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老大嫌你们的头脑风暴会不够风暴

会议桌上摆放着数杯喝到一半的双倍浓缩星爸爸,桌旁围坐着几个哈欠连天、疲惫不堪的同事,白板上寥寥数个Stanly觉得自己一个人都能风暴出来的idea,头脑风暴会已经进行到2/3,场上一片静默,市场部的Marry已经记不清是第几次不耐烦地拿起手机看时间,品牌部的Jackie已经打开电脑写了半个小时报告。一切似乎离老大的目标“一场完美的头脑风暴”渐行渐远,Stanly心中如同千万头草泥马呼啸而过,我已经准备地如此到位,提前熟悉各种风暴原则,求爷爷告奶奶让各部门派同事卖面子出席,提前发布议题并督促同事们事先准备,卖萌+一周星爸爸买通老大助理订了VIP会议室,还特地买了一套新行头装逼,为什么还会出现如此尴尬的场面?

(以下省略数万字Stanly心中未完待续的碎碎念... ...)

一场如此尴尬的头脑风暴会

头脑风暴会在企业内部的应用已经如此广泛,大到公司战略愿景重塑,小到产品方向优化,都可以用这项工具来探索创新突破点。但即便是在熟悉课本上头脑风暴基本原则的前提下(如自由发散、主题聚焦、延时批判、以量求质、二次创新等),也有可能出现如Stanly所遇到的情况。来,让Lucy姐给你一些好用的Tips,让你从此在使用头脑风暴的道路上出任CEO,迎娶白富美,走向人生巅峰。

Tips1 参与者对议题的熟悉程度,决定了头脑风暴会的质量

如果头脑风暴会是一副完整的拼图,那么每一名参与者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最懵逼的情况是,明明要拼一副星球大战,手中拿到的却是一块美国队长。换言之,每一个参与者都需要对被讨论议题的某个维度保持一定的专业性,而不是像Stanly那样通过叨叨逼游说其他部门的同事参与,事先发出议题就默认每个人对讨论内容自然熟了。

举个咱家的栗子,最近做了一次脑暴,一个优秀的经纪人应该具备哪些特征(看起来很简单是不是,那如果要让机智的你说上50个,100个,200个特征呢?)。首先,我们用利益相关者分析法找出所有和经纪人相关的群体,从中挑选出关系较为密切的群体,然后找到这些群体在公司内部对接的部门(如针对培训师,挑选了经纪人能力培训和产品培训两个部门),最后让这些部门中资深的、和经纪人互动较多的同事参与活动。

每一个参与者都是拼图中不可或缺的一块

当然如果参与者在头脑风暴中也能同时受益,比如加强跨部门沟通,被他人的观点启发,学习如何做一场创新的脑暴,那么头脑风暴会的质量一定会再上一个台阶。

Tips2  让害羞的参与者多说话,试试沉默的头脑风暴吧

有些人生性害羞话少,尤其是一些居于幕后的同事,可能我们好不容易找到的一位洞察力不凡的资深同事却是生性内向,平时寡言少语的。如果本着Focus Group(小组座谈会,一种常见的研究方法)话多乐于交流的招募原则,就会失去一部分很有价值的洞见。

这个时候不妨尝试一下沉默的头脑风暴,就每一个需要讨论的议题,要求参与者先单独脑暴,用3-5分钟在便利贴上尽可能多地写下自己的看法。在接下来的各抒己见环节,每一个参与者轮流说出自己的观点,但一次只能说一个。这样操作一来是让大家都有平等的参与机会,防止脑洞大的同事一下子说出了20个,让其他人无言以对;二来是既留给每一个人单独思考的机会(这对内向同事来说尤为重要),又能让大家在发言环节用他人观点做二次风暴。

内向者的利器:沉默头脑风暴

Tips3 活用身边平价好物,刺激参与者们脑洞大开

一说到头脑风暴会的平价好物,你想到的第一个词是不是便利贴?用到了便利贴,并不代表你开的是一场靠谱的头脑风暴会,重点是你有没有用好它。

机智如你,一定知道一张便利贴应该只写一个point,但你有没有想过彩色便利贴能达成的效果。在一场几近文思枯竭的风暴中,色彩斑斓的便利贴可以持续放大参与者的脑洞,给予更多灵感。

彩色便利贴还有利于信息的整理,比如在最近的一场风暴会上,我们用蓝色便利贴代表用户的痛点,红色便利贴代表用户的需求,黄色便利贴来标识每一个用户触点,最终输出一副非常规整的信息框架。

写point可不是便利贴的唯一用法

便利贴另一个好玩的ponit在于不仅可以写,而且可以画。在一次设计师工作坊中,主持人要求每一个人在便利贴上画出解决方案,而不是用文字表达。一开始每一个人都觉得难以置信,在工作坊接近尾声时,每个人都满满地画出了10+张便利贴。视觉化的思维能进一步激发创意,想出更多好玩的点子。

Lucy姐要交代的平价好物可不仅仅是便利贴,开脑洞的工具还可以是彩笔、精心挑选的视频和图片等等。再举个小栗子,创意来自于我的前同事萝卜,当我们在开一场有线电视功能改版的workshop时,为了激发参与者创意,在参与者候场等待的时候,提前播放了一段视频,“未来的一天是怎样的”。

Tips4 如果头脑风暴是一场戏,请认真对待舞台布景

Lucy姐很喜欢一个词,叫context,有人译为上下文,但我喜欢称之为情境。创意是个很害羞的小生物,最爱悄悄躲在轻松无拘束的环境里,所以,你能把整个头脑风暴会的context调整得有多轻松,就能越得到这个小生物的青睐。

哪些元素会构成头脑风暴会的context?所有你能想象到的调动五感的细节,比如主持人的着装和主持风格,会议桌布置、小零食、破冰游戏播放的音乐,甚至气味和光线。在Stanly的例子里,VIP会议室、加倍浓缩的咖啡加上一本正经的着装,暗示着拘谨、高压、让人喘不过气的氛围。

充分调动五感,打造一个轻松的context吧

那一个context的正确打开方式应该是怎样的?主持人的穿着休闲随意,主持时欢快愉悦,时不时和大家一起开一些小玩笑,会议桌上的便利贴、彩笔和其他小道具在摆放时可以稍微凌乱一些,小零食必须有如果能准备一些新奇有创意的则更好,在破冰时播放动感节奏感超强的音乐等等。为了保持context的基调,你可以大开脑洞,添加任何你觉得合适的元素。

让头脑风暴会更风暴的Tips应该还有很多,在此列举出来Lucy姐觉得好用的方法,如果大家有其他更好的Tips,欢迎在下方留言来告诉我:)

本文遵守知识共享协议: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相同方式共享 (BY-NC-SA)简书协议

转载请注明:作者话多多的Lucy姐,首发简书 Jianshu.co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本茶室作为演出『茶事』的舞台,扮演着极具魅力的角色,“茶室”这一词是在近代普及的名称,茶道形成的初期,在《日本茶...
    和寂庵阅读 1,125评论 0 0
  • 高中毕业也有两年了 晚上和陈妈聊天,那是迟到的元旦的祝福,她却说不晚!十一点了,老师还都是比学生睡的晚呀! 高一下...
    杜灏阅读 311评论 3 6
  • 高堂独自卧,窗外雨潺潺。 遥知春色去,秋意已粲然。 自别柴桑后,圄世难回院。 若能舍梁园,葡架观雨帘。
    兰亭隽客阅读 186评论 4 10
  • 最近几天心情烦躁,身体是一方面。内心明白,但身体不听话,疲惫乏力,睡眠不足,然后一点小事就会烦恼不已。这就是烦恼,...
    原疯不动阅读 352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