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每天加班,却依旧那么穷?

“起得比谁都早,下班比谁都晚,周末还在加班,不需要养女朋友,可为什么还是那么穷?”

“除了睡觉就是工作,真的已经很努力了,但为什么还没有实现财务自由?”

喵叔听到过不少的抱怨,总结起来就是为什么自己的努力付出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

是啊,为什么很多人那么拼命工作却没有整天那么轻松的人赚得多呢?关于这个问题,喵叔在上周末看了一本书叫《稀缺》,它为我们讲了为什么穷人会越来越穷,而富人越来越富的原因。最关键的两个字就是:“稀缺”。

穷人穷的不止于物质,更重要的是心态

穷人贫穷是因为“稀缺”,而这个稀缺并不单单指的是金钱(物质)上的不足,更重要的是一种心态。稀缺的状态或许能让我们在短时间内高效地完成工作,但长期处于“稀缺”状态,会把人拖向贫穷,甚至进入一个恶性循环。

当你为了优秀地完成这个项目,于是选择花费更多的精力去完成,每天加班加到9点10点,最后你确实优秀地完成了,并受到了领导的夸奖。但一个人的精力有限,这个项目你花费了更多的时间,可能一周或者一个月那么长,倘若让你连续地加班,甚至一整年都处于加班状态中,你必然会奔溃,不仅身体吃不消,而且你没有了业余自我提升的机会,只是不断地偏离轨道,长久来看,必然会出问题。

这样的“稀缺”会导致一个人习惯性地透支未来,长期来看,会使得一个人更加匮乏,别说致富,可能离贫穷更近。

关注有效的事情,提高注意力

另外,穷的另一个体现就是,当我们想买件衣服都会思考许久,一天甚至一周;既然衣服都得花时间考虑,那么如果想买个奢侈品,更要犹豫许久,这个东西到底对我有没有用,我买了亏不亏?

当我们出现这样的状态时,可能并不知道其实自己在贫穷的路上越走越远了。

《稀缺》这本书了还提到了一个很关键的词:带宽, 它告诉我们穷人之所以穷,是因为带宽不足。

带宽是我们的计算能力、关注能力、决策能力、执行能力和抵制诱惑能力的统称。如果平时我们遇到的事情引起了带宽负担,穷人会忽视重要的事情。

比如有一个例子,这是一个在美国做的实验,实验结果发现:

穷人不怎么让孩子接受教育、不会去买保险、不会打疫苗更不会定期储蓄,当然更不会投资。不是说他们认为这些事情不重要,而是在他们每天遇到的事情占据了大多数带宽,以至于他们根本没有精力去做这些长期来看很重要的事情。

认知能力较低,是因为他们带宽不足。

3种方法改变贫穷的状态

那有什么方法能改善这种状态呢?下面喵叔有三个方法和大家分享:

1、节约带宽

尽量让自己不要纠结于琐事,其实时间相比金钱更宝贵,所以不要为了省钱而浪费大把的时间,当你浪费一天时间思考要不要买的时候,不如用这点时间去学习一个新技能,或许这个技能能为你买十件衣服。

一定要把注意力放在真正有意义的事情上。

2、留有余闲

工作排得太满会让你降低工作效率甚至失去很多投资机会。当别人闲下来研究投资理财的时候,你依旧在加班,而错过了一个收益高的项目,一年两年之后,你可能会追悔莫及。

所以当你看完这篇文章的时候,务必充分了解你的财务状况,请留有一部分闲钱做理财、投入保险,但一定不要透支、不要借高利贷。

你可能会说,没钱怎么理财,但其实理财并不是达到财务目标那么简单,它其实是一种生活态度,没钱就尽量多赚,及时很少,也可以强制每月花100元甚至10元做基金定投,理财事实上可以帮助我们建立一种未来感,可以强制我们把目光放的更长远。

所以留有余闲、学习理财,永远都是我们过上美好生活的必修课。

3、设置提醒

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做,但你可以通过设置提醒的方式把事情按重要程度排序,让有限的精力专注在值得的事情上面。比如想要存钱,可以在每月发下工资后,设置自动划账,强制一部分储蓄;想要保持健康身材,可以设置闹钟,每天运动等等。

喵叔总结:贫穷一时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习惯性贫穷的心态。

我是喵叔,热衷理财,从月薪2000到月入上万,理财让我变得积极向上,人生道路也因此更加宽广。我会每天与大家分享理财知识和热点资讯,在这儿不说你可以立刻发什么财,但在至少可以有些收获以及规避一些理财陷阱,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学习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