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一天,他会成为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外甥,今年上初二,一个特别爱看书的男孩。

从小到大,书是他最好的伙伴,从刚开始的绘本《不一样的卡梅拉》、《花婆婆》,到后来的《淘气包马小跳》、《笑猫日记》、《装在口袋里的爸爸》,再到《法布尔昆虫记》、《神奇校车》、《森林报》,如今开始看《史记》、《笑傲江湖》等。

每次去他家,他几乎都是抱本书,津津有味地看着,看到有趣的地方,甚至会大笑起来。

父母都希望孩子养成阅读的好习惯,成为一个有文化、有涵养的人。那么,怎么做才能实现呢?

从姐姐身上,我真切地感受到,父母的身教胜于言传,在于你说了什么,更在于你做了什么,你的行动比言语更能影响孩子价值观的形成。

外甥小的时候,姐姐每天晚上给他讲故事,一直到二年级他自己能看书了为止。不管她工作有多忙,晚上一定会抽出时间陪孩子一起读书,可以不看电视不上网,但书是必须要读的。

读书,是他们一家三口共同的爱好。现在,他们三人开始共读一本书,读完后,还会一起交流书中的情节,谈自己的读后感,不但增加了彼此间交流,也给孩子树立了好的榜样,这样的家庭氛围,很是让人羡慕。如今,外甥已是个很独立、很有思想的男生,

前段时间,我给他们推荐了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非常温情又悬疑的一本书,很吸引人。有天我们几个在一起聊天,纷纷说自己的感受,就像“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大家都从这本书里看出了完全不同的意境。

外甥说,这个作者太了不起了,把看似孤立的人和事,巧妙地串联在一起,完全不像是一个理科生的所为,太佩服了。

原来,他完整地读完书后,不满足于书中内容,还专门上网查阅了相关资料,作者介绍、其他作品以及书评等,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当他了解到作者东野圭吾竟然是一名电气工程师后,对他更是佩服得五体投地。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你希望孩子成为怎样的人,首先自己要成为那样的人。像我外甥,不管是爱读书,还是主动求知,其实都是受父母的影响。因为他每天看到的,是勤奋工作、热爱学习的爸爸妈妈,感受到的是家里的阵阵书香。

孩子最不需要那些大而空的道理,他会用眼睛去观察,只要你肯去做,孩子就会看得很清楚,他会潜移默化地受到感染和熏陶。

在培养孩子的过程中,说教是最枯燥最低效的办法,而形象的示范是最有效最生动的手段。

老公林先生有个习惯,晚上洗漱的时候,经常站在洗脚盆里刷牙,一边刷牙,一边泡脚,牙刷完后,再洗洗脚就完事了,两不耽误。有一次,我突然发现,儿子也跟他爸一样,站在洗脚盆里刷牙,顿时觉得又好气又好笑。

就是这么一个很简单的动作,孩子无意间就学去了,根本不用教,可见父母对孩子影响无处不在。



曾经有这样一则公益广告,相信大家都看过,一位年轻母亲给儿子讲小鸭子的故事,讲完后,给婆婆端洗脚水洗脚,孩子目睹后,便跑到卫生间……

当妈妈给婆婆洗完脚,回到自己的房间时,发现儿子不见了,耳边响起儿子稚嫩的童声,“妈妈,洗脚”,她回头一看,只见儿子吃力地端着满满一盆水,蹒跚地向她走来,她欣慰地笑了。此时,画外音响起,“其实,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短短几十秒钟,传递出一个浅显朴实却又让人回味的道理。无需多言,只要身体力行,孩子的模仿能力超乎我们想象。孩子如同一张白纸,最终会成长为什么样的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父母自身的素养。

有次在餐厅吃饭,目睹了一场争执。一家三口点好菜后,五分钟后没上菜便急了,因为是旅游旺季,客人很多,上菜难免会比较慢。大家都在喝水聊天,这家女主人便坐不住了,连吼带叫:“服务员,服务员,你们怎么回事啊到底,这都多长时间了,还不上菜?”

其实,很多比她去得早的都还在等着,服务员小步快跑过来,跟她解释,客人太多,再稍等下。女的就开始数落,“我是花钱来吃饭的,不是来等的!赶紧的,把我儿子饿坏了怎么办?”

大家都循着她的话音看去,一个小男孩嘴里正吃着棒棒糖,无辜地看着自己的妈妈大吼大叫。服务员说,“马上马上,这就来。”

没一会儿,服务员便端着一盘菜来了,也不知是被吓的还是紧张的,刚到饭桌前,手一抖,盘子里的菜正好洒到女人的胳膊上,这下可好,女人“腾”地站起来,一把揪住服务员的胳膊,“你想干什么?有意见是不是?”说着三两下,把服务员摁倒在地。

在场的人都惊呆了,谁也没有想到,她的反应会如此激烈。倒在地上的服务员连声道歉,“大姐,对不起,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女人哪里肯算完,叫嚣着,全然不顾自己的形象。

我看了一眼她身边的一大一小两个男人,大的无动于衷,小的一脸茫然,好像已经习惯了一样。

我不禁同情起这个孩子,他才那么小,面对的是这样一个木讷愚钝的爸爸,一个暴躁、野蛮的妈妈,以后的他,到底会长成什么样子呢?

父母的言行就像孩子的“染缸”,天长日久,孩子一定会染上父母的“颜色”。毫不夸张地说,总有一天,孩子会长成你现在的样子。

为人父母,不是单纯的说教,更不是要求孩子照着一些道理去做。塑造好自己,孩子自然会像你一样,这不仅是为了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更因为我们很难给孩子我们没有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