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都不过生活二字

本文首发于同名微信公众号:李罗伯,请你关注并星标我们,也请你点击左上角关注我的简书专栏文章

前段时间人在东京,本想写篇东京游记,想想还是先让时间沉淀一下,等得空了再慢慢道来。我总觉得力所能及地去亲身经历才更有话语权。抛开那些所谓的“偏见”以及“成见”,去到那个城市和当地的陌生人聊聊天,交流交流,用心去感受那里的氛围,以此来刷新自己的“固执”。

通过旅行你会发现全世界的个体如你我一样都只不过是为了生活二字,忙忙碌碌,日复一日。东京学生的西装领带和迷你短裙,坐在地铁座位一角落手捧着漫画书看的老人,在地铁口弯腰点头“毕恭毕敬”道别的同事、合作伙伴或友人,醉醺醺摇摆着走路头差点撞墙的陌生人,早晚高峰需要抬起臀部往前冲地挤地铁,默默地面无表情只能挤站在公交司机后面的上班族,和国内的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并无两样。

旅行的意义不止于去体验当地的生活,更在于能从中获得什么启发,与其说是去看别人的生活,倒不如说是透过他们来看到自己。从一份东京便当外卖中“五颜六色”的细致安排到浴室花洒热水管开关旁的塑料隔板,总能给你带来细腻的食欲体验和细节之处的舒适感,就算再小的空间也能被那里的人们尽可能地做到极致。

仪式感是东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大多数西装革履的上班族,到客气的商饭店等服务从业者(虽然他们听不大懂你说的英语也不善于说英语但总能让你感受到他们的热情),再到那些精心打扮穿着和服一大早就来到明治神宫祈福的家庭,你不禁感叹仪式感在东京人的生活中如此强烈,或者你也可以称之为是“文化自信”。

东京快节奏生活的另外一面是放松,正应验了那句话叫做:“工作就疯狂的工作,玩就痛快的玩”你可以看到那些在居酒屋或烧烤店里的人们大声的说着话,畅快的喝着酒吃着肉,调侃之间“烟雾袅绕”,他们好像都在为了宣泄着什么,又或只是让自己在这难得的下班时间的夜晚让自己紧绷而又疲惫的肌肉暂时的在这个场合松弛下来,彼此之间都没有了心防。

大龄未婚是东京生活的一个普遍现象。趁着在和大家聚餐的间隙给日本同事晒了下娃并顺便问到:“你有小孩吗?多大了?”他回答到:“我还没结婚呢”当然大龄未婚并不仅仅是在东京,在这个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地方任何一个特定的工作领域都有这么一群人的存在。比如在软件从业领域,很多人上学工作,不知不觉十几二十年就过去了,变成了大龄未婚,甚至是连个对象都没有。当然,这么私人的事情我也不好多过问同事。

和同事在惠比寿的一家面馆坐了下来,和服务员略显困难的沟通是先上冰淇淋还是先上面条后,我们闲聊了起来。“什么,你们是同学?”我没大听清楚的问到。“不,我们是通过家人介绍的,正在考虑是不是要快点来个二胎。”同事回答道。从他的语气中我能感受到他的幸福感。一桩美好的婚姻不论是通过什么方式并最终走在一起的,最重要的事是坚守,不是吗?

在广州有一家24小时不打烊的书店叫“1200bookshop”在这里的夜你或许更能读懂那些别人的生活。白天的忙碌是生活,夜晚的黑才敢谈爱。你永远不知道白天那一个个和你擦肩而过“强颜欢笑”的陌生人是如何度过那一个个让他们“不堪”的夜。在这个24小时不打烊书店的深夜,有失眠症的妇女,有不愿回家面对争吵的中年大叔,有刚失恋或失业的男男女女,还有那些无家可归之人、流浪汉以及他们的狗。在这里,他们与一个个彼此从未认识过的陌生人为伴,以书为背景,安心的坐下来或躺着思考着自己的那点心事,居然他们也能在这里安心的睡着。真正来看书的其实是少数,更多人在这里只是借由书籍,彼此互相陪伴和自我慰藉,虽然谁也不认识谁,但这里有咖啡香和温馨,在很多人那里,这更像是一个自由的“港湾”。就像有人说的那样:“你有看书的自由,别人也有睡觉的自由”大家都在寻找着各自的安慰,却能在这么一个地方彼此“默契”地共存。

“没事去医院看看”这句话是很多文章都在告诉你的。去医院看什么?你的那点心事在那些生死离别,那些病痛折磨面前,在你的时间线上做一个位移并换个空间,它们还会是那么大的事儿吗?人的生命是最脆弱的,同时也是最坚硬的,全在于你在此时或彼时如何去看待她。

亚洲人的害羞和内敛,就像是东京女生的腼腆。这个世界的丰富就在于我们对不同文化的尊重和包容,就像在那个24小时不打烊书店夜不归的人们那样,安静而不失默契的相处着,无所谓好与坏,无所谓打扰与否,更多的只是包容和理解。

我们以工作为荣,也为家庭和睦而开怀,但我们同样都要面对的是每日的生活,究竟你的追求是什么,你所要的自由又是什么?对很多人来说,并没有答案。

“你的老家是哪里的?”我问同事。“我老家在丹麦,国籍是英国,在日本生活了十年并在此成家,妻子是日本人,现在我们决定去了新加坡,一路上奔波”同事看试轻松地笑着说。在哪里都是工作和生活,到底是什么让你决定留下来?是因为一个人而留在一个城,还是因为一个城而离弃一个人?其实,我们都只不过是简单地想要去体验心中所向往的那种生活。到底那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一时半会我们自己也解释不清楚,只是很喜欢在那里的感觉,享受那里的一切,你只会觉得连那里的空气都是有记忆和味道的。

现在很多人都很羡慕那些所谓的“斜杠青年”,认为他们轻轻松松收获高收入的同时也收获了时间和空间上的自由。然而,很少有人会去关注“斜杆”的背后你所需要付出的一切。我也不止一次在我的文章中写过:“有事没事你就别总想着去当个什么斜杆青年”你能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先干好了,再去想想还有没有对你来说适合你的其他更多种的可能。所谓斜杆和财富自由,本质上都是用来忽悠人的东西。真正的斜杆不会认为那是斜杆而认为那是一份真正的可以给他带来丰厚收入的工作。这里面涉及到你的兴趣、乐趣、工作之间的关系。当你把你的兴趣当成了一种赖以赚钱的工具,你就必定会少掉很多乐趣;当你视斜杆为你赖以生存的工作,你从来就不会认为那再是你的斜杆。

我们都试图想要去努力工作并赚取更多的财富,以此来让自己想要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以抵挡那漆黑而孤寂的夜。这本就无可厚非。除了拼命的工作,我们又该如何更好的去面对生活中的日常?

一、做一个爱打听的人;

不是让你去爱八卦,而是你要去克服自己的恐惧,拿出点勇气来,多跟陌生人去交谈。就好比你出去旅行,比起你拿着相机到处东拍西拍,你和当地陌生人的交流沟通,对于你此次的旅行来说意义更大,因为那些物并不能给你带来太多,但是和那里的人交谈总能给你带来不少感悟。他们或是让你满心喜悦,或是让你焦虑丛丛,但最后都会汇集成一种温存在你心间,你决定要去改变点什么。

走到哪儿了,你都别忘了你还可以选择和那里的人聊聊。这个世界并不是只有你一个人。

二、学会去充实你自己的生活;

生活本就已疲惫满身,你若还不打起精神,那该是有多糟糕。你要学着怎么去充实你自己的生活。比如多去注意你日常生活中的那些有趣的事情,别人的或你的都可以。

说真的,我很讨厌那些“不厌其烦”地爱给我群发小广告的人,我鄙视他们路走偏了,他们把我当成了一个普通的消费者,关键不是我主动想去要的东西,而是他们霸道强塞过来的,于人于己都是浪费时间,我觉得这和“冒犯”别人没有什么本质的区别。所以,每次我都还是克制自己拉黑他们的冲动,只是习惯性忽略罢了。

说这个的意思是,真正能让你感到有趣的事情,必定是能够给你带某些价值的事情。就像上面所说的那样,你有看书的自由,别人同样有睡觉的自由,就看你追求的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三、别沉迷于热点;

在这资讯爆炸的年代,我知道有很多人的大把时间都耗费在那几寸的手机屏幕之上,刷明星热点、看奇闻异事、追大人物们、习惯性购物等等,最终你会发现,那些人、那些事、那些东西对你而言并没有什么太大用处,更多时候给你带来的就是这四个字:浪费时间。

你的时间本可以用来干更多有趣的事情。学习不仅是可以强大你自己,还能让你更好并更加深刻地去体验,究竟什么才是你想要的生活。

四、体谅别人的失败和瘀伤。

从媒体到身边的人,我们都喜欢去夸大和追随那些所谓的“成功人士”很少会去关注那些失败者或受到挫折的人,人们总喜欢美梦成真的故事。

然而,我还是要劝你有机会要多去了解、理解、体谅别人的失败或瘀伤,他们是如何走出那阴暗的时刻,在危机面前到底是什么改变了他们的生活?真正的生活并不总是那么的“光鲜亮丽”,其背后的辛酸,还是那一句,对能影响到你的意义更大。

当你愿意张开嘴巴,竖起耳朵,睁开眼睛,不再那么势利,你能见识到一个更广阔的世界。

你的生活当然由你做主,你我都不过生活二字,全在于你的选择,怎么去过和过得更好。

-END-

温馨提示:本文首发于同名微信公众号:李罗伯,防走失所以还请您,同时关注简书专栏和微信公众号:李罗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