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基本知识

普通话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方言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

一、根据各行业的规定,有关从业人员的普通话水平达标要求如下:

中小学及幼儿园、校外教育单位的教师,普通话水平不低于二级,其中语文教师不低于二级甲等,普通话语音教师不低于一级;高等学校的教师,普通话水平不低于三级甲等,其中现代汉语教师不低于二级甲等,普通话语音教师不低于一级;对外汉语教学教师,普通话水平不低于二级甲等。

报考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资格的人员,普通话水平不低于二级。

师范类专业以及各级职业学校的与口语表达密切相关专业的学生,普通话水平不低于二级。

国家公务员,普通话水平不低于三级甲等。

国家级和省级广播电台、电视台的播音员、节目主持人,普通话水平应达到一级甲等,其他广播电台、电视台的播音员、节目主持人的普通话达标要求按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的规定执行。

话剧、电影、电视剧、广播剧等表演、配音演员,播音、主持专业和影视表演专业的教师、学生,普通话水平不低于一级。

公共服务行业的特定岗位人员(如广播员、解说员、话务员等),普通话水平不低于二级甲等。

普通话水平应达标人员的年龄上限以有关行业的文件为准。

二、普通话水平测试试卷由四个测试项构成,总分为100分。

(1)读单音节字词100个,限时3分50秒,占10分。目的考查应试人普通话声母、韵母和声调的发音。

(2)读双音节词语50个,限时2分50秒,占20分 。目的是考查应试人声、韵、调的发音外 ,还要考查上声变调、儿化韵和轻声的读音。

(3)400字短文朗读,限时4分钟,占30分。目的是考查应试人使用普通话朗读书面材料的能力,重点考查语音、语流音变、语调等。

(4)说话,时间3分钟,占40分。目的是考查应试人在无文字凭借的情况下说普通话所达到的规范程度。

三、普通话水平测试试卷按照测试对象的不同分为Ⅰ型和Ⅱ型两类:

Ⅰ型卷主要供通过汉语水平考试(HSK)申请进行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外籍或外族人员使用。

Ⅰ型卷的出题范围是:

(1)单音节字词和双音节词语都从《测试大纲》第二部分的〔表一〕选编,其中带两个星号的字词占60%,带一个星号的字词占40%。测试范围只限于〔表一〕。

(2)朗读材料的投签限制在40个之内,依字数的多少减去字数较多的10篇。

由于普通话水平测试处于试行阶段,同时考虑到在校学生的学习负担,所以在1996年12月底以前,对中等师范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有关专业的学生以及小学教师进行普通话水平测试时也采用Ⅰ型卷。

Ⅱ型卷供使用Ⅰ型卷人员以外的应试人员使用。

Ⅱ型卷的出题范围是:

(1)单音节字词和双音节词语按比例分别从《测试大纲》第二部分的〔表一〕和〔表二〕选编。选自〔表一〕占70%,其中带两个星号的占40%,带一个星号的占30%;选自〔表二〕的占30%。

(2)朗读材料(1-50号)全部投签

四、三级六等

普通话水平划分为三个级别,每个级别内划分两个等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声母、韵母、整体认读音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21+2(零声母)


24

韵母儿er,用作韵尾写成r.比如:儿童ertong,花儿huar.

16

整体认读音节:添加一个韵母后,读音仍和声母一样的音节,有一个比较特殊yuan,直接读出,不需拼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成音节:没有声母,由韵母独立作为音节的只有a.o.e开头的韵母才可以自成音节。

声母表23个 ,韵母表24个,整体认读音节16个

掌握并且正确发音以上图片,自行下载软件或者视频学习发音,做到会默写这些。

1、声母分类

按照发音部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按声带是否震动分清音个浊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基本规则说明

1、音节

概念:

音节是听觉能感受到的最自然的语音单位,由一个或几个音素按一定规律组合而成。

汉语生字中一个汉字读音就是一个音节。每个基本音节由声母、韵母和声调三个部分组成,有的可以没有声母或声调,但一定有韵母。韵母内部又分为韵头,韵腹,韵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拼音是拼读音节的过程,就是按照普通话音节的构成规律,把声母、韵母迅速连续拼合并加上声调从而成为一个音节。

音节分类:

第一种:两拼音节;

第二种:三拼音节;

第三种:整体认读音节;

第四种:自成音节


2、四个声调以及标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拼读

拼读方法有两种:

两拼法:前音轻短后音重,两音相连猛一碰。

三拼法:声轻介快韵母响,三音连读很顺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根据音节组成部分的不同,常用音节一般分为以下四大类:

1、两拼音节 是由声母和韵母组成的音节,如:爸bà、手shǒu。

2、三拼音节 是由声母、介母和韵母共同组成的音节,如光guāng、泉quán等。介母,就是在声母和最后一个韵母之间还有一个韵母,这个韵母就是介韵母(介母)。介母总共有三个 分别是:i u ü 。

3、整体认读音节 是把音节做为一个整体来记,不用拼读,就是一口气就能读出的音节。整体认读音节是一个不可分的整体,可以直接带调给汉字注音。如:只zhǐ、四sì、五wǔ。

4、自成音节 有的音节没有声母,而由韵母独立作为音节直接给汉字注音,这种音节就叫自成音节。在小学汉语拼音里,韵母中只有以ɑ、o、e开头的韵母可以前面不写声母而独立自成音节,如阿ā、爱ài、袄ǎo、安ān、哦ò、欧ōu、鹅é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ɑ、o、e开头的音节连接在其他音节后面的时候,如果音节的界限发生混淆,用隔音符号( ’)隔开,例如“pi’ǎo皮袄”,如果不用隔音符号隔开就会与“piǎo瞟”混淆。

下面这首琅琅上口的《音节歌》是不是好听又好玩啊?一下子就记住了不同的音节了啊!


很早版本韵母是39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圈起来的就是多出来的15个,顶多是介母。39个韵母,最基本a.o.e.i.u.v.然后一部分以a.o.e.为首的自成音节,一部分以i.u.v为三列的各种结合。

图片发自简书App

紫色的为多出来的15个韵母。

图片发自简书App

1、y和w的使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2、iou,uei,uen的使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伶牙俐齿大考验,快速读出下列绕口令 四是四,十是十,十四是十四,四十是四十,十四不是四十,四十不是十四。 南边来个...
    奔腾的少年阅读 765评论 0 9
  • 如果你做善事,人们说你自私自利、别有用心,不管怎样,还是要做善事; 如果你成功以后,身边尽是假的朋友和真的敌人,不...
    kim_jin阅读 8,001评论 2 1
  • 1、如何调整字符串中文本的格式? 2、如何将多个小字符串拼接成一个大字符串? 3、如何对字符串进行左、右、居中对齐...
    __Cool阅读 298评论 0 0
  • 真的吗?幻想与现实 小孩子常常很多人建真是和想象之间的区别。 菲利普的父母知道了,世界上最好的演说,也无法改变一个...
    麦吉呀阅读 306评论 0 0
  • 1 夏半星的班级里有一个奇怪的同学,无时无刻不在折纸花,他叫顾满辰。班上的女生都爱围在他的桌旁,看他娴熟的手指尖转...
    你是小怪兽阅读 525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