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9厦门之旅:鼓浪屿

说真的,之前对鼓浪屿并没有什么真切的概念,只知道这是一个美丽的海岛,岛上有许多精美的外国老建筑,许多人家都有钢琴,每天鼓浪屿上方都飘荡着悠扬的琴声,堪称人间仙境。

对了,还有著名的诗人舒婷曾经住在鼓浪屿。

舒婷是我们当年的诗人,还记得她的一篇诗作,致橡树,描写了两棵橡树的爱情。

我如果爱你——

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

 常年送来清凉的慰藉;

也不止像险峰, 

增加你的高度,

衬托你的威仪。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

有人去探望舒婷,她就住在美丽的鼓浪屿上,家里房子很小,堆满了书。那时候车马都慢,鼓浪屿也没有这么多人,是一个写诗的好地方。

去年鼓浪屿申遗成功,更加吸引了全国的目光。到了周末人潮汹涌,本打算避过周末周内人少时去鼓浪屿。人算不如天算,等周六预订轮渡票的时候,才发觉周一二都没有票,周日反倒有票。只好临时改变行程,周日去鼓浪屿。

登鼓浪屿的轮渡和上海的一样,乌央央一大群人挤在渡口栅栏前。偌大的候车厅卫生间只有可怜的几个位置。等待时有个小伙子抱着一个肉呼呼的小婴儿,胳膊小腿都露在外边,一双黑亮的大眼睛,特别可爱。

天气预报是小雨和多云,但是天上蓝天白云,太阳底下晒得要命,丝毫没有下雨的意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轮渡从东渡码头起航,极目远望,远处的海沧大桥似一条彩带飘过,前方浩瀚的大海碧波荡漾,厦门本岛沿岸现代化高楼大厦,天高云淡,令人心旷神怡。

美景还没欣赏够,内厝澳码头已然出现。从轮渡上下来人们一哄而散,许多人沿着既定的路线着急去打卡。我们的旅游是休闲游,哪里人少就去哪里,捧着轮渡上买的手绘地图,随意隐没在鼓浪屿的小巷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在幽静的小巷,看到路边饱经风霜的老洋房,清凉的海风从耳边吹过,这种感觉真是很奇妙,让人不由得浮想联翩,当年是谁修建了这些老房子,里面发生过什么样如歌的故事,如今他们的后人都在哪里?

路边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在认真地制作海蛎煎,厦门的特色小吃。用柔软的海蛎子和面粉、鸡蛋和好,摊在铁板上用油慢慢煎制。铁板发出哔哔滋滋的声音,一阵香味向四周弥散开来,日子就这样慢慢从手底溜了过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巷的深处,惊奇的发现一栋古老的中式建筑。门前一块石碑,上书吴氏宗祠。整个建筑为二层,古香古色,飞檐冲天,红砖墙面,是传统的中式风格。不同的是,二层有一圈很宽敞的平台,明显西式样式,有点中西结合的意思,很有特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沿着小巷向鼓浪屿的中心前进,不久一座小庙进入眼帘。这个庙规模很小,似乎是一个城隍,也可能是一个土地庙。整个小庙只有一间大殿,中间拜着神仙,香火缭绕。

门口有块空地,红砖铺成小广场,中间摆放着一个铸铁三脚香炉,香炉后面有一个香亭子。广场左边是一块巨大的山石,粗粝的石头中间刻了一个大大的寿字,用朱漆描红。

这是中国人朴素的宗教,也许并不是什么大仙,只是一个不出名的人物,但是人们会朴素的纪念他,朝拜他,希望他能大显灵通,保佑本地居民。随着社会的发展,这种朴素的信仰在过去遭受到了致命的毁灭,不过在近些年慢慢得到了一些恢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大殿的侧面,墙上贴了许多小小的红纸条,上面一笔一划地写了捐献者的名字和捐助的金额。右边有一棵巨大无比的榕树,三个人才可以围住,树干虬枝,枝繁叶茂,密密实实的遮挡在小庙的上空,这是一棵神树,默默的保佑着本地。

榕树是典型的南方树种,可以生长的很久,树冠遮盖很大一片空间。从树干上垂下来许多根须,落地即可生根。

记得家乡有许多桐树和槐树,也是很高大,夏日的时候可以躺在树下乘凉,现在回想起来也是儿时难忘的记忆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在迷宫似得小巷里穿行,从北边的小巷里隐约发现绿地的影子,于是就欣喜的追逐绿色而去。小巷的尽头是几栋八十年代风格的老家属楼,出来后豁然开朗,好一大片绿地扑进眼里,好似武陵源里的别样境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里是一大片绿地,绿草茵茵,四周各种参天的大树,榕树居多。有一棵树上开满鲜红的花朵,像早晨的朝霞,异常美丽,原来这就是有名的凤凰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面有几位白发老人,在路上慢慢地走着,悠闲的聊着天。周围很安静,没有车辆,没有店铺,没有游客,没有喧嚣,只有大片的绿地和绿树,一个绿色的自然世界。

空气非常清新,海风夹杂着大海的鲜味,抬头向不远处看看,哇,竟然看见了大海,隐约有大海的声音,这才是我想象中的鼓浪屿,海边,绿树。

想起了海子的诗,

我想要一栋房子,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了许久,肚子开始咕咕叫。网上找了家餐馆,据说不远,拿着导航在小巷里钻来钻去,好不容易在一家老房子的后面找到了。这番寻觅没有白花功夫,这家餐馆真材实料,海鲜粉海鲜暴多,非常新鲜,大虾明显是活的,肉很弹牙,鱼丸蛤蜊都很美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吃完出来,餐馆院子里一棵参天的龙眼树,抬头一看,结满了成熟的龙眼,一捧一捧的,硕果累累。主人说,这个龙眼舍不得来吃,专门来看,真是奢侈,不过游客真是大饱眼福了。确实,很多东西并不需要占有,用心欣赏就是一种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院子有一张很大的木头桌子,在龙眼树下喝茶是多么的惬意啊,真想就这样坐下来,什么也不想,或者思考下人生。可是,想想美丽的鼓浪屿还有那么多好地方没去,实在舍不得离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鼓浪屿上特别吸引人的还有那些风格各异的外国建筑。鼓浪屿最早设立各国领馆,英美日都有自己的风格,成为万国建筑群的代表。建筑被称为流动的音乐,既满足了人们的实际居住需要,又满足了审美的需要。

对于老洋房,我有着浓厚的兴趣。除了建筑本身外,建筑背后的故事更引人入胜,那凝聚了一种生活,一段时光,一群活生生的人的悲欢离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小巷里流连忘返,慢慢寻觅,终于来到鼓浪屿上最著名的景点,日光岩。日光岩坐落在日光寺里,是鼓浪屿的最高点。

站在日光岩最高点,环望鼓浪屿和厦门本岛,视野辽阔,海风呼啸,海上群岛像航母一字排开,轮船像树叶一样慢慢浮动,岛上别墅红瓦在蔚蓝的天空下闪闪发光,错落有致,这是多美的景色,笔墨难以形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日光岩出来随意进入一家咖啡馆,享受了下悠闲的午后时光。下一站郑成功纪念馆。这里记载了民族英雄郑成功的生平,永远值得我们纪念。院子里有郑成功的坐像,在大炮的衬托下格外威武庄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栋别墅也是一个知名的老建筑,门口高大的立柱有些古罗马的味道,大厅里棕色的实木楼梯和地板显示低调的奢华。

坐在二楼极其宽敞的露台,向外望去,远处的小山隐隐约约,近处郁郁葱葱的植物映满眼帘,空气中略带一点湿气,阳光格外明亮耀眼,一派浓郁的南国风光。我坐在墙边的铁椅子上,坐了许久,一时有些恍惚不知身在何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鼓浪屿上没有机动车,全部靠一双脚。可是美丽的地方很多,实在来不及,只好忍痛放弃。

在菽庄花园边,有一片洁白的沙滩,特别美,到了下午阳光不那么热烈,人们带着游泳圈,穿着来到这里游泳,玩水。小孩子带着游泳圈,在水里开心的叫着嚷着。

大海是神奇的,望着了无边际的海面和岸边的海浪,多少烦恼被一波一波的海浪带走,就此消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幕逐渐降临,蓝色的天空也慢慢的暗了下来,海水由深蓝色变成了深灰色,海浪依旧执着的扑向岸边,像一位深情的诗人在浅吟低唱,我坐在柔软的白沙滩,静静的望着眼前一切,世界在此瞬间永恒。

菽庄花园里海阔天空巨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台风吹倒的巨大榕树。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约翰体育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铁板章鱼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色里的鼓浪屿美食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美拐角的邂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派南国风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至于原因,大概也只有你亲身经历过,才可以真正地明了。 第一章:从买船票开始 买船票这件事,特意提前做了些功课。 游...
    Echo_暖暖与猫阅读 1,835评论 11 24
  • 有很多的错过,都仅仅只是因为你的一个念头 洱,对不起,错过了你,我像错过了一整个世界,我已经找了你很久很久,你在...
    claudia_阅读 129评论 0 0
  • 希望我们每一个人,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 ,都用在那些美好的事情上面,也要让你的胸怀能配得上你的才华,不要因为一些小事...
    我心我诉阅读 1,760评论 44 43
  • 我种的草从来不开花也许是偷偷开过却被猫叼走了呢我心里嘀咕嘴上却不敢说我知道这是你找的借口草就该被埋没
    木卯丁阅读 10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