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尘之五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捅了马蜂窝

林满堂不是跟任何人都没话说,首先他确实怀念王翠妮,那个音容笑貌怎么也挥之不去,再怎么刻意也抹不掉他人生历程上的和美一段。而赖孩儿沉默了几天,就恢复以往的活泼,由于无人看管,他家就成了小伙伴们的聚集地。学校放假了,也不说啥时候开学,孩子们就像放飞的小鸟一样,到处乱跑。铁匠的儿子叫鲍频山,生的却不像铁匠,瘦高个子,白净脸蛋,细胳膊细腿,说话细声细语,唱歌跟女孩子一样,哼哼嘤嘤。派出所所长的儿子叫魏长河,矮墩墩的,虎头虎脑,说话底气很足,无论啥都知道,有点盛气凌人的架势。他三个同窗,能结在一块儿,完全是喜好基本相同,都是班里的调皮学生,也算是气味相投。三人结伴,上山捉蝈蝈,下河捞鱼,爬树掏鸟蛋,野地里撵兔子,菜园子里偷柿子,还一同去跟别的孩子打群架,在孩子群里颇有名声。有一日,三个人不知从哪弄来了半斤羊杂碎,一碗鸟蛋,一碗油炸小鱼,一碗油炸河蟹,一斤散酒。竟然摆在赖孩儿家小院里的小桌上,不过他们可不是大吃二喝,而是效仿刘关张桃园三结义哩。他们不懂得什么江山社稷,也不知道什么叫保国安邦,就是觉得只要喝了血酒,发了誓,就心心相映,肝胆相照,就是生死不改的兄弟了。三人以赖孩儿为长,鲍频山位二,魏长河为三,所以频山、长河两个得尊称赖孩儿为兄长。频山同意,长河不干,他自持他爸是干部,根本不把一个铁匠儿子跟一个钉鞋匠儿子往眼里抹,借口是古代人以武功决定排次,并不以年龄长幼,得凭本事吃饭。铁匠儿子不做声了,他不是害怕,而是觉得他家的铁匠铺,长河他爸常去检查,他怕万一……赖孩儿才不管那些,反而竖起大拇指,说:“长河说得有道理,是得比武定排行,谁赢谁是老大,谁没本事谁为老小。”

于是,三个人商量,到河滩沙地比武,省的把谁弄伤了都不好。出来门,下个斜坡,再往东走不到300米就就是河了。他们下了斜坡,遇见两个同学,一个手提小铁桶,一个拿着纱布缝制的兜网。长河仰着脸,眯着眼,问道:“大头,你跟小宝在这儿做啥?”高个子的叫大头,他朝起提了提小铁桶,回答说:“给小宝家金鱼捞鱼虫哩;你们这是去哪?”赖孩儿说:“胡球说,捞鱼虫往下游去干啥,哪没有。”大头说:“去下游湾里,这儿水流太急,那儿有水坑,才有鱼虫哩。”这时过来一个人,是小宝他爸,他走路很快,也很有劲,很快就到了他们跟前。赖孩儿听人说过,小宝他爸会武术,就连小宝都跟着学哩,但他从来没有见小宝跟班里同学露过,只见他腿上绑过沙袋。他便对小宝他爸有几分敬重,笑着叫了声:“冯叔叔你好!”“啊,你好,你是……”小宝他爸和蔼地向他笑了笑,他不失时机地自我介绍道:“冯叔叔,我是小宝同学,我叫林发强,小名赖孩儿;我爹叫林满堂,就是邮政所门前的钉鞋匠,我妈死了,病死的,她名字叫王翠妮,我是他们……”他的介绍逗乐了小宝他爸。小宝他爸说:“好好好,你爹我知道,好人,好人啊。”赖孩儿很有套近乎的本事,他说:“冯叔叔,你家金鱼啥时候下小鱼?下小鱼了送我一条吧。”“行行行,快啦,一定给你几条,一条太少。”小宝他爸很高兴的样子。小宝大名叫冯保国,赖孩儿就知道他爸也姓冯,算是聪明。赖孩儿还想说点啥,但小宝他爸带着小宝和大头走了。赖孩儿笑吟吟的,自言自语道:“回头拜他为师。”鲍频山没听清赖孩儿嘟噜啥,问道:“你认识小宝他爸?”“这不才认识,以后我们就是老熟人了,这叫人缘,懂不懂。”赖孩儿为他的聪明而自豪,骄傲地跟他两个朋友说,“学着点,将来到江湖上用得着,凡事都得有熟人;俺爹说过,熟人好办事。”他的特别成熟的言语,那两个人似乎不在意,也许听不懂,而他自己是否真的懂也是两可哩。但是后来一句话,道出了赖孩儿不一般的心智。矮墩墩的魏长河扑闪扑闪大眼睛,说他脑子不够数,介绍自己同学关系,为啥要说父母名字和职业,属于六个指头挠痒——多一道。他的口气可以看出来他确实是派出所所长的儿子,条理清楚,逻辑分明,显得很老道。而赖孩儿却慢条斯理地说道:“就你会说话!我啥不知道?我是给他留下深刻印象的,懂不懂,瓜得很,瓜娃子。万一以后用着了,也不用临时抱佛脚了。”他的世故使两个朋友懵懂,他还说:“你们知道宋江不?知道武松不?知道黑旋风不?不知道吧?我告诉你俩,江湖上的事情很复杂,不是那个人都能看透的。”他讲的大概都是余先生给他说书时讲得,没人督促没人照看的他,咋就能记住,确实是个谜,无法考证。

三人嘻嘻哈哈来到河滩,选了一片沙地,摆开比武场。赖孩儿说:“你俩先练,我打胜家。”那两个就扎开了架势,矮胖的长河正要往上扑,瘦高的频山却跳出场外。他对赖孩儿说:“这样合理不?我跟长河比试完了,谁还有劲儿再跟你比,你一定是第一了,这样不公平吧?”赖孩儿觉得他说得有理,挠挠耳朵,不吭声了。这三个经常跟人打架斗殴,他们却没有单独交过手,都心里没底。这会儿意见没法交换,各自打着小九九,还是得赖孩儿拿主意。一只鹡鸰倏忽而过,还是没有闪过赖孩儿眼睛的余光,计上心来,他说:“有啦,”“有啥啦?”俩人问。赖孩儿指了指满地的石子,“比赛扔石头,看谁扔得远。”好主意,立刻得到两个朋友的赞同。赖孩儿指着河对岸约五十米开外的一株柳树,说:“看见树上鸟窝没,就往哪儿扔,扔到鸟窝里为胜。”说着,他就弯腰找石子,那两个也开始寻找趁手的片石。河边居住时间长的人几乎都撇过石头,或在水面撇水花,或着投鸟雀,只有片石扔着顺手,而且投掷得远。拿片石则是右手食指可以压着石边,投掷时有更给力的感觉,而且,投掷出手后,石片会打着转,以弧形飞向目标。有的人掌握了技巧后,投出的片石很准,在空中的弧形非常漂亮。赖孩儿就会这种技能,他曾经用这办法投掷过一个葫芦架垂吊着的青葫芦,力道很大,竟然使石子扎在了葫芦上。为此,主家找到了他爸,使他为之付出挨三皮带和饿了一天的代价。他寻到了几块趁手可心的圆圆的、像油糕形状的石片,看看目标,并不急于投掷。等他两个准备好了,说:“我可先投了,都看好了。”长河往前一步,说:“我先来,一人投三下,”说着,他弯腰在地上画了一条线,“不准超过这这条线,超了就算犯规。”自作主张地他,有些霸道,说咋样就咋样。不过这回赖孩儿跟频山都没意见,看他先表演。只见他向后退了七八步,伸着右胳膊,斜着身子朝前跑,快到线跟儿,胳膊一甩,石子就投了出去。可能他投掷的力量和角度不对,只见那石子连河水都没过去,落在了河的三分之一处,溅起一个小小的水花。他忙解释说:“这个不算,试试的。”频山不愿意了,撇了撇嘴,说道:“不能啥都你说了算,这个就算。”“不能算,就不能算!”“算,必须算,为啥不算?”俩就顶起了嘴,赖孩儿走到他两个中间,咧咧大嘴巴,花眼睛笑成一条缝,装作很有城府似的,说:“甭喊了,喊叫怂哩,不就是扔个石子么?叫长河再投一次嘛,争球啥。”无形中这成了权威的话。频山愤愤不平,但少数服从多数的道理他懂。也是长河不争气,再投一次,石子没投出到河边上,由于用力过猛,身子原地打了个转,一屁股坐在地上。频山乐了,不再抱怨了,只顾哈哈哈地大笑,结果鼻涕从鼻孔里出来老长,到了嘴里。赖孩儿故作深沉,不动声色,慢慢地走过去,要拉长河起来。长河不让拉,脸红得跟鸡冠一样,他自己爬起来。照样朝后走的更远,又是斜着身子,伸着右胳膊,突突突地向前跑着发力,“嘿”的一声,石子是投出去,可方向偏离太远,石子径直飞向左边。这也是无巧不成书,左边刚好走过来一个人,这人不是别人,正是镇上有名的屠夫朱大孬。

朱大孬四十多岁,很胖,胳膊腿还算利落,一年四季光着脑袋,一脸凶相,曾因他在河里翻洗猪肠子,与下游洗衣女发生口角,他将女人头发揪掉了一把。女人汉子闻讯来找他理论,他不但不认错,还竟然破口大骂,口口声声说要像杀猪一样弄死人家。争执结果,他被人家打断了一条腿,他老婆就去告状,闹得不开交,直到公安局把那男人抓走才了事。后来听说那男人劳改了半年,放了回来,他就唆使老婆继续闹,还是派出所所长把他两口叫去,恨恨地教训了一顿,才算彻底安生了。但他又跟所长结下怨恨,曾经放言,有朝一日要报复的。今天他来提着一副猪下水到河边来洗,走路低着头,哼着小曲儿,“壶里乾坤大呀,杯中日月长;吃呀喝呀晕晕乎乎,去找那小娇娘……”。“娘”的声调还没拉长,额头被一块石子“啪”地击中。他“哎哟”一声,手就捂住。然后,伸开手掌看看流血了,便牛眼睁圆,往几个孩子方向瞅。骂道:“谁!谁他妈的?!我××的,妈的,贼日的,不想活啦!”骂着就蹽开脚步、挥舞着拳头,朝孩子这边跑来。长河跟频山一看大事不好,起身就跑,比兔子还快。赖孩儿没动,他很冷静,知道一跑就说不清了,反正又不是他扔的石头。他不跑不说,还镇静地把手抱在胸前,看着朱大孬恶狠狠地过来。他看光头的朱大孬跑的浑身肉发颤,头在太阳光下明晃晃的,额头一个血口,血已经流到鼻子边了,很滑稽,还是忍住不敢笑。只见朱大孬呼呼呼地大步跑过来,擦他身边跑过,嘴里还喊着“贼日的、小鳖孙、婊子养的、嫖客日的”……脏话伴着浑身肥肉的颤动,展示在光天化日之下,而他的目标——那俩小子已经快跑出二百米了。转眼就顺着斜坡上到赖孩儿家的小岗子上,消失在树林里了。赖孩儿这回乐了,突然一想,此时不走,更待何时。他也撩开两腿朝着镇上跑去。那朱大孬追到小岗子上,哪里还有人影,就转身往回看,见另一个小鳖孙也跑了,朝得是镇上。他就疯了似的往镇上撵去,边跑边骂着脏话,啥话狠毒他骂啥,若将他的脏话搜集起来,也算一本《恶语集》了,可惜没人在意这些。记得鲁迅先生曾讲过“国骂”一词,不知道朱大孬的那些言语算不算。

赖孩儿跑得很快,一会儿就钻到镇北头频山家的铁匠铺里。鲍铁匠刚放下火钳子,跟徒弟正在棚里小憩,坐在马扎上,喝着酽茶。见赖孩儿走进来,就说:“山子出去了,没去找你?”“去了,刚才……”他把朱大孬追他们的事说了,得意扬扬地,“呵呵,那家伙一路骂着还追我哩,就他那浑身的肉,能追上不。”铁匠听了,黑脸拉得多长,说赖孩儿道:“孩子,不能惹事,你没看你爸挣个钱有多难?这五黄六月的,还在日头地里做活,容易吗?山子回来,我得收拾他,放假了,没有一天老老实实待在屋里,跟没王蜂一样。”赖孩儿就是赖,他嬉皮笑脸地给铁匠续上茶水,那徒弟在一边偷笑。他说:“鲍叔,频山好着哩,咋能说他是没王蜂,您就是他的王嘛,他敢不听你的?是吧,叔。”铁匠嘿嘿地笑了笑,“你个碎怂会说话,会哄人,不像频山那个犟怂,不吭声,心里有主意,该咋就咋,属于哑巴蚊子,哼!回来还得收拾!”“别别别,叔,频山很乖的,我都得跟他学哩,这是我爸说的,”赖孩儿皮笑肉不笑地说着含糖的话,铁匠一点都不厌烦他。他对赖孩儿说:“你就在这,看那朱大孬来了能咋。”赖孩儿高兴得很,“就是,反正我又没拿石子砸他,再说他到了你这儿,还不是跟龟孙一样?”这句话使铁匠很受用,他指着墙根一个小木凳,说:“搬凳子,坐下喝茶。”话音刚落,就听得朱大孬骂骂咧咧的声音和走路咚咚咚的声响,“鲍铁匠在吗?”赖孩儿就要起身跑掉,铁匠挥手示意他坐下。朱大孬便出现在铁匠铺门前了,额头上的血似乎更多了,脸上也有,大概是他手抹的把。他一眼就看到了坐在那儿喝茶的赖孩儿,张嘴就骂,随之就要去揪赖孩儿。

且看下节:屠夫遇见铁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屠夫遇见铁匠 且说朱大孬无端地被石子打破了头,肇事者分两南一北地跑了,他更加恼羞成怒。追不...
    赵建铜阅读 535评论 0 4
  • 今天看到一个词“镜我”,它从属于自我的概念。我现在已经有些淡忘了它的准确解释。但我的理解是,从他人眼中看到的自我...
    艾娃阅读 117评论 0 0
  • 月清云无踪, 何处轻风。 寒蝉凄切恸竹影, 秋草呜咽泪初成。 夜又三更? 龙渊夜孤鸣, 甲仗独行。 残梦立马化龙将...
    临溪鱼阅读 476评论 1 2
  • 但凡你有一点点个性,总会或多或少有点奇葩。因为你不可能永远处于一个环境之中不动,而每个环境都是不一样的,评价标准,...
    臻静阅读 256评论 11 2
  • 今天是我第一天自己在家带小暖。没有想象中的手忙脚乱,小暖似乎是感觉到家里只有我们两个,从早上起床开始就表现得非常乖...
    大爱盖碗茶阅读 2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