来的亲属,我很抱歉。第二天早上,一大早又是给我的心浇冰块,本来,我爸妈他们不能来,安排昨天下午陪着过来的舅舅舅妈 ,姨妈姨父他们第二天要过来陪我一起吃早饭的,然后家里就让我弟代表,约好一起来的,我弟已经骑车来到一半了,其他人打电话给我他们不来了,我还等着他们过来见证之后其他程序,然后一起吃饭,这边亲戚也全部等着,我还和他们说他们已经来着在路上了。前一下还说要来了,没几分钟又说不来了,别人咋么看我,其他亲戚朋友咋么看我,在他们眼里我就那么不值,这么重要的日子,就让我一个人面对。所有的承诺,在我面前就这么卑微,我实在忍不住了,小乖,我抱着小乖,小乖也为我的伤心难过的流下了泪,他紧紧的抱着我,安慰着我,告诉我,我永远记得的话,“别人不疼你,我疼你,我珍惜你,以后这就是你家,我就是你的依靠,我永远保护你小宝”。或许是这两天以来的所有情绪的爆发,或许这就是情到深处,我放声的哭了出来,当然我把门关上了,在房间里,小乖抱着我,随后,平复了一下心情,我告诉自己,我这辈子不可能就这样,我最重要的日子,让你们只是过来陪我吃顿饭你们都不愿意来,我哭再多也不值,不管你们什么身份,我这辈子永远记得这一天。我打给我弟电话,让他先回去吧,他一个人过来,更显得我举目无亲,而且他也尴尬,一个人也认不得,尴尬就让我一个人尴尬,孤单也让我一个人孤单。就这样,我时刻提醒着自己,你要坚强,以后道路上比这残忍的事将会更多,我不是人民币做不到人人珍惜喜欢,但总有一天,他们肯定也有比需要人民币的时候需要我。

结婚后三天,家里人还不能像其他家一样来接我,我必须7天,这几天,我本来不能联系他们,但还是忍不住联系了,因为真的不甘,但现在我也很后悔,因为,爸妈知道我因为这些事已经很难过了,他们比我更难受,更担心我,我联系他们只是给他们增添负担。第七天,爸妈他们,叔叔,姑姑,结婚当天不能过来的,今天他们都过来了,这一刻我很幸福。我时常在想,如果那天没发生那事,我想我应该是最幸福,最会被羡慕的人,应该到处都洋溢着欢声笑语。但发生了就是发生了, 终究做不了改变。后来,因为这件事,虽然他们解释了原因,但是,我觉得这就是我一辈子的梗,无论我多么不想把它记起,无论我怎么原谅,留下的痛,抹不去就真的抹不去了。但也因为这样,让我对待这个社会和生活中存在的一些东西有了新的认知和感触。

人的一生,不同的人追求的幸福不同,每个阶段也不一样。

2008年,我觉得那也许就是我幸福的开始吧。人的一生真的不好说,有的东西仿佛就是冥冥之中注定的。

那一年,参加完中考,离分数线差6分,当时整个人感觉要炸了,很接受不了这样的结果。周边处得好的几个朋友,他们都上了,反而平常表现也不错的自己却和她们划上了距离。我不想见任何人,朋友来找我,我感觉是讽刺我,父母和我说话,我觉得自己惹人厌。总之各种心情融合在一起了。我们家当时家庭环境不好,但爸妈为我担心,四处奔波想办法。当时有几个选择,如果想去读高中,要么自费直接去读,学费不算需要处12000,要么去一家私立中学再补习一年,再重新考,但那边进入费用也和自费高中差不多。如果不想去,就选一个中专去读。我不想让爸妈负担重,毕竟家庭环境不像其他家,如果继续上高中,无论选哪条路,对于我们家来说都是好难好难。我说我选读中专,爸妈为了不让我后悔,让我舅抽时间陪我去我说的中专学校看了一下,其实他们也知道我喜欢读书,我真正想什么他们都懂。回来后,我一直沉默中,爸妈跟我说,别为钱的事担心,你要跟着自己的心走,钱的事有我们你不用管。我那一刻,终于忍不住,我哭着和他们说,妈我想读高中。本来,我和我妹约好,一起去复读一年,后来我舅分析给我,说让我直接去自费上高中,这样风险低一点,去复读,万一明年又有什么意外,影响我。报名前一天我果断改变了计划,没有和妹妹一起去报名,而是舅舅拖人,还有爸爸带我去了高中。

去的那天,高中已经开学了几天,正在热火朝天的进行军训,办完手续,学校老师给我分了班次,然后很顺利的把我送到了我所属的班级,和小乖成了同学。

小乖跟我说,他是一个记忆特别差的人,但他永远都记得,第一次见到我的情景。那天,天气有点微凉,他们正在军训,远远的他看到有个老师带着一个穿着粉色外套,矮胖矮胖的女生,后面还跟着两个家属。他当时就和旁边同学说,我肯定是找关系进来的,但之后,他就没说其他了。因为他心里对自己说,不能说我坏话,万一以后和我会有什么事发生不好,而且小乖也是自费进来的,说白了我们至少是一类人。爸爸看着老师把我交给了队伍里,过来跟我说了几句让我安心的话,然后,他离开了。远远的看着他弯曲的背影,我努力的告诉自己,我不能再给爸妈添麻烦了,我以后一定要比其他人努力。当然,那个时候,我对小乖没有任何印象。

慢慢的我融入到了这个新集体,一起训练,一起学习,也在这个班级交到了新的朋友。因为我是后来才去的,学生的座位已经编排好了,最后有唯一一个空位,我就坐那了,也没有因为我个子比前面的人矮特意给我重新调整,估计班主任也讨厌我这样的人吧。我没有跟班主任提这个问题,我不想麻烦别人,我觉得能这样一起上课我就很高兴了。后来,小乖无意间和我成了前后桌。说实话,当时我觉得他老笨老傻了,最主要是我最讨厌男生戴白色眼镜,我觉得这种人就是出来装的,而且实在太丑了。我很少和他聊天,我喜欢吃零食,有的时候课桌里会放一点,每次吃我都喜欢分给他们,但每次他都拒绝,总之他给我印象就一直都是装模作样,和别人他有说有笑,和我他态度大变。但不知道为什么越是这样,我就越想关注他。就这样过去半个学期,学校要在高一下学期分文科理科班。这意味着,我们有可能不再会是一个班的人了。他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物理是我最大的限制,历史也是,但物理如果理解不了很难提高成绩,而历史再咋么差,只要多花点时间背记,出来的成绩总比物理好。徘徊之后,我最终选择了文科,小乖不出意外的选在了理科班,下学期我们分开了。

有的时候有的东西就是没办法清楚的认知,当离开了,才知道,那个觉得不和自己是一路的人,已经悄悄的住在了心里,但我不知道在他心里我是什么。离开那天,他同桌还有我最好的朋友他们都给我搬东西,送我去新的班级,他没去,我很失望,心里很凉,但我没说也没表现出来。之后我问自己我到底是想些什么,好好学习才是真的。我就没多想,但是感情这种东西真的不是说控制就能控制住的,我每天都想看到他,远远的看也行,所以一下课,没什么事,我就趴在外面的阳台上,看着他们班,希望能看到他,当然,也会找各种机会去遇见他,也会去找朋友顺便看看他在干嘛。

有一次圣诞节,我买了一些水果,送给朋友,为了不让其他人发现我的心思,又想找话和他聊聊,我每个水果包好,然后里面都写着不同的留言和祝福。我请一个朋友帮我转给他,收到的他们都回复过我,也有当面谢过我的,但他的消息一直没有,我还问朋友是不是没拿给他,她说有。那之后,我就觉得我真的是想太多了,在他心里该本就是没有我,一直都是我傻傻的暗恋人家。但我还是会时不时远远的看着他,看到他就会觉得已经满足了,有时会看到他和其他人有说有笑,然后就自己默默的难过,那几个女生我到现在都记得。

转眼三年过去了,三年里,我们还是我们,遇见了会脸红心跳加快,但都会装出很自然的打招呼,然后离开,就这样一直到高考结束。

考完试的那天,我们都回学校了,每个班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和班级老师,同学告别,但不能外出。我们班是看了一场电影,其他班有唱歌的,有抒情的。那一天晚上我没看到他,但这种时候,即使看到了也不能咋样。后来听说,他那天他考完觉得考的不理想就直接自己回家了,没有和大部队一起,后来他们班主任打电话让他必须回来学校,他没办法才又来的,我看到他是第二天开毕业典礼的时候。我打扫完教室,下来,来到他们教室门口,刚好看到他蹲在在,没多想就过去问他干嘛,他抬头看看说,流鼻血了。话没说完,就看到他血哗哗往下滴,我赶紧拿给他卫生纸,等他弄好,我们就赶去开毕业典礼。来着毕业典礼,心里又紧张又开心,和他终于可以正常交流了,又担心他会不会流得很严重。

那时候,我们都没有手机,没有对方的联系方式,不会像现在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到他的情况。也是那次之后,我们好久都没有消息,一直到分数查出来,我要到了他的qq好,告诉他我的成绩,他心情不好的草草回了几句就没有消息了,估计成绩不好,我也没多问。我觉得我应该彻底觉悟了,我真的在他心里没有位置。

到了报志愿,我们来到学校,根据自己的分数,我全部都选择了外省,我觉得我和他终究可能不是一路人,我应该不要再一厢情愿,我们见面了,我看了他一眼,报了志愿我就离开回家了,也没问他报哪里,也没跟他说我报了哪里。

过了几天,他联系了我,说想让我陪她去参加她一个朋友的生日。那是他第一次主动约我,我听完,开心了一宿,没有任何拒绝,哈巴狗一样的就答应他了。那时候没有钱打扮自己,也不会打扮,把我觉得最好的衣服穿着去的,后来一次说起,他说我当时可土了,背的包像人家卖菜的,穿的衣服像大宝,整个人圆圆的。但他没有嫌弃我,他觉得可爱,这就是我最朴实纯真的一点。说实话,哪个男生不希望自己女朋友漂亮,带出去有面子,也许,在那个时候我还不那个角色,所以他不会说。这是我和他的第一次约会。后来的见面也纯粹是见面没有约会了,都是参加庆祝同学考上大学而聚一起闲聊的。

8月20号,他们学校开学,本来他的大学宴18号办的,但我也是那天办,他和他爸妈商量推迟了一天,参加完我的,才办自己的,那一年,感觉无论考的怎么样,家里都会觉得自豪都会举办。18号,他们来我家,19号我们去他家,吃完饭,喝了一点酒,他走近我仿佛要很我说什么,但没说,也许酒精的作用,他偷偷亲了我的脸颊一下,走开了。后来第二天他去了昆明,来到了昆明理工大学。而我,在他走后的九月1号也来到了昆明,但我去重庆。

那天本来他和我说好,他会来汽车站接我然后会送我去火车站,我说好,心里不知道多开心,希望车子快点到昆明,毕竟这是我这学期最后一次见他,我想了很多要和他说的。但是他没有来,我一个人,拖着行李箱,流着泪的踏进了火车站上了火车。我没有多说,也没抱怨。

这是我第一次来昆明,第一次去重庆,也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出远门,我没办法达到像有的同学一样,有家人陪送到学校, 安排好一切,这些都是我一个人必须要做到的,小小的我,有着一颗勇敢的心,一个人处理所有事情,一路上有被人骗过,不过还算顺利到达,现在想想,我真的很棒。

重庆是一个向往已久的城市,繁荣,美丽,热辣,美味。九月天,在大理,已经穿起外套,早晚时不时要加件衣服了,可来到这,我真的已经懵了。也许,别人看着我也觉得我是不是傻。才下火车,迎面铺来的热风,让本来就捂得严实的我瞬间觉得进了火炉。对,这就是一个火炉,我穿的布鞋,鞋底材质是塑料,还是黑的,踩在地上,脚火辣辣的疼。我拉着行李箱,快步走出站口,想快点找个阴凉地方休息一下,外面来问住宿的,问要不要坐车的,卖各种东西的就涌过来一堆,小小的我感觉都找不到口出去。还好,学校的学长学姐们有在这边接待新生的。一位有点微胖的学姐,特别温柔的过来问我,同学,是xxx学校的吗?我点了点头,显然她看出了我的疑惑和害怕。她说同学你不要紧张,我也是xxx学校的,今年大二,我们都是学校的志愿者,专门过来迎接新生的。听到她的话我心里就放松了很多,学姐特别好,帮我拿行李,带我去他们站点,还给我水喝。她在那边跟我说,今天回学校的车已经没有了,要等明天才能回去,今晚得在这边住一晚,你看你是自己去找还是跟我们明天一起回学校的同学住一起。我听,我一个人来,对这边也不熟,就跟他们一起吧,就算坑人,至少有个同校的同学。去到住处,脚磨起了好多水泡,红得不行,我小心的弄了点热水,敷了会,说实话,在外面我不敢用旅馆东西,而且有水泡,万一破了有伤口感染。第二天,如期的坐上了回学校的车,那个挤法,至今难忘。来到学校,学姐带我去报了名,交了学费,领了被子,然后送我去了宿舍。我很感激,一路上有什么不知道的她都很细心的告诉我,带我到了宿舍,她说接下来的事就靠你了,有什么事情联系她,她还得去火车站接今天到的同学。我跟她说了谢谢,她笑笑然后走了,可从那次后,我感觉从来没遇到过她了。

宿舍里,我是第二个来的,第一个是娟子,她是甘肃妹儿,她选了进门右手边的第二个床位,她已经铺好床,估计出去吃饭或者买生活用品了。我选的是左手边第三个床,那有窗户,我喜欢靠窗位置。我打扫了一下,正在铺床,玲子就来了,她是她爸爸送她过来的,聊天后,不知啥原因,她床选了我旁边,从此,我们俩成了好朋友,铺好床,我们一起去吃饭,一起买生活用品,一起干了好多事。玲子是彭水姑娘,她是一善良又漂亮的姑娘,也是一个有故事的女孩。后来,宿舍里陆陆续续都来齐了,姝姝,陈青,熊鑫,后来熊鑫换成花花。从此这就是我们的家220。

在这边整理好,我换了号码,我打电话给小乖,他没接,后来,我还是发信息给他,“这是我的新号,这边我都弄好了,除了热点,宿舍的舍友都很好”,他没有回复我,我是那种对于感情从来都是特着急,特在意,特别不自信。他没有回复我,我在想,他是不是根本就没有想过我,为什么打电话不接,发消息也不回。我很难过,就这样到了中秋节。

那天,下晚自习回来,他给我打电话了,他说节日快乐,我嗯了一声。其实他打电话过来我就心里开心的不得了,我怕开心太早,害怕他还说其他的所以等待着他会跟我说什么。他说你咋么了?我说没咋么。他接着说,我们在部队里军训,手机不给用,都关机了,是不是联系不上我着急了?小乖是一个特别没有情趣的人,让他像其他男生能说会道是不可能的,但他这么说,我就已经觉得很不错了,至少他会跟我解释咋么联系不上他,他还是有在想我。后来他说,去军训前有给我发消息,估计是没发过来就关机了,那天能联系我都是因为中秋节,可以让他们和家人联系一下才能拿到电话,不然估计要到军训结束。那天还在解释,没说几句话,他手机就没电了,他又借了他同学的手机跟我说了几句,然后就到他们军训结束。虽然只是一通电话,但我就这样贱,之前的所有,我就忘记了,感觉到好幸福,这是得有多喜欢他才做到,我也不清楚了。仿佛他的一句话,一个动作就能把我留住。

我喜欢每天写日记,不开心的开心的我都记下来,希望有一天,我翻开日记可以看到当初的自己,看到自己的变化。然而,到现在,我发现,日记里全部都他的影子,我因为他笑,因为他感动,因为他哭,因为他而改变。

舍友都知道我有男朋友,除了我,她们都说自己没有,其实有的还是有的,只是没在一起了而已,有的是没遇到那个对的。每天她们都要看着我对着电话腻歪,我每个月的生活费大都用在电话粥上,所以我不能乱买东西,漂亮衣服,化妆品都几乎没有。我和小乖大学记忆最深的就是电话里的寒暄。

异地恋是一个相当考验人的实践,最好不要有这样的实践,因为真的没有几个可以坚持。三年中,他没有来重庆看过我,舍友经常开我玩笑,让我以后别回云南了,就在大重庆落地生根。虽然只是玩笑,其实我听的出她们的意思,她们也觉得我和小乖没戏,还是让我放手,重新尝试新的感情,因为从旁观者看来,三年来,除了电话,除了视频,他为你付出过什么,你每天晚上除了抱着他给你的小熊,你还有什么,他连过来看你一次都没有。

我很羡慕那些能每天在一起的情侣,每次下课看到男生可以为女生背着包,抱着书然后一起去饭堂吃饭,然后送女生回宿舍楼,每次休息椅上可以看到女生幸福的躺在男生腿上,每次午后的树荫下可以看到情侣手牵手散步,甚至每次看到有因为某件小事而争吵,我都羡慕,因为至少他们在一起。但我从来不会和小乖说,我不想因为我说这些让他误以为我必须让他做这些,我只想他好好的。

他没来我学校找过我,但我可以去他学校找他,我相信他也是很想来找我,只是当时我们条件都很不好,而且男生很多时候用钱比女生多,女生只要不要买衣服和化妆品就可以省下来了。所以我把钱省了下来,然后找时间回来看他。而他虽然没来看我,但是他去打过临时工,然后买给我礼物。所以无论他来没来看我,只要他真心对我,我都觉得值。

我记得五一我过来看他,本来假期就很短,来回坐车都要两天,然后我又去请假,两天以上必须系部请,我到处找老师,终于费劲功夫,给我批了假。因为没有那么多钱,我每次都是做火车硬座,到昆明25个小时,然后又回去。那天见我,我看到了他眼睛里的泪花,他习惯性摸着我的头,因为我没有提前告诉他我过来,这也是除寒假暑假我回来外,第一次回来看他。他估计惊喜到了,他带我开心的玩了两天,好好的休息了一天,然后我就又离开了。幸福的时光都是很短暂。

我们俩每年在一起的时间不到一个月就这样坚持了三年多,我们并没有分开,中间也有过矛盾,争吵,但我们都用自己的方法解决了,时间和距离没有把我们拆开,反而把我们聚得更紧。

14年,我实习了,我和别人换了离家乡更近的攀枝花,其实也是离他更近一点,坐火车最快4个多小时,汽车3个小时左右。攀枝花也是一个热得不行的地方,因为这边很多地方都不像重庆那样有空调,所以来这边,我和我老乡买了一个风扇,24小时几乎都是开着吹的,不然睡不着。我最怕热,热起来就容易暴脾气,头疼,平常温柔的我就仿佛消失一样,有一段时间,中午,我经常热得哭。他总是安慰我,因为他没有体会过这种天气所以他也不知道咋么处理。我也纳闷,再热肯定没重庆热,但重庆我都熬过来了,这咋么就受不了了呢。

我和小乖之间从来不过什么节日,唯一不会忘记的就是彼此生日。每个节日我们都几乎不在一块儿,即使对每个节日都有各种憧憬但那也只是属于别人的,所以只要我们在一起,那就是我们的节日,所以我们不在乎节日,只在乎在一起的时光。

14年到15年我们和其他人一样如期的过过两个节日,一个是中秋节,一个是情人节。

中秋节,这天,我还在骨科实习,好像是周五,我就收到小乖问我的一些奇怪的问题,几点下班啊,车站离我们医院远不远啊?……我也没多想,就他问什么回答他什么。骨科带我的师傅,是一个漂亮的女生,她还没结婚,但已经有男朋友,她知道我们都是外省的,在这边都无依无靠,过节也不能回家,她也喜欢我,头一天就说让我跟她去她那吃饭,她怕我害羞,还没约他男朋友一起,我不好意思的答应了。下午两点左右,小乖打电话给我,问我能不能按时下班,他快到火车站了。你来攀枝花了?“嗯”!我惊呆了,这是他第一次出省来找我,我当时激动得都不相信他的话了,但还是确认了一遍。之后,我厚着脸皮去找我师傅跟他解释,我说师傅,真的很抱歉我可能不能和你约了,今天我男朋友请了假从昆明过来看我。师傅没有生气,她笑的比我开心,真的吗?那真是太好了,我就怕你一个人,他来找你那你们约,我重新约我男朋友就可以了。他来好好陪陪他,周一我给你带月饼。这样的老师哪里去找呢。一下班换了衣服,我就直奔火车站去接他,即使满脸油脂,头发凌乱也不管了。

看到小乖的时候,他像个孩子一样满脸疑惑,满头大汗,全身没有力气。因为他也没吃饭,他和我一样,不喜欢火车上吃东西,所以估计是饿肚子了。他见我第一句就是咋么这么热!我说是啊就是这么热,这边天气都这样。带他来到我住的附近,安顿好,我就带他去吃了东西,然后买了石榴和水果还有一些零食就回去住的地方。接下来两天这边都有下雨,天气也稍微凉一点,但也因为下雨,没带他去其他地方逛过,就周边走了走,周末下午,他就的回去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曼陀罗、涟漪、漩涡般的主题—— 神谕-关于理解,女儿,个案,W,SJ,正念与灵气 这些年,收到的无条件的信任和善意...
    鹿予林溪阅读 160评论 0 0
  • 诗歌教学一定要求教师有丰富的语言表达吗?窃以为丰富,甚至是优美,诗意的语言表达,是诗歌教学的硬件要求,是诗歌鉴赏课...
    王晨杉阅读 411评论 0 0
  • 最近和闺蜜朋友聊天,发现很多女人结了婚,就忘记了自我。曾经的我以为结了婚,男人都是你的了,用不着穿衣打扮了,更不用...
    六月与八月的虐阅读 181评论 1 2
  • 每天象征性的写几个字,不知道算什么? 坚持与放弃之间的一根藕丝? 流水账的记录没有了兴趣, 妙笔生花只是梦想, 写...
    豆粉膜好好吃阅读 108评论 0 0
  • 文/陈慕 早上送陈甜甜上学的时候,她坐在车上,抬头看着天空,我问她:“你在干什么?”她说:“我在看天空啊”天很蓝。...
    陈慕小姐阅读 411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