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年少有为不自卑



假如我年少有为不自卑

知道去争取 

珍惜同一起点的 机会 

就不会苦尝后悔的滋味



01

时常在后台收到听众的留言:

我真的很喜欢他,可是我觉得自己配不上他,不敢主动表白,担心连朋友都做不成,该怎么办...

她说不会离开我的,可我马上就要去澳洲留学,遥遥无期不想再让她等下去了...

二十七岁了,我还没有能够给她一个稳定的未来,山盟海誓早已经说不出口了,我越来越害怕明天的到来...

……


每当我读到这些文字的时候。

都会莫名的心酸,好像在爱情里的人都会有几分的不自信吧。

我们害怕不完美的自己会弄丢了,那个喜欢到想要捧在手心的人。

所以光是克服自卑、说服自己,就用尽了一整个青春。

最后那个曾经立志要给对方美好未来的人,就在一个不经意的瞬间离你越来越遥远。

有的时候我们都会想,如果年少的自己有能力与那个喜欢的人并肩同行的话,那青春是不是就会充满粉色的泡泡,而现在的我们也不会因为那么多戳心的情歌看到自己的影子了。




生命的复杂,就在于不可预期,不容解释,不能厘清。

好像走在迷雾里,

看不见任何方向,没有人可以判别前面是否断崖或绝路。

生命只能持续走下去,直到雾散了,答案才终得明白。



02

无意间听到李荣浩的《年少有为》,即本篇背景音乐。

淡淡的旋律,直抒胸臆的歌词,也让我一瞬间莫名就红了眼眶。

歌词里写着故事的开始和结束,写着为数不多的年少有为的人,也写着没有爱到最后的人。

这首歌里有人看到了爱情,也有人看到了人生。

爱情和人生一样,

看似是很美好的组成,背后却都是艰辛的过程。

“也曾一起想,有个地方睡觉吃饭,

可怎么去熬,日夜颠倒连头款也凑不到。”

我们总是憧憬美好的未来,但却被起起落落的现实一次次击败。

我们会期待有很大很大的房子,有美好的阳光,有很爱很爱的自己的人,有喜欢的工作,有趣味相投的朋友……

为了人生的这些理想,我们不知道熬过了多少个早出晚归的日子,也不知道自己还能这样撑多久。

可是就算要花费很大的力气,也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



就像我们的父母一样。

他们也是这歌中的人物,早出晚归,没有节假日,拼尽全力想让生活变更好,也耗尽一生来实现年少时许下的诺言。

我不知道说些什么来表达感谢,只能像他们一样不辜负自己。


“假如我年少有为不自卑,

尝过后悔的滋味,金钱地位搏到了却好想退回。”

在日复一日的前行中,我们不断成长。

也许你换了工作,也许你换了城市,或者你换了一个爱人,但你仍在重复着昨天的辛苦,重复着那些崩溃的瞬间。

每当深夜,那些不能诉说的过往,无可奈何的曾经,都像电影一样在脑海里滚动播放,心中的情绪就像洪水猛兽一样爆发,你再也控制不住。

天亮时仿佛救世主到来,你默默告诉自己:“今天又是元气满满的一天,也要加油呀!”

原来成年人的崩溃和自愈就像白天黑夜一样交替进行。



03

其实歌词里讲述的像极了很多人年少时的经历:

两个人曾炽热地相爱,逃过了家长的喋喋不休,躲过了老师们的明令禁止,甚至熬过了高考熬过了异地,可奇怪的是最后却没能够在一起,两个人就成为了俗世间最熟悉的陌路人。


也曾一起想

有个地方睡觉吃饭
可怎么去熬

给你形容 美好今后你常常眼睛会红
原来心疼我
我那时候不懂
假如我年少有为不自卑
懂得什么是珍贵
那些美梦
没给你 我一生有愧
假如我年少有为 知进退
才不会让你替我受罪


有人说,年少的时候不要爱上太惊艳的人,如果后来辜负了对方,现实里就会留有很多无奈。

就像现在的我什么都有了,到最后却发现唯独少了一个你。


一碗热的粥

你怕我没够都留一半带走

给你形容美好今后

你常常眼睛会红

原来心疼我

我那时候不懂


前两天我跟朋友聊天的时候,听他说起曾经的恋爱经历。

他说:当初我和她在一起的时候,我总想拼事业,想要给她买大房子。她当时问过我,可不可以把她放在第一位,可不可以晚上早点回家,可不可以每天抽出十分钟陪她聊聊天……

我信誓旦旦地说要给她更好的未来,却忘了那个时候的她就是需要保护的小女孩,她没那么坚强也没那么坚不可摧。

是我,一次次的让她失望了。


国庆假期,我们在同学聚会上见了一面。

她带着孩子匆匆来,席间也一直忙着哄孩子,又匆匆地离开。

我们只打了声招呼,连几句寒暄都没有来得及。

回家的时候,我就一直在想,如果现在我们还在一起的话,我们是不是也有了属于我们自己的温馨小家庭,她还会像以前一样为我洗衣做饭吗,她还会对我撒娇说“亲爱的来陪陪我吗“……

是我,把这么好的回忆弄丢了,把那么好的她弄丢了。

后来发现,最难释怀的原来是回忆,最难挽回的原来是你。



04

《年少有为》的热评里看到过这样一段话:

这首歌我单曲循环了很多遍,就算手机只剩10%的电也没停止。原来,那些当年没有勇气去见的人,都消失在人海了,那些说过“再见”的人,真的没有机会再见了。我已经做好了所有的准备,和你一起分享最好的,一起承担最坏的,只希望你不要一次次把我往外推,让我理解你的痛你的悲。你真的很好。


你有一个很想很想见却不能再见的人吗?

我想都有自己的答案。

他/她很好,但我们却再也不会相遇,也不会有结局,只有像歌词里的故事一样的回忆。我们都知道故事的答案,却也没有勇气去修改。

你说要带我去吃的美食,我会做好攻略自己去吃;

你说要带我住的大房子,我会努力挣钱自己去买;

你说要带我去的爱琴海,我会买好机票自己去看;

我们一起憧憬的未来,只剩回忆。

歌词里的每个“假如”都像在指责当初的不够清醒,错过了人生中的很多机会,也错过了和那个人在一起。

祝我们年少有为,年华正美!



其实你真的无需年少有为,因为她愿意陪你大器晚成。

居筱亦也曾经在书里面写过这样一句话:这一路,饮过烈酒,红过眼眶,心如死灰,孤独成性,直到遇见你,风住,雨停,雾散尽。

我希望未来的我们,不再有畏惧。

我们是温暖彼此的阳光,是彼此的动力和依靠。


哪怕一无所有,哪怕会吃很多很多的苦。

也请相信:只要你不轻易的放开我的手,我们会一直相濡以沫共白头。





-END



这些年,兜兜转转

听过不少故事

每次听他们讲着自己的那段记忆

有人如饮烈酒,被呛得泪流满面

有人如梦初醒,逞强着毫不在意

有人如品温茶,安然的不疾不徐

有人如痴如醉,依旧的骗着自己

………… 

我在走着

听着下一段故事

投稿备注笔名:1933934943@qq.com


愿我的故事细水长流,敬你的孤独择日而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喜欢这句歌词,很有感触,一整篇都在解读自己理解的这句话。想表达的东西太多,还有好多是写不出来的,佩服作词人,三言两...
    半纸烟沙阅读 1,476评论 24 16
  • 最近刷遍朋友圈抖音以及各大音乐app的一首歌《年少有为》,说出了好多人的心声,它也再一次证明了人生中每个人的出场顺...
    乐事和你我都要阅读 4,522评论 15 94
  • 1 就在2018年10月16日,这独一无二已经逝去的一天,我的偶像赵丽颖在她31岁生日,10点07分在微博上高调宣...
    笛白阅读 836评论 0 2
  • 假如我年少有为不自卑 1 小a家对面有一个花店,店主是一个二十出头的姑娘。 小店很精致。临街的玻璃橱窗透明干净,即...
    郭铮汉阅读 440评论 0 2
  • 【养心六法】 1、静心。静能生慧,智者无忧,计较是疼,比较是痛,淡然是福。 2、定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3、安...
    十年一井阅读 3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