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去吃好吃的吧——《旅行者的早餐》

都说唯时间与爱不可辜负。窃以为,美食也不可辜负。

很幸运可以得到这次'简书赠书'的机会,第一眼相中这本书,是因为早餐二字。

我们学校大致呈线性布局,一前一后有两个饭堂区,而我的宿舍,偏偏在中间,所以无论去哪一个饭堂,来回都需要35分钟。

没有什么好狡辩的,太懒又好吃,所以我不得不在宿舍做早餐。

最开始的时候,自己煮车仔面,就是7-11那种,小小的电煮锅很快就可以完成一份,再伴上一份滋味酱,简直美滋滋,可惜吃了两周后发现,长期吃这种面容易胃胀。于是不得不另寻他路。

第二次买了一箱的手撕面包,我并不是一个喜欢吃面包的人,我更加钟情于包子,热乎乎的刚出锅,咬一口哈一口热气那种。面包的腻比我想象中要来得快,吃了一周不到便实在不想再吃了。

在和毕业多年的单身师兄吐槽这事的时候,他传授给我了社会主义意大利面这一方案,车仔面的滋味酱+脱水蔬菜为辅料。唯一的美中不足是,舍友威胁我以后要煮上他们的那份。锅小,得煮两次。


封面—via网络

那“‘旅行者的早餐’到底是什么?”

原来,苏联曾经有种难吃著称的罐头叫“旅行者的早餐”。

原来只是一句揶揄的题目么?不是的,本书作者就是那一位旅行者,用她手下的笔为我们描述各地风俗的美食,还有附属美食的故事。

我喜欢晚上读书,深夜读这本书,真是又享受又折磨啊,无论是误装在鲱鱼罐头里的鱼子酱,还是俄罗斯风味糖果点心,抑或是冷冻白肉鱼的刨屑,我只得边读边咽口水。


01土耳其糖的版图:寻找XAJIBA(哈瓦儿)

“好不容易才买到的,一个人只能吃一口。”

“怎么样,好吃吗?”

看到我们含在嘴里,她问道。

岂止是好吃,人生中第一次吃到这么美味的糖果。

作者小学三年级时,品尝到一种十分美味俄罗斯的糖果,仅仅一口,由此而记住这个味道,发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寻找,直到工作多年后才重逢类似的味道。

故事听起来似乎显得作者很嘴馋,但是我却对那名叫哈瓦儿的糖果起了十分大的兴趣。这该是一种怎样的美味呢?竟惹得人魂牵梦绕!

我是老家农村长大,关于糖果的记忆不是大白兔,而是那咚,叮咚,叮叮咚,叮咚的声音,卖糖人肩挑箩筐担子,手中的小铁锤不断敲打一块铁片,一边走一边叫卖。价钱我已经不记得了,甚至味道也不记得了,我记忆里还剩下的只有那路途遥远且时间久远的故乡了。


02食欲和爱情能共存吗?

“他们好像被万里你的吃相给吓着了。”

“担心嫁进来一个这么能吃的儿媳妇,会把家底吃光?”

“不是,他们似乎觉得这姑娘如果对儿子有意思的话,肯定不会这么暴露自己的食欲……”

作者去外地旅行为了节约住宿费而选择住在朋友家,但是恰巧临近日期朋友不在家中,接待作者的是朋友的父母,保守的朋友父母误认为作者是儿子的恋人或者未婚妻,但是在见识到作者的大快朵颐后似乎明白了一切。

有关这个问题,我特意去询问了正在恋爱中好友的意见。

“我女票第一次带回家见我爸妈的时候吃起来可欢快乐”。

“毕竟我爸做饭菜最喜欢别人吃的大快朵颐的样子,而且也体现出我女票是比较开朗的人”,他说。

大二时匆匆忙忙追求一个女孩,第一次邀约是带她去吃早茶,我当然不是企图通过判断女孩的吃相来决定什么,我当初的想法是因为觉得学校的早餐实在太难吃了,早茶在镇上,应该吃的机会不多,当然更重要的是好吃。

所以假如你问我这个问题,

我会告诉你,爱情和美食是可以共存的,因为她们一样好吃呀。


03YURICHAN:没本事,光会吃也是一种本事

这是我整本书最喜欢的一个小章节,十分的俏皮可爱。

作者的妹妹(由里酱)是个好吃鬼,有一天爸爸妈妈都不在家,人贩子企图拐走她们姐妹俩,人贩子试图通过蛮力进去屋子失败了。

“啊,我有超级好吃的巧克力”。坏女人说道。

一听到这话,妹妹立刻甩开姐姐,打开合叶跑到门外,结果一下子就被抓住了。结局最后姐妹俩还是安全的回到了屋子,而这一切,也只是作者的一个梦。

还有一次是姐姐看到妹妹吃完点心后,才故意开始慢慢吃自己的点心,估计妹妹开始咽口水了,就掰开一半的番薯饼给她,代价是接下来的一个星期,妹妹的东西要分姐姐一半。

为了那半块番薯,妹妹那个星期的零花钱被姐姐勒索了一半。

在我小的时候,表姐也住在我们家,她比我大5岁。月中的周末,也就是妈妈发工资的时候,会买鸡腿回来炸给我们吃。

我上小学时,姐姐已经上了职高学校,暑假的时候姐姐会帮家里洗衣服,好吃的鬼的我很快就吃完三个鸡腿了,还想抢姐姐的吃。

“一个鸡腿帮我晾一周的衣服”。

“好”!我很爽快的答应了。

后面的两个月,我也换了鸡腿回来。

等到暑假的第一天,我还在睡觉,姐姐就过来打我的屁股,让我帮她晾衣服。那时我才后悔莫及,可是妈妈说我是男子汉呀,说话要算话,于是我每天都想着什么时候开学,见人就问今天几号了,弄得身边的不知情的人都认为我十分热爱学习。


至此:

我和这本书的故事暂告一个段落,但是我和美食的故事还在继续。无论是初中在路边遇到的烤肉串,还是高中每天6点起床去校门口吃的那碗云吞面,到现在每次回家和好友宵夜必去的牛奶店。

美食之所以能成为美食,绝不是因为食物本身味道本身多么好,而是其背后承载的时间记忆令人心醉。

海绵宝宝,我们一起去吃好吃的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