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条命换一条命,这不是一群傻子么?

文丨秦淮君

在众多好莱坞大片和国产神剧充斥的当下,再聊一聊上世纪的老片似乎有些过时。但经典之所以是经典,历久弥香,绝不会因为时间的流逝而淡出人们的视野,《教父》如是,《这个杀手不太冷》如是,《拯救大兵瑞恩》亦如是。

1998年,刚刚被《侏罗纪公园》“洗脑”的中国观众,又被同一个导演的迥异之作所震撼:这位名唤斯皮尔·伯格(撕皮儿·剥壳)的大胡子导演,顷刻间为国人注入了战争电影划时代的全新概念——战争片竟然能这么拍!

一、这也能叫战争片?

《拯救大兵瑞恩》宣传海报

我们看惯了《大决战·大战沪宁杭》、《地道战》、《鸡毛信》等主旋律战争片,理所当然地认为战争片应该走这样的路数:


敌人是魔鬼

战斗力是渣渣的

人民群众是神通广大的

主角军队军队是战无不胜的

战争场面一定是十分宏大的

主角是一定不会牺牲的

电影细节是肯定不会写实的


可是《拯救大兵瑞恩》给我们带来的是什么呢?


敌人竟然也是人

战斗力竟然也是很强悍的

人民群众竟然是惊慌失措的

主角军队竟然是怯战且哭爹喊娘的

战争场面是既宏大又细致的

主角竟然也是可以牺牲的

电影细节是一定非常写实的


这能被叫成战争片?这就是能被叫成战争片,而且甚至成为日后好莱坞战争片的模板,并植入世界影坛,在韩国尤其发扬光大(如《太极旗飘扬》、《高地战》等后起之秀)

《拯救大兵瑞恩》,和它的后继经典战争影视剧,如《兄弟连》、《太平洋战争》、《战马》等(好像都有斯皮尔·伯格的身影)一起,进一步巩固了国人对战争片的定义——真,善,美。

剧情真实,画面真实,真实到血肉横飞、金属碰撞、哭爹喊娘,让人身临其境

人性本善,兄弟情深,到了战场,唯一能托付的,除了步枪,就是身边的战友

精致到令人瞠目的武器,散发浓浓的武器美学;和细腻到令人泪奔的情感,流淌暖暖的人性之光

同时,这部电影也是对落入固有窠臼的国人一次精神洗礼:观念的多元化、开放化、主动化。

多元化

多元地看待一场战争,从我方,也从对方

开放化

开放地接纳西方思想,人与人之间不一定非要刻板死板,也能如此诙谐幽默

主动化

主动地思考战争本身,它是你死我活,但绝不仅仅只是你死我活

值得高兴的是,世界各国战争电影身上渐渐都有了《拯救大兵瑞恩》的影子,写实、刻画人性,直刺人心。而以抗战神剧著称的我国,也在近年陆续推出《紫日》、《集结号》、《1942》等大片,让人眼前一亮,心头一颤。


二、八命换一命,这不是一群傻子么?

连搜救小队自身也质疑这趟任务

谈及电影剧情本身,男生看武器和战斗场面,女生看兄弟战友之间的过硬友情,但无论男生女生,都会对电影本身的“拯救”二字产生天然的困惑:


八命换一命,这不是一群傻子么?


这部电影,讲的是二战西线战场开辟——诺曼底战役的宏大一幕,但剧情主线却是由美国游骑兵部队一名中下级军官米勒上尉(汤姆·汉克斯饰演)率领一个八人小队(含米勒自己)深入敌后,拯救美军伞兵瑞恩的故事。

为什么这群游骑兵要去救一名伞兵?电影的解释是:瑞恩兄弟四个全部参军,三个哥哥均已牺牲,为了保住瑞恩家的独苗,要派部队把他找到并送回美国。

且不说这队人马能不能找到这个瑞恩,拿八条名换一条命,这些士兵真是倒霉到家——这命真不如瑞恩值钱!

好,这个疑问也不是一朝一夕了,从电影刚上映起就引发巨大争议。这里也不需要从正方反方辩论,举几个例子,大家自己判断就好。


1:在奥马哈滩头,明知前方德军火舌飞舞,士兵们还是要冲出登陆艇,顶着MG-42的弹雨往前冲,尸横遍野。他们是不是傻?

整个滩头,德军机枪如割麦子一样屠杀美军

2:还是奥马哈滩头,中弹的士兵倒在海滩上痛苦呻吟,身无武器的随军牧师冒着弹雨跪在地上,为士兵祈祷。他们是不是傻?

随军牧师送重伤士兵最后一程

3:冲上滩头的A、B、C、D等小队几乎成建制被消灭,按说根本没有能力突破德军的大西洋壁垒,但他们已然前赴后继,想着法子打开缺口。他们是不是傻?

队伍打散了,任务不能丢

4:这八人搜救小队的八名成员,明知前途未卜,极可能断掉身家性命,抱怨一番后依然深入敌后执行任务。他们是不是傻?

质疑归质疑,还是上路了

5:在法国某小镇废墟,卡帕佐(范·迪塞尔饰)为了救小女孩而被德军狙击手射杀。何必多此一举呢,他是不是傻?

刚救完小女孩,这个日后的《速7》硬汉就被狙杀了

6:八人小队(此时只剩7人)遇到德军重机枪阵地,明明可以绕过去,但依然合力把这个据点拔掉,此战损失了随队军医。听着军医最后一边飙血一边哀嚎着“妈妈”,“妈妈”时,我们又会问:他们是不是傻?

此图限制级,少儿不宜

7:等队伍找到瑞恩,瑞恩却不愿离队,而要留下与队友并肩作战时。我们此时甚至会出离的愤怒:人家花8条命来救你,你还这么任性,你是不是傻?

这位就是瑞恩了,当年的马特·达蒙还是小鲜肉

8:米勒上尉率搜救小队留下来,与瑞恩所在的伞兵部队一同抗击来袭的德军。本来可以强行拉着瑞恩离开战场的他们,为什么会留下来“送死”,他们是不是傻?

搜救小队和瑞恩所属的伞兵部队在此战损失殆尽

9:小股美军散兵游勇利用轻武器抗击德军重装部队而不畏惧,八人小队最终牺牲到只剩两人(机枪手和翻译厄本),连米勒上尉自己都战死了。他们,是不是真的傻?

米勒上尉最终也战死沙场

如果,服从军令是傻,救死扶伤是傻,宁将困难留给自己是傻,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是傻,牺牲自己换得战友幸存是傻,等等等等,那他们是傻,真傻,不能再傻!!

我爱他们的傻,虽然也心有不甘:不甘心米勒也会牺牲,不甘心犹太士兵会被活活戳死,不甘心拿着甘油炸弹的伞兵会被自己的炸弹炸死,不甘心狙击手最终被坦克轰杀……有那么多的不甘心,也不会阻止他们的傻,和我对这些傻瓜的爱。

是他们的傻,让我们看到了战友、兄弟、良知、信仰、青春、激情。如果不是傻子,我们是不是又回到了主旋律时代,我未可知;但如果没有这些傻子,斯皮尔·伯格的经典,以及历史上真实的战地情谊,又从何体现呢?

毕竟,这些傻,是历史的真实。而我们现在的和平,真是这些傻子用命所换。

而整场电影,在出色的画面、紧凑的剧情、残酷的真实,和傻瓜的傻之后,用一句台词可以做个总结:米勒上尉在临死前,凑在瑞恩的耳畔说:“Earn it!”(活下去,对得起兄弟们的牺牲)。

如上,我们要对得起这些傻子,对得起傻子为了别人的生,而选择了自己的死。而这,才是《拯救大兵瑞恩》的终极奥义吧。


米勒上尉临终前对瑞恩说:“Earn i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战老兵缓慢而坚定的走向已故战士的坟墓,眸子晶莹闪烁,星条旗在远方飘荡,十字架阡陌纵横,老兵跪在曾经的“战友”前面...
    aed4dc8369ae阅读 680评论 0 0
  • 文|苏诉 我个人并不喜欢看有关战争的电影。 一方面,国产战争片总是以“手撕鬼子”著称,看起来很是可笑,好似战争就如...
    苏诉阅读 1,479评论 3 9
  • 今天弟弟开学了,他自己一个人去报名,很高兴他能自己一步步独立。虽然爸爸离家许多年,缺少父爱的我们一个个都在慢慢成长...
    Diana心情日记阅读 227评论 0 0
  • 在简书荐书的公众号上看到了这本书,忽忆起些许年前,在某一综艺节目上,崔永元对着一参赛选手说她知道李叔同着实不能小瞧...
    落落_d8b2阅读 3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