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摸清现代农业未来走向,在创新发展中把握机遇

目前,全国各地都在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本质上看,就是推动我国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跨越式发展。所以,摸清现代农业发展的未来走向就显得尤为重要。

现代农业发展的未来走向

(一)市场化

市场化的本质是供给与需求的有机结合及相互促进。现代农业的市场化在四个层面上展现:

首先,现代农业是以市场需求为主导的市场导向型农业,其生产的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满足市场需要。

第二,农业产业市场化体现的是农产品有效供给与有效需求的有机结合,满足市场与引领市场的统一。

第三,农业产业发展的市场策略,体现的是以全球市场、人群市场及全国性区域市场的需求为出发点,提供的是有效的市场供给。

第四,农业市场化是通过“市场定位、确定产业服务对象、分析对象需求、创新与制造优质产品、实施推广服务”五个环节来实现。

(二)智能化

智能化是未来社会发展的基本走向,也是农业产业发展的未来趋势。农业的智能化其基本要求是:

首先,实现农业生产与产业经营的信息化融合。比如,农业大数据技术、互联网+农业等等,将农业经营要素进行数据化。

其次,农业生产与经营建立在智能化的基础上。在农业生产与经营的各个环节自觉应用智能设备,农业生产各环节,以工艺流程的智能制造与智能监管保证产品质量,降低经营成本。

第三,农业产业通过信息技术与社会生活的各个环节实行互联互通。成为智能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

(三)全球化

农业全球化是我国全球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从根本上说是农业资源、生产要素、市场的全球配置。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如何实现农业全球化?

首先,掌控全球农业优势资源如种质资源、优质的生产条件资源、市场资源等等决定农业全球运营的资源;

其次,积极参与全球农业技术合作,主动交流与分享全球相关技术成果,抢占产业技术至高点;

第三,以全球市场推动全球合作,实现产品全球市场运营,通过与所在国家的区域市场、产业、企业、产品创新的有机结合,实施多元化产品战略,推动市场的全球化。

(四)产业化

现代农业是产业化的农业。

首先,推进资源园区化与基地化,这是现代农业发展的资源基础。如创建农业产业示范园区、优质农业示范基地等等。

其次,实现“三权”结合。采取多样化的产业化模式,保证农民优质原料的生产权,充分发挥农民优质原料生产的积极性;保证企业的产品开发与市场运营权,充分发挥农业企业的市场积极性;保证政府公共政策的实施权,充分发挥政府公共产品的供给与政策公平实施的积极性。

第三,农业产业品牌化。创建区域品牌、产业品牌、产品品牌相结合的品牌体系,以综合性品牌互动推动综合性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发展。

(五)区域化

区域特色与区域发展优势是未来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必然要求。区域化主要体现在:

第一,特色鲜明。一个区域的现代农业在资源、产品形态、产业功能、运营模式等方面,有别于其他区域的农业产业,有鲜明的产业特色。

第二,具有相对优势。如高端化、精品化的产品是否拥有,区域产业创新支撑体系是否健全,产业与政策服务体系是否优化,产业在区域产业集散功能是否具备。这些元素是决定一个区域现代农业优势形成的主要因素。

第三,集群化发展。如以特色的优势产业为支撑,形成多元化产品集群,核心产业与外延产业创新相结合,多元产业相互融合的发展,是影响一个区域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六)生态循环

生态循环农业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基本特征。生态循环型农业有四个基本特点:

第一,农业发展保有生物多样性,构成一个完整的优良的生态系统。

第二,农业内部的微生态及农业与农业区域的宏观生态是一个整体,彼此之间以物质能量循环的方式维持农业生态的优化。

第三,农业生态系统内,农业与区域农业生产、农民生活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形成相对稳定的循环系统。第四,农业生态是一个自有的微生态系统与宏观生态系统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的立体生态体系。

(七)融合化

农业融合式发展是现代农业发展的特点之一。

首先,多元发展。主要体现在农业产业资源的多元化、产业主体的多元化、市场业态多元、产品类别多元化及市场的多元化等方面。

其次,多元结合。现代农业是多元结合型农业,农业与乡村旅游结合,农业发展与文化传承结合等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第三,实现产业相互结合,功能互补。现代农业依据功能多样,创造出不同的产业形态,实现几个产业在同一产业中得到统一。第四,产品在多元化的不同产业之间互为市场。

(八)“新三农”化

首先,新农民化。我国的传统农民正在由传统的社会农民向产业农民转型。离土不离乡到离土离乡,其他行业人员也在向农业转移,农民不再具有区域特征,更多的体现其产业职能。

其次,新农业化。由以自给自足为主体的小农,向农业产业化转型。农业资源基地化与园区化,农业经营主体法人化,农业产业多元化,多业融合的新型产业形态呈现新特点。

第三,新农村化。由居住向宜居,由宜居向乡村功能多元化综合服务体转型,农村社会由家族关系治理向社区现代治理转型。

在创新中把握发展机遇

(一)推动资源创新,建立多元性引领性高端性农业。

首先,创新种质资源。利用分子技术及其他“高、精、坚”技术手段,开展种质资源的创新。

其次,围绕农业多元产业发展需要,发挥农业多功能特点,创新新型农业产业资源,如农业旅游资源的创新,农业工业原料资源的创新等等。

第三,创新生产条件资源。重点是优化与创建优质的水源及土地资源,优化农业生产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

第四,积累科技创新资源。主要是科技创新能力的积累及人才的培养与组织,为现代农业的科技支撑创造条件。第四,创新区域市场资源。主要是做好品牌引领、综合服务平台的搭建及消费热点问题制造与传播能力构建。

(二)推动产品创新,建立现代市场性农业

农业产品的创新,其出发点是:推动农业原料形态的产品向农业商品化的产品转型,同时,面向区域市场的多样化需求开展产品研发创新。选择时尚化、功能化、方便化、安全化、民族化、地域化产品发展路径。单一的产品形态不仅难以满足市场的多元化需求,按照多业融化发展创新多元化的产品,创建有形产品与无形产品相结合的产品体系。

(三)推动营销创新,创建区域市场服务综合体

改变传统小农为主体的批发市场模式,创建现代综合性,电子商务与传统门店相结合的市场模式。面向全球区域市场,创建网上网下,固定与移动,大商与徽商相结合的营销体系。改变单一自产自销模式,创建综合性,窗口式,综合服务性的销售联合体。推动体验营销创新。

(四)推动市场创新,构建现代农业市场

首先,推动全国一体化的统一的市场体系建设。其次,创新市场功能,充分发挥市场的服务功能。第三,变本土市场为区域市场。第四,依据现在农业经营主体及市场变化的新形势,以移动、网络相结合,创建特色鲜明的现代新型市场。

摸清现代农业未来走向,在创新发展中把握机遇,助力中国农业发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