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家庭主妇还是职业女性?(干货满满)

  婚后的女性总会面临两种选择,是做家庭主妇还是职业女性。而对于有些生活不富裕的家庭而言,这或许不是一种选择,而是一种妥协。因为当有孩子之后,如果长辈不帮忙带,妻子的工资也没有比育儿嫂高的时候,女性通常会被要求先做家庭主妇,等孩子上学后再出去工作。对于那些富裕的家庭而言,虽然在经济上完全可以让妻子自由选择上班或不上班,可是有钱的婆婆心疼孙子或孙女,会让媳妇亲自带孩子,或者让媳妇和保姆一起带孩子。

  我想要先客观对比下,全职主妇和职业女性各自对家庭的影响。

全职主妇对家庭的有利影响

1)让孩子更有安全感,更多地感受到爱和陪伴,更好地促进亲子关系和感情;2)能让家人吃到更健康的饭菜,有炊烟的生活味,一起吃着妻子做的饭菜很温馨;3)家里可以更整洁舒适,衣服会被烫平整和叠放整齐,被子可以有晒过的味道,房间可以干净而整洁;4)妻子不会因为谁来洗碗而斤斤计较,会主动做完所有家务,男人回家后可以享受舒适的一切和可以完全休息,分工合理之下,是和谐相处;5)可以实现相夫教子,现在完全不识字和没文化的年轻女性很少,所以全职主妇或多或少会有能力帮丈夫舒缓紧张心情、排解工作中的烦恼、出谋划策,或者辅导年幼的孩子学习。

全职主妇对家庭的不利影响:

1)生活的经济压力全部落到男人身上,男人的压力会大很多,会特别害怕被辞职。如果男人的工资一旦减少或停止,对家庭是个很大的打击;2)压力太大的男人会脾气不好,会更容易颐指气使,会更容易不体贴妻子,这样不利于夫妻关系;3)没有独立经济来源的妻子会缺乏安全感,更容易会对丈夫疑神疑鬼,情绪容易不稳定;4)妻子长期在家没有和社会接触,会很容易和社会脱节,变得庸俗和乏味,这很容易导致男人被外面更精致有韵味的女人吸引,从而对家庭造成毁灭性打击;

职业女性对家庭的有利影响:

1)丈夫的经济压力小,有些女人的工资甚至比男人高,家庭生活有更好的物质保障;2)有独立经济来源的女性,有着自信的迷人气质,与时俱进的女人充满魅力,这样的母亲对孩子的性格培养也能有积极影响;3)有自己工作的女人更加充实和乐观,减少了对丈夫的猜疑,情绪也更加稳定;

职业女性对家庭的不利影响:

1)育儿嫂无法像母亲那样给予孩子爱和满满的安全感;2)母亲下班后做菜比较仓促,没时间买新鲜的菜,或者干脆不在家里吃饭,无法让家人享受到健康美味的菜肴;3)家里不太整洁,下班后已经很累,不会花太多时间收拾,最多每周双休日的时候打扫一下;4)容易因为谁做家务而和丈夫争吵,毕竟大家都在上班,没理由让女人做所有家务;5)自己的工作压力已经较大,吃完饭后更想玩手机和休息,而不是去倾听对方工作的烦恼,这样不利于夫妻感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无论哪种选择都变得完美的方法:

  综上所诉,为了扬长避短。当女人做全职主妇的时候,男人应该给予对方更多的安全感,这种安全感包括物质和精神。男人如果把工资都交给妻子,而不是让妻子需要用钱的时候再向他要,这样是最大的体贴。主动给和对方要是截然不同的心理感受。而且男人下班后就算不做家务,也可以在言语上对妻子表示关心。要知道妻子的劳动时间是远长于丈夫的,妻子需要在丈夫上班前和下班后都依然在忙碌。男明星杨烁在这方面做得就挺好,当他和妻子以及母亲一起参加一档综艺“我最爱的女人们”时提到,他给全职主妇妻子的保障是,他有写过一份具有法律效力的公证文件,如果他主动提出离婚,财产全归妻子。这是多么大的安全感,要知道,全职主妇最怕的不就是自己全部付出后得到的是男人的抛弃和背叛吗?

  当女人是职业女性的时候,家里可以请一个钟点工或者保姆来提升生活质量。这样家里就能更加整洁,以及能吃上新鲜可口的饭菜,而且不用为谁做家务而争吵。或者,丈夫应该减少大男子主义,不要觉得家务是妻子的责任,对于上班的妻子,家务应该男女平分,甚至出于对女性的关爱,丈夫稍微多做一些家务,会很有利于夫妻感情。下班后,当一方在做家务的时候,另一方可以休息或陪孩子玩。轮流做家务,轮流陪孩子,这样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方法。

  简而言之,无论哪个选择都不是完美的,但都有能让那个选择变得完美的方法,关键看如何扬长避短,不是吗?最后,祝愿所有家庭幸福美满,孩子能够开心快乐地成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