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故事节|新娘日记:小玉的前半生

原创申明:本文参加“423简书故事节”,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

前言

婚礼是神圣的仪式,它的主题是爱;

婚礼是世俗的表演,它的内容是诺言;

婚礼只有一天,却承载着一辈子的责任;

婚礼上形形色色的人,汇成一道人生百态的风景,所有的故事,都是生活经历的碎片,所有的人生,都是拼凑起来的故事。

我叫钱诤,反过来念就是挣钱。大学毕业以后,由于头脑发热,与新婚燕尔的妻子叶小眉创办了一家婚礼公司,起名新娘日记。

接待的一对对新人,有甜蜜的,有搞笑的,有心碎的,也有荒唐的。婚礼公司逐渐步入正轨,我们认识到婚礼行业的本质,聆听着他们各自的人生故事。

于是,我想将这些小故事汇成一本书。大家可以从头看,跳着看,倒着看,也可以选自己喜欢的故事来看。

小玉的前半生

春天的味道,就像17岁的故事,窗外暖暖的风,林间柔和的光,在阴雨连绵中眺望远方,嫩绿的枝芽诉说着希望,一半是明媚,一半是忧伤。

青春好似一场梦,而你就是我梦里追逐的风筝,我奋不顾身,拼尽全力,却始终抓不住你,我唯有凝望你远逝的方向,徘徊在原地不忍离去,直到泪流满面,直到老之将至,仍然感谢上苍,在我们最美好的年华里,彼此相遇。

1.

一天,我接到了一位老同学的电话。

“钱诤,还记得老同学吗?”

我很激动:“小玉!”

“听同学说,你办了一家婚庆公司,我的婚礼想请你来办。”

“你要结婚了?新郎是谁?”

“你不认识。”

“这些年,你还好吗?”

“还好,生活嘛,有遗憾,有缺失,可第二天太阳还是会升起来。”

我和她聊起了婚礼的事情,没有再问别的。

直到最后,她问我:“钱诤,这些年,你有没有沈昊的消息?”

我犹豫片刻:“我很久没有联系他了。”

她沉默了很久:“哦,知道了…”

我陷入了回忆,回想起沈昊和小玉的故事。

我想从头道来,以免遗落了什么。花有重开时,人无再少年,故事可以编造,但人生却不容粉饰。

2.

上高中时,小玉17岁,她容貌冰清,性格文静平和。人如其名,她就如同一块儿白玉。至今,我也没有再见过哪个女人的容貌可以用冰清来形容。

班里很多男生想追小玉,可是谁也没有想到,她却喜欢上了一个穷小子,他叫沈昊。

沈昊是班里的学习委员,来自农村,家境不好,但他长得不像农村人,很秀气。

和我们不一样,沈昊总透着一股子自卑劲儿,他不怎么爱说话,平时省吃俭用的,也不和男生们厮混。正因为如此,他的学习是一等一的棒,是最有希望考入清华北大的尖子生。

一到下课,男生们都跑出去踢足球,教室里经常只剩下依旧努力学习的沈昊和文静的小玉。

他俩很有默契的低头学习,谁也不说一句话。教室里发生了什么,没有人知道。

那时候她和沈昊之间,晦涩而隐秘,朦胧中又嗅出淡淡的酸涩味道。后来她和我说,如果不是张婉仪,她和沈昊什么都不会发生,可能只是彼此回忆起来的心情故事吧。

久而久之,流言蜚语传开了。同学们都说,沈昊和小玉是一对儿地下情侣。

我很八卦,偷偷问沈昊:“你和小玉是不是谈恋爱了?”

沈昊很紧张,连忙解释:“我和她都没有说过话。”

我笑着问:“那,你喜欢她吗?”

沈昊低头说:“我只是一个农村来的,她不会看上我的。”

那一瞬间,我看见小玉微微抬起头,用余光瞥向沈昊。那眼神里,有不安,有忐忑,有疑惑,女人的心事确实猜不出来。

班里有位叫张婉仪的女生,是位富家女,就爱和我们男生凑在一起喝酒打牌。本来,这类女生和沈昊应该八竿子打不着。

谁知道,她说她喜欢沈昊。其实,沈昊土里土气,沉默寡言,并不是大多数女生的菜,她们都喜欢有钱的,时尚的,酷酷的男生。而张婉仪却说,她就喜欢沈昊这款。

张婉仪很主动,一天,她和沈昊说:“书呆子,我喜欢你,咱们处朋友吧。”

当时,我们几个男生都傻了,一起起着哄。都说男追女隔层山,女追男隔层纱,这么主动的追求方式,倒是头一回见。

沈昊正在看书,他平静地说:“对不起,我现在不能谈恋爱。”

张婉仪问:“为什么?”

沈昊说:“我得学习啊。”

张婉仪一个大小姐,屈尊向沈昊表白,被回绝得没有面子:“我就问你喜不喜欢我?”

沈昊没有正面回答:“我配不上你。”

张婉仪不屑的一笑:“别装了,你是不是有女朋友了?”

沈昊无奈说:“张大小姐,我们不一样。我没有时间和精力想这个问题,你有一个富裕的家庭,而我只有考大学这一条出路。”

张婉仪憋红了脸,说:“这么多人都知道我喜欢你,你这算什么?除非你告诉我你有女朋友,或者,你有喜欢的人。不然,这事儿咱俩没完!”

沈昊摇摇头,没有说话,继续低头看书。我不经意间回头瞥向小玉,我看见小玉用余光不时地瞥向他俩,手里狠狠攥着笔,一副很紧张的样子。

然而,女人似乎天生有一种直觉。张婉仪一把夺过沈昊手里的书,大声问:“难道传闻是真的?你跟小玉在一起了?”

我感到沈昊在微微发抖,突然他抬头,大声说:“好,我告诉你,我就是喜欢小玉!”

此言一出,语惊四座。

小玉站了起来,捂着泛红的脸:“沈昊,你在瞎说什么呢!”说完,跑出了教室。

沈昊狠狠瞪了一眼张婉仪,好像不受控制一般,疯狂追出教室,一边跑一边喊:“小玉!小玉!我说的是真的!我真的喜欢你!从我见你的第一天开始,我就喜欢你!”

那天下午的阳光格外明媚,我望向窗外泛黄的操场,不知道沈昊是否追上了小玉,更不知道他俩发生了什么。

爱来的时候就是那么快,没有理由。

总之,那天以后,沈昊和小玉,相爱了。

3.

高考结束后,沈昊不负众望,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小玉则考入天津的一所大学。

沈昊和小玉约定,为了不耽误学业,他们两周见一次面。但听说,谁也没有遵守这个约定,他们每周都会见面。

时光荏苒,秋去春来。

我去沈昊学校找他玩,他拿出几本小说让我看,然后急匆匆的往外跑。

我有些不悦:“我说沈昊,找你来玩,你走了算什么?晚上又没课?”

沈昊连忙冲我打哈哈:“多多理解!多多理解!”

我好奇:“你去干嘛?”

沈昊告诉我,他除了上课,还找了两份兼职工作,下午给别人做家教,晚上去餐厅端盘子。

我说:“这么拼?吃得消吗?”

沈昊只是呵呵傻笑,而我,在他的脸上看见了幸福。

他爱的那个女孩,在相隔一百公里的天津,来回八十块钱的车票。他这么拼,除了维持生活,更是为了每周前往天津与小玉相聚。

幸福的感觉,往往就在奔赴爱人的路上。

那时,我忙着谈自己的恋爱,对沈昊和小玉发生的那些枝枝蔓蔓,也不是很了解。

大三那年,我们几个同学和沈昊一起去天津玩。我们在小玉的宿舍里歇脚,小玉拿出饮料招待我们,一边微笑的和我们聊天,一边拿出两根长长的针和一团毛线,缠上线,起双边,织起毛衣来了。

我很惊讶:“哇!自己织毛衣啊?小玉同学,您怎么跟个老太太似的。”

小玉说:“闲着也是闲着,练练手呗。”

我逗她:“那,你这是给谁织的呢?”

小玉很腼腆,双颊绯红,没有辩解,只是笑了笑。认识她这些年,她一直是个很平和的姑娘。

青春时期的恋爱不乏轰轰烈烈的,今天爱得死去活来,明天又各自另有新欢。而沈昊和小玉的恋爱,却显得那么平凡,踏实。

小玉说:“一个爱人,一场婚礼,一个家庭,一个孩子,一个陪你终老的伴,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她守着台灯,聚精会神重复着同样的动作,将她平凡的爱意注入密实的针脚,一来一回,编织起她心中小小的梦想。

临走时,我和沈昊说:“兄弟,你太幸福了!”

我发现沈昊的眼圈红了,他知道,这细密的一针一线,全是爱。

青春是一个华丽短暂的梦,而成长是残酷漫长的现实。

有时候,爱走,和爱来了一样快,不容分说。

这世界上有太多彼此讨厌的人始终无法分开,也有太多真心相爱的人分道扬镳。事实上,沈昊和小玉,早已经分开了,只是每当想起他们时,仍会感到惋惜。

4.

大四的上半学期,有一天,我突然听说,小玉的父亲重病住院了。

我们几个同学凑了些钱给小玉送去,而小玉看起来有些崩溃,只是不停地哭。沈昊一直在病房里照料着,守在她身边安慰。

我们将杯水车薪的一点点心意递给小玉,并询问他父亲的病情。沈昊告诉我们,小玉的父亲查出来是尿毒症,唯一的办法就是换肾,目前医院正在寻找适合的肾源。

小玉从小和父亲相依为命,父亲是她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的亲人。而生活突如其来的巨变,顺势打垮了这个平时乐观坚强的姑娘。而那时,沈昊就是小玉唯一的依靠。

大伙儿都很担心小玉,商量一番,决定几人轮流照顾她的父亲,替他们多分担分担。

一天,我在医院听医生说,和小玉父亲匹配的肾源终于找到了。小玉喜出望外,那些天,我们又看见了她平和的笑容,她的父亲有救了。

又过了些天,我却看见沈昊蹲在医院门口抽烟,他满面愁容,头发凌乱,而在我的印象里,沈昊从来不抽烟。

我问他怎么了,匹配的肾源不是找到了吗?

沈昊告诉我,医院说,虽然匹配的肾源找到了,可是手术费,他们根本负担不起。

我问:“究竟需要多少钱,我们大家一起凑凑。”

沈昊掐灭手中的烟头,深叹了口气:“三十万…”

“啊?这么多?”我大吃一惊。那年,三十万不是一个小数目,足够买下一套房子。

沈昊狠狠捶打自己胸口,言语哽咽:“医院说,月底拿不出这些钱,肾源就要给别人用了。我是小玉的男朋友,可我怎么这么没用!”

我安慰他:“你也别太难为自己,咱们尽最大努力,我回学校发动大伙儿捐款,能凑多少是多少吧。”

然而筹集捐款并不顺利。为了凑钱,我找家里多要了三个月的生活费,甚至连女朋友买卫生巾的钱都抢过来了,最后也只凑到区区五千元。

我找到沈昊,将钱递给他:“兄弟,对不起,这已经是我的最大努力了,不知道能帮上多少忙。”

沈昊双手接过钱,还是对我鞠躬说了声谢谢。

我问:“你那边筹款顺利吗?”

沈昊摇摇头:“我找了所有的同学,中学的,大学的,也只是凑到一万。”

我问:“那,小玉那边呢?”

沈昊说:“小玉这几天,把家里所有的亲戚朋友都借遍了,也只有两万。”

“那距离手术还有多少天时间?”

“五天。”

我们均陷入了沉默。

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残酷的现实,再过五天,如果还是凑不到三十万,肾源就要给别人用了,小玉的父亲就宣判死刑。

沈昊望着天空,喃喃自语:“三十万啊,一条人命。钱这个东西,你说它是好,还是不好。亲情,爱情,友情,这些东西在我看来都比钱更重要,可是没有三十万,小玉就没有爸爸了,那是她唯一的亲人!”

我没有说话,这个时候,任何的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

望着沈昊匆匆离去的背影,仿佛感觉他有一些驼背了。他这么年轻,却已经看见了生活的沉重。

5.

最后几天,我们还是坚持去医院照顾小玉的父亲。小玉每日以泪洗面,精神恍恍惚惚的。

沈昊紧紧抱着小玉,寸步不离的守着她,小玉哭,他就陪着她一起哭。小玉趴在沈昊的怀里,昏昏睡去了。

第二天,沈昊不见了。

还有 40%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1.00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玉的前半生 春天的味道,就像17岁的故事,窗外暖暖的风,林间柔和的光,在阴雨连绵中眺望远方,嫩绿的枝芽诉说着希望...
    大石可金阅读 745评论 0 11
  • 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些事情不自觉的慢慢就涌上心头。不知道从那天开始习惯不关机。 有一天很累想好好睡一觉,想着关机...
    小桥流水2016阅读 361评论 7 3
  • 审判 黑暗的监狱里有一个罪人,靠在墙壁上,透过高高在上的窗户,两眼直直地抓住那一缕微光,仰望正在逝去的黄昏。 天空...
    思接千载阅读 587评论 0 0
  • 小学 现在我看到四五年级的小学生的时候,觉得他们简直就还是小屁孩,什么也不懂。但我回想自己,那时大脑居然已经萌...
    Glimpse阅读 4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