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从来没有接纳过自己 谈什么爱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自己”是这些年身心灵成长的一个热门话题,似乎每个人都在朝这个方向靠近。

可是什么是真正的爱自己?在这条爱自己的路上,我们很容易浮于表面或者走错方向。

其实我在成长开始的时候也会浮于表面,认为爱自己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对自己在物质世界照顾非常的周到,并且也会做大量的外在工作,例如吃的很精细、用的很高品质、买喜欢的东西送给自己林林总总。

可是我们知道,内在的成长与转化是会有一个衡量标准的。

例如你在两性关系中,伴侣对待你的方式,你在所有的关系互动中,他人对待你的态度,这都是衡量你爱自己功课做的是否及格的一个标准。

大部份时间我们在成长的路上总会“趋乐避苦”,正因为我们对自己无法下“狠手”,对自己的“内省与觉察”不够狠、不够准。

所以我们就会发现,那些来“伤害”我们的,带给我们“不适感”的人真是我们生命中的“贵人”

因为外面的人与剧情总是那么“无情”又“精准”的让我们内在的毫无保留的呈现在阳光下。

我们以为自己成长了,足够爱自己了,可是我们却发现我们还是原地不动。

如果我们已经开始成长,我们对任何由外在的人搅动的情绪都不会向外,更不会当受害者,只是一个猛子深深的扎进去,去觉察去探索我的内在发生了什么,导致了这样的剧情的发生。

可是这样的“福利”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拿到的,至少情愿当受害者也不愿意自我负责的人享受不到。

真正了解自己,其实是在现实生活中苦够了,不再对外在的世界流连往返后发生的。

这个时候我们会陷入一种非常痛苦、随时想抗争、随时想逃避的状态,因为我们发现我们是如此的不堪,如此的不好,我们平时对自己的定义全部打翻,全盘否定,甚至我们带着不可自抑的自我评判、自我否定。

很多人常常成长到这个地方就会进入一种抑郁倾向,我们似乎接纳不了不太好的自己。

一、爱自己是接纳自己生而为人的局限性。

当我们成长到一定阶段,就会看到自己真实的面貌,看到我们的内在人性有那么多的阴暗面,我们如此的自保与自我利益考量,根本对别人就没有爱,甚至对我们的孩子也没有,更别说外人了。

我们与伴侣的互动与相处,完全是一个张着血盆大口急着要喝奶满足童年没有得到的需求与爱,哪有一丝一毫看到过对方、考虑过对方的利益。

我们因为我们自身的内在坑洞与创伤,我们总是不断的受伤、感觉到不被重视的无价值感,不被爱的挫败感,可是我们却因为不了解自己的内在,不了解真相,一次次的当受害者怨恨对方、攻击对方,破坏关系。

当我们成长了后,看到这些真相,你能否接纳自己呢?

接受自己是看到自己这些负面特质,并且勇敢的承认并且深深的给自己一个拥抱,同时看到自己的不容易,对于自己的负面特质与当下的状态不评判、不否定、不攻击,而是深深的给予一个理解与真正的接纳呢?

看到自己是个即使是个“渣渣”,还能够深深去探索当下不够好的根源,给予自己一个深刻的理解与真诚的接纳,这才是爱自己。

二、爱自己是给自己一份真真正正的尊重与爱。

我们依然在关系里讨好,讨好伴侣来获得自我价值,讨好孩子来获得重要性,我们一日不解除内在的无价值感,一日就会在外乞讨爱。

我们需要每个当下精微的感知自己做所有的事情、甚至每一个起心动念底层能量是什么呢?

其实每一个想对外抓取与证明的企图与行为,其实都是在不尊重自己。

像我过去,在没有对自己完全了解的时候,我所有的“假正向”都是对自己当下的一个否定,我试图成为一个精干事业有成的女强人其实只是为了证明自己是有价值的,我严苛的要求自己作息与工作,实际上只是为了抗拒我当下不够好的恐惧,我在那些我并不擅长与不感兴趣的工作中用阳性力量逼迫自己出成绩,只是为了迎合主流价值而找到自己的重要性。

我们甚至从来没有尊重过自己的天性,在比较、要求、用力过猛中消耗着自己的能量而不觉。

尊重是如实如是,我当下是什么就是什么,虚弱的就是虚弱的,无力的就是无力的,没有能力就是没有能力,混沌的就是混沌的。

清晰了后,我们就会有些定力出来,就不会像一个无头苍蝇一样对外抓取,或者屈膝讨好,而只是允许发生,时间久了我们就会出来一个大大的尊严感,即使我们在现实的物质世界“混”的不太好,因为这份尊重,因为这份安定,我们也会收获内在一份安宁与喜悦力量出来。

当我们有个定出来,有个对自己的允许,我们的天赋才华才能浮出水面,我们才能真正的走进一个既能够活出天命,又能落地生存的状态来。

三、能够与自己共处,安住孤独,与心与感受链接。

其实我们现代人是无法安住孤独的,外面的世界实在太精彩,不在人与人的关系中,就在刷手机中,其实我们在无所事事的时候或者玩手机玩电脑,整个人是处于一个散乱的状态的。

然后我们就不能与自己共处,最可怕的是我们无法感知到自己的感受是什么。

有一次,我与闺蜜说起一件事情来,我这边笑的花枝乱颤,她突然喊停,她说你明明很难过,为何如此兴奋呢?她说完以后,我的泪水接着不可自制的流了下来。

从那以后,我就觉察到自己是与感受与心断联的,于是通过每天静坐、冥想,时刻觉知自己的当下能量与情绪,来学习与自己的感受在一起。

因为不能链接感受,这实在是太可怕了,我们的头脑实际上只是一个我们用于处理日常生活的计算机,可是我们却常常用它来指导我们的人生。

我们遇到一件事情,头脑先会用自保的模式告诉自己,有什么好难过的,坚强点!或者面对关系中的一些问题,头脑就会用惯用的与父母互动模式中的思维来指导自己,“嗯,他不回复你信息就是不爱你,男人这样就是另有新欢了”哇!我们马上进入一个不清晰,本来真实的感受是我们害怕被遗弃明明内在是恐惧的,可是我们却因为头脑的念头乱飞,马上进入一个攻击怒对的假象中。

真正爱自己的人是无论多忙,无论需求与欲望有多强烈,都要抽出时间练习与自己呆着,真正的感受内在的需求是什么,有哪些情绪是过去与当下的,通过与自己在一起,发展出能够活在当下,处处临在的品质来,而不是要么在过去的缅怀中,要么在未来的恐惧中。

因为临在就是对自己的真爱,临在才是真真正正的活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这个世界越来越疯狂了: 没钱的在抢钱,有钱的在抢命! 当国内穷人还在倾尽全家荡产之力去买房的时候,那些有钱人却...
    创业星雨阅读 804评论 3 9
  • (二0一七年十月十二日)我是一普通的人,喜欢在胸前的上衣口袋里,挂着笔,有时甚至有几支。因而时常受到了白眼,蔑视和...
    妙手挥毫著文章阅读 158评论 2 3
  • 扩大认知边界,关注个人成长。我是等风来(微信460579084)。 有位朋友跟我讲,有一个很简单轻松的方法,可以让...
    杨心武阅读 220评论 0 0
  • 半个月前的两场小雪,为雪域高原上的这座阳光之城一一拉萨吹响了迈进春天的号角。 次日,太阳从云层的身...
    俏皮的海鸥阅读 862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