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的未来会告诉你什么?2016数学建模竞赛大事盘点

2016年已将走到尽头,随着时代进步,数学建模的发展日新月异,不妨跟着笔者一起来看看在2016一年里,数学建模领域在竞赛和社会实际问题上产生了什么突破。

1、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2016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增加了两道题,参赛队数达到12446队,比2015年的9773支队伍增长了27.35%,比2013年的五千余支队伍更是增长了一倍以上。

由于中国学生选择交叉学科题目的人数从2000人增长到5000人,今年MCM的获奖比例仍然维持在M奖10%、H奖30左右的套路,ICM却大爆冷门,国家一等奖获奖比例达到18%,国家二等奖为45%——SP奖(成功参赛奖)的获奖比例却仅有33%。换言之,今年挑战了ICM的参赛者,获奖可能性要比拿到安慰奖的可能性高出两倍。

今年ICM形势如此,想必美赛组委会comap也大感意外,2017年的美赛也许会有新的对策和稳定的比例。交叉学科题目选择数量大幅增长,是否能说明中国参赛者更加倾向复杂现实问题求解?大概还需要根据明年的选题情况作出判断。


2、第四届“泰迪杯”全国数据挖掘挑战赛

泰迪杯是在4-5月份举行的数据挖掘专项比赛,今年有1665支队伍参赛,值得注意的是,报名参加数据挖掘比赛人数最多的前五个学校分别是:贵州师范学院、华南师范大学、韩山师范学院、华南农业大学、五邑大学。

这几所学校里,仅有两所属于“211”学校,其他几所学校的均为普通本科。按照学校参赛人数继续往后,排6-10名的分别为:暨南大学、山东交通学院、广东工业大学、山东建筑大学、肇庆学院。

这样的数字形成了一个很微妙的信号:与数学建模相关的数据分析、数据挖掘岗位对所谓“重点本科”的入行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高,看似高端的数据挖掘类岗位也不是“好学生”的专利,,通过学校的推动与学生的需求,入行门槛已经被拉低,一方面,学校与出身已不是入行的必要条件,鼓励想要从事这个行业的学生纷纷踏入,另一方面,名牌学校的学生靠打学校招牌参与就业的竞争力削弱,他们又要通过什么证明自己的能力呢?


3、滴滴Di-Tech算法大赛

大数据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中国的各大企业都在积极拉拢数据人才,建立自己的“数据研究院”,比如百度天算、阿里研究院、腾讯大数据等等。

滴滴算法大赛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是滴滴研究院在挖掘数据人才的尝试之一,通过开放国内真实的出行数据与10万美金的奖励,征集更好的算法解决方案,比赛的参与者达到11440人,冠亚军分别对XGBOOST模型和残差网络进行了改进与创造。

现今行业对数据人才的要求是“能够解决现实问题”,比如算法大赛的遴选题目便是“解决出行行业供需预测问题”,通过提供的数据预测未来十分钟的供需差值,比赛成绩全靠预测结果体现。

这样的要求比几年前对数据人才的要求当然要严苛许多,没有项目的实际操作经验和对数学建模的深刻了解是很难做到的。对于那些想要通过数学建模发展的人们来说,要么有精巧的技术,要么有丰富的经验——很可惜的是,这些恰恰是仅参加过几次竞赛的人的盲点所在。


4、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

只要盘点数学建模,国赛和研赛就是无论如何都绕不开的两个比赛。

国赛和研赛都需要通过学校报名,很多学校会举行校选选拔参赛者,因此实际间接参与数学建模比赛的数量远远高于国赛参赛队数。

尽管如此,今年的国赛仍旧有来自31199个队93000多名大学生报名参加。研赛也有8872队研究生成功参赛,其中包含博士生1500多名。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6年国民经济和调查公布数据,全国共有在校大学生2625.3万人,其中今年参加数学建模国赛与研赛的学生约15万人,仅占全国学生数量的0.57%。

从数模人的数量增长比例来看,数学建模确实已经获得了极快的发展与进步,愿意学习与了解的人越来越多,但如果把它作为一项技术类工作,掌握数学建模的人所占比例要远远小于其他技术。

与之相对的另一个数字,是在麦肯锡的统计报告中,到2018年,全球的数据分析人才供不应求将达60%的缺口,即150万个工作机会。

即使假设每年产生的15万个数学建模人才将来全部从事数学建模相关的岗位,(这里还没有估算连续两年参加竞赛的人员重复量),离当前数据人才的缺口也相距甚远。但是奇怪的是,虽然形势如此,笔者所接触过的数模人却始终有疑问:除了北上广之外,很少看到有公司公开招聘要求数学建模知识啊?/偶尔看到的也都需要工作经验和学历要求,面试都进不去就被刷了。/并不是所有企业都认竞赛成绩blabla……


5、中国高校SAS数据分析大赛和SAS大学-精英学院

数据分析大赛和前面提到的数据挖掘挑战赛有点相似,是数据分析的专项比赛,而且在使用软件上更“专”一些,仅允许使用SAS比赛——其实还是以考察参赛者的SAS编程能力为主。

之所以一定要提一下这个比赛,是因为它的颁奖典礼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同时邀请了多家知名企业进行人才交流,可惜的是,尽管招聘会热热闹闹,但据许多参加了颁奖典礼并现场与企业交流投递简历的参赛者反馈,名企确实是名企,招聘要求却令参与者难以望其项背,最多也就是收到几个银行的实习offer而已。

SAS大学-精英学院在这一点上要比两极分化严重的数据分析大赛要好一点,根据了解,已经完成的第一期学员较少,加上SAS近乎于定向培养的短期教学模式,虽然在答辩仪式和毕业典礼现场也曾有企业负责人怀疑“仅仅两个月的教学就能教出符合企业要求的数据分析师吗?”但在行业特别缺人的情况下,对于人才品质的放松就成了一定必然,因此,尽管根据答辩视频来看,大部分学员并未展现出非常优秀的特质,但仍在就业方面画下了一个完美的句号。通过比赛和专项培训的探索,对于数学建模来说,也算是联合企业的一种突破。


6、“认证杯”数学中国数学建模网络挑战赛和数学建模国际赛

数学中国是一个关于数学建模的老牌论坛,笔者2011年前后曾混迹其上,认识了不少数学建模的早期大神,也围观了很多有用的经验贴。不得不承认,在数学建模领域,经验的传承确实非常重要,如果有刚刚开始学习数学建模,立志在这片行当上施展拳脚,闯出一片天地的新同学,那一定要先翻一翻前辈的经验,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网络挑战赛和国际赛分别已经举办到第九届和第五届,这两项比赛发端的来源分别是作为国赛模拟和美赛模拟举办起来的。笔者没有参加过比赛,仅看过近几年的比赛题目,挑战赛的还算中规中矩,作为练习难度也还适中,国际赛的题目倒是挺有意思,很有几分美赛的风格。

据说数学中国也有意向将比赛和企业联系在一起,不知将来是准备以特定题目要求选拔人才呢?还是打算以企业与实习推荐作为根基来联合校企?不管怎样,在当前形势下都是不错的选择和突破,期待他们真的像曾经推广时说的那样,为每一个数学建模人提供更好的机会。


7、国家大数据战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早在2015年8月,《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就已经明确了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发展任务,标志着大数据已经成为重要的战略资源,大数据发展将享受政策红利。

今年的十三五规划纲要里,正式提出“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正式将大数据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明确要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深化大数据在各行业的创新应用,探索与传统产业协同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完善大数据产业链。

国家政策的推动对于各行各业都是一剂强心剂,大数据自然也不例外,等到十三五规划正式发布,政策扶持加上产业推动同步进行,大数据行业想必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高峰期。

能不能搭上这趟顺风车,还要看各家企业和数模人如何各施拳脚,抢占有利先机。


8、中国大数据建模年终总决赛

前些天偶然在网易新闻上看到了这个比赛的消息。

这几年打着“大数据”“竞赛”两个旗号的比赛此起彼伏,全国性的比如“中国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互联网和大数据创新创业大赛”,各省市或者学校的比如“西交大大数据竞赛”“厦门大数据竞赛”等等。都为“大数据”三个字的热度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但是敢于打出“年终总决赛”的倒是不多见,如果这个比赛真像宣传的那样,把各项比赛的冠军队邀请到一起去,解决一个问题或者做出一些挑战性的研究,无论是竞争还是合作,想必都会取得非常优秀的成果。

这项比赛看起来是针对当前数学建模的痛点举办的,无论是“为企业提供人才,为人才提供舞台”的口号,还是对学术界和企业端关于数模人矛盾的认知,都恰好点出了当前的关键问题所在——企业无处寻觅人才,而人才又找不到企业的门路,有些学生通过一些比赛即使见到了太高端的企业又不合招聘要求,只能望而兴叹。

与其说是展示和双选的机会,倒不如说是给最适合的企业找最适合的人才,给不同能力和不同水平的人恰当的机会,能够接触到等级适中的企业,从而以平稳而自信的姿态进入这个行业,开始稳步提升的学习和过渡,同时也让企业也收获共同成长的人才,这大概是建模比赛对于建模人和企业来说,最“实用”的好处吧。

备注:文中所有数据都出自该比赛的官网及后续报道。

                                                                                                                                                              曾经的数模人

                                                                                                                                                         2016年11月于天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数学建模竞赛对专业的限制较小,任何专业的学生都可以参与这项活动,而不需要有什么专业背景。如果非要说背景,当然理工科...
    虾米小华阅读 4,310评论 14 42
  • 数学建模竞赛经验干货 一、团队的组建 1、团队主要角色:建模者、编程者、论文撰写者。2、应具备的素质:负责建模的同...
    晨染未央阅读 1,604评论 0 17
  • 自己的梦要自己守 时间流转,2016年遇见欣频老师,参加了她第一次梦想蓝图的课。当时我记得特别清楚,独自一...
    艾达艾的多版本人生阅读 1,285评论 0 7
  • 喜欢网购,一些原创女装品牌,诗一样的美好画面,映入眼帘,带来当下的愉悦。那些我喜欢的淘宝店名,那些我喜欢的原创品牌...
    意田阅读 232评论 0 0
  • 总结一下之前项目用到的知识点,关于下载的文件是压缩包,我们下载到本地后,用SSZipArchive这个第三方进行解...
    哈哈大p孩阅读 7,653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