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触韩语后的这几年

绿皮车厢里,耳机里现在播放的是2NE1的안녕,用羽绒服的大帽子把自己裹起来,就好像这列车上的一切人与物都跟我无关,慢慢的我就变成了这样,10个小时不讲一句话也特别享受。

一直想写,只是这次,我只是想用写的方式祭奠一下我的2016,顺便着打发一下接下来的5个小时,难得时间刚刚好,心情刚刚好,环境也恰到好处。

这是我与韩语邂逅的第6年,时光改变了好多。6年前的我还是刚进大一无法适应一直在怀念高三好友的怪圈里走不出来,而现在,我却坦然的在诺大的北京周围的人陆陆续续踏上旅程只剩自己一个人时稍有悲凉却还是坚持到最后。

不知不觉就习惯独处,习惯下班后自己坐在书桌前3个小时写啊写,原来那个渴望接到朋友远方打来问候电话的那个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人上下班,一个人思考,一个人,嗯,不喜欢被打扰。

之前有同学说我的文字老是带着哀伤,这成了我的一个痂,我觉得我只是用一种剖析自我相对理智而不是励志的方式写我的感悟,要的是理解,不是同情的色调;对,这是我的风格,希望你读到的是“啊,我也有这种感觉나도 그랬구나."

(一)对韩国的总体感觉

提到韩国,也许自然而然联想到的就是韩剧。毕竟网络发达的当今时代,当国产剧的狗血剧情变得审美疲劳的同时,韩剧以它层出不穷的长腿欧巴,引人入胜的剧情成功的吸引了包括我在内的一大批迷妹。我的一个男神朋友曾经告诫我说不要看太多韩剧,毕竟太梦幻的设定可能会导致我的择偶要求上去了实力跟不上只能活在剧情现实骨感的尴尬局面,后来我想了想,这话我持半肯定半否定状态。之所以否定是因为我在自己单身的这些年慢慢意识到也许我单身的某种原因是接触韩剧之后,我在努力把自己往优秀的方向靠拢的同时身边的个别屌丝已经很难再进入我的视线了。肯定的原因嘛,就是我依旧是屌丝所以配不上现实生活中男神的标准。

在韩国留学过的我以及我的朋友,其实都有一个感觉—在韩国呆的越久越对那个国家失望,因为它是一个过分利益化反而没有人情味的国家。初到韩国确实有认识一些韩国朋友,抱着怎么着出来了得与本土文化接轨最不济也能提升一下韩语水平的初衷,后来的后来都淡了。韩国人和中国人不同,我们在火车上聊天聊的愉快加微信留电话的再正常不过的事情,韩国人意识中一般留电话就是对对方有意思的表示。韩国人老是觉得自己国家特别特别厉害,一大部分人有很明显的有歧视中国人的趋向,我一个朋友说过“韩国人老是觉得他们什么都是香的,他们什么都厉害”,他们的食品会分国内产和外国产,但往往国内产卖的更多…

我仔细想了想,如果问我去韩国留学的这两年后不后悔,我好像还是会毫不迟疑的说不后悔。但凡学韩语看韩剧看韩综坚持了挺长一段时间的人,特别是韩综 多少应该会有这种体会,看着看着有时候会多少被韩国人勤奋努力的样子打动。韩国kpop文化的盛行导致韩国的职业比例与放送有关,每年出道的idol团上百,与之相关的放送pd,经纪人等等,这也就意味着僧多肉少,弱者淘汰,强者生存,你付出的多少与你收获的成正比,这也就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韩国明星一旦酒驾性丑闻分分钟可以要从节目下车甚至从顶坛坠落的原因,他们从不缺少明星,他们的意识好像就是民众给予你名气,你也必须完美无暇!

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个人认为韩国人的拼搏奋斗和好求上进的态度是我们非常向他们学习的地方。韩国有一个文化是咖啡文化,咖啡就像是一日三餐一样必不可少,所以咖啡店基本几米距离就至少存在一家,而且,无论是闹市还是居民区,咖啡店都会特别安静,中国人更多的是喝咖啡聊天,但韩国人更多的是学习和办公。另一个明显的感觉是坐地铁的时候,我们基本都是捧着手机,但他们很多人是在地铁上看书。我自己的一个亲身经历就是在便利店打工时一个六七十岁的爷爷买东西听出我是中国人然后下一秒就从口袋里掏出一张写满中文的纸要给我背诵,请注意大前提,我们素昧平生,这就意味着他每天都是随身在学习中文。

另一个我赞赏的就是他们有明晰的规划,无论多晚都会为之争取。高丽大学学习的时候在图书馆认识一个84年的帅哥,毕业已经七八年了又回学校备考经济类考试。我的另一个语言老师曾经讲述过她的故事,毕业5年在一家知名时尚编辑公司工作,但觉得自己工作的不是特别开心,毅然决然辞职去英国留学,现在40岁未婚,但她说她现在做的教育工作自己特别喜欢,非常开心。她也是我特别喜欢的老师之一,敢于放弃安逸难道不是一种魄力吗?

(二)韩语带给我的

韩语教会我的其实挺多,韩国留学经济压力还是挺大的,因为随便吃一顿是韩币6000(人民币27左右),地铁公交是单次7元人民币左右,这个例子你可以多少体会月开销。

所以包括我在内的很大一批留学生会选择兼职打工,我大概有半年时间每周一到每周六都在一家炸鸡店打工,后来两个月因为想攒钱在这个兼职基础上,我又找了一个便利店周末兼职。所以那两个月,每周一到周五炸鸡店兼职5个小时回到家时间是凌晨12点,周六早8点便利店到下午3点,炸鸡店从下午5点到凌晨一点,周日早6点就要起床准备便利店兼职。那段时间我觉得自己兼职要飞起来,也是那段时间我发朋友圈的次数最多,凌晨一点总是会冒出抑或怀疑抑或感概的念头,更多的还是内心暗暗给自己打气,毕竟20多岁的年纪拼命代替享受提前体会靠自己会觉得自己活的特别纯粹特别有骨气特别有意义!

要说最大的收获,我觉得是认识了一批价值观相似的小伙伴,异国他乡相互取暖相互打气,至今忘不了每天和安迪去泡图书馆,也是从那时候我开始接受学霸这个词,觉得做一个学霸,每天充实一些语言知识是种 课题,后来演变成一种乐趣。到现在我变成一个特别能坐得住的人,可以自己默默坐一天去学习~ 认识史晨,从她身上明显感觉到的是舒服,就是那种朋友,帮你忙时不会给你负担,平时不讲脏话的为了我可以去跟伤我心的男生理论。认识oliviva,这个喜欢黑泡喜欢自己一个人逛街一个人看电影然后又特别会照顾人的귀요미,再或者结交一个特别投缘的马来西亚朋友,现在我们偶尔寒暄,每次她都会跟我说언니.你以后一定要来马来西亚找我玩... 这么一想,我突然觉得即便现在更多时候我是一个人,但是曾经她们教会我的带给我的不知不觉中足以让我负重独自前行。

(三)韩语学习

其实我一直不好定义自己的韩语水平,如果用语言登记证去做参考标准,没有去韩国前疯狂做topik真题直接考了个四级,在韩国呆了一年半,六级,过了。但真的,口语着实短板……然而,语言学习的人会越来越清晰的意识到口语其实是语言学习的重中之重,毕竟我的初衷就是可以像本土人那样了解当地文化和当地人正常交流。

下面涉及的方法更适合有一定基础的中高级童鞋。

三个月前,我入职了一家以韩国为主市场的外贸公司,一个偶然机会和公司前辈约定每天学习韩语相互打卡监督,用的是一款叫做“韩语魔方秀”的配音软件,三个月过去了,除了前期一两天,你每天都在坚持配音练习,慢慢的就觉得连音什么的不是什么难事了,公司还有一个朝鲜族,以前我基本不会参与前辈和朝鲜族的韩语对话,现在偶尔我会自己主动用韩语跟她们聊,我其实想表达的意思是口语最重要,脸皮要厚,然后潜移默化中你会发现你之前潜意识中特别恐惧的发音啊对话啊没有那么难!

上下班时间各自需要1个小时,这2小时时间我都会边听韩语歌边看沪江韩语(中韩对照),前两天手机上的沪江帖子看完了,我直接去看naver(纯韩语),发现纯韩语阅读除了个别单词意思定不准别的都没问题,所以看的多了听的多了实力就上去了。

这一个月又开始通过听写练习提升韩语水平,主要是看v-live app看一些小片段,发现其实直接看都看得懂,自己动手拼写其实是记忆中模糊内容的一个强化环节,现在看韩剧娱乐我可以提前根据中文说韩语 也可以 很清楚的听到演员用的语法以及具体怎么描述这句话。

在培养韩语写日记习惯,纯粹是养成习惯,是一个输出过程,我有想过换工作,所以我做这个当时的想法就是,试想我去面试,面试官用韩语提问我要怎么回答,当然现场临时发挥可以,但是以写日记的形式记录自己的心情每天组织一下语言表达方式,难道不是一种提前预防准备行为吗?写的时候都是根据感觉写的…不会太追究语法

其他的一个必须要做的就是每天必须保证自己看一些韩剧韩综,这是培养语感的过程,也是一个休息的过程,所以希望可以즐기면서 배운다.我尝试过hello-talk(交友软件),加韩国人为好友,但是现在放弃了,可能是我不太擅长聊天,每次无非是问一下对方的兴趣啊这种一二级语法,对于高级表达没有太明显的提升效果。

还有一个是我下阶段的计划,通过看中韩字幕的电视剧(淘宝),个人觉得等水平提升到一定程度可以尝试看中文自己脑中回想韩语表达的方式,听韩语脑中自动翻译,其实就是双向强化过程。前两天开始了中文好书阅读计划,看到好的文章会做笔记感想,这时候我会用韩语写,会有那种感觉,韩语就像是自己手中的一把剑,别人看不懂,所以哪怕是我吐槽的话不想让别人看到的话我也可以用韩语写,好贱,我就要写你看不懂,你能耐我何?!

总而言之,就是我用自己能想到的所有方式去练习使用的这个过程。当初我用2个月的时间,专攻topik真题从连发音都不会到结果考了4级的经历,说这个不是想表达自己多牛多厉害,就是想说韩语学习其实只要你定准目标愿意付出比你想象的要回报来的快很多。鬼怪도깨비不是有那一幕吗?一个尿急的普通人竟然闯进了只有鬼怪,地狱使者和亡者才能进去的地狱使者的办公区,鬼怪大叔当时说:原来人的迫切感可以打开世界上的任何一个门啊!

蔡康永说:“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人生前期越嫌麻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放过自己容易,让生活放过你很难。 ​ 这段话是我当初学习韩语的“座右铭”现在我还在努力坚持的原因就是不想未来一年后我还是想运用韩语工作的时候后悔现在的自己为什么没有再努力一点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