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事的你现在过得好吗

2008年经济危机,全世界经济一片哀嚎,内地房价崩塌,以前只能在梦中意淫的好房子,突然如年纪过35岁的女人,从居高临下趾高气昂到垂头丧气一路后退。尽管地产商卯足劲吆喝,敢买房子的依然寥寥无几。

拦腰折断的房价,让我这个刚工作2年的姑娘有点蠢蠢欲动,可是我没攒够首付的钱。

当年广州祈福新村临湖的高层只要4800一平米,我看了一套一房一厅30多平米的,首付要3万多点,可是我只有存款一万点,我算了算,若是能凑够首付,每月一千多块钱的房贷我是背得起的。

可是,去哪凑首付的钱呢,两万多不是小数,向朋友借是万万不可的,唯一的途径是向父母开口了。

可是想到父母只是一介农民,我又是女儿,让他们拿钱出来给我买房的可能性非常小,而且前一年父母刚拿了3万给哥哥买房。

我当时单身,在农村人的眼里,买房子从来只关男人的事,一个早晚要嫁出去的女儿,现在嚷着要买房子,估计父母打死也不能理解。

若是开口向父母借钱,必定是为难他们的。

思来想去,又觉得父母挣钱不容易,又怕为难父母,此事做罢了。

2010年跟老公认识,到谈婚论嫁的地步,我了解到老公早两年在武汉买了一套小房子,当时我们在广州工作都较稳定,我建议老公卖掉武汉的房子,在广州重新买一套。老公很隐晦的说明了他的理由:一他不会在广州长呆,他近两三年会回武汉的,二是广州房价高,在广州买房压力大,他不想背这个压力。

我虽然很想在广州有个家,尤其是希望孩子能出生在自己的房子里,但考虑到老公的房子是他的婚前财产,现在若在他反对的情况下坚持要他卖,有点想分他财产的嫌疑,于是,我也不再坚持了。

结果是,婚后我们在广州租了6年房,房子是20多年潮湿阴暗的老小区,6年的租金也花了十几万,而广州的房价6年里涨了好多倍。

两次想在广州买房,都没买成,我总结的原因就是心太软,自尊心太强,顾东顾西,说白了就是太懂事。2008年若是厚着脸皮向父母借了2万块钱,我其实一年后就可以还给他们,可是当年4800每平米的房子,跨过年便疯涨了两三倍。2010若是坚持要老公在广州买房子再结婚,我不讲道理死活坚持的话老公肯定还是会同意的,也不会有后面租6年的破房子,而且看着房价涨到再也买不起的状况。

我的一个女同学,三年前经我介绍认识了租房时的一个邻居,他们谈了半年后,准备结婚,女同学向男方提出来一定要买房才会结婚,当时男方认为房价太高买房太急,为此一度闹到分手的地步,最终是男方妥协,首付了20万买了番禺的房子。

我还记得她婆婆当年阴阳怪调的跟我说:你同学真是太历害了,硬逼着我儿子买房子啊。

现在,他们的房子涨了三四倍了吧,不知此时,女同学的婆婆和老公是否要感谢她当时的强势。

我当年结婚时考虑到老公是农村的,家中存款也不多,我又不是讲究繁文缛节的人,谈彩礼的时候我们家都不想狮子大开口,总共只收了一万块钱的办酒的费用。

老公工作几年工资都还房贷了,基本没存款,结婚请客的花费全部是公婆出的,老公家亲戚的礼钱全部是公婆收的,完婚的当天,我数了数自己收的奉茶钱,再把自己娘家给我的压箱钱凑上一万一并给了公婆,我的想法是,老人好不容易存点钱,被儿子结婚全花完了,怕他们老两口心里没有安全感。

然后,孩子满月、周岁办酒的礼钱他们全收不说,我娘家送我的礼钱我全部奉给公婆了。

我这么懂事的结果是,完婚后我和老公返回广州,发现自己身上的钱全部给了公婆,我们自己居然有点青黄不接,离发工资最后的那个星期,我们需要把那个猪猪存钱罐里面的硬币掏出来买菜。

隔年,公婆却把四万块钱借给了他们大女婿,而且大女婿借钱是拿去搞传销了,四万块就这样打水漂了,泡都没冒一个。

张爱玲写过一篇文章叫《丈人的心》,里面讲了一个法国人故事,一个老翁有个待嫁女儿,因为长得美若天仙,老翁择婿条件非常苛刻,大家简直拿他没办法,有一个青年,遇到机会,救 了老翁的命,他想,好了,这下求婚一定成功了。另一个比较狡猾的青年,却定下计策,自己假装陷入绝境,使老翁求了他一命,从此这老翁看见他就一团高兴,吻他,拥抱他,欢迎他,仅是他的存在就提醒大家,这老翁是怎样的一个大英雄。

看看那一个有恩于自己的,却像见了真主似的,很不愉快,于是把女儿许配给那狡猾的青年。

这故事说明:施比受更快乐。

我们以为自己很懂事,以为自己总是为别人着想,你是落得一个懂事的好人牌,然而,有卵用?

你自以为很懂事,为别人付出很多,自以为感动天感动地,其实不过是感动你自己啊。

你越懂事,付出感越大,越希望别人认可你的懂事与付出,你希望用懂事换来别人和你对等的懂事与理解。

可是,姑娘啊,真实情况是,如果你开始做了一个懂事的好姑娘,开始周围是会夸你是懂事的好人的,除此之外,就是希望你继续懂事下去呗。

不然呢,你还想怎样?

当你发现付出与回报不对等时,当你开始收回你的懂事,准备揭竿而起时,所有人都会说:瞧!这个人太阴险了,开始还装好人呢,现在狐狸终于露出尾巴了吧。

你以前所有的懂事,都将变得一文不值,并且,正因为你以前的懂事,让别人突然不适会引起更大的憎恨,就好比你以前总是把你不爱吃的鸡蛋给一个朋友,有一天你突然不给他了,你们友谊的小船肯定会说翻就翻的,并且船翻后对方还可能背后捅你一竿子。

如果你不想被人诟病和批判,只有两种方式:

一继续忍辱负重,装聋作哑做个懂事的好姑娘。

二从一开始就留有私心、听从内心做个不懂事的坏姑娘。

你选哪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