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文人都能干些啥?

(今天看到绵阳老乡杨乐多的文章刷屏了,发篇旧文蹭蹭热点。戏说不是胡说,改编不是瞎编,文体两开花要注意底线,昨晚我睡前就想了一下,我还没发大财的原因其实很简单——还是太要脸!)

最近一段时间,特别流行“互联网风水学”。

坊间有人盘点,湖南籍产品经理特别擅长做“社交”产品。尤其是地处湘西边陲的湖南人。

因为他们深知寂寞的滋味,所以他们要人人都社交起来。

诸如微信张小龙、陌陌唐岩、快手宿华、映客奉佑生。概括起来就一句话:如今流量排前面的几大社交平台,全都是湖南人做的。

另外,福建人特别擅长做屌丝需求的产品。

诸如深谙屌丝消费之痛的美团网,让屌丝瞬间变美的

美图秀秀,把新闻也做成屌丝味十足的今日头条。

这些产品的创始人都是福建人,而美团王兴和今日头条张一鸣,还都是福建龙岩人。

概括起来就一句话:“得屌丝者得天下,得屌丝前要得福建人。”

北京户口的金贵、深圳村民的土豪、上海阿拉的身价,加上“千年大计”雄安户口的稀缺。

种种“神奇”现象,都在向我们昭示一个非常要命的问题:人,一切财富的核心。

从玄学摇身一变成为显学的“互联网风水学”,其精髓是把这个命题进一步深化和落实——哪里的人才是财富的核心?

著名天使投资人徐小平的投资哲学是“只投人”,而更著名的天使投资人雷军的投资原则是“只投熟人”。

你还觉得在家憋一个BP就能实现创业的第一步吗?别傻了,赶紧看一眼你的户口本!

所以,那些教你创业第一步的攻略基本都是屁话。

你是哪里人,你生下来就注定了。这个问题,基本很难发挥主观能动性。

所以,我们来说说创业非常关键的“第二步”——钱已经拿到手了,下面怎么办?

赶紧找一个四川合伙人!

为什么四川人如此重要?要排在创业的第二步?

我们先搞清这样一个的问题:是先有产品,还是先有营销?

很多人肯定要说:“肯定是先有产品,产品都没有营销个屁啊!”

产品的本质到底是什么?

初中政治经济学教我们,产品的本质是消费或交换价值。这种虚头巴脑的词语,别说当年是小屁孩的你搞不懂了,现在也难有几个人说清楚这是啥意思。

先来看一个故事:

当年,乔布斯他只对技术人员说:“把1000首歌给我装在这样大小的东西里面”,接着技术人员开始行动。产品最后做好了,才给这个东西取名——iPod。

产品的本质就是购买理由。所谓购买理由,其实就是购买产品的创意。

所以,营销必须在产品前面。不然很可能搞出“怕下火,喝王老吉”这种奇葩产品。

想要营销搞得好,四川人是你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尤其是你预算少,又想效果特别好的时候,四川籍营销人才,是你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所谓好的营销,无非是扎心的文案,足够多的曝光率,另人激动的转化率。当然,最最最重要的是:省钱。

而四川籍营销人才,无意中满足了以上全部条件。

微博时代,郭敬明手握微博流量口。每次都能把《小时代》刷得满世界都是。

《小时代》第一款预告片三天点击量突破4000万,连广电总局电影管理局局长张宏森都被惊动了,对制片人安晓芬亲口说到:“你们的预告片破了纪录”。

郭敬明联合了杨幂、柯震东、郭采洁、郭碧婷等8位演员。新浪微博粉丝总数超4151万,加上郭敬明自己的1966万粉丝。他总能保证你那几天打开微博就能看到《小时代》的信息。

尽管电影拍得很业余,价值观烂,演员演技遭人诟病,但是人家还是搞了5亿多票房。

在“前”微博时代,郭敬明没有进修过一节营销课,他营销天分,完全是基因里自带的。

四川自古就有优秀的文化积淀

公元156年,成都著名男神司马相如打了个“牛的”去了邛崃。他此次行程,引发了历史上一场著名的精准营销案例——将自己销售给当地土豪卓王孙的女儿卓文君。

在宴会上,大家都请司马相如弹曲助兴,众人都以为他要弹一曲男儿气十足的《子虚赋》或《上林赋》之类的曲子。

可他却弹了一首骚气十足的《凤求凰》:

“凤兮凤兮归故乡,游遨四海求其凰,有艳淑女在闺房,室迩人遐毒我肠,何由交接为鸳鸯。”

这个文案,用词之大胆,露骨,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强行撩妹。

而这一切的原因是,司马相如充分分析了躲在帘子后卓文君的“购买理由”。

这时的卓文君,不再是情窦未开的懵懂少女,她是一个新晋寡妇。

你给她讲《诗经》“有美一人,在水一方”完全打不到她的痛点,这种委婉的方式,她没兴趣,也没“性趣”。

这时的卓文君,有个方面的需求比情意绵绵更旺盛。用“如狼似虎”形容比较贴切。

而我们的大才子司马相如直接提供了“凤求凰”、“交接鸳鸯”“共翱翔”等扎心词汇。

潜台词无非就是“小伙我身体可棒了!”

这场营销的市场反应,大家都知道。当晚卓文君就收拾细软,连夜和司马相如私奔到了成都......

用营销方法引爆潮流,是四川人的特长。

如今,人们讨论唐诗宋词,必谈李白、苏轼。我们现在知道这二位如雷贯耳。

可,当初他们到底怎么红起来的?

其实这两位四川人都是营销高手,可谓一炮而红。

公元725年,刚从四川大山中走出的李白,24岁,基本算是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

那个时候写诗的人,多如牛毛。《全唐诗》里上至帝王将相、才子佳人,下至江湖草莽、贩夫走卒,都在写诗。

那是一个人人都能在论坛上开号的写诗的时代。

刚出山的愣头青李白,成天都在琢磨怎么让自己的诗一炮而红呢?

李白的营销策略是:找一个名望大的版主和推手,直到自己的诗出现在大唐帝国的首页。

而李白找的第一个推手,是一个叫司马承桢的人。这个人是个道士,他和普通道士的区别是唐玄宗经常邀请他去皇宫里讲道法。玄宗还让自己的妹妹玉真公主做他的学生。可谓“国师”级别的版主。

当时李白出川的第一站是湖北江陵,这时恰逢司马承桢路过此地。李白看准了这个机会,把自己的帖子送到司马老师那里“请教”。

司马老师也很识货,马上顶贴,配了一句“仙风道骨,可与神游八极之表”。这一下把李白同学的诗,顶到了大唐门户网站的首页。

之后,李白如法炮制,又找了大唐状元郎贺知章帮他的《蜀道难》、《乌栖曲》顶贴。

就这样,李白的名气从湖北江陵一直传到唐玄宗耳朵里。

为了巩固自己诗的首页地位,李白顺势为当时最红的女人杨玉环做诗:

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会向瑶台月下逢。

这下不得了,大唐帝国所有客户端都强行置顶了这首诗。

至此,大唐乃自古今第一诗人的位置,李白算是坐稳了。

苏轼又是怎么一夜爆红的呢?

公元1056年,苏轼第一次出川进京“北漂”,参加朝廷科举考试。苏轼当时的申论题目是《刑赏忠厚之至论》,文中一句评论把主考官欧阳修整懵逼了。欧阳修是北宋文坛领袖级人物。

苏轼在文章里写:“皋陶为士,将杀人。皋陶曰杀之三,尧曰宥之三。”

欧阳修一看“我翻篇《四书五经》,娘希匹也找不出这个的出处啊!这个苏东坡不简单啊,阅读范围真他妈广。”

欧阳修称赞这个小伙子,“不得了”。

还加了一句评论:“此人可谓善读书,善用书,他日文章必独步天下。”

后来欧阳修见到苏轼,问起这句话的出处。

苏轼大笑道:“那句话嘛。是我编的,古书上压根就没有。”

可无论如何,善于营造新概念的苏轼在文坛领袖的欧阳修的转发顶置下,名震天下。以后苏轼每有作品,都是第一时间被抢看的紧俏货。

按照著名传播学大师马尔科姆·格莱德威尔的观点。

要引爆一个流行,找到合适的“中间人”推广,是非常关键的一步。而在没有传播学熏陶的李白、苏轼他们天然懂得这些。

比营销更高一阶的炒作,也是四川人最擅长的。

公元682年,写出“先天下之忧而忧”的陈子昂第二次进京“北漂”。是个考了两次都失败的落榜生。四川绵阳人,陈子昂不想再走好好学习,复习备考的日子了。

他决定“自己炒作自己”一把。那个时候的长安,有身份的人多,文化事业发达异常,要在这种虎踞龙盘的地方脱颖而出,不用点非常手段是不行了。

陈子昂跑到类似“潘家园”古玩市场的一个地方,看到有人拍卖古琴。而他对古琴其实狗屁不通,但他脑子一转,以近乎天价的价格,买下了这部琴,并对周围的人说,“过几天我陈子昂,要在长安最繁华的广场举办古琴音乐会。”

当时长安城的娱乐八卦传得也特别快,更何况“潘家园”这种文化人扎堆的地方。没几天全城人都知道,有一个四川来的“棒槌”,用天价买了一架根本不值钱的破琴。

记者也跑去采访他,他却说:“劳资有的是钱,三天都来看免费音乐会不好吗?”

三天后,长安最繁华的广场,相当于现在的北京鸟巢体育场,人们乌央乌央都来了,来得还都是非富即贵的名流,里三层外三层把陈子昂包围着。

而陈子昂怎么说呢?:“女生们,先生们,我陈子昂今天要告诉你们,我不懂音乐,也不懂古玩,我虽然花高价卖了这个古琴,但是我现在就要拿斧头劈了它”。

话未落地,陈子昂把琴劈得稀巴烂。在场所有人都被这种行为艺术吓傻了。

都纷纷嘀咕道:“天啊,这是个什么奇葩啊!”

陈子昂看观众情绪酝酿的差不多的时候发话了:

“这算什么?跟我陈子昂不世才华比起来,这个古琴不值一文。”

“你们只知道淘古玩,玩古琴,而五百年才出一个天才陈子昂就站在你们面前,你们却不认识,我今天就让你们好好认识一下。”

就这样,陈子昂的这场“自我炒作”很快传到武则天耳朵里,恰逢武则天和李家人争权,很快得到重用。

到了互联网时代。四川人也深谙炒作精髓。聚美优品CEO陈欧,四川德阳人。2012年,自己亲自上镇为公司做宣传,一款洗脑“陈欧体”,刷爆整个互联网。

“你只闻到我的香水,却没看到我的汗水;

你有你的规则,我有我的选择;

你否定我的现在,我决定我的未来;

你嘲笑我一无所有,不配去爱,我可怜你总是等待;

你可以轻视我们的年轻,我们会证明这是谁的时代。

梦想,是注定孤独的旅行,路上少不了质疑和嘲笑。

但,那又怎样?

哪怕遍体鳞伤,也要活得漂亮。

我是陈欧,我为自己代言。”

这个“陈欧体”,恐怕但凡上过网的都被传染过吧?

现在很多广告公司在推销自己的时候总说:“广告,要专人做专事”。

其实这个没错,一定要加一句。“广告,专人做专事,我们团队有四川人!”

为什么四川人特别擅长营销?

在东北,人们把聊天叫“唠嗑”,在广东叫“吹水”,在北方基本叫“吹牛逼”,都是些粗俗上不得台面的词汇。

而在大四川,人们把聊天叫“摆龙门阵”。虽都是聊天讲故事,在四川档次完全不一样。

四川人在讲故事的时候,很有史诗感。其终极要义是:深入浅出,要高度有高度,要故事有故事。加之四川话特殊的发音方式,让故事的节奏感非常鲜明。

四川这个地方,文脉源远流长,袍哥文化盛行,人们写起文案来,个个扎心。从司马相如到李白、苏东坡、郭沫若,可都是名噪一时的文案高手啊!

湖南的调查记者邓飞、罗昌平、欧阳洪亮和龙志让湖南官员称为“湖南四害”。

四川的流沙河、冉云飞、张新泉、魏明伦则被称为“川军四杰”,他们都用自己的文字搅动过神州大地。而“龙门阵”基本有一个内涵——“四两拨千斤”。

营销还有一个要求,善于发明——“新概念”。也是四川人骨子就有的品质。

云科技创始人程苓峰,四川眉山人,他和苏轼一样能造“新概念”。

2006年,他一篇《生于80年代》,刷爆了各大门户网站,程苓峰是“80后”这个流行概念的制造者。

趣玩网创始人周品,四川成都人,2004年加入百度,在他的带领下,百度联盟用最短的时间成为中国最大的广告联盟。为刚起步的百度每年提供上百亿的广告收入。

再比如当红辣鸡咪蒙老师,为啥让广告主前赴后继,一年6000万的收入?

无非就是传播效果好,文案够扎心,转化率高,性价比高呗。

现在,有四条创业成功的捷径摆在你面前:

一、找到湖南籍产品经理做社交。

二、找到福建籍产品经理做屌丝。

三、找到四川籍文案做宣传推广。

四、如果你的项目,还不够成功,请自查前三条。

现在互联网创业失败率如此之高,你再不信一点“互联网风水学”,后果不敢设想啊!

【本文作者——王可乐,四川绵阳人】sk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