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你的玫瑰,你也不是小王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今天看小王子已经是第五遍了,前三遍纸质版,都是每次不开心不够平静时看。第四遍是电影版上映时看的。如今第五遍了,倒觉得心里更多了释然和理解。

       也许,看一本书,很少会像如此反复,能让如此反复地,也只有它了吧。我心里每次看到底感触是不一样的。

       就像,小王子的旅程是一个男孩的成长之路,而玫瑰花的人生却是个悲剧。

       想起昨日跟闺蜜一起吃饭,她要点番茄炒鸡蛋,我淡然地拒绝了。她不开心的说了句,你以前不最喜欢吃吗?现在吃腻了?还是现在就有那么讨厌番茄炒鸡蛋吗?静静想了想,其实也并不讨厌了,只是想起了那个躺在角落里,不愿提起也不愿忘记的故事,但我还是提笔写了开始。

        就像番茄与鸡蛋,分开后不论怎么去搭配任何一道菜品,都是万能的。所有人的初恋,都如同一道西红柿鸡蛋,最先学会的一道菜,但却也是往后再也不会去做的一道菜。

      也许,小王子与玫瑰,就像西红柿与鸡蛋!

        你人生中,是遇见了西红柿或者玫瑰,还是遇见了小王子或者鸡蛋!也许,遇见谁,你无法决定,但是你却拥有着离开谁忘了谁的选择。

2.

       林兮是个心高气傲的姑娘,不喜欢热闹但也不是不合群。一个人安静地坐在那时,浑身散发着一种独属的气质,但她骨子里却又是一种江湖洒脱而又体贴入微事事追求完美的侠客。

       刚上大学那会儿,林兮是不能接受但又必须接受高考的宣判。当她面对一个并不是自己从前心心念念的大学殿堂时,是对毫无期望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无所谓,只想尽情地放纵自己,宣泄一下那些谁也不愿意诉说的情绪。入学初期,像所有新生一样走入热闹的社团想打发空闲的时间,本只是陪朋友一起的,但是却碰见了在精神上可以切磋且聊得来的W先生。恰巧那时的他也处于纠结艰难的精神境地,所以两人很机缘巧合地就经常一起聊天和吃饭,每次都必点一道菜,番茄鸡蛋。林兮很喜欢那道菜,说因为好看,而且百搭。

       遇见 W先生后,林兮变身一个活脱脱的女超人,似乎社团工作成了她弥补自己从前的唯一乐趣。而W先生总是跟林兮说要按时吃饭,早点睡觉。林兮是听不下去的,因为她在这样高频繁的活动里一点点找回迷失的自己,希望完成自己内心的那种追求完美,重新塑就自信而又美好的自己。

         林兮熬夜赶策划为了活动出好效应,半夜胃疼靠玩手机刷微博转移注意力,吃饭一道菜一定要吃到不吃为止,偶尔心情一不好就一声不吭地出去看电影或是出去散步散心等一系列方式。这些在W先生眼里,林兮都是神经病,没事却给自己惹事又或者是自己给自己找不痛快,总是有各种理由在说林兮的错和No……

      那时候林兮像一个条条框框被安排好的机器一样生活,总在不停地被改变着。学生工作中作为W先生的部员,更是严格的厉害。倒不是他苛刻,只是那时提到的每一条,要强的林兮都像圣旨一样去完成,活脱脱过得不像一个女孩子,倒像个胡子拉渣的糙汉纸。不是林兮为了取悦谁,而是她就是这样一个经手要做到最好的性格。而那时的林兮倒觉得这样活得挺像一个女超人一样繁忙挺好的,还安慰说这样还锻炼了自己。

       后来,林兮凭借自己的执着和热爱,一举从干事到主席,连续跨三级,仅仅用了半年不到的时间。在W先生的鼓励和支持下,林兮成为了年龄最小年级最低的主席。林兮的成就离不开W先生,W先生的生活也没法去掉林兮的光彩。林兮亦没有辜负自己的期望,也没让W先生失望,生活如果一直这样,兴许彼此都是好人。

       恰逢小王子电影版上映时,林兮笑着还开玩笑的问W先生,她像小王子里面的什么?W先生当然一如既往地傲娇着说,当然是玫瑰花呀!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碎了。林兮笑笑说,可是你没有对我多好呀,在别人看不到的地方恐怕对我只有脾气吧!W先生顿生无语,觉得天都被聊死了,可又哪甘示弱,回应道,对你还不好,那要不搞个牌位供起来得了。每一个玩笑都暗藏玄机,背后都又不禁然地会带着那么点认真。林兮气地咬牙切齿却又懒得理,只好回了句,供起来好呀!那我以后绝对是你所有前任现任中活得最漂亮的,长得最好看的,让你一辈子遇见谁都会怀念我!

3.

        这些故事终止到一次外出活动里,林兮与W先生的故事也终止在了番茄炒蛋,林兮对番茄鸡蛋再也没了兴趣。一群人兴致勃勃地说要做菜,林兮说她只会做番茄鸡蛋,W先生笑着说没事,像林兮这种五指不沾阴阳水的人拿起锅铲就是一种跨越时空的进步。林兮习惯了这样互损的方式。最后林兮却因为直接把鸡蛋倒入锅里面,被W先生用一些诸如林兮连常识都不懂,林兮娇气等等难听的话当着众人的面训斥了。谁也不知道W先生是当时情绪不好说的气话或是心底积累了多时的真话。但林兮内心已然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太久沉沦在这种不对等的关系里了。

        后来,林兮和W先生经常为了学生活动产生分歧和矛盾,从此断了联系。林兮自此作出的选择是从此退出这种让她找回自己又迷失了自己的学生工作。 林兮现在会做许多好吃的,不论是中式或是西式,但唯独却不会做那道番茄炒鸡蛋了,也不会吃这道昔日最爱的菜品了。

        年少时的爱情总是那般美丽而脆弱,无论是林兮还是W先生,性格中都含有一种偏执。当越来越多的矛盾激化,越来越多的无法沟通,最后只有一种方式最合适,那便是离开。彼此离开了的生活里,但很多习惯却被保留了下来。比如,W先生喜欢摄影,期待林兮做他最好的模特和修图师。林兮倒是一如既往地拍有故事的照片,不为照片而摄影,学做后期做视频,更学会了做各种美食。

        林兮的朋友圈留言板上po着一段话:

       每一段恋情都是一段成长,直到分手后,才发现当初的无知和幼稚。无论他那么努力地试图改变我,我那么努力地拒绝被他改变,结果,我们都失败了。他以为他可以改变我,但是最终我还是无法和他一起同时更改掉属于我们各自生活的属性,但他的世界一定会留下了我的什么痕迹,那都会是好的。我以为我可以不被他改变,但是最终我却保留下来那么多他教会的独立和理智,这也是好的。在这段感情中,我们都败给了彼此的自大和自认为是的优越感。

4.        

       W先生不是被林兮驯养的小王子,林兮亦不是被驯养的那支玫瑰花。

      世界不是只有两个颜色,黑色与白色。在改变和不改变之间,其实她们还有另外一种更为朦胧又明智的选择。

       我们谁也无法讲述,究竟在爱情中要保留多少独立的人格,因为这个尺度只有自己可以把控。无论我们是做那个主动去改变对方的人,还是做那个被动被对方改变的人,都不是爱情的正常状态,因为驯养永远都是相互的

        小王子爱玫瑰花吗?应该是爱的。

       那么,玫瑰花爱小王子吗?我们都无法说清楚。

       当小王子遇见了小狐狸,小狐狸对他说:现在你对我来说,只不过是个小男孩,跟成千上万别的小男孩毫无两样。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我对你来说,也只不过是个狐狸,跟成千上万别的狐狸毫无两样。但是,你要是驯养了我,我俩就彼此都需要对方了。你对我来说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我对你来说,也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这段话应该是让小王子明白,他之所以爱他的玫瑰花恰恰是因为他驯养了她。以前,读到这里的时候,我是感动的,当你拥有一个愿意操心和照顾的人陪在身边就是世间的幸福,拥有那种发生什么背后有支柱的感觉真的能让你泪流满面。就像故事中玫瑰花每次哭泣的时候,小王子总会在第一时间为玫瑰花解决一切问题。但现在,我可能真的要持怀疑态度了。小王子以为他的驯养是爱,可是,他有问过玫瑰花真的觉得幸福吗?

       朋友问我,如果你是玫瑰花,你会觉得幸福吗?我想,如果我是个甘心当个丝萝的人,我会选择小王子这样的乔木攀缘而生长的,那是一份陪伴的幸福。但是假如我是那个想努力生长并成为那个可以并肩风雨的乔木,兴许就是不幸。

       鞋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彼此心甘情愿顺其自然地一点点驯养,才有可能成就一段佳话来避免千万昙花一现。

        我想,现实中小王子活着并长大了,世上所有的小孩子大孩子,都会因为他们的故事,或感动或警醒或无奈,而无论哪种情感,都终将会是一种成长。

      最好的地方,是没去过的地方。

     最好的时光,是回不去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的一生如果没有年龄这个概念,我们对自己状态的把握可能会变得更有效率,比如,我并不知道自己已经五十岁,在我的概念里...
    心甲阅读 219评论 1 0
  • ​ 在2014年做销售培训的时候,当时的课程是专业化销售提升班,培训完以后,当时有一节课是互动环节,有一个应届毕业...
    黄锦宣阅读 338评论 0 1
  • ----古风.樱霓 要是说枫香玉,京城里没有一个人不对他称赞,竖起大拇指。 ...
    古风樱霓阅读 394评论 1 2
  • hello what hiya ikop ikop
    kop_still阅读 164评论 1 1
  • 文/熠歆 材料:地瓜,小米 步骤: 先将小米煮15分钟后,再放入切成段的地瓜干,再煮5分钟即可! 今早的早点:地瓜...
    熠歆阅读 3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