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055《斗魂:稻盛和夫的成功热情》:奥运会不只为了夺金,更为了激发人类完善自我的热情

日本代表队在2021年举办的“2020东京奥运会”上表现“抢眼”,无论是之前处心积虑增加柔道金牌数,还是对奥运场馆建设的“精心”投入,对住宿条件的“环保”;无论是前期“辣眼呛人”的奥运宣传,还是开幕式阴森恐怖的“冥间”表演,我们都忍了,就当是日本推销它的“恐怖片”吧。

中国射击运动员杨倩获得东京奥运会首金,图片来自环球网

但是,在比赛过程中各种违规动作, 乒乓球比赛摸球台,水球比赛把对手压在水下,跳马选手“踏破底线”仍能夺冠。还有必须痛批的就是当乒乓球混双中国队痛惜失金牌后,日本媒体居然打出“中国国辱”的标题,令人啼笑皆非。你有求胜心我不反对,你想借助主场拿奖牌榜第一也没关系,如此腹黑狭隘,实在令人不齿。

中国人,正如被人压在水下却依然高举双手的女子水球运动员陈笑一样,我们大度,克制,善良。相反,日本某些机构和个人需要反思和学习。不要为了“环保”,一方面让运动员睡纸床,一面又几次三番要往太平洋里排放核废水;不要在比赛前“点头鞠躬”,却在比赛过程中轻蔑挑衅;不要学某些企业一面垂涎中国市场,一面又在“七七事变”的同时间开“心机”发布会。

一个人如何成就自己,一个企业如何成功,一个国家如何才能受到尊重?我想,同为日本人的稻盛和夫先生的肺腑之言值得一听,更推荐给那些憋着坏心思的日本人听。

一位真正的成功者——稻盛和夫

稻盛和夫生于1932年,23岁毕业于鹿儿岛大学工学部,毕业后入职了一家半死不活的陶瓷厂。

27岁,他从一个迷茫浮躁的“愣头青”,凭着对技术的执着追求研制出了当时世界领先水平的精密陶瓷,创办了京都陶瓷株式会社,即京瓷公司(Kyocera)。

52岁,创办第二电电企划株式会社(DDI),并成功实现了第二电电,国际电信电话(KDD)和日本移动通信(IDO)三家企业的联合,就是后来的KDDI株式会社,直接抗衡日本老牌电信巨头——日本电信电话公司(NTT)。

65岁,在京都的佛寺内出家修行,受禅宗的临济宗影响很深。

78岁,他在多次受邀之后,出任濒临破产的日本航空(现在的日本航空株式会社JAL)会长,尽管他对航空领域完全陌生,但是,仅仅用了半年,他就让日航扭亏为盈,堪称商业史上的奇迹。

在成功创办和运营了三家“世界500强”企业之后,稻盛和夫先生个人出资建立了稻盛财团,创设“京都奖”,致力于表彰那些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士。

在总结,思考,提炼自己一生的企业经营实践和心路历程之后,稻盛和夫先生建立了自己的经营哲学和人生哲学,他不仅用这些哲学赢得了企业的运营,而且他还将这些思想写成了著作,指导人们获得事业的成功和人生的幸福

稻盛和夫先后出版了《活法》系列,《干法》,《活法》,《稻盛和夫的经营哲学》系列,《京瓷哲学》,《企业家成功之道》,《敬天爱人》,《提高心性,拓展经营》,《稻盛和夫自传》等20多部管理学和哲学著作。

什么是稻盛和夫的“斗魂”

去年,我曾与大家分享了他的《心:稻盛和夫的一生嘱托》,今天,我接着和家分享他的最新中文版图书《斗魂:稻盛和夫的成功热情》,它是稻盛《提高心性,拓展经营》的升级版,包含了稻盛先生全部利他哲学体系的基因。

稻盛和夫的成功是因为他不仅心怀大爱,而且满怀热情,将3家企业做进了世界Top500。其中,他一手建立的京瓷公司更是新一代日本企业的代表。他和京瓷的成长成功,离不开个人的奋斗和企业的创业热情。

哈佛商学院的南希·罗斯巴德和约翰·P.科特认为:“根据20世纪80年代末对日本高管进行的几次大范围调研,日本最受尊敬的公司既不是索尼、本田、松下或丰田,也不是住友银行、三菱集团、野村证券或在欧美知名的其他日本公司,而是仅有30年历史的京瓷公司。”

稻盛和夫的成功方程式:人生·工作的结果 = 思维方式(-100~+100)×热情(0~100)×能力(0~100)

“能力”:包括健康状况、才能、与生俱来的适应性等,大多属于先天的资质。

“热情”:就是无论如何非如此不可的强烈愿望和干劲,这可以由自己的意志决定。

每个人都有“能力”和“热情”,所以,这两项指标可以分别从0分到100分,予以评价。一个人即使没有杰出的才能,不管是否拥有能力大小如何,只要燃起热情,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稻盛和夫所提出的“六项精进”中的第一项),就能有所成就,而且比天生有才但骄傲自大、不付出努力的人相比,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就。

“思维方式”:也是稻盛先生认为最重要的要素,指一个人准备用怎样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度过人生。

“思维方式”可以在负100到正100的区间内打分。受妒忌、忌恨、憎恶等负面情绪支配的人,他的精神状态得分就是一个负数,那么最终他的人生得分也是一个负数。相反,一个正直向上、抱有积极思维方式的人,就容易取得成本书中人生成功方程式

“思维方式”的重要性甚至可以放大到一个企业,乃至一个国家,同一片土地,不同的思维方式上可以是一个被军国主义思想统治的日本,也可以是一个和平宪法统治的战后日本。

企业成功需要7要素——“PASSION”

稻盛先生用“热情”的英文单词 PASSION 帮助我们记住企业成功的七个关键要素,他认为这是企业经营中最重要的事情。

P 利润(Profit):销售最大化,费用最小化。不刻意追逐利润,利润也会随之而来。

A 愿望(Ambition):将强烈而持久的愿望渗透到潜意识中。

S 诚信(Sincerity):设身处地,换位思考,追求双赢。

S 真正的强大(Strength):真正的强大是勇于面对一切,决不能临阵退缩。

I  创新(Innovation):今天好于昨天,明天好于今天。发挥自身的创造性,持续改善。

O 乐观(Optimism):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抱着梦想和希望,以坦诚之心处世。

N 决不放弃(Never give up):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坚持不懈地做好具体的工作。

企业经营中这七个关键词与获得成功的热情是相互关联的。

经营事业是需要持续不断的热情投入的,热情的背后是一颗纯粹的心灵,也就是稻盛先生在他的《心》一书中,反复强调的:利他之心,全心全意为世人服务之心,为社会贡献之心

企业的使命就是追求利润,所以要光明正大地追求利润的。企业要有自己的担当,在经济景气的时候积攒能量,在经济萧条时不依赖政府。而且,追求利润不能竭泽而渔,盲目扩张,最后也不能让基业长青。

企业要有强烈的愿望,才能走得长远。稻盛先生的哲学告诉我们,伟大的企业必须从“善”出发思考愿望,从事业的开始就是朝着利他的,真诚地为客户着想,朝着“无论谁看,普遍都是好”的方向出发。

就连创新这样的技术活,稻盛先生仍然强调要:“提升心灵层次”,把“思考单纯化”,最后才能爆发激情,冲破壁垒。

关于乐观和永不放弃,也是只有坚持从善念出发,从有利于他人和社会的角度,才能笑到最后,才值得永不放弃。

能够团结一致,作为一个有利润,有愿望,有创新,有真诚,积极乐观而又永不言弃的企业,一定会变得强大无比,没有可能不走向成功。

结语

今年,“2020年东京奥运会”开幕之前,国际奥组委把奥运会的口号中加入了“更团结”,为这个充满激情(Passion)的人类盛会增赋了新的意义。要“更团结”,而不是只为了金牌,只盯着榜单,只顾个人和小团体,或一国的利益,失去了对对手的尊重,也将失去竞技精神。

稻盛和夫先生年轻时常问自己:“作为人,何为正确?” 多年以后,他把自己的成功经验写成了《斗魂》,斗魂是为了成功,获胜,更是为了完善自我,而绝对不是为了获胜而只顾私利,失去真诚,破坏团结。

不论你是正在提升自身修为的个人,还是带来团队开创事业的企业管理者,拥有正确的“思维方式”,不断完善自己,才能获得真正的“热情”,才能拥有战胜一切的“斗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