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小岛经济学》5

他们用来证明这些论点的证据多半都是从情感上煽动起公众的共鸣。其实我们更能确定的是,政府对于公共设施和服务的垄断几乎必然会造成效率低下和贪污腐败。

如果政府工程入不敷出而且服务质量很差,自由市场的原则也无法帮助其走出困境。政府通常会通过提高税收来填补漏洞。这样一来,不仅浪费了社会资源,也降低了人们的生活水平。

再说自由贸易,贸易上也有同样的错误理念。自由贸易的反对者试图保护美国的工作岗位不受海外竞争的影响,但是他们忽略了进口的好处,忽视了限制选择范围对消费者造成的潜在损失。

比如,如果进口的T恤衫比美国本土生产的T恤衫便宜,那么美国人就可以在T恤衫上少花一些钱,而省下来的钱可以用于生产别的东西,比如滑板。这对于美国国内的优秀滑板厂商是很有利的。

可是美国国内那些制作T恤衫的失业工人怎么办呢?如果他们的雇主不能在生产T恤衫上找到竞争优势,这些工人只能去找别的工作。但是,提供就业并非经济的目的。经济的目的是不断提髙生产力。

保留无效率的劳动力和资本使用方式对整个社会是没有好处的。如果美国在T恤衫生产方面没有竞争优势,那么它就应该找到自己具有优势的行业。

如果通过贸易壁垒来保护这些工作岗位,制造T恤衫的成本还是会居高不下。那么人们就没有更多的钱来买滑板,滑板制造商就会蒙受损失。所以,这种做法虽然保留了上述那些工作岗位,但我们却没有看到那些因此而失去的潜在岗位。

浪费劳动力去制造那些国外生产率更高的产品是毫无意义的。如果我们专注于生产自己生产率更高的产品,就可以用它们换取别人善于制造的产品,最终能得到更多。

当然,问题在于,因为有了那些人为设置的高汇率、高税率,以及工资法和劳动法,我们占优势的领域并不多。这个局面需要改变。

府与央行的上帝之手

解读《小岛经济学》,今天是第五期节目。这座美丽的热带小岛上的物质已经变得越来越丰富,生活也越来越幸福。大家都开始拥有更多的鱼,于是,鱼的储存就变成了一个问题。以前,反正鱼也不多,就都放在家里。可是这样做一方面很危险,因为可能会有入室盗窃的问题发生。另一方面对鱼的利用效率很低,大家思想上还是愿意通过投资和放贷来使自己的鱼升值,但是大多数的人既没有时间也没有这个能力来做这件事情。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会出现供给,一个叫做Max.Goodband的人登场了。迈克斯.好银行先生。听他的名字就知道他要干一件什么事情了。

迈克斯对存储鱼很有经验,于是,他建造了一个巨大的储藏室,让大家把鱼储藏在这里,并且雇佣了岛上最强壮的人来看守。鱼放在的储存室里非常的安全,这确实完美解决了岛上鱼失窃的问题。

另外迈克斯也看到大多数人在借鱼出去收取回报这间事情上很需要帮助,因为经常有善良的岛民被那些狡猾的人所欺骗。他知道,如果只收点管理费的话,那能收多少钱呢?利润空间有限。他明白储蓄的价值,也明白自己比其他的岛民更擅长放贷。那就用大家的储蓄放贷,收益的一部分作为储户的利息和看守人的工资,剩下的部分就是自己的收入。于是,迈克斯好银行存贷公司就这么诞生了。

我们看到的结果,还是一样的,迈克斯在追逐自身利益的同时呢?还解决了小岛上的存款、贷款和盗窃这些原本棘手的问题。

现在岛民都把自己的存鱼交给银行,让迈克斯替自己承担投资的责任。而谁要是需要贷款,那也是去找迈克斯,而不是去到处东拼西凑了。

这个银行计划要顺利实施,迈克斯需要解决这么几个问题:

保证贷款业务的赢利,这就意味着他需要仔细的甄别借款人,确保能把本金和利息收回来。并且贷款需要抵押物,以防万一。

向储户支付合适的利息,保证大家都愿意把鱼存到他的银行。

为了让生意可以持续下去,他需要不断的吸引更多的储户,保证银行里有足够的鱼。

由于迈克斯的个人利益和他的银行经营状况是紧密相关的,所以他就会倾尽全力对银行里储户的存鱼负责。他手中最厉害的指挥棒,就叫做利率。

在贷款方面,他对还款能力强的借款人收取较低的贷款利率,对风险高的借款人呢,就要收取较高的贷款利率来作为高风险的补偿。

而在存款方面呢,存款利率是随着存款的年限递增的,存鱼的时间越长,造成银行存鱼短缺的风险就越低。因此,银行就会给储户越高的利息。

尽管这根指挥棒是握在迈克斯的手里,但是整体的利率还是要随着市场的变化而进行调整。

比如说,有的时候生产率大幅提高,岛上的存鱼数量就会跟着变多。那银行的储存室里就会堆满了鱼,这个时候银行承受损失的能力较强,而且健康的经济也为新企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现在呢?贷款利率会降低,吸引更多的人来借鱼,与此同时,贷款利率又决定了银行能支付给储户的利息。所以现在存款利率也跟着降低,从而抑制储蓄。

而一旦银行里的存鱼变少,储蓄回落,这对经济来说是很危险的。迈克斯的放贷就需要格外的谨慎小心,因为一旦有人拖欠贷款,后果就非常严重。为了能抵消高风险带来的损失,迈克斯会收取更高的利率,并提高存款利率以刺激储蓄。这个时候贷款利率和存款利率上升,鼓励储蓄,银行的资产得到补充。最终,银行里的鱼会再次累积起来,而那时,利率又会下降。

另外,存款利率低的时候,表明大家都愿意把存鱼用于近期的消费,因此就抑制了为满足未来消费需求而进行的投资。

这种周期性的利率机制有利于市场的稳定。我们归纳一下,这种机制的运作取决于三点:

银行要实现资产回报最大化的愿望。

银行对高风险投资损失的担忧。

个人消费的时间偏好。

更重要的是,银行的安全和便捷,促使人们延迟消费、增加储蓄。这就为投资项目提供了资金,有助于经济的增长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在迈克斯.好银行先生精明谨慎的经营之下,岛上的储蓄不断的增长,经济不断的发展。

现实启示—美联储的上帝之手

作者说,政府不但指定法律,向某些贷款类型和人群倾斜,扰乱了信贷市场,还通过另一种更加根本的方式影响信贷的流动:操控利率。在将近100年的时间里,美联储一直制定基准利率,而美国的整个利率结构就是建立在基准利率之上。

说到美联储,简单介绍下,全称叫做美国联邦储备系统,简称美联储。他就相当于美国的中央银行。但是,绝大部分人都不知道的是,美联储确是一个私有机构,而非国有。一个国家的中央银行怎么会是私有呢?这里可能需要稍微解释一下。私有的这个概念,作为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和对面的资本主义国家两种经济制度下的私有是不同的。我们常说的私有企业就是民营企业,和国营企业是相对的两个概念。在我们的意识形态中,私有的意思就是非公有,私有化对应的是国有化。

而在资本主义国家,与私有企业对应的不是国有企业,而是上市企业,意思就是说公司的所有权为个人拥有,政府没有参与,并且公司不对公众开放交易所有权,也就是股权。所以,资本主义经济体制下的私有化对应的是公开上市。

那么我们说,美联储为私有的意思是1.美国政府不拥有美联储;2.美联储不公开交易其股权。所以在所有权方面美联储可不是美国政府的。但是在职能方面,他还是类似一个政府机构。他的权利核心美联储委员会的委员需要由美国总统提名,参议院任命。而且他还需要接受国会的监督,要制订金融货币政策的时候还是要和白宫的大佬们商量的。美联储可以看做是美国财政部的延伸。

美联储调整联邦基金利率,虽然不会直接决定所有银行的贷款利率,但是会影响整个市场的走向。通常来说,银行向大众收取利率要高于他们支付给美联储的贷款利率。这样才有钱赚嘛。因此,美联储一旦调高基准利率,企业和个人在借款的时候还是要多付一点钱的。

他之所以被授予了这一项权利,说是为了保证经济无论是在繁荣还是萧条时期都能保持平稳。而这套说辞的理论依据呢?则是美联储的经济学家们可以运用智慧推算出特定时段最理想的利率水平,从而使经济正常运行。

而这样的依据就是作者要吐槽的地方了。这样的机制存在两个致命的缺陷:

一、前提是,美联储的一小撮人要比数百万独立决断的民众,也就是比市场更加清楚什么才是恰当的利率。但是美联储和迈克斯好银行的借贷公司可不一样。他既不产生储蓄,也不会因为贷款收不回来而蒙受损失。储蓄是民众的,而银行能不能盈利直接关系到自己的生存。

二、美联储的决定总是出于政治的考虑,而非经济的考量。因为低利率能够使得经济表面上表现更好,降低了还款压力还能帮助金融公司赚钱,包括谋求连任的总统在内的所以很多人都喜欢低利率。而对于美联储的决策者来说,他们自然也希望自己能被看做是拯救经济的好人,而不愿被当做将经济推向低谷的吝啬鬼。

因此美国社会上就形成了一种偏见,就是利率本来就应该很低。但是作者一再提醒我们,低利率会刺激借贷、抑制储蓄,所以现在的美国已经从一个高储蓄的国家变成为一个债台高筑的借款人国家了。

三、过低的利率会向市场释放错误的信号,信号告诉我们现在经济状况良好,大家都来投资啊。但是真实的情况是如果利率下跌,消费就应该是延后的,但是这并没有发生。自然的,在错误信号的欺骗之下,用于满足未来需求的投资就很难成功。结果就是在虚假的繁荣之后紧接着出现巨大的危机,正如我们08年的时候在股票和房地产市场上所经历的那样。

继续小岛上的故事,我们再来看看基础设施建设和对外贸易。

小岛自来水项目

以前的岛民都是引用山间溪水,用各种办法把水从小溪中运到自己的茅草屋里,所以大家都不会选择在远离水源的地方生活。

有一年,小岛上发生了旱灾,小溪干涸。严重缺水使得人们几乎无法生存。在这场灾难之后,岛民们苦苦寻找解决办法,避免这样的悲剧再次发生。

艾伯的第五代孙子,艾伯五世继承了先辈的聪慧才智。他提出了一个解决办法。他想建一个巨大的水池,把雨水收集起来,以备不时之需。再用管道把水池接到小岛上的各个地方。建立一个为整个小岛供水的巨大项目。这个自来水项目非同小可,需要18万条鱼的工程款,这可是250名工人两年的口粮。

艾伯五世找到了迈克斯.好银行,打算向银行借钱。迈克斯很看好这个项目,尽管工程费用非常的高,但是未来的潜在收益巨大。于是,迈克斯和艾伯五世达成共识,启动了小岛自来水项目。

后来,工程完工。如预期的那样,自来水送到了小岛上的各个地方。岛民都愿意每年付出一定数量的鱼来换取自来水。迈克斯也如愿收回了贷款和利息。

自来水项目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也给整个小岛的经济带来了巨大的好处。自来水服务的收费合理,让远离水源的地方也可以用的上水,以前的不毛之地现在也可以种植庄家。由于人们不用在去辛苦的挑水,就有更多的时间用于生产产品、提供服务或者开发新的项目。小岛的经济又一次得到提高。

小鼓与防晒油的跨岛贸易

随着小岛上经济的发展,很快不少货运木筏就满载着鱼、运输车、冲浪板、长矛和独木舟这些商品在公海上来来回回。由于物美价廉,这些商品在整个大洋上都享有盛誉。如果自由贸易不受限制的自由发展,就会给所有的人带来好处。

我们能够想象的到,有些岛屿通常会有一些产品相对过剩,而别的岛屿呢?正好又缺乏这些产品。于是,每个人、每个国家或者每个岛屿都会利用自己的优势来实现利益的最大化。

比如说,在附近有一座小鼓岛,听名字就知道,岛上有大量的小鼓。当地人制作小鼓的技艺可以说是登峰造极,岛上也生长着很多适合制作鼓的树木。在这座岛的内部,小鼓的销路自然不理想,因为太多了嘛。

而距离小鼓岛100公里的地方有一座狂舞岛,这座岛上的居民喜欢跳舞,于是对小鼓就情有独钟。但是这座岛上并没有合适制作小鼓的树木。因此在狂舞岛上,小鼓是罕见珍贵的货物,但是狂舞岛上的有大量的椰子防晒油。可是岛上的人皮肤黝黑,根本没有防晒的必要。所以防晒油在狂舞岛上一文不值。

在这两座小岛取得了联系之后,立即就开展了小鼓和防晒油的大宗交易。在这种安排之中,两座岛上的居民都得到了好处。小鼓岛的人用上了防晒油,狂舞岛上的人拥有了节奏感很强的鼓点音乐。

其实国际贸易和个人的劳动分工并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每个人或者每个国家都有自己多余或者擅长生产的产品,以此来换取自己缺乏或者不擅长生产的产品,这对大家都有好处。

现实启示—政府的上帝之手

通过上述的故事,我们发现,现在故事中的小岛已经比当初三个人徒手抓鱼的时候要复杂得多。但是支配经济的原理并没有改变,正如数学原理不会因问题的大小而改变一样,基本的经济原理也不会因为经济体的大小而发生改变。自我牺牲、储蓄、借贷、投资、经济刺激因素和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是永远都不会变的。

首先说基础设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会对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然而只有在收益大于支出的时候,这种投资才有效果。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确实需要在将来才能看到这些投资的收益,但是这前提是投资必须是成功的。

如果艾伯五世和迈克斯的自来水项目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虽然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在投入了大量的资本之后,并没有把水送到岛民的家中,并没有改善干旱的情况。那么这个项目就是在浪费资源,阻碍经济的增长。

在美国早期的历史上,类似自来水厂这样的项目往往是由私营部门发起的。然而,由于这些项目能否成功很难预料,在这个政府几乎控制了一切基础设施建设的时代,这样一个工程的融资、建设直到最后投入运营都由以赢利为目的的私营公司完成,看来很不可思议。但是在过去事实就是如此。

举例来说,纽约地铁基本上就是由私营公司建设的,而且在近40年的时间里都是由私营公司负责运营。虽然地铁的造价不菲,但还是实现了赢利。更值得一提的是,40年里车票价格从未上涨过。

现如今,选民很容易相信大型公共设施都应该由政府运营,比如下水道、高速公路、运河和桥梁这些可以为所有人提供方便的设施。但政治家们却成功地让民众相信,唯利是图的私营公司一有机会就会榨取民众的血汗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一个好点子出炉了 从前,有三个人(艾伯、贝克和查理),他们住在一座岛上。他们唯一的食物就是鱼。 一开始,他们每...
    凯利斯阅读 1,078评论 0 1
  • 不经意间,世界总是变化的比你想像的要快,大部分人总是在等事情发生,随波逐流。前所未有的事情每天都会发生,让人措手不...
    开心愚阅读 328评论 0 1
  • swift 中很好用的for循环语句for...in.它的实现原理是需要遵循SequenceType,且要县遵循G...
    令狐灵犀阅读 400评论 0 0
  • 感恩~非常感恩全家都能健健康康地生活! 感恩~小提琴中心值班的小姑娘帮我一起抄弓法,节约了我好多时间。 感恩~眼镜...
    毛毛细雨mmxy阅读 147评论 0 0
  • 你是一颗璀璨的钻石 黑暗中敛聚光芒 你是宇宙中最普通的碳元素 结构的力量 成就你意志坚强 谁能想象 石墨是你的兄弟...
    d99abec1da19阅读 2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