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林爸爸点赞:别人的不幸就是你的不幸,丧钟为你而鸣

逝去的母亲和孩子

很多人可能都在微博看到过这个新闻,杭州高档住宅小区蓝色钱江,在火灾中一位母亲,三个孩子全部丧生。而最后查明是保姆纵火所致。本来,随着保姆的认罪逮捕审判,事情该告一段落,但是在整个救援过程中,家属对于绿城物业的质疑,让这件本已处在舆论风口的案件,有了新的疑惑。

海明威在《钟为谁鸣》中说过,所有人是一个整体,别人的不幸就是你的不幸。所以,不要以为丧钟是为谁而鸣 ——— 它就是为你而鸣。也许是习惯了微博头条过期的速度,第一次看到这条新闻的时候,只是觉得惋惜。然后,过了很长一段时间,发现这件事依然很轰动,而且微博名为“老婆孩子在天堂”的微博常常是24小时的头条。我又疑惑开始转为好奇,才知道这件事情背后还有那么多无法令死者安息生者安心的疑点。

我觉得自己似乎慢慢习惯了悲痛的事情总会随着时间的流失而消散,甚至不仅是自己,是很多人。微博上最轰动的事件,媒体上最哗然的事件,似乎只要交给时间,人们的记忆就会被冲淡,甚至遗忘。于是,明星丑闻可以有恃无恐,无非不过是公益洗白;悲痛意外可以一拖再拖,无非不过是搪塞阻挠;群众争议可以删除关停,无非不过是触碰敏感,限制言论。这就是当下很多事情给我切实的感觉。

当我开始关注这件事情的时候,林爸爸在微博以“老婆孩子在天堂”所发的微博,我一条条读过的时候,说实话,在震惊悲痛之余,是对林先生的敬佩。一个平静的男人,抽着一根又一根的烟,忍着巨大的悲痛,用坚韧和冷静来为自己死去的亲人讨一个公道,求一个事实的真相。林先生是那种第一眼看上去就给人很温柔儒雅的感觉的人,我猜他此刻是把所有的痛都压在心底,纵难以喘息,也要撑下去。

他在讲述起自己的妻子儿女时,那种柔和温柔,我猜他至今恐怕都没有接受这个事实。他说自己整夜整夜的睡不着觉,因为一睡着,就会觉得这些都是一场梦,而醒来却是那么惨烈的悲痛。他没有像很多人那样大喊大闹,而是一直很平静的对抗着。他说绿城物业的人来找过他几次,问他想怎么解决,有什么样的条件。他说,他只要一个公道,一个事实的真相。钱于他而言,过去从来不缺,现在,又有何用?

我身处这个国家,这个社会。我知道,过去有很多历史的伤痛,现在还不适合提起,或者还没有做好承认错误的勇气。于是,对于很多事实,很多残酷的真相,慢慢形成了遮盖屏蔽的习惯。我并不是不能接受,毕竟历史的真相就是真相,它发生过,就是存在过,最终只是时间的问题。所以,我并不排斥,也不反对。

但是,我身处这个国家,这个社会。我知道,随着信息的发达,很多事情需要依靠舆论的力量去解决,反而奏效更快。很多事情需要舆论的施压才能让施暴者不得不去面对,承认,解决。可是,舆论毕竟有限,而这天底下的委屈却是无穷无尽。如果只有发生这样悲烈惨痛的大事才会被舆论所关注,那么又有多少小事都只能在悲痛中忍耐。

更何况,如此大的事情,至今不知结果究竟如何。有时候,我常常在想,如果是一个普通人,遇到这样的事情,该怎么办?请不起律师,不会发微博,没有人关注,死者何安?所以,如果只是保姆的过失,的确是林爸爸一家不幸,遭遇到了人性最大的恶毒。但是,当女主人在第一时间频频发出求救电话后,为何迟迟没有公开电话内容。再到救援过程中,居然没有水压在十八楼,要从一楼开始往上接通。而且消防警报声整栋大楼无人听到。那么,警报的意义又何在?而绿城给出的解释,更是可笑可怕。因为隔了两层门,所以警报声没有传到。因为保安人员的疏忽,所以消防没有按照规定检查。等等诸如此类,让人心寒心惊。

一座豪宅的消防安保是这个样子,那么我就不信,更多的普通人所住的小区,消防安保又是什么样子?难道就从没有人心惊过?我们总是作为旁观者,冷眼看着议论着这些已经发生的惨剧,却不懂得去反省还没有发生的,有可能就是发生在你、我、他身上的惨剧将在何时?为什么我们不能由人推己,往深处想想呢?

悲剧总是在发生,但是我们眼看着它发生。然后用精神的力量去鼓舞,去化解,去宽慰,而不是去真相,去质疑,去预防。然后,同样的悲剧又发生了,我们有眼看着它发生了。可是,又有谁敢保证,自己有一日不会成为这悲剧的主角。

我不明白,如果这件事情除了保姆的行径之外,绿城没有任何过失,那么为什么不站出来协助死者,公布所有的视频事实,并且堂堂正正地表达自己的悲痛。如果,绿城确实存在失误,那么难道真的还在幻想可以靠大众的视觉转移之后,瞒天过海,遮天蔽日?公布此次事件中的真相,承认自己物业公司在安保消防方面的问题,并且诚恳地给出解决方案,给死者一个交代,给业主一个交代,并承担起自己应付的责任,给出自己诚挚的道歉,就那么难吗?如果生命的分量还不够重,那么,还需要什么样惨痛的代价可以让你站出来还一个公道?

从事发到现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我不得不去胡乱揣测,对于绿城的态度,是否在背后,在深处,有更可怕的,甚至比直面死者更可怕的利益链?我不知道。

确实,在微博上有很多不怀好意的人,在传言林爸爸是为了更多的赔偿,甚至是一个孩子一亿的言论等等不堪入耳。我不知道这些人是什么样的居心,也不知道现实中的这些人又会是什么样的说法?但是,我视他们为边缘人,有着扭曲的心理与变态的人性,在不知名的网络世界里发泄着自己的丑恶,妄想着会有一些极端的存在感。

身处这个国家,这个社会,我有自己作为一个青年人的压力,焦虑,认知,恐惧,也有身处其中的荣耀,自信,期待,希望。当这样的悲惨的一件事发生之后,我不希望二十多岁的我们仍然可以坐视不理,或者像面对一个娱乐事件一样只是茶余饭后的热点话题。我希望,我们可以带着我们的思考,去感同身受。

为林爸爸点赞,因为我猜想,他宁愿自己没有出差,可以在最后的时刻陪在家人身边,哪怕是一起死也比活着痛苦,那是他生命的软肋和温柔,如今却成了永久的痛。但是,林爸爸既然活下来了,我相信他会为妻儿讨回一个公道,还原事实的真相。这是一个男人,立于天地间要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

所以,还是那句话。“所有人是一个整体,别人的不幸就是你的不幸。所以,不要以为丧钟是为谁而鸣 ——— 它就是为你而鸣。”

希望死去的人可以安心,希望活着的人可以有个公道。这不仅仅是林爸爸此刻最大的期盼,也是我身处这个国家,身处这个社会,最希望的结果。

那之后,希望林爸爸可以为了自己好好地活下去,死者已矣,你比很多人都做得很好了。希望你承载着家人的温柔与力量,可以把代表爱的“潼臻一生”基金做到最好,来守护这千千万万个有爱的家庭。到那时,不妨把心放下来,把一切交给时间,余生很长,支持你的人还很多。林爸爸,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山八大处离蜗居较近,交通也算方便,故时不时的闲庭信步一番。但今天才细细品赏门柱的对联:至乐寄山林,斯文...
    退休人老高阅读 360评论 0 0
  • 前言 艾草又称艾蒿、蒿子、蒿草,它性味辛、苦,温;入肝、脾、肾三经。艾草苦燥辛散,能理气血、温经脉、逐寒湿、...
    苏诺Shally阅读 751评论 0 1
  • 今年上大二,在家的时候一直在想放假该找工作为实习做基础了。也和妈妈开玩笑说明年不回来了,妈妈是个特别爱开玩笑爱闹的...
    冷太阳l阅读 4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