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阅读】特色小镇产业的选择、导入与培育

特色小镇产业的选择、导入与培育

小镇要坚持“以产立镇、以产带镇、以产兴镇”,促进从小镇资源到小镇产业,小镇产业到小镇经济,小镇经济到小镇发展,最终实现产镇一体、协调发展,为中国特色小镇提供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和支撑。但特色小镇追求的不是面面俱到的全产业体系,,聚焦某个优势产业。因此,确保某一产业在小镇中的独特及主导地位,围绕其来打造完整的产业生态圈,是激活小镇经济,促进小镇特色形成的重中之重。

(一)特色产业的发展路径

产业选择——科学论证进行选择,重在尊重现实基础、尊重市场需求;

产业规划——把握产业发展战略,重在空间布局规划、分阶段发展目标;

产业培育——发展壮大核心支撑,重在龙头企业的招商和培育、产业链的打造;

产业集群——强化产业辐射带动,重在围绕特色产业“补链补强”;

产业品牌——增强特色城镇竞争力,重在产业文化和整体形象。

(二)特色产业如何选择选择原则

适应原则——要与小镇发展相适应,做到因地制宜、适应市场;

特色原则——特色要明显,优势要突出;

关联原则——产业关联度要大,经济带动性要强;

创新原则——创新能力要强,技术进步要快;

生态原则——要平衡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

需求原则——产业的现实市场需求要大,未来需求潜力可观。

七大指标体系产业发展基础、产业关联度、技术创新性、产业特色性、产业环境影响、市场需求、外部支撑。整体采用专家评分法与客观数据赋分法,最终通过加权计算,选取得分最高的产业为特色产业。

(三)特色产业的培育“集中突破”

小镇的特色产业选定之后,就要遵循特色小镇的培育要求,将主导产业做精做强。先采取“集中”策略,重点突破,将战略的注意力集中于产业链思维上,挖掘深加工潜力,延伸产业链条,把特色产业逐步做精做强,发展产业的核心优势。

特色产业的产业链可以比作是特色小镇的线形核心,核心的重点在于产业主体项目的培育,像栽培树木一样,做到“选得准”,重点突击,保障“立得住”、“长得大”。

“选得准”就是要符合产业的整体发展战略,找到最适合的项目/企业种子;“立得住”就是要重点培护,保证龙头项目/企业能够在小镇扎根,做到本土化运营;“长得大”就是要最优化成长,能辐射带动新枝,也具备良好的可持续发展效益。

产业核心产业链的完善发展,就要梳理产业链思维,强化产业链配套,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

“规模发展”

规模效益是在产业发展基础上,全面提高“低成本生产优势”和“低成本运作优势”,在产业研究、产业应用、产业服务、产业营销方面形成集群发展,在市场竞争中形成规模优势,保持竞争优势,获得持续稳定的发展。

特色产业的规模发展优势除了自身“纵向”产业链的壮大完善外,还要在“横向”完成资金、人才、科技、信息等高端要素的集聚,挖掘历史人文要素的集聚,充分体现特色小镇的创新导向,推动经济要素与人文历史要素的高度契合,融合产业链和创新链于一体,构建良好的产业生态圈,增强区域内生发展动力,从而保证特色小镇的特色化、创新化和可持续性发展。

特色小镇的产业发展不同于产业园区,更具有开放性和系统性。一方面对外通过与创新网络的连接,可以将最新的产业创新信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甚至创新人才源源不断的引进到特色小镇来,推动产业生态圈的实现。另一方面,对内通过协同机制推进特色产业创新战略平台的建设,不断完善特色小镇企业主体的创新合作交流机制,促进信息和成果的互通共享。通过内外合力推动产业生态系统的创新增长极。

通过横纵联合、内外合力,推动特色产业集聚生态圈的形成,进而将实现特色小镇产业功能、创新功能、生态功能、文化功能、旅游功能和现代社区功能的有机融合。

特色小镇的IP选择和导入

文旅产业IP时代已经到来自去年7月住建部、发改委等部门提出加快发展特色小镇以来,各地正通过投资、补贴、奖励等方式大举兴建特色小镇。一些地方不顾实际,赶时髦重金打造特色小镇,只注重“名”,一哄而上、你争我抢一顶“帽子”、一个“头衔”,机械式地“复制”,在产业根植性都没有的情况下就建设特色小镇,必将造成人力、财力的巨大浪费。特色小镇如果没有理念内容(IP)的植入,难有“特色”,就只是钢筋水泥的混合体而已,也无法避免同质化竞争的厄运。因此今后一段时间里,中国的文旅产业项目都将顺应大势,进行内容(IP)上的角力与竞争。

特色小镇的IP代表着个性和稀缺性,是特色小镇独特属性的标签,是简单鲜明有特色的元素和符号。一个成功的IP,必然具有独特的核心吸引力及主题,与其他同类IP能形成鲜明的区隔,与自身产业特色完美契合,对市场能够形成一定的激活效用,并有利于塑造品牌知名度,提升产业引入能力和客户黏性。

那么IP应如何选择?又该从何入手呢?

一是从核心产业入手。

特色小镇的关键在于选取具有自身优势的特色产业,因此可以从核心产业的类型作为项目的IP价值点。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依托自身差异化的产业特点,形成了各自差别化的特色小镇类型。

二是从区域发展热点入手。

第一类是科创小镇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哪个地方创新,在哪个地方创业。余杭的梦想小镇就是科创小镇,就是为人才创业做的一个小镇。这个小镇需要有基金公司的支持,需要有其他的一些优惠政策。梦想小镇里面很多的基金公司,它的金融和产业形成了对接。没有金融的支持,创新创业都是假的,创新创业是靠资本市场来做的,因此我们需要有一批科创类的小镇。在全国推进特色小镇过程当中,这个可以作为一类来推进,但不会多,它一定是在大城市,在能够接触高端人才的地方才能做。

第二类是高新小镇高新小镇是未来创新的发动机,主要依托高新技术园区。全国每一个省都有一批高新技术园区,在高新技术园区里面我们必须考虑是不是通过一批高新小镇来集聚一批人才,成为高新园区里面的发动机。

第三类是金融小镇山南基金小镇和运河财富小镇等都属于这类。金融产业是创新的基础,是资本市场的主力军,所以要选择一批做特色小镇,当然这个布局也是要有特色的开展。

第四类是高铁经济的发展我们能不能谋划一批高铁小镇?不少省份已经在开始考虑要建设一批依托高铁的小镇。首选要明确都市区是什么?浙江省里提出都市区的三个“一”特征,即一个小时的通勤距离,一百万的创新人才,一万亿的GDP。那么在有了高铁之后,如果按照一小时通勤距离计算的话,一定有一个人才集聚区的,高铁小镇就是要为了人才的因素而做。在高铁沿线做特色小镇,让大城市的人才在一个小时的距离里面解决工作问题。

第五类是风情小镇即旅游与特色小镇结合的一类小镇——风情小镇,这类小镇做得越多越好,就是做旅游,投资比较低。

第六类是制造小镇。

什么叫制造小镇呢?就是要用小镇的理念去改造传统的开发区。传统的开发区现在面临着三大难题:第一土地资源吃紧,开发区的土地基本上用得差不多了;第二债务沉重,开发区原来就是一个融资平台,现在钱也融不到了,土地资源也没有了;第三体制僵化,原来开发区是一级政府,现在开发区什么事情都做不了。在这样的体制下,我们认为开发区内部要升级改革,必须要以小镇的理念去升级改革,要选择部分开发区的核心区块来打造一批制造小镇。

引入高人气的品牌IP

旅游品牌IP:旅游景区一般拥有独特识别物,优质的旅游IP一定有着才华与人品作为IP的发散才能支撑!迪斯尼有效地利用自己的IP资产,将IP引入到商品、游乐设施和其他周边产品,最终实现丰厚的盈利。同样北京故宫也非常重视自身IP,如皇家文化、传世珍宝和顶级宫殿,使旅游商品朝着“萌、呆、嗨”发展。主动寻找生命力较长,足以摊平投资的最佳IP,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影视文化IP:海南亚龙湾的热带天堂公园引入葛优舒淇主演的《非诚勿扰2》,最后所有的游客去到热带天堂公园都要走一走那个吊桥,看一看他们拍摄的那个鸟巢酒店的房间,这样的小景点其实早已演变成了这个景区的香饽饽!小说《盗墓笔记》非常火爆,而在小说中提及,2015年的8月17日是“张起灵回归的日子”。于是,很多粉丝开始在网上邀约,共赴“长白山十年之约”,见证“张起灵回归”,一度引发吉林长白山景区的拥堵。2008年,英国AstleyBakerDavies公司动画片《粉红猪小妹》(Peppa Pig)进驻保尔敦斯主题公园(Paultons Park)。结果非常受游客欢迎而且也符合该主题公园品牌内涵,因而也就有了2011年开业的粉红猪小妹主题公园。英国比尤利国家汽车博物馆举办了一场“邦德在行动”的主题活动,活动吸引力早已超出了比尤利汽车爱好者圈子,成功建立了品牌与汽车联结。

其他可导入的IP资源:根据IP在特色小镇开发中所起的作用,可分为项目IP、运营IP及服务IP三种类型。只要其中一个或者多个IP在市场中拥有较高的品牌效应,都可以作为特色小镇的重要IP进行导入和延伸。

IP类型具体领域项目IP产业项目特色产业产业园区、产业科研基地、产业孵化基地、产业双创基地等旅游产业旅游综合开发项目、营地、夜间旅游、禅修、亲子游乐、节庆活动、主题公园、旅游休闲餐饮、旅游商品设计/生产、旅游咨询等文化创意产业文化演艺、文化剧场、文化创意、艺术、博物馆/特色展览、文创产业基地等健康养老产业康复疗养医院、护理中心、健康产业人才培养机构、美容养生中心、老年社群团体等教育产业学校、培训机构、亲子教育、老年教育、特殊教育、智慧教育等体育产业赛事、活动、体育场馆、装备制造等地产项目居住地产智慧社区、特色公寓、主题酒店、民宿客栈、养老住区等商业办公地产众创空间、联合办公、大师工作室等运营IP园区运营、景区运营、商业运营、房产运营、会议运营、产业运营、营销创新等服务IP社区教育、亲子、社区商业、装修服务、创意家居、社区金融、母婴服务、绿色食品、物业管理及其他社区生活类服务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