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做早餐200天,从“厨房渣”蜕变成“早餐女神”!

by花钿


世间情动,不过晨起洗手做羹汤,烟火绕屋叮当响。——花钿说。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倾泻而下的时候,我伸了伸懒腰,从床上爬起来,踩着拖鞋噼里啪啦地打开冰箱,拿出需要的食材,进入厨房,替它们完成它们的使命,闻着它们在我手中渐渐舒展开的灵魂,迷糊的大脑也彻底地清醒了过来。

《深夜食堂》有句话说:“再简单的食物都有自己的灵魂,人生有很多味道无法复制。”食色久了,我便也深韵了食物的心思。

by花钿


不由地想起,以前我真的就是一个“厨房渣”。

刚刚毕业那会(14年5月),我搬进电子正街一个十分老旧的小区里,三室二厅,房子很大,我与合租的两个女生一人一间卧室,我住在主卧,所以房租相对贵了一些,厨房十分老旧,白色的瓷砖腻着很厚的浓烟和油渍,地板上更是撒了几层洗衣粉都洗不干净的硬垢,如今想来,还是会隐隐作呕……

在那种艰苦的条件之下,我其实没有打算做饭的,但刚刚毕业的我,工资不是很高,开销很大,为了生活下去,只能想尽办法节省开支,这是我一开始尝试做饭的原因。

我从一些简单的菜肴开始,今天西红柿炒鸡蛋,明天醋溜西葫芦,后天土豆丝,大后天接着西红柿炒蛋,如此反反复复,就那样过了下来,倒也省了钱。那时候的我,一心只是解决着温饱,而没有顾虑过其他。

by花钿


一年后(15年11月),我搬到了高新六路一个新建的小区,房间干净亮堂,卧室里有很大的阳台,躺在温暖的大床上极目远眺,还可以欣赏到高新区繁华的夜景,最重要的是,我再也不用忍受那沾满了厚厚油渍与浓烟的老旧厨房了。我拥有了一个干净崭新的厨房,尽管那时候屋子里还有一些甲醛的味道,但身在其中我还是无比地满足。

那一年里,我的餐桌也渐渐地变了样,偶尔会尝试着做一些精致的小菜,学习着做可乐鸡翅,看着菜谱笨拙地学煲汤,以及与某人合力用电饭煲做蛋糕,进步显而易见,再也不是翻来覆去的西红柿炒鸡蛋了。

半年后(16年6月),我换了个更好的工作,迎来了更崭新的生活,每一天充满了激情与朝气,简陋的日子已经满足不了我的需求,我开始学着去享受,而这个享受就是从做早餐开始。

那时候我就像是一个初入门的菜鸟,只会简简单单地做一些“稀饭+小菜”或者“牛奶+面包”。

by花钿


再后来我尝试着为它们搭配一些营养,于是“稀饭+小菜”的搭配里多了一个水煮蛋,“牛奶+面包”里多了一些燕麦片,如此等等,一天一天地增加和调整着,那种感觉很好,我乐在其中。

一件事如果坚持上21天,便就成为一种十分顺手的事情了,是的,21天后,效果真的看得见。不信你来看看对比图。

by花钿


又过了3个月(16年9月),我终于鼓足勇气在距离这个小区不远的地方买了一套精装现房,白天上班,晚上装修和购置家电用具,在暖气来临的那个月里(西安11月15来暖气),我便又一次搬家了。

而这一次,我再也不用颠沛流离了,再也不用有“买的东西太多而无处安放”的烦恼了。我开始放心大胆地买自己想要的餐具或者桌布,随心所欲地去装扮自己的小屋,而也就是这个时候开始,我的早餐迎来了一个喜气洋洋蓬勃发展地阶段。

by花钿


这是2016年最后的早餐时光,搬进新居之后,我继续坚持着做了两期21天的早餐。如今想起那时候的心情,我都能鼻子一酸、眼眶泛红,那种感觉怎么说呢?就好似,我终于迎来了自己想要的新生活,颠沛流离了那么久,终于可以真正拥有属于自己的厨房了,也终于可以去尽情地做自己喜欢的食物了。

我想,这个感觉,是每一个在外打拼的人,都能感同身受的吧。

谁会喜欢出租屋里的日子呢?谁愿意自欺欺人地一年复一年地过那种“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租来的日子”呢?没有人心甘情愿地去装点别人的房子,更没有心甘情愿地在出租屋里享受那点不该有的精致早餐时光。

在2017年元旦的钟声敲响的那一刻,我开启了自己#花花早餐200天#的时光。也就是从那一刻开始,我迎来了自己蜕变的时刻,见鬼杀鬼,遇神避神,所向披靡,在朋友圈的见证下,我一路开挂至今。

by花钿


这一路的开挂,让我也从“厨房渣”变成了别人口中的“早餐女神”。

中间确实有很多次因为一些不可抗拒的原因中断了,但我还是凭着一股热血坚持到了今天,终于完成了自己200天的承诺,朋友圈里的人们,见证了我这个矫情又装逼的成长。

by花钿


生活稳定了,心也静了,对自己想要坚持的事情,更加彻底了,也开始思量着是时候拾起自己的梦想了。

如果说:

毕业第一年,我是专注于解决温饱;

毕业第二年,我是专注于改善自己的生活质量;

毕业第三年,我开始专注于我自己本身;

那么,明年呢?我应该更加专注自己的梦想吧。

就如同何炅所说,“梦想存在的意义不仅仅只是为了拿来实现的,而是有一件事在远远的地方提醒我们,还可以去努力变成更好的人。”

别人总问,你为什么总是走的那么慢?

我说,因为我腿短。

腿短确实是不争的事实,但我更信奉那种“我走的很慢,但我从来不后退”的生活态度。这句话,我很清楚地记得,是几年前一个德国籍球迷朋友跟我说的,他那时候总是想方设法鼓励我,让我拾起自己的梦想,不要放弃努力,不要原地踏步。

我说,我不知道怎么努力,感觉自己再怎么努力,都追赶不上你们的步伐。

他说,你看我的昵称:我走得很慢,但我从不后退。你只要不后退就行。

如今那个朋友已经从英国毕业以及就业,偶尔会联系一下,但我一直不曾忘记他说的这句话。每一次在我热切需要成功,热切需要成长,被功利的世界迷惑的时候,我都会用这句话告诉自己。

“我走的很慢,但从不后退。”有时候觉得,循序渐进的人生,确实很美好。

做早餐也是,所有的深情与成长,都被时光雕刻在了胃里。那一张张的照片,虽然没有多么美好,虽然还很拙劣,但这是我现阶段最本真的生活了。

我有理由相信,只要我继续坚持下去,我的日子会越过越精致,吃进去的那点食物,会一点一滴地融入到我的气质里去,让我蜕变成真正的早餐女神。

by花钿


“当我们往前看时,感觉岁月悠长、遥不可及,而往后看时,却咫尺可量”。所以,恢复你的生活美学,就从每一天的早餐开始吧。

第一步,你需要设置目标。

比如我最开始的时候设置的是:#每天好好吃早餐21天#

第一阶段的21天完成后,我继续乘胜追击设置了:#坚持做早餐21天#

第二阶段的21天完成后,新的一年来临了,我重新设置成:#花花早餐100天#

当这100天再一次完成之后,我接着又乘胜追击,设置了:#花花升级版早餐200天#

是的,这个200天,我又一次完成了。

从明天开始,我又要重新设置一个新的目标。暂定:#花花趣味早餐30天#。

每一阶段,给自己设置不同的目标,从简单到复杂,一步一步去完成。

第二步,你需要买桌布和餐具。

丢掉那些颜值不高的老式餐具。

转战某宝,输入#桌布##餐具#,挑选一些颜值较高,简洁大方的餐具与桌布。

建议:桌布以及餐具最好不要花色的,除非你的搭配功夫特别很好。

第三步,你需要知道如何入门。

早餐是一日三餐当中最为重要的一餐,因此一定要吃的营养又健康。科学的早餐应该包括四种类别的食物:

以提供能量为主的,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含量丰富的粮谷类食物,如面包、馒头等。

以供应蛋白质为主的,主要是肉类、禽蛋类食物。

以供应无机盐和维生素为主的,主要指新鲜蔬菜和水果。

奶类与奶制品、豆制品。

如果早餐中上述4类食物都有,则为营养充足的早餐;

如果食用了其中的3类,则早餐质量较好;

如果只选择了两类或两类以下,早餐质量则较差。

第四步,学学一些简单的早餐食谱搭配

基本搭配:牛奶加面包。这两种食物包括了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三大营养物质,还有丰富的钙,保证了基本的能量供给。其中,面包也可以用馒头、稀饭、包子等营养成分相当的主食代替。

丰盛搭配:鸡蛋、火腿。加强了蛋白质的补充,弥补了传统早餐蛋白质不足的缺点。

尽量搭配:水果。早餐加一个水果,可以充分补充维生素,如香蕉、橘子、苹果等,宜选择当令的水果。

推荐搭配:蔬菜。生菜、黄瓜、西红柿、萝卜、灯笼柿子椒等适合生食的蔬菜可以添加在早餐中,以补充纤维素的不足,而且这些蔬菜生食爽脆、口感好,营养物质也不易破坏。

第五步,拍照。

根据我这个摄影小白的拍早餐经验:尽量选择离窗户近的地方,设置固定餐桌,让光线照射进来,自然光线胜过一切灯光!

拍完之后,最简单的办法是打开美图秀秀,直接一键美图。这是我的懒人办法,我一般不喜欢p图,因为实在毫无耐心。我不可能眼睁睁地看着食物在我面前冷却下去,而一直只顾着p图。

当然了,如果你有耐心和条件的话,可以用单反拍摄,然后选择一些专业的p图软件去p图。现阶段的我,不适合这样做,不排除我以后会这样做。

第六步,发朋友圈或者发微博或者发早餐群里打卡。

拍出好看的图片怎么办呢?秀啊!晒啊!

因为“好看”而培养出的好习惯,我们会变得“好健康”啊!

我从做早餐开始,每天都发朋友圈,更新状态是一方面,最主要的是把自己正在做的事公开化,提高自己的偷懒成本。在别人的“监督”下,逼着自己完成当初的许诺。

所以你也可以选择一种适合你的打卡方式,让别人监督,提高自己的偷懒成本。


花钿说:一个有思想的野生吃货,偶尔文艺,多数逗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以前你们也见过,在视频里。这次不一样,是女朋友父母的盛情邀请。 坐在满满的一桌饭菜前,场面太正式,你有些隐隐...
    民小默阅读 593评论 0 0
  • 什么是Core Data, 简单来讲,它就是一个面向对象的数据库,它把SQL等数据库的操作封装起来,所以你可以把它...
    Saxon_Geoffrey阅读 545评论 0 5
  • Swing中使用GridBagLayout布局的时候 调整距离边框距离 可以使用fill 属性,搭配insets,...
    feiyingmm阅读 286评论 0 0
  •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
    豹发户阅读 554评论 0 0
  • 红尘浪兮浪红尘,抽身去兮不沾身 烦丝落兮落思凡,遁入空兮心释然 上碧落兮下黄泉,离三界兮出五行 剔丝竹兮除案牍,调...
    素絢阅读 204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