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必学:深度思考这4个问题,让自己快速增值

这是2018年的第一篇文章,有点小压力呀

在上一篇文章《2017年,我都经历了些什么?》,我提到2017年我有两大神器,那就是『印象笔记』和『幕布』,它们我高效度过了一整年。

2018年的第一周,一款新神器和我遇见—『滴答清单』。

先来讲一下作为一个工具癖,在自我管理这条路上,有哪些故事?

2017年我有一个观点:不要做一个为了用工具而用工具的工具癖,越多的软件只会让自己像一个机器运转,还会浪费很多时间在操作软件上,最终忘记了真正的需求是什么。

所以过去一年,我一直在研究印象笔记的多种用法,因为我想用一个软件来解决我所有需求,于是就有了以下场景:

如何用印象笔记做GTD

如何用印象笔记做番茄工作法

如何用印象笔记做To Do List

如何用印象笔记做Done List

这里有一点很肯定,我不是为了用工具而用工具,而是有提高效率和管理自己的需求。

并且,对于以上玩法,我不是说说而已,也不是学学而已,而是长达3个月的实际操作。

有了长时间的操作,于是得出了一个结论:印象笔记并不是万能的,不可能解决所有需求,这违背了产品设计的理念,就像微信一直贯彻的理念是克制克制再克制,不像QQ那么臃肿。

这里我还得再卖弄一个经典语录。

有史以来,对美国营销影响最大的“定位理论”,是由美国著名营销专家艾·里斯(Al Ries)与杰克·特劳特(Jack Trout)提出。

而特劳特说过一句非常经典的语录:

当你创造一个新产品的时候,你需要问的第一个问题,不是「我比竞争对手好在哪里?」而是:「我在哪个方面是第一?」

简言之,说人话就是:让优势最大化,比什么都做好,也更有效果。

或许印象笔记的优势就在于笔记记录,让知识成体系化,强大的检索功能。

而印象笔记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需求,也不会增加很多很多的功能,直到臃肿爆炸。

于是在2018年的第一周,我有了另一个新法宝,也是好多人给我推荐过的“滴答清单”。

其实我在用滴答清单之前,也就是2017年的12月份,我尝试过另一款工具『疯狂番茄』。

号称,中国效率排行榜前五的App。用了一个月之后的唯一感受就是任务管理很不完善,仪式感不强。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直到我尝试了滴答清单之后,相见恨晚,毫不犹豫充值了一年的高级会员,其中最喜欢它的日历功能和智能清单功能。

综上所述,不同的个性化需求,需要用不同的专业工具。于是在我的大脑中形成了这样的心智模式:

想到知识管理,就用印象笔记。

想到时间管理和任务管理,就用滴答清单。

想到管理大脑,就用幕布。

简单介绍一下这三款软件。

1、印象笔记

用印象笔记的主要目的是让知识体系化。作为我唯一的知识管理系统,这些高质量信息完成了从收集、加工整理、梳理体系一直到知识内化、输出的「学习闭环」,也留下了一个可检索、可迭代、可快速调用的私人Google。

2、滴答清单

豌豆荚是这样解读的:

滴答清单是一个能够帮您高效完成任务和规划时间的应用。它能帮您随时随地记录并同步工作、生活中的所有任务,能灵巧、清晰的管理您的每一个任务,让您在管理和规划未来的时间中事半功倍。

滴答清单最常见的使用场景是作为用户的待办事项清单,可以用它生成例如学习计划、工作计划、书单、购物清单、旅行和娱乐清单等,除此之外,还可以随时随地记录例如自己的点子,提醒家人和朋友的生日、抢购商品等一切未来发生的任务。

3、幕布

幕布官方是这样解读的。

写笔记:

没整理过的内容怎能叫笔记?幕布通过树形结构来组织内容,让笔记更有条理性。

思维整理:

幕布帮助你养成结构化的思维方式,不断拆分细化每一个思路,真正释放大脑。

内容创作:

平板式的创作过程是不利于思维扩散的,幕布能更好的捕捉灵感,使结构更加清晰。

任务管理:

幕布提供了一种简单直观的任务描述和管理方法,帮助你很好的梳理和拆分任务。

这些软件具体怎么用,我就不做详细的介绍,如果你有对应的需求,那么果断去研究软件的玩法,保证解决你的需求。

2

我的微信有3000多个好友,每天刷朋友圈都会遇到以下场景。

再来一个印象笔记官方客服的朋友圈。

虽然以上是两个不同维度的案例,但是形成了明显的差异化。

前者喜欢刷屏产品图片和介绍,甚至时不时来一些成交转账的聊天截图,更有甚者发一些和豪车的合影,简言之微商套路。

后者会发一些与产品相关的,有趣有料的文章,会配带自己的观点与评论,除此之外也会推荐一些福利和干货。

你可以质疑地说,这是两个定位完全不同的产品,而且华一你是印象笔记的脑残粉,所以你会觉得后者朋友圈更优秀。

我可以这样反驳你,你可以认真思考了一下,两者发朋友圈的风格是否一样?

如果前者这样做,你思考一下,就会发现差距的。

除了发广告,也可以发一些美妆文章,另外配一些自己的见解。

发一些化妆技巧小视频。

发一些美妆知识。

发一些福利。

答案显而易见,你肯定更喜欢此类营销朋友圈,也会更信任他。

换位思考,你是这个微信朋友圈读者,你可以在她的朋友圈,不仅学到美妆技巧和知识,还能买到心仪的化妆品,时不时还能得到一些小福利,那么你还会屏蔽她的朋友圈吗?

这样我们就不会觉得她只是一个刷屏发广告的微信号,而是一个有知识、会思考的人,那么我们更愿意选择相信此类人。

如果我的朋友圈有10个营销微信号,9个都是刷屏发广告的,另外1个是会思考的微信号,不仅发广告,还发一些思考的产物。那么一旦我有需要,我会第一时间选择他。

这就是差异化,前文我提到了软件工具的差异化,这里我又提到了人的差异化,而这些差异化最终形成了产品的品牌和个人的品牌。

3、

再来一个案例,假如你是学生,试想一下,当你数学题不会做的时候,你会找谁?当你英语题不会做的时候,你会找谁?当你电脑坏了的时候,你会找谁?

假如你是一个职场人士,试想一下,当你工作汇报遇到PPT难题的时候,你会想到谁?当你需要设计一张图片而不会用PS的时候,你会想到谁?

你给同事的印象是逻辑能力强?表达能力好?执行力强?还是靠谱?,这个问题我们要深度思考一下。

2017年我在公司的定位是:对自媒体行业的理解度相对深刻,执行能力相对强,相对靠谱稳重。

这只是我自己对自己的定位,别人怎么看我,我不知道,也不关心哈。

这些是我和其他同事的差异性,也可以叫“个人品牌”。

其实关于个人品牌,也要看所在的圈子和群体。

例如我在同学圈子中,识别度比较高,大家想到自媒体可能就立刻想到我;在同事圈子的识别度/差异化就会降低,因为在同一部门不止你一个做自媒体;在自媒体圈子中,识别度会很低很低,因为在这个圈子里面有太多相似的事物。

2018年我对自己的规划就是强化自己的个人品牌,要垂直垂直再垂直自己的个人品牌。

2018年一整年,我需要长期思考以下问题。

在一个圈子,我能做到,而大多数人做不到的事情是什么?

能帮我达到目标的角色是什么?

能够长期有效,并且有持久性的能力是什么?

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是什么?一提到自己就会想到什么?也就是强化自己的标签和差异性。

2018年,你的思考是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