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动物园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抖音上某流浪汉突然成了网红,上海某处迎来了一拨又一拨围观动物。

他叫沈巍,衣衫褴褛却谈吐不凡,有人拍了和他聊天的视频发到抖音,网友看完惊呼「流浪大师」。抖音主播们从全国各地潮水般涌向上海滩,带着相机、手机、摄像机,以及骚动的心。

大师在流浪,小丑在庙堂。——抖音网友

沈先生酷爱读书,不是普通流浪者。他蓬头垢面却无所不知,聊孔子、聊斋、梅兰芳、戏剧、交响乐……

沈先生也关注时事,没有和社会脱节,他用手机蹭wifi,拿起哇哈哈矿泉水,知道背后是宗庆后、知道首富是盖茨。(现在是贝索斯)

沈先生还很谦虚,视频里他推荐别人读某出版社出的美国史书、谈文化、谈教育,都有自己的看法,似乎无所不通……但他说被套上「大师」的称号言过其实了,他不喜欢理科,之前虽然硬着头皮买了,但看不懂。

“我不是大师,百分百不是。”“距离浩如烟海的文化本身,我们都是井底之蛙,一定要不断的学习。”——沈巍

从一个流浪汉身上,我们竟然读到一种内在高贵,可见文化修养的重要性。

沈巍的走红,和他表里的巨大反差有关。
他穷,他捡垃圾,但他谈吐不凡、他精神富有。

面对主播镜头他很无奈:你们想红没红,我不想红反而红了。

1.流浪大师和狂欢动物

沈先生对名利看的开,洒脱无争。

但这些天来见「大师」络绎不绝的主播门不一样,大部分都是来蹭热点的。

现场各路神仙,征婚的、打广告的、山寨大师、唱歌的、扮孙悟空的……带着各种目的,开始群魔乱舞。

主播们拦住过来探望沈先生的多年不见的老同学,他生气的指着镜头说:

你们觉得他可怜,他可没这么觉得,是你们比较可怜啊。你们想想,你有多少烦恼,为了钱、为了房子、为工作、为了吃的、穿的、为出名苦恼……

最搞笑的是抖音上某位哥在去上海的路上,一边录像一边说:沈大师高人啊,要向他学炒作。

这让我想起「优衣库事件」,许多人至今仍然很社会很佩奇的相信这是一次炒作营销。

这世界到底怎么了……

人们谈万众创业、朋友圈被微商霸屏、我们打开抖音,主播用各种方法吸粉、转换、变现……普通人大聊特聊商业模式、IP,消费者和生产者的界限早已糊成一团,不分你我。

来看沈先生的一口一声「大师」的人,更像来参观动物园的,来开party狂欢的。

也许应验了「经济增长决定国民性格」这句话,这是个草莽英雄的时代,我们离开理想主义的精神文化已经相当遥远了。

有太多人混的人模人样,思想却穷的像只动物。

我突然想起来王东岳的话:

今天我们大多数人受的教育,学的基本是国学的尸体、西学的皮毛。

很多人从未享受知识,上学时得到的是残酷应试、同伴压力,而不是内心的充实,出来工作,又投入职场竞争中去…

我们都是生存的动物,终身没有走出求生存的应试状态,只会解题,不会破题。
知识对他们从来是手段,而非目的,自己从未在学习中得到滋养。

沈先生这种内在充实,反衬出无数空虚的灵魂。

浮躁而空虚的灵魂更倾向于腹黑解读、其结果往往弄假成真,成为一个社会的「自证预言」。

他的出现可能提醒了一些人,使其突然意识到自己比一个乞丐还肤浅的尴尬。

2. 逍遥犬儒和励志狗

沈先生有文化修养,可是为什么混成这样?

这不得不让我想到:先秦时代的庄子、古希腊犬儒学派的第欧根尼、采菊东篱下的陶渊明、在瓦尔登湖独居2年的梭罗……(纯粹类比,没有拔高之意)

他们的共同特点都是,不论出世还是入世,都采取非文明化的生存方式

逍遥者如庄子一生穷困,却自得自在,还不忘时时耍点小幽默。

犬儒者如第欧根尼,活的像狗,却即使亚历山大大帝来请他,也是冷冷一句:让开,别挡住我的阳光。

沈先生大体上已经陷入了这种「舒适区」,没有励志进取之动力。

社区民警说很难做他的工作,在对待捡垃圾这事上已经陷入死胡同。(具体操作层面上,这不值得效仿)

相对于现在的「励志存在狗」们,沈先生无非给我们示范了另一种生存可能性。(物质最小化、精神最大化)

他拿起「奥卡姆剃刀」把生存的物质需要减到最低,把精神追求放在首位。

26年的流浪生涯下来,外表脏点,思维却清新脱俗、健谈,躲进阅读这个随身避难所,有苦有乐,不全是受苦受难的人设。

这种逍遥犬儒派很丧、无为,另一个生存样本。

3.东西方文化分裂症

压倒第100块多米诺骨牌的直接原因第99块骨牌,但根本原因是第1块。

沈先生被网友称为「国学大师」,而他犬儒派的生活方式使自己在现实生活中遭受额外挫折。

有很多网友佩服沈大师的文化修养,也能理解他的行为,但他们会选择他的生存方式吗?不会。

拾荒的直接原因,跟他的理念、他生命的际遇有关。
但本质原因,是国学老灵魂和现代文明秩序有些深层次矛盾难以调和,于是他反抗、厌恶。

看到这个层面,才算看懂流浪大师身上的矛盾反差,也才算理解为什么众多网友和这个流浪汉产生共鸣。

其实我们多数人,不同程度上都有「东西方文化分裂症」,这才是今天我们见到各种现象的深在原因。

今天中国人已经普遍西化。我们近百来年,经过了很多轮剧烈的社会改造,褪了好几层皮才走到今天。

从住的、穿的、用的、经济、金融、教育、就业等制度建设,一整个社会构造体系几乎都是近代虔诚学习西方的结果。

前阵子我们开了两会(政协和人大),这个制度原型可追踪到英国的议会制度(上议院和下议院)、其萌芽是古罗马和古希腊的两院民主制(参议院和众议院)

我们现在的大学机构也非中国文化产物,它的雏形是欧洲中世纪晚期对抗教会统治的一种学院组织;我们中央银行制度脱胎于资本主义的英国、股份制公司起源于荷兰;今天的铁路、汽车、灯泡、电话、互联网诞生于近代欧美,甚至我们今天用的大量汉字词组来自日本,中文标点符号全部改编自罗马拼音文字体系……像这样的例子方方面面几乎能无限列举下去。

我们的文字语言、生活方式已经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形,产生了和古代思绪的巨大裂痕。(西方在中世纪之后,文明思绪一路延展至今没有断层)

人性和文化基层却自古押韵,今天我们基本过着西方式生活,但内心底层还保留着东方式的文化精神状态。

(王东岳)

以至于王东岳称:今天的中国学者、中国人大多处于自觉或不自觉的文化分裂状态。

沈先生表现的明显,他不喜欢理科,也不了解片区民警的苦恼,于是他践行垃圾分类的处理方式在另一些人看来反而是添乱。

东西方文化是非常强烈的两种极性、在很多地方总是相反倾向,原因是:

  • 东方文化在封闭的农耕环境下产生,因而形成人口和土地高度绑定、人际资源紧张的生存格局,形成以血缘/超血缘为纽带的极力整顿人伦社会关系的文明状态。
  • 西方文化在过度开放交流的环地中海半工商业状态中诞生,经历中世纪断层后重启,一路发展至今,形成自由、民主、契约精神的发展观,塑造今日世界最大的文化模因。

这两种相反势力在近代中国剧烈冲撞,塑造了鸦片战争到新文化运动到现代一路跌宕的文化地震。

新文化运动浮雕

这种两极冲撞程度,可能不亚于地质时代,塑造西藏世界屋脊的那次「板块车祸」,只不过它更隐秘。

我们当然在西化的路上已经走的更远,但依然处于这个「文化地震带」。

今天你看到的是流浪大师、鲁迅时代他写下的是孔乙己的故事、未来我们还会看见这个故事的其他变形。

找工作是要稳定还是要发展、留在城市还是回乡下、当官还是创业、选中医还是西医、婚礼中式还是西式、户口本要不要加上谁的名字……这些念头的背后都有这场地震的影子。

羡慕陶渊明的世外桃源、在摩天大楼里渴望「诗与远方」,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回过头还得面对那张「To do list」。

4.人间动物园

当网红大师的热潮褪去,狂欢的动物离开这场party。

可能大家都会忘记,曾经有这么个52岁的拾荒流浪汉,他活的好像一条狗啊。

而当他语出惊人之时,你是否怀疑

某一刻,他才是这个人间动物园唯一的游客。

而我们只是一群做着「生存考题」的动物,文化的模因把我们带到这个「生存考场」,也许再没人有勇气撕毁台面那张考卷。

若有,请别去打扰他的叙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