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中国人的肉最好吃,炊事班的兵最长情

《长城》海报

去看了声势浩大,票房凶猛的《长城》。正如之前各种宣发强调的,这是一部爆米花电影。是不是合格的爆米花电影,我觉得答案是肯定的。从卡司、场面到用不着观众带脑子的程度来讲,都是合格的。

不过,之前有人说要通过这部电影展现中国软实力,输出我们的价值观。你就当没听过这个话,也不要去探究这部电影到底向美国人民群众输出了我们的什么价值观。毕竟演职员表差不多清一水的是外国人名字。毕竟电影中强调最多的价值观——似乎也是男主角在电影中实现转变的价值观——只是两个字“信任”。

这恐怕算不上我大华夏的核心价值观,而且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在这两个字上我们做的还不如人家。从周厉王的道路以目,到历朝历代的文字狱,到茶馆中的莫谈国事,再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家里人互相举报,实在看不出人和人之间的信任在哪里。即便是现在,很多人被查也是身边人打小报告暴露出来的。在西方,马拉松的由来、拯救大兵瑞恩、斯巴达三百勇士等等都与信任有关。

所以在这件事上,有个人品德的差异,而没有西方好还是东方亮。

你也不要去盼望着男身马特达蒙会有多么精彩的表现。《谍影重重》中他的冷峻睿智、干练身手、漂亮的肌肉在这里统统看不到,你只能看到一个灰头土脸,身怀一技之长的傻大兵,他甚至需要一个傻白甜反复耳提面命去教育引导他明白什么叫trust。果然是桔生南为桔生北为枳。

王思聪说这部电影比《满城尽带黄金甲》还不如,这是我不能同意的。在剧情上它瞄着好莱坞的打怪兽设定流畅推进,在场面上比起人海战术来说也动了些脑子,孔明灯、黑火药、热气球等对中国古代黑科技的展现还是很震撼的,两次饕餮功放之战也有让人头皮发麻、肾上腺素飙升的感受。最重要的是它在好好讲故事——虽然这故事有点儿戏——而没有像《黄》片那样阴阳怪气的追求恶趣味。

这个故事的根本推动是饕餮要到北宋京城去吃人,长城拦着它们不让去,饕餮们软磨硬泡非要去。饕餮是一颗流星带到地球上的外星生物,影片中显示它们的智商不低而且在不断学习。只是不知道它们为什么不绕个弯或者换个方向去找食物,要知道长城外面就是契丹帝国,据史料记载契丹少说也有几百万人口,契丹之外还有更大的疆域和更多的人。


长城之外还有很多的人可以吃

我能想到的理由有这么几个:

①中国人的肉比较好吃,符合饕餮的口味。

②饕餮们都很彪、一根筋,脑子不会转弯。

③饕餮不争人肉馒头争口气,它们信念坚定,就和长城卯上了,不破长城终不还。

④皇帝得罪过饕餮,至少也得是夺妻杀父之类的仇恨,不然招不来这大祸害。

在色彩上与《黄》片的尽皆土豪金色不同,这部电影中的颜色很丰富艳丽。长城上有五种担负不同作战任务的军队:熊军、鹤军、鹿军、鹰军、虎军。无形之中与我军海军、陆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呼应。鹰军服饰和箭羽的中国红,鹤军战袍的宝蓝,在暗色背景的映衬下非常亮丽。

每个军种的作战功能到底能起多大作用先且不说,但这种设定让迎击饕餮来袭的时候显得非常华丽绚烂。尤其是鹤军的姑娘,腰间栓根绳子,飞下去拿长矛戳,身材曼妙、姿态优雅,看着她们一个个送命,让人可惜到要哭。

因为要绳子拽着上下,就要求鹤军的姑娘身材不能太胖,不然或者把绳子拽断、或者拉不上来,更可怕的是会给饕餮提供更多肉,那是对敌人的仁慈。瘦的姑娘只能去送死,胖的姑娘反倒能留下来,所以胖一点挺好。


心疼妹妹

每种强大的敌人都要有其弱点,不然电影就没法演。饕餮也不例外,概括起来讲,它们有致命的三个弱点。

对于每个个体来说,腋下的眼睛是它们的死穴。虽然插人眼睛或鼻孔这种打法为江湖人士所不齿,但形势危急也便顾不了那么多了。每一个死去的饕餮,都是先瞎了眼的天使。

对于群体来说,它们靠老大通过无线网络指挥,一旦网络断了它们就都成了一条咸鱼,就像失去了梦想一样。最后人类取胜,就是靠用磁铁断了它们的网,然后用炸药弄死老大来完成的。饕餮作为网络重度用户,成也网络,败也网络,令人扼腕叹息。

对于饕餮老大来说,自己无法觅食,非得让小的们来喂它吃。这种反哺衔食的场面很感人,但也有其致命弱点,就是在进食的时候打不了仗。景甜她们也不管趁人家吃饭的时候放冷箭道不道德,就成功地消灭了它们。这说明,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靠天靠地靠手下,都不算好汉!


小眼睛饕餮最有福

如前所述,这部电影阵容很强大,暂且不说马特达蒙,就中国人里面张涵予、刘德华、彭于晏、林更新、黄轩、鹿晗等都是一线或一线半的腕,每一个拉出来都有担当主角的代表作,且表现都不错。在这部电影中只能说然并卵。

张涵予在影片不到一半的时候就挂了。彭于晏、林更新、黄轩等一干人等在饕餮挖了个洞之后就莫名不见了,在之前的剧情里也重在露脸衬托景甜妹妹,连台词都没有几句。

一直坚持到快结束的反倒是鹿晗,他因为不小心打破了一个碗而被发配到炊事班去洗碗。所以他活下来了,还跟着景甜妹妹去了京城,为最后大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和肉体。如果你被分到炊事班,不要抱怨也不要气馁,炊事班的兵最长命。

最后再说这部电影的真正主角景甜妹妹,几乎大半个中国的电影界都在捧她,可是她却一直不温不火。且不说和冰冰们比了,即就是和舒淇白百合等相比较也完全没什么号召力。前阵子有篇文章分析她不红的原因,得出的结论是她的长相所限,她的长相太政治正确,符合有地位的中老年人口味,但与年轻人的取向格格不入,颇有几分道理。

不过她的演技也着实令人着急。喜事、悲事、恐怖的事在她脸上完全看不到变化,总是那样一本正经中想要露出萌蠢的样子,没有自己的风格,没有自己的演绎方式。据说她在拍片的时候也很努力的在读剧本、钻研怎么表现心理波动,这样看的话估计只能是天赋问题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