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初识HTML

什么是HTML?

  • HTML 是用来描述网页的一种语言。
  • HTML 指的是超文本标记语言:HyperTextMarkupLanguage
  • HTML 不是一种编程语言,而是一种标记语言
  • 标记语言是一套标记标签(markup tag)
  • HTML 使用标记标签来描述网页
  • HTML 文档包含了HTML标签文本内容
  • HTML文档也叫做web 页面

HTML版本

HTML版本

<!DOCTYPE> 声明

网络上有很多不同的文件,如果能够正确声明HTML的版本,浏览器就能正确显示网页内容。

常见的DOCTYPE声明

HTML 5

     <!DOCTYPE html>

HTML 4.01

    <!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HTML 4.01 Transitional//EN"
    "http://www.w3.org/TR/html4/loose.dtd">

XHTML 1.0

    <!DOCTYPE html PUBLIC "-//W3C//DTD XHTML 1.0 Transitional//EN"
    "http://www.w3.org/TR/xhtml1/DTD/xhtml1-transitional.dtd">

中文编码

目前在大部分浏览器中,直接�输出中文会出现中文乱码的情况,这时候我们就需要在头部将字符声明为 UTF-8。

    <meta charset="UTF-8">

HTML常用编辑器

HTML 标签参考手册 | HTML 标准属性参考手册.

语义化

标签语义化可以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好处呢?

  1. 更容易被搜索引擎收录。
  2. 更容易让屏幕阅读器读出网页内容。

HTML头部

使用 <title> 标签定义HTML文档的标题
使用 <base> 定义页面中所有链接默认的链接目标地址。
    <base href="http://www.runoob.com/images/" target="_blank">
使用 <meta> 元素来描述HTML文档的描述,关键词,作者,字符集等。

<link> 标签定义了文档与外部资源之间的关系。<link> 标签通常用于链接到样式表:

    <link rel="stylesheet" type="text/css" href="mystyle.css">
<style> 标签定义了HTML文档的样式文件引用地址.
   <style type="text/css"></style>
<meta>标签描述了一些基本的元数据。

<meta> 标签提供了元数据.元数据也不显示在页面上,但会被浏览器解析。
META元素通常用于指定网页的描述,关键词,文件的最后修改时间,作者,和其他元数据。
元数据可以使用于浏览器(如何显示内容或重新加载页面),搜索引擎(关键词),或其他Web服务。
<meta>一般放置于 <head>区域

为搜索引擎定义关键词:

<meta name="keywords" content="HTML, CSS, XML, XHTML, JavaScript">

为网页定义描述内容:

<meta name="description" content="Free Web tutorials on HTML and CSS">

定义网页作者:

<meta name="author" content="Hege Refsnes">

每30秒中刷新当前页面:

<meta http-equiv="refresh" content="30">
<script>标签用于加载脚本文件,如: JavaScript。
<javascript src="" type="text/javascripe"></javascript>

HTML CSS

CSS 是在 HTML 4 开始使用的,是为了更好的渲染HTML元素而引入的.
CSS 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添加到HTML中:

  • 内联样式- 在HTML元素中使用"style"属性
  • 内部样式表 -在HTML文档头部 <head> 区域使用<style>元素来包含CSS
  • 外部引用 - 使用外部 CSS文件

最好的方式是通过外部引用CSS文件.

已弃用的标签和属性
在HTML 4, 原来支持定义HTML元素样式的标签和属性已被弃用。这些标签将不支持新版本的HTML标签。
不建议使用的标签有: <font>, <center>, <strike/>;
不建议使用的属性: color 和 bgcolor.


头部的一些标签
HTML 图像标签
HTML表格标签
HTML列表标签

大多数 HTML 元素被定义为块级元素内联元素

  • 块级元素在浏览器显示时,通常会以新行来开始(和结束)。
  • 内联元素在显示时通常不会以新行开始。
HTML分组标签
HTML表单标签(HTML5)
HTML脚本标签
1. <strong>和<em>标签,加入强调语气
但两者在强调的语气上有区别:<em> 表示强调,<strong> 表示更强烈的强调。
并且在浏览器中<em> 默认用 斜体 表示,<strong> 用 粗体 表示。
2. <blockquote> 标签,长文本引用。
作用也是引用别人的文本。但它是对 长文本 的引用,如在文章中引入大段某知名作家的文字,
这时需要这个标签。
3. <br> 标签分行显示文本
4.  
为你的网页中添加一些空格
5. <hr> 标签,添加水平横线
6. <address> 标签,为网页加入地址信息
7. <code> 标签,加入一行代码
8. <pre> 标签,为你的网页加入大段代码
9. <a> 标签,在默认情况下,链接的网页是在当前浏览器窗口中打开,有时我们需要在新的浏览器窗口中打开
<a href="目标网址"**target="_blank"**>click here!</a>
使用mailto在网页中链接Email地址
<a herf="mailto:yy@imooc.com?subject=观了不起的盖茨比有感&body=你好,对此评论有些想法。">对此影评有何感想,发送邮件给我</a>
10. 下拉列表框
<select>
  <option value="看书">看书</option>
  <option value="旅游" selected="selected">旅游</option>
  <option value="运动">运动</option>
  <option value="购物">购物</option>
</select>
11. form表单中的label标签
label标签不会向用户呈现任何特殊效果,它的作用是为鼠标用户改进了可用性。如果你在 label 标签内点击文本,
就会触发此控件。就是说,当用户单击选中该label标签时,浏览器就会自动将焦点转到和标签相关的表单控件上
(就自动选中和该label标签相关连的表单控件上)。
<label for="email">输入你的邮箱地址</label>
<input type="email" id="email" placeholder="Enter email">

HTML框架

通过使用框架,你可以在同一个浏览器窗口中显示不止一个页面。

<iframe src="demo_iframe.htm" width="200" height="200"></iframe>

frameborder 属性用于定义iframe表示是否显示边框。
设置属性值为 "0" 移除iframe的边框:

<iframe src="demo_iframe.htm" frameborder="0"></iframe>

HTML颜色

HTML颜色
HTML 颜色名
HTML 颜色值

HTML实体

HTML 实体参考手册

HTML URL

scheme://host.domain:port/path/filename

  • scheme - 定义因特网服务的类型。最常见的类型是 http
  • host - 定义域主机(http 的默认主机是 www)
  • domain - 定义因特网域名,比如 runoob.com
  • port - 定义主机上的端口号(http 的默认端口号是 80)
  • path - 定义服务器上的路径(如果省略,则文档必须位于网站的根目录中)。
  • filename - 定义文档/资源的名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答题47 /72 常见浏览器兼容性问题与解决方案? 参考答案 (1)浏览器兼容问题一:不同浏览器的标签默认的外补...
    _Yfling阅读 13,629评论 1 92
  • 一:在制作一个Web应用或Web站点的过程中,你是如何考虑他的UI、安全性、高性能、SEO、可维护性以及技术因素的...
    Arno_z阅读 1,087评论 0 1
  • 基本操作 简单操作 数据导出 数据导入 高级操作 修改collection的字段类型mongo可以通过find(....
    Jlan阅读 1,535评论 0 1
  • 2010年充满朝气的我步入了大学的校门,满脸的欣喜和抑制不住的心花怒放,懵懂,单纯,傻乎乎。 2010年9月...
    睬姑娘的小蘑菇阅读 186评论 0 0
  • 第二十六天打卡 绘制流程很简单,大家都可以画画哦! 叫上好朋友一起画吧!(๑❛ᴗ❛๑)
    赵缦缨阅读 239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