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勒索》丨认清楚心理界限,学习如何摆脱“情绪勒索”困境

文丨十里荷塘秋水长

看一下上面这个图片上的问题:你被情绪勒索了吗?

什么意思呢?情绪勒索指的是存在于许多人际关系中手段,使当事人产生各种负面情绪的行为和现象。比如我们的亲人或者我们身边的人对于我们的一些选择和做法不满,从而进行情绪上的攻击和控制,希望能够得到满足。

比如说父母抱怨孩子我生你这个孩子有什么用我把希望都放在你身上。你怎么忍心让我失望

公婆希望你辞职回家带孩子,你说请了保姆,他们抱怨你真自私,你会毁了孩子的一生

上司、朋友、伴侣对你提出的一些要求令你为难,他们却试图用自己和你的关系来试你来达到他们的心愿,这都情绪勒的典型案例。

这些场景你是不是很熟悉?我们每个人可能或多或少都遭遇过类似的困境,而这样的行为如果长时间持续发生,就会使被勒索者在此过程中消耗殆尽,直到最后一点心力都不剩下。

我想起了北大自杀的女生包丽,在我们平常人看来,能考上北大的孩子应该是很自信很阳光的才对,但是包丽和男朋友牟某在一起后,却总是被男友攻击和情绪勒索,最终造成包丽自信心全无,还要面对男友自称自己是他养的一条狗,知道最终包丽自己受不了恶性循环,造成了自杀身亡的悲剧。

在《情绪勒索》一书中,作者、心理咨询师周慕姿准确地剖析了情绪勒索互动的全貌,并精准建立了积极应对情绪勒索的各类搭配练习,通过理论结合实践,帮助每一个深陷其中的读者有效摆脱情绪勒索困境。

周慕姿,心理咨询师,不管在哪里,周慕姿似乎都是非典角色。一路走来面临过许多考验与自我挣扎,但正因如此,周慕姿对自己的咨询工作寄予了更高的期待。她希望能通过本书帮助更多的人看到自是怎么被困为何被困,帮助他们看自己拥有的能其他的选

01

情绪勒索是每个人都可能遭遇的事情,遇到了并不丢人,但是极力摆脱控制

  1. 你需要认清楚情绪勒索者是如何试图用情绪勒索的手段控制你的?
  2. 你的生活中是不是常常要照顾他人的情绪?
  3. 你是否从来不能很好地照顾自己的情绪,一直在受委屈,并且看上去也不太可能短期内有所改善?

如果上述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话,那么你就深陷在情绪勒索中了,你需要努力地将自己解救出来才是最首当其冲的重要事情。

身为勒索者,他们非常擅长于做一件事就是引发你的罪恶感,贬低你的能力和价值,让你缺少安全感。

你要是和他结婚,我当妈的就死给你看你是姐姐,你不给弟弟买房你就是白眼狼!我没有你这样的女儿这就是非常典型的情绪勒索。

一旦你发现这样的攻击来自于你的家人或者亲人,他们试图用这样的方式逼你就范,听从她们的安排,你就要小心了,不能听之任之,否则早晚有一天你会没有办法应对他们的变本加厉的无理要求。电视剧《安家》里的房似锦,就是一个被亲生母亲潘贵雨绑架的被情绪勒索者。

02

提升自我价值感,是避免被情绪勒索护身

怎么才能不遭遇情绪勒索呢?什么样的人更容易遭遇情绪勒索的困境呢?这本《情绪勒索》书中罗列情绪勒索6个特征,也告诉了我们自我价值感低的人更容易被勒索,希望在别人心里是个好人,渴望得到他人认可的人,更容易忽略自己内心的感受,去满足他人的感受和需求为主。

所以,综合来看,如果不想遭遇情绪勒索,就不要被别人控制你的人生,要适当提升自我价值感,要明白自己的内心真正渴望的东西是什么,到底什么样的生活才能令自己更快乐。在不主动伤害别人的情况下,多照顾自己的感受,才能避免自己深陷在情绪勒索的泥潭中无法自拔。

说实话,我也遭遇过情绪勒索,是来自于我的家人。很多年前,尚在大学阶段的我,萌生了出国读书的想法,那时还可以考取全额奖学金出国读书,在经济上对于我的家庭来说并不是很大的负担,但是我是家中的独女,我的母亲非常焦虑,她苦于我如果出国念书,见到我就不那么方便,可能这种远离女儿的焦虑让她很痛苦,她不止一次骂我是白眼狼,要抛弃父母到那么远的地方去,就是为了将来不赡养他们。还说如果是这样,她到死也不会原谅我。

我很痛苦,对自己有很大的否定感:原来我是如此自私的一个人啊。后来我终于抵挡不住,还是放弃了,但是每当想起来自己没有追求梦想就会觉得好像是个污点一样:我教育我的学生要勇敢追求梦想,我自己却半途而废,心里很是羞耻,这种痛苦陪伴了我很多年。

周慕姿老师这本书在于最后一部分附录的练习,很多时候我们明白自己遭遇的是情绪勒索,但是不知道如何摆脱,就像我当时先去国外念书又没办法摆脱被母亲责怪的痛苦一样,作为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周慕姿为读者安排了循序渐进的小练习,编排非常用心,题目设计也很用心,逐步加大难度,而作者还在后续加以指引,这个是我认为全书的最大亮点。

总的来说,《情绪勒索》并不是一本告诉我们试图勒索我们的这些亲人有多么讨厌,而是理性地帮助我们探讨这种现象产生的真正原因和关键因素,帮助我们摆脱这种令人窒息的人际关系,再次构建健康有序、积极阳光的人际关系。(全文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