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里花香山外红(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在等了近日头偏西时,屋里所有的妇女都嫌工资少,活又多的挑剔下,王立红联系上了一份照顾一位摊瘫痪了的老人的起居,为她上班的儿子媳儿孙子一家四口人做三顿饭的活。

一个月三千元钱,王立红拿着地址,按照地址上的地点换坐了几路的公交车,才到了小区前,又打听了几个在路边的行人,上了这家的五层楼,这是一栋老楼,六层高。

咚咚咚……,王立红喘着气,敲响了住户的门。

由于一小天了,没有吃一口东西,只在家政公司喝了一小杯水,她浑身没有劲,心有些慌。

“来了。”

随着一声女人清脆的声音,门开了,一位三十多岁的女人打开了房门,开门的一瞬间,满屋子的热气和腥骚味,直扑王立红的鼻子而来,她差点吐了出来。

“你是,家政公司派来的吧?”

女人穿着非常时尚的一件上衣,长长的裙子,秋尽冬初的天,不是很冷,楼房里已给了暖气,女人浓妆艳抹打扮的十分妖艳。

“是的。”

王立红心想,这么干净漂亮的女人,家里咋这么大的异味。

“介绍信和身份证有吗?”

女人上下打量着风尘朴朴的王立红。

“这么年青,看岁数应结婚了,老公让你出来吗?”

她看着王立红,伸出白嫩的指甲上还涂了一层的红油的小手,接过王立红递过来的介绍信和身份证,不冷不热的问。

“我老公……让我出来的。”

王立红不想被人瞧不起,她总觉得自从老公走了,她就矮人一截了,女人没个男人疼,真的好可怜,还有点自卑。

"先领你熟悉一下环境,这里是厨房。”

说着话女人领着王立红进了厨房,王立红进去一看,好大的厨房,灶台上摆放了一堆的锅碗瓢盒,瓶瓶罐罐的,两个水龙头下边的水池子里堆满了碗筷,乱糟糟。

一看就知道这个女人是不干家务活的,小手养得又白又嫩的。

“会用煤气灶吗?管道的,电打火,必须注意安全。”

女人细心的告诉王立红如何打火,关火,电磁炉怎么用,还有米面油放在哪,冰箱里有蔬菜水果,肉在下层冷冻室等等。

王立红用心的记住这些,她在农村时从来没用过这些,见都没见过,家里就有一个电饭锅,是去年新买的,她还不舍得用,怕费电字,做饭多数用大锅捞的。

“还有洗衣服的洗衣机在卫生间,我领你去一下,拖布都放在那里,一会再去我婆婆的房间,她生活不能自理,大小便得看着,这个家政公司应该说了吧?”

女人有些担心王立红会变挂嫌家务太多,因就前几天个就累跑了好几个,价钱还一个月五千块。都是有资格证书的。

“放心,我会照顾好老人的。”

王立红从小没妈,嫁到婆家后,一直把公婆当亲爹妈侍候,婆婆离世的头几年,就得的半身不遂,炕拉炕尿的就她照顾,伺候得一点味没有,也没有得褥疮,等老了去逝那天,大伙来送殡,都夸王立红这个媳妇儿孝顺。

后来公公在婆婆去逝的第二年,突然得了脑梗,王立红又照顾了公公三年,公公去逝了,丈夫的病也一天天的加重了。她这半生就是侍候病人了。

“这是我妈的房间。”

女人指了指靠朝阳面的一个屋,门半开着,异样的难闻的味就是从那里飘出来的。

“这是我和我老公的卧室,没事你不要进来,房间也不用你管。”

女人的眼神里略过一丝的戒备,她觉得这个农村的女人很有魅力,虽然粗衣布裤的,脸上也没有厚脂浓粉的,但看起来那么的清纯,骨子里往外的透着一种女人特有的香味。

“放心吧,我会记着的,我的房间在哪?”

王立红这才看清这家很大,足有一百五六十平。

“你和我婆婆一个房间,那里有两张床,噢,还有,我儿子的房间,挨着他奶奶的房间,他平时不住家里,住校,只有周六周日回来,平时也要去给他擦擦地的,要保持清洁。”

“好的,放心吧!”

麻利要强的王立红,先推开了老人的房间,她先要把这个老人屋里的味弄干净,才能去做饭干家务。

她推开门一看,不算宽敞的房间,南北两张床,北边的是一张双人床,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太太头发散乱的躺在双人床上,见王立红进来,灰暗的眼神亮了一下,随后可怜巴巴的上下打量了几眼,接着便闭上了暗淡无光的双眼,干瘪的嘴角微微动了动,并没有声音发出来。

“大娘,您好,我是来照顾您的,您放心,我会把您当妈妈一样的。”

王立红眼里满了爱和真诚,她觉得老人好可怜,虽然大房子大屋的,但却没有好的身体来享受。连动都不能动,什么东西再好也不如有个好身体。

“大娘,咱先洗洗头,再擦擦身子,来。”

王立红用电壶烧了壶水,这家有洗澡用的一个大玻璃罩,淋浴的东西全有,可老人不能动。

王立红象伺候小孩一样,半跪在地板上,脸盆放在一个小凳子上,把老人的身子往床边轻轻抱了一下,让她的头靠近脸盆。她一边给老人细心的洗着贴粘在一起的花白的头发,一边轻声地说:“大娘,等有空我给您把头发剪短一些,躺着舒服,太长了,热,不舒服。”

王立红善良的一面全部展现出来,她没有嫌弃老人脏,她耐心的给老人冲洗了两三遍的头,又烧了几壶水,在卫生间找来一个比较大的盆子,把老太太浑身上下擦洗个遍,老太太的儿媳妇儿一直在自己的房间没出来,也不知在做什么,王立红偶而会听见她大声喊叫,像是和谁通电话,在吵嘴。

把老太太洗干净后,王立红又把老人身上所有的衣服,内裤都泡在大盆子里,准备一会去洗。

她轻轻的叩响了那个女人的门。

“妹子,想问你一下,你婆婆的衣物在哪?我想给她换一套,内衣内裤也好换了。”

“好了,回家再说,我和你没有共同的语言。”

女人在屋里把电话挂了,打开了房门。

王立红伸手从女人手里接过一套崭新的睡衣睡裤。

“这是我新买的,没上过身的,给你穿吧,看你这个人真的挺能干的,忙了一身汗,换上它吧!我婆婆的衣物在她房间的柜子里。”

“谢谢,我自己带了换洗的衣服,不用了,这是我应该干的一切,真的不用客气。”

王立红把接过的衣物又递给了女人。

“穿吧,我的衣服多的是,别客气,只要你把我婆婆和家照顾好,我不会亏待你的,放心。”

女人的眼里也多了份真诚,她推着王立红递过来的拿衣服的手。

“你放心,我会把尽力的,那谢谢大妹子了。”

王立红只好把衣服放在了老太太房间的另一张小床上。

“这,都是我婆婆的衣物,你给她找吧!”

女人打开老太太房间里墙壁柜上一个门儿,里面推满了乱七八糟的衣物,没有一件是叠得板正的,全是堆放着的。

“好,我一会给她叠叠,你忙去吧,我来找,给她换完衣服,再做饭。”

“行,我不饿,晚饭不用做太早,七点之前吃就行。就咱三个人吃,我老公在歌厅吃了,不回来吃。”

女人说完又进了自己的房间。

“噢,还有,洗我婆婆的衣物,床单什么的,不能用我们用的大洗衣机,她有一个小一点的,都在卫生间里,别弄混了。”

女人半开房间的门,回头对王立红说。

“知道了。”

王立红觉得有钱人为什么会这样,对自己的妈妈嫌着嫌那的,洗件衣服也要分着洗。

喂完老太太,收拾完又脏又乱的厨房,王立红把老太太换下的衣物,床单,被罩通通洗完,挂在卫生间里。

又把客厅,厨房,各房间的卧室通用拖布擦了一遍,一看厅上的电子钟,晚上十点了。

她悄悄来到卫生间,烧了点水,洗了洗脚,用自来水洗了洗脸,她不会用也不敢用人家的洗澡用的那个大玻璃罩。

洗漱完了,她悄悄的回到了老太太的房间,这个房间里有了一股淡淡的清香,是洗发水和沐浴露的馨香,和一个纯朴女人的味道。

在繁忙中,王立红来这一晃近半个月了,自打她进了这家起,这个家就变得清新干净,没有了初来时的异味。

半个月,这家的男人回来过几次,后半夜近黎明回来,睡到第二天下午近五六点钟起床,不吃饭就走了,他回来时王立红没起床,走时正在厨房做饭,他和王立红一次面没见过。

老太太的孙子,也是回来过两次,周六住一宿,周日下午吃完午饭女人开车送走的。

平时做完饭,先喂老太太吃饭,等她吃完了,王立红才能去吃,家里基本上就她和老太太吃整三顿的饭,女人也不怎么吃饭,有时一天天的睡觉,只有晚饭吃一点点,吃完了就出去,到第二天快亮天时才回来,有时到下午才回来。

这家人的饭也好做,也不好做,有时做多了,没人吃,做少了,还怕不够吃。后来王立红告诉女人,回不回来往家的座机来个电话,她好知道怎么做,,免得剩了扔了怪可惜的。

每天吃完早饭后,王立红便收拾厨房,客厅,和各各房间,除女主人的卧室外一切的屋子,通擦抹一遍。

干完这些活的王立红就会来到老太太的床前,坐下来陪她说话,给她讲她的一些事,讲她的老公怎么离开她的,她有多想他。

她会把她的孤单慢慢说给老人听,她还会把老人骨瘦如柴的手放在自己的手里抚摸,老人的手好温暖,像妈妈的手。王立红依稀记得妈妈的样子,虽然她在五岁时妈妈就离开了她。

老太太会用爱怜的眼神听着王立红的故事,有时还想用力的抬起疆硬的手,要去摸王立红的头,但又无力的垂下了。

在不长不短的这段日子里,王立红和这个病卧在床的老人有了感情,真实的,没有任何的虚假。老人会在她忙碌时,探着身子,往门外望,这间屋子里清新干净了,王立红会打开房门,让空气更流通一些,也方便让老人能随时看见自己。

老人的眼里会充满了疼爱,有时竟会用不清楚的声音喊:“歇歇……歇歇……”

直到王立红来到床前坐在她身边拉着她的手说:“大娘,我不累,等我忙完了再来陪你。”

她才会开心的嘴角和眼睛里都有了笑意。

“姐,今天我回娘家一趟,可能得住几天,家交给你了,陌生人叫门,千万别开。”

这天女人交待完了几句话,戴上一幅漂亮的花边的浓粉色的眼镜,拿着包,光鲜靓丽的下了楼,开车走了。

“有钱人就是不一样,有自己的车,出门也不用打车。”

王立红关上了门。

王立红始终不知道这家人家是干什么的,只在吃饭时听女人略略的说起,好像是开了一家什么歌厅,夜总会的在一处不太繁华的街,但非常受欢迎,白天不营业,晚上八点到第二天五点。

晚上了,王立红伺候完老太太,帮她又洗了身子,擦干后,安顿她先睡了。她又通收拾了一遍整个的房间,才进了屋,躺在了属于自己的那张单人床上,她已经习惯了晚上近九点半睡觉,早了她睡不着,胡思乱想,总想以前在家时,老公活着时的一些事。所以她尽量晚睡,忙活了一天的王立红躺下不久便睡着了。

“儿子,爸太没用了,今天下楼买菜,脚崴了,肿得不能动了,你快回来吧!”

“爸,您别着急,我马上回家。”

正在电器商店的李佳良接到父亲的电话,匆忙和员工交待了几句,开车回了家。

“爸,严重不,上医院吧,你怎么自己走回来的?”

李佳良半蹲半跪的在看父亲已肿得老高的右脚。

“挺着上的电梯,怕你妈着急,没事。”

“不行,肿这样了,来,爸,我背您去医院看看。”

李佳良心疼的看着老爸的脚。

“妈,我陪爸上趟医院,马上回来,您自己在家一回,别着急。”

李佳良对躺在床上,眼睛里充满担心的妈妈说。

“去吧,快去,我不饿。”

妈妈用不太清楚的话在说,一只好使的手向门口甩,意思是快走。

“不行,你妈还没吃饭呢!”

倔强的老爸还在惦记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伴。

没办法,李佳良给妈妈做了碗面,喂她吃完,这才陪着老爸去了医院。

“怎么肿这样?年龄大了,千万注意别摔倒了的,最容易骨折。”

医生给处理了一下,抹了一层的药。开了些红伤跌打的药,又嘱咐了好几遍,千万别再伸着,必须养好了,老人的骨头老了,天天会有钙质流失,很容易骨折。

“爸,我早说过,雇个保姆,您就不听,偏自己做饭,买菜的,这回得听我的了,明天我就去雇个保姆,您千万别再有什么闪失了。”

李佳良把老爸背放在车门口,擦着脸上的汗。

“没事,看你累得,我说自己走你偏不听,行,这回听你的吧,省得你也跟着操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