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

结构是一个或多个变量的集合,这些变量可能为不同的类型,为了处理方便将这些变量组织在一个名字之下.结构将一组相关的变量看做一个单元而不是各自独立的实体.
结构可以拷贝,赋值.传递给函数,函数也可以返回结构类型的返回值.

6.1结构的基本知识
关键字strcut引用结构声明,结构声明由包含在花括号内的一系列声明组成.关键字struct后面的名字是可选的,成为结构标记.结构标记用于为结构命名,在定义之后,结构标记就代表花括号内的声明.可以用它作为该声明的简写形式.
结构中定义的变量称为成员.结构成员,结构标记和普通变量(非成员)可以采用相同的名字.他们之间不会冲突.不同结构中的成员可以使用相同的名字.从风格来说,一般只有密切相关的对象才会使用相同的名字.

struct {...} x,y,z;
struct声明定义了一种数据类型,在标志结构成员结束的右花括号之后可以跟一个变量表.这个被struct定义的数据类型可以跟别的变量的类型声明是一样的.
上面的声明与
int x,y,z;是类似的.
struct {...}相当于int,后面接变量表.而这些变量就被声明成struct结构的类型了并且分配存储空间.
如果后面不带变量表,则不需要为其分配存储空间,它只是描述了一个模板,一种类型.
如果声明中带有标记,那么以后定义结构实例时便可以使用该标记定义.将该标记当做类型,定义某个变量.
结构的初始化可以在定义的后面使用初值表进行,初值表中同每个成员对应的初值必须是常量表达式.
结构可以嵌套.
定义的标记名和声明的变量名需要自己区分一下.
结构的成员通过'.'引用..

6.2结构与函数
结构的合法操作只有几种,作为一个整体复制和赋值,通过&运算符取址,访问其成员.其中复制和赋值包括向函数传递参数以及从函数返回值.
结构之间不可以进行比较,可以用一个常量成员值列表初始化结构,自动结构也可以通过赋值进行初始化.(这里说的自动结构就是不加关键字默认的情况.类似变量,变量在函数内部不加修饰符也是自动的.)

每个知识最开头都很难,鉴于此我最开头尽量把所有的例子代码都整理说明一下.
struct point makepoint(int x, int y)
这个声明可以用之前的复杂声明来理解,makepoint是这个函数的名字,右边是括号,那么解读括号,就是两个参数,然后左边的(struct point)就是makepoint函数的返回值类型,一个point类型的结构.
struct point temp;
临时建立一个point类型的结构temp,然后对temp的成员x和y赋值,然后返回temp这个point类型的结构体temp.

struct rect screen;
声明了一个rect类型的结构screen.
struct point middle;
声明了一个point类型的结构middle.
struct point makepoint(int, int);
声明定义了一个函数makepoint,带有两个int类型的参数,返回值为point类型的结构.
screen.pt1 = makepoint(0,0);
通过之前声明定义的函数makepoint处理两个参数(0, 0),将返回的point类型的结构赋值给之前声明的screen这个标记中的成员pt1(screen为rect类型的结构体,rect就是两个点坐标确定的一个矩形结构.书上有写.)
screen.pt2 = makepoint(XMAX, YMAX)
与上一个同理,给screen结构的第二个成员赋值.
middle = makepoint((screen.pt1.x + screen.pt2.x), (screen.pt1.y + screen.pt2.y))/2
这个没什么好说的就是将两个点相加除以2得到一个中间值赋值给middle.

struct point addpoint(struct point.p1, struct point.p2)
这个声明就不说了,复杂声明都弄明白了这个不在话下.
p1.x += p2.x;
p1.y += p2.y;
因为p1和p2是点,而点需要两个值(x,y)去定义,这个就是这两个点中的其中一个值相加,变成一个新的点.
这个数学学的不是太差的应该都能理解.
return p1;
返回值是新的点.

下面那个判断是否在矩形里的函数,很简单就是判断这个点的x是否大于这个矩形的左侧边界或者小于这个矩形的右侧边界或者y是否小于这个矩形的上边界或大于下边界.符合返回非0,不符合返回0.

后面这个宏定义在之前有讲解过,就是将
min(a, b相当于)完全替换成了((a) < (b) ? (a) : (b))
a,b参数代入其中.
然后就是比较两个参数,符合条件的赋值给相应的成员.

后面就是跟指针有关了.
struct point origin, pp;
这里的分别声明了两个东西.一个是origin这个point结构类型的变量.另一个是
pp,这个指向point类型结构的指针.
pp = &origin;
然后将这个point结构类型的变量origin的地址交给给pp.
这个指针指向这个结构,自然这个结构的成员也可以通过这个指针引用.
书上写过了指针的括号是必须的.但是有另一种可以简写的形式.
指针->结构成员.
->和.都是从左到右运算的.
后面就是介绍优先级.复杂声明比这个难,暂时不提.

6.3结构数组
前面也提到过,结构就是多个变量的集合.
这里也同样的道理,将多个变量看成一个整体放入单个的数组元素中.
书上那个例子意思就是.
先定义一个结构,然后用这个结构声明这个数组.这个结构数组的元素都是这个结构体.而这个结构体就是刚刚定义的那两个变量.
后面的都是一些看书就好.

然后是后面的这个例子,书上写了暂时不管getword函数但是我感觉还是弄清楚这些辅助函数的功能然后看主函数能更容易理解一些.
getword函数的功能就是读取一个单词.
这个还是需要借助getch和ungetch函数的缓冲区操作读取.

首先跳过空格和制表符.
判断c不是文件结束符EOF.
判断为真将c复制到由指针w指向的word数组中.
判断当前字符不是字母.
判断为真将空白符'\0'放入word数组结尾然后向调用函数返回当前字符.
这两个c都是当前的字符,不是新读入的.所以这两个判断式操作都是操作的当前的这个c.
这个功能就是将这个字符放到数组word然后判断是不是字母,不是字母就返回这个字符并退出这个函数.
至于为什么这么写,我觉得应该是因为关键字的首字母必须是字母开头,然后后面的就不是那么必要了.所以先将一个字符读入然后判断是不是字母.如果是字母则继续下面的循环.
循环的判断式就是不超出最大值lim,这个lim就是MAXWORD.
然后是循环体,循环体每次执行就会进行一次if语句的判断.而这个循环体只有一个break跳出或者判断式不满足条件才会终止.所以会循环从getch读取字符放入
w指向的数组中.
这个if判断式首先读取一个字母放入word数组中.然后判断当前字符不是字母或数字.
判断为真将其放入缓冲区然后结束循环.
这里是因为通过判断式中的赋值操作每次都将字符放入word数组中,然后再去判断这个字符是否需要.如果不是需要的这个会直接跳出循环.
然后再结尾加上'\0'.
将word数组的第一个元素返回.
没什么大问题,但是小细节还是需要想一下.

然后是binsearch函数.
说之前写一下NKEYS.这个常量后面写了是由宏定义得来的.但这里没直接写出来不知道因为啥,很简单的除法.知道这个是数组的元素个数就好了.
这个就是二分法的查找.其实也没什么好说的.
使用这个二分法的前提是查找的这个数组是排好序的.
然后设置开头结尾和中间三个数.将需要查找的字符串与中间数比较,大于中间数在后半部分查找,小于则在前半部分.这个不难前面也说过.暂时不多说.
说一下那个tab[mid].word,这个就是对结构成员的引用了.
tab结构数组其中的每个元素都是key类型的结构,key类型结构之前定义了两个成员一个是*word 一个是count.
tab[mid]就是这个结构,tab[mid].word就是引用的这个成员.
返回值如果找到了就是非负数(就是那个找到的下标)
如果没找到就返回-1.

回到主函数.
首先while判断式中的getword函数读取单词放入数组word中.
没什么意外的话执行循环体.
判断式判断word数组的第一个元素是否是字母(因为命名规则就是开头必须是字母).
判断为真的话用binsearch在keytab这个结构里面查找相应的关键字.
找到了就将那个关键字相应的结构成员+1.
然后就是输出,没什么难度暂时略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