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遇失恋博物馆后,我沉默了……

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

无愧于天,无愧于他,无怍于人,无惧于鬼,这样,人生。

和谁都别熟的太快,不要以为刚开始话题一致,共同点很多,你们就是相见恨晚的知音。

语言很多时候都是假的,一起经历才是真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界上第一家失恋博物馆,是萨格勒布博物馆,坐落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市上城。

拥有世界各地失恋者捐赠的展品1000多件。2011年,欧洲博物馆年授予“欧洲最有创意博物馆奖”。

续萨格勒布博物馆后,世界各地相继建起了博物馆。这类型的博物馆打破了传统,并非是以往的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代表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而是放置了恋人们曾经的恋爱手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幸的是,在一次赶往回家的途中,路遇失恋博物馆,怀着好奇的心思便和友人一起排队买了门票。

可能是因为爱情的美好和珍贵,所以失恋博物馆的开张总能引起大部分人的注意,包括我。

好奇他人的生活他人的过往,想去失恋博物馆寻找和自己一样的人,想好好的与过去道别,去的理由不胜其多,也有的是因为它的文艺而吸引了不少人。

最让人感动展品是一段视频,一位斯洛文尼亚老太太讲述了一段珍藏了60多年的爱情。那是在二战中的1942年,德国人占领了她的家乡马里博尔。在偷偷为被监禁的人送食品时,她接到一个士兵递出的纸条,上面有他家的地址。之后一直担心他下落,她往这个地址去了一封信。

第二年春天,她收到了这个士兵从奥地利战俘营写来的信。从此她不断给他写信,鼓励身处逆境他坚持,等待转机。1945年8月,“士兵”突然来到她家。

在一棵栗子树下,“士兵”问她愿不愿意跟他回老家贝尔格莱德,因为他爱上了她。然而她拒绝了。 临别“士兵”送她一枚拿破仑金币,失望地回到家乡,为了忘却她很快就结了婚。

60多年后,老太太回忆说,“虽然我们只相处了几个小时,但我一直不能把他忘怀。结婚时我把他送的金币打成了一枚戒指,从此天天戴在手上。”

尽管各自有了家庭,他们依然像朋友一样通信,交流各自的境况,直到2005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前以为,失恋博物馆只有失恋的人去了才合适,去过后,才明白,其实谁去都行。

博物馆的坐标,位于某间商场里,它并不大,但是故事满满,进去看后,都觉得我要被溢出来了。

买了票进去后,先是一堵文字墙,墙上写着“满海余光都是你亿万星辰犹不及。”

过了这墙,接着看到的就是文字里的回忆长廊了。

句子当然不是原创,它是土味情话和有名作家的感伤句子。

长廊通过后,有个帘子,拉开帘子看到的就是各种展品了。

展品也有很多,有玩偶、泳衣、口红、包包、皮带等,有各种各样的物品,它们都装着一个故事,一段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看的人,也不少,有情侣,有成群的小伙伴,也有一个人的。

我知道,他们一定有人带着故事而来。

在展品的介绍里,有人已释然有人爱而不舍。

我将展品一一看过后,也不由得想起三毛的爱情。

当然了最后的结局不是那种淡了的失恋,而是爱人夏荷因为一次作业不小心发生意外而离世。

三毛写下这样的句子:“日已尽 潮水已去

皓月当空的夜晚 交出了

再不能看我 再不能说话的你

同一条手帕 擦你的血 拭我的泪。”

似乎,失恋博物馆里的悲伤也能容纳失去恋人的悲伤。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毛在《大胡子与我》中也写到

结婚以前大胡子问过我一句很奇怪的话:“你要一个赚多少钱的丈夫?”

我说:“看得不顺眼的话,千万富翁也不嫁;看得中意,亿万富翁也嫁。”

“说来说去,你总想嫁有钱的。”

“也有例外的时候。”我叹了口气。

“如果跟我呢?”他很自然地问。

“那只要吃得饱的钱也算了。”

他思索了一下,又问:“你吃得多吗?”

我十分小心地回答:“不多,不多,以后还可以少吃点。”

就这几句对话,我就成了大胡子荷西的太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始的时候都很甜。

离开的时候都很苦。

“一个人消失在大海,一个人自尽于大海。”

走到展品间,像是被一个又一个的粉红泡泡包围,所有故事的开头都是那么的美。

平凡里泛着光,像是一颗的某被挖出来珍珠,珍贵而具有历史的浓香。

不知道失恋的感受,我想可能是“纵然相思入骨,纵然万劫不复”的感受吧。

曾听人说过这么个句子,所有大张旗鼓的离开都是试探,真正的离开是没有告别的。

恋爱的人儿啊,也难免会拿感情试探,似乎这样才是爱。

“谢谢你你曾经赠我空欢喜,才使我如今做到宠辱不惊。”

你是年少时的春秋大梦,终于在吹满北风的酒醒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整个馆里,最最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只有两个。

一是挂在墙上的句子“同在一座城市,为何好久不见。”

这句话真的很伤感,明明距离这么近,却不相见。

失恋博物馆的建立,也是为了纪那逝去的爱情。

当然,它也并不是一个完美无缺的馆。

第二个展品的展示就足以说明。这件展品是摆放在角落的婚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开始注意到婚纱时,是我往角落一瞥,发现有人围在一起,好奇心催促下,我也挤进来人群。

发现有人头戴纱巾拍照,也有人站在婚纱旁边合影,也有些人拿着裙摆照相。

我纳闷怎么会有婚纱呢?

我左右看了看,才发现,原来这婚纱是展品!!

婚纱很美,我想曾经穿着她的人也一定很美很幸福。

看了她的介绍,她说最后婚姻里没有爱情就散了,我想让她捐出来的,应该是人走茶凉。

我们都没有资格去评判别人的生活和感情。

这个婚纱很美很美,但是我们也不应该“糟蹋”他人的物品吧?

她分享她的故事,提供纪念的物品,并不是为了给你取乐的。

作为一个博物馆,在展品保护这块,还是有点欠缺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准备离开失恋博物馆时,经过了一扇门,门内展现的是“北欧星空”。

进去后,我简单地拍了照片,星空也变换了好几种颜色,我想这是想体现诗人余光的那句诗吧

满海余光都是你,亿万星辰犹不及

其实在馆内,头顶挂着都是游客的感言和故事。

我没有留下任何话,我想悄悄来,就悄悄的走。

人的感情真是脆弱。

不知道该怎么办时,就走一个形式,拿出自己记忆中的物品放于一个失恋聚集地。

失恋博物馆的建成,也正是撞上了人们那颗脆弱的心。

当这博物馆的出现,人们也不由的出现了这两种想法“分手应该体面”“有仪式感的说再见”

不管生活怎么变化,不管你现在过得怎样。

我都希望,你可以珍惜身边的人,不要等离开后才说真抱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