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就走到了西藏

行走的力量

文| 小若

從昨天開始看陳坤寫的《突然就走到了西藏》,這種感覺,喚起了當初看弗朗西斯梅的《普羅旺斯的一年》那種感動。好久沒有一本書,讓我完全跟著作者的感受,一起行走,不願停下腳步,因為心裡充滿力量,推動著我們前行。

其實還沒看完書,可卻想把感動寫下來,我怕等我看完,可能感動已經減半。那個時候再來回顧是什麼樣的情緒,那就不是我寫這些東西的目的了。所以,思緒有些混亂,沒有整理,想寫什麼就寫吧。

陳坤組織了一次公益活動"行走的力量",這是一次純粹的行走。他把"行走的力量"看成心靈上一次重要的旅程。他一直強調這是一次純粹的心靈之旅。所以當在行走過程中,有人違背了他做這次活動的初心,他會很暴躁。其實我能理解。他生氣他苦心經營的行走成了一場散漫懈怠的遊戲,而其實作為旁觀者的我,看到了兩個不同的角度。因為陳坤太在意這一次行走,初心很美好,一次讓心安靜下來的行走。所以他自然抱著很大的期望。本身在篩選隊員的時候,一萬多名的大學生選了這十一個人,他想要的,便是能夠跟他有共同美好的願想,能夠明白這次行走的意義,也和他同樣迫不及待地開啟這一趟心靈之旅。他認為每個人都應該在出發前就做好了所有的心裡準備,不管性格多麼的獨特,能力多麼的出眾,其實他最需要的,只是能夠懷著同樣的心境克服萬難只為尋找到最真的自己。就像他說的,"就連後退,臉也要衝著前。"倔強的野薔薇,他要的是。所以當那群大學生在途中嘻哈玩鬧,違背了行走中"禁語" 的規定,他發怒了。他的心情,其實很單純,就是自己很珍視的一件東西,別人把它當成了玩物。想要保護這件東西的心情,我能懂。他沒有錯,這是人之常情。  然而,我也能夠理解,那十一個人無意的言語行為。有一個同學說了一句話,"坤哥,你花了這麼多人力物力財力去做一件完全對自己無利的事是不可能的,我覺得我們不過是你的一個工具,在陪你做秀。" 陳坤說他的心像被針猛扎了一下,特別疼。其實那些同學站的立場和陳坤站的立場不一樣,他們會在途中休息的時候玩鬧,這也是人在旅行中作為互相鼓勵讓腳步更堅定地前進的推動力,沒有任何戲謔的意思。一個女生後來說,"其實我們只是想要鼓勵。" 我覺得,問題在於,陳坤不是把它當成尋常旅行。他的出發點是一個更高的層次,正如他堅持的禪定,這種觀念,不是一時半刻就可以灌輸到別人腦中的。修養這種東西,也是需要經過時間的沈澱。也許他真的找錯了人,無法讓這次行走一開始就高尚。可其實人們總會在這樣的情境之下,遺憾抱怨。每個人的思想都是獨特的,再多麼的志趣相投也總會有在一些方面無法認同,需要的是磨合,理解,包容。正如每個人都在尋找人生裡那個對的人,卻沒有試著成為那個對的人。不要總是抱怨那個人錯了,慢慢地試著在磨合的過程中,找到一個平衡點,每個獨立的人格才會得到互相的尊重。那樣就足夠美好了,不是嗎?

然而,那個同學說陳坤這次活動是在作秀,只能說,是這個社會讓人們不相信,人可以很簡單的相處。"你送給藏族人一件禮物,他會感動地接過來說"謝謝"。但是你給漢族人一個東西,他多半會想,你為什麼要送我東西?你有什麼意圖嗎?我拿了之後還要還你什麼?有時候,物質與文明增長的代價可能是失去信任,人們越來越難簡單相信。我們的大學生也一樣。他們不相信對方的發心事乾淨的。"我在想,生活在高山之中的人們,他們的心靈是什麼樣子的。覺得自己的心靈,也已經被燈火琉璃渲染上一層灰,在他們面前,我會不會是一個魔鬼?這個時候,竟會萌生一種,不敢踏上他們純淨的土地,不忍讓自己破壞了他們心中的美好。想起今天看到的一句話,"要記住每一個對你好的人,因為他們本可以不這麼做的。" 早上楊穎寫給我的那一段話,也說到了這個,對我們好的人,沒有任何義務。沒有義務要理解我們。沒有人有義務知道我的痛苦,明白我的快樂,感悟我的心情,體會我的好與不好。如果有人努力的這樣做了,只能說明我吸引了那個人。楊坤說自己在成名之後內心一直恐慌不定。“以前沒房子住的時候,覺得人生有希望有目標,希望是通過自己的努力踏踏實實地擁有一些東西。我十几岁的时候是有计划的:我以后要租个房子,我要去赚钱,我要分期付款买一个房子,我要努力工作去还款。我要去旅行,我要去吃好吃的,我要吃涮羊肉......可是这一切突然间变得不一样了,突如其来的财富和名声打乱了我从记事以来对人生的計劃,而且它们强大到足以消灭我作为一个普通人自我進取的希望和快樂。”原来,我们羡慕的人生,也有它們的不安。我們以為,如果我們可以奮鬥到像他們那樣的生活,那整個人生就幸福了。可是,他們仍舊會覺得恐慌。原來到了一種可以衣食無憂光鮮亮麗的生活境界之後,會因為不知道下一步要爭取的東西是什麼,而迷茫了。只是因為人要的東西總會很多吧。所以陳坤後來萌生的信念觸動了我:“我的生命中不光有我的家人需要我照顧,還有更多需要幫助的人,這才是我未來真正要去努力的方向。我要在有生之年盡我所能去幫助更多的人,幫助他們的生活遠離痛苦,幫助他們的心態遠離灰暗。當我生出這個新年之後,我的心裡重新充滿了力量,對未來也生出了新的希望。”很神奇的是,看到這個之後,我突然放開了一些東西了。那些已經流失了,我卻仍捨不得放手的東西。一直有一個很倔的念頭:我曾經在大學裡創業了,這份事業很大,而且做得還是比較成功的,雖然結果還不能知道,而且結果可能不是很樂觀,可當初在奮鬥的時候,覺得全世界都會是我們的了。所以,經歷了這個過程了,好像選擇了這條路了,我就必須繼續選擇同樣的路。我怕選擇其他的路,別人會看不起我,覺得我墮落了。然而那并沒有什麼了不起的。經歷過了,知道是什麼樣的感覺,收穫了什麼樣的經驗,了解了自己有什麼樣的能力,這些都已經潛移默化融匯在身體的每一滴血液里了。即使我選擇了別的道路,可能用不到這些經驗,可是人生那麼長,以後會用到呢?更何況,不一樣的選擇,是讓我更加豐富自己,我追求完美,雖然這個不可能,但可以成為一個更全面更美好的自己,比我死死抓著以前的光環更重要。想到了這個之後,我想去學習陶藝。覺得陶藝有一種匠心精神,雙手輕輕地撫摸著滾動的泥土塑造出來的一個個形狀,那種自豪感,不會比之前的少。我竟不想拿它和之前做的事相比,覺得,完全不同的境界,比不上。

陳坤對李連杰的評價,是想象不到的大宗師氣派,除了很高的武術修養支出,還有一種人格魅力。他說,李連杰不管你的身份地位,對每個人都是平等的。他有一顆悲憫的心,一顆照顧別人的心。當陳坤說,“我人生的核心是我要做一個普通人,跟每個人的交流是平等的。”普通人,三個字,讓我覺得,位置很高。原來這個世界上只有一種人,就是每一個普通的人。再多麼地位高權重,多麼地眾星捧月,拋棄這些外殼,都只不過是每天需要吃飯睡覺的人。好像上天會給每個人不一樣的包裝,安排我們在特定的地方發揮我們的被賦予的能量,幫助別人。一個明星給一個可憐的孩子1塊錢,和我給那個孩子1塊錢,對於那孩子來說,會不一樣嗎?

書才看到一半。但是感想已滿載。謝謝你,陳坤。謝謝你帶來的感動。一個同學問我,”你怎麼那麼喜歡看這種旅行的書。你是不是總去旅行啊?”我說,“我都沒有什麼時間去旅行。”他以為我是因為沒能去所以想看這些書彌補沒能旅行的遺憾。我說,“我只是喜歡感受別人的感受。”可能很多人會說,我沒有親自去感受有什麼意義。但是,我喜歡這些書,本身就不是為了那個地方,不是為了了解那個地方多精彩多特別,我只是在尋找心靈的慰藉,讀作者的感受,當然要在一定的文化層面,不要雞湯。有機會,帶著感動,親自踏上那一片片土地。

“我站在海拔四千三百米的山峰上,俯瞰四周。遠方的拉薩像一副精心描繪的壇城,如夢如幻。近似色彩鮮豔的經幡鋪天蓋地懸掛在我們曾走過的山脈間,在風中自在飄搖。湛藍的天空下,偶有蒼鷹從頭頂飛過,划入雲間,翱翔的姿態像一個自由的勇者。

我突然感到一種從未有過的脫離俗事的平靜。

面對天地,我靜坐。關照自己的心。”


2015年9月22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