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记

美总是在不经意间发现的。

那天从教学楼出来,正值晌午,阳光正好,微风不燥。习惯了前两天阴天多云,昨日恰有降雨,刺眼的阳光让我条件反射地抬起手挡在额头上方。不经意的抬头,发现今天的天空实在是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湛蓝的天空,洁白的云彩,于北方来说,多么稀缺而珍贵啊。回宿舍的路上,必经木质的品耕桥,放眼望去,小河两岸初染鹅黄的嫩柳随风摇曳,与远处的蓝天白云相衬,那一刻我真的感到了什么才是美如画。

这种美是让人惊喜的,不似特意去名声远扬的景点隔着人山人海观赏那美景。没有刻意的去寻找美,发现美,而是在不经意间让人猛然领略美的意味。

我承认,一些名山大川风景独秀,但是美绝不仅限于已经被人发掘的物象之上。在参观某处为人津津乐道的美景时,或许我们会拿出相机拍照,并赞叹它的美,感慨造物主的伟大。但那只是出于对公诸于众的美以肯定,而不是发自心底的,一种油然而生的感叹。

我对自己的发现感到惊喜,又对这种惊喜感到讶异。或许是物以稀为贵?在一个常年看不到蓝天的城市,能够有这样一个风和日丽,美得像一幅画的时刻,是一种欣慰,也是一份不期而遇的礼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人生何尝不是这样。

有人说,这一生都要不遗余力去拼搏,去证明自己。但也有人说,适时的努力才是正道。

之前在知乎上看过一个故事。有个知友他的一个同学,家中兄妹俩,老爹开着一家规模不小的公司。虽说一母同胞,但兄妹俩的个性截然相反。妹妹就是那种很乖的女孩儿,成绩好,又听话,做事深得父亲喜爱。而哥哥则是叛逆不经,不听父母的话,动辄离家出走,逃学,打架,叛逆期的少年能做的他都做了。但是后来,到了家里孩子继承公司的年龄,老爹却把公司给了老大。

“我前期这样叛逆,都是因为想给父亲留下一种我孺子不可教的印象,后期只要我有一丢丢的进步,我父亲也会非常高兴。后来,我开始努力学习经济和与商业有关的知识,一方面想要提高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想得到父亲的认可。偶然我父亲对友人提起:为啥我把家业交给老大呢?老大有冲劲,有想法,敢创新。老二呢,虽然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但是她太束手束脚了,脑子不如老大活。企业是要交给有创新能力的人的,老二我可以送她出国读读研,她想做啥就让她做点儿啥吧。”

我不知道这个故事的真实性,毕竟故事中老大这样年少就如此深谋远虑的人让人细想起来也有些可怕。但不可否认的是,恰如其分的出色和拔尖比整天苦哈哈的努力来的要有技巧。当然这不是怂恿人去变懒,不思进取,只会钻营取巧。而是要厚积薄发,在别人没有注意到你的时候努力增值,待到一个绝佳的机会后发制人,一招致胜。

大家都知道,有一种竹子,前4年总共才长出地面3㎝,第五年开始,以每天15㎝的速度快速生长,这样六周就可以长到15米。前四年它看起来纹丝不动,实际上已经在地底下将根绵延了数百米,这种竹子就叫毛竹。

我去查了查毛竹的生长习性,当然不排除这样的话中掺杂了文学成分。这样的故事是用来激励人的,一段时间默默无闻,日积月累,在别人看来平庸无为,甚至不为人理解。等到一定时机,一鸣惊人,走上让人望尘莫及的巅峰。

都说时势造英雄,英雄的出现固然少不了历史背景的铺垫,但是英雄在成为世人的英雄之前,首先得成为自己的英雄。为什么世间人那么多,英雄没几个?因为英雄有之所以成为英雄的资本。没有知识能力和胆识,怎能君临天下,受万众敬仰?

说到底,还是得靠自己去努力,抓到时机切不可放弃。只有自己慢慢地增值了,前期收敛锋芒,没有人会在乎你的过程有多艰辛,有多狼狈,只要结果是光鲜的,来个厚积薄发,定会技惊四座。

就像天气一样,阴天习惯了,突然有个大晴天,比起从不间断的万里无云,那可真叫人惊喜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心情不错,阳光也很好。想着回家过元宵节,但是背道而驰的人们太多,只能乖乖退掉刚刚定下的回家车票。 回家也没啥事...
    回希阅读 176评论 0 1
  • 2017年2月16日,初春,天气晴。 入春以来,重庆就断断续续开始下雨。阴雨天气总是让人变得怠惰烦倦,连续几天宅着...
    玉小妖阅读 349评论 0 0
  • 古老的诗经里提到爱情,最美那一句是“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最让人泪盈于睫的是“蒹葭苍苍,白露为...
    梳夜阅读 1,759评论 0 0
  • 深夜刷微博,突然收到一老友的留言“心疼你,所有的坚持都不容易。”看来她们又把我现在的乐观看成了于你的故作坚强,盯着...
    待绽放阅读 344评论 1 2
  • 早五点半,老头穿着他那套功夫衫到花园去打太极,风雨无阻。 功夫衫是四季常备的。春夏有稠衫,秋冬有丝...
    品茗采萱阅读 1,926评论 8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