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t 基础知识(二)

文档地址

    运算符

     算术运算符 +、-、*、/、~/ (除并取整)、%( 取余)

        递增递减  ++var , var++ , --var, var--

     关系运算符 ==,!=, > ,<, >=, <=

        判断内容是否相同使用 ==

    类型判断运算符

  类型判断运算符

        当且仅当 obj 实现了 T 的接口,obj is T 才是 true。例如 obj is Object 总为 true,因为所有类都是 Object 的子类,有点像 JS 的 instanceof

as

    逻辑运算符 !,&&, ||

    赋值运算符  

            可以使用 = 来赋值,同时也可以使用 ??= 来为 值为 null 的变量赋值。

            基础运算符 = ,??= (这个就相当于默认值,js 函数中,与默认参数 差不多)

b有值就是该值,如果没有值 就是 value,有点默认参数的意思

            复合运算符  +=, -=, *=, /=,%=,~/=

    条件表达式

        Dart 有两个特殊的运算符:

        1 三目运算符 condition ? expr1 : expr2;

        2 空判断 ?? 运算符 : express 1  ?? express2   如果 express 1 为null,那么就使用 第二个;

空判断 

    级联运算符

        级联运算符 (.., ?..) 可以让你在同一个对象上连续调用多个对象的变量或方法;

        注意:在返回对象的函数中谨慎使用级联操作符,返回值为 void 的方法则不能使用级联运算符;

     其他操作符

其他操作符

     if 语句

        if , if else , if  else if  else

       不同于 JavaScript,Dart 的 if 语句中的条件 必须是布尔值 而不能为其它类型,应该总是显示地检查布尔值

    for 循环

        for ( var i = 0 ; i< list.length; i++) { }

        如果要遍历的对象是一个可迭代对象(例如 List 或 Set),并且你不需要知道当前的遍历索引,则可以使用 for-in 方法进行遍历:

        for ( var item in list) { }

        在 Dart 语言中,for 循环中的闭包会自动捕获循环的 索引值 以避免 JavaScript 中一些常见的陷阱(也就是再 JS 中 var i , 会是一个全局遍历,导致 使用了 i 的输出的都是 最后的值,通过 let 或者 闭包 来 规避这种错误);

        可迭代对象同时可以使用 forEach() 方法作为另一种选择;

    while 循环

        while 和 do while 跟其他语言一样;

    break 和 continue

        break 终止循环 continue 跳出本次循环直接进入下一次循环 ;

    switch....case语句

        比较类型: num , String , 编译期常量

        Switch 语句在 Dart 中使用 == 来比较整数、字符串或编译时常量,比较的两个对象必须是同一个类型 且 不能是子类 并且 没有重写 == 操作符;

        非空 case 必须要有一个break,也可以通过 continue、throw 或者 return 来结束非空 case 语句;

        default 处理默认情况;

        continue 跳转标签

        打印了 2 和 1 , 先打印 2 ,然后跳转到D ,打印1;

        Dart 支持空的 case 语句,允许其以 fall-through 的形式执行:

fall-through

异常

    Dart 代码可以抛出和捕获异常。异常表示一些未知的错误情况,如果异常没有捕获则会被抛出从而导致抛出异常的代码终止执行;

异常

    抛出异常

抛出异常

    捕获异常

        可以使用 on 或 catch 来捕获异常,使用 on 来指定异常类型,使用 catch 来捕获异常对象,两者可同时使用;

        对于可以抛出多种异常类型的代码,也可以指定多个 catch 语句,每个语句分别对应一个异常类型,如果 catch 语句没有指定异常类型则表示可以捕获任意异常类型

捕获异常

    你可以为 catch 方法指定两个参数,第一个参数为抛出的异常对象,第二个参数为栈信息 StackTrace 对象:

栈信息

    关键字 rethrow 可以将捕获的异常 再次抛出

rethrow 

    Finally

        无论是否抛出异常,finally 语句始终执行,如果没有指定 catch 语句来捕获异常,则异常会在执行完 finally 语句后抛出,finally 语句会在任何匹配的 catch 语句后执行:

Finally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