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女排的夏天 谁骑竹马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男篮女排

你用泥巴捏一座城,说将来要娶我进门。

——题记

中午,学校操场。

徐泽放下篮球,问张越杨道,“你说万一过几天咱们两个班打起来怎么办?”

“还能怎么办,完虐你们。”张越杨说。

一旁白得耀眼的高世凡插嘴,“太残暴了,看在我和徐泽的份上,打我们班的时候你就别上了啊。”

“得了得了,”徐泽说,“就算张越杨同意,喜欢他的小女生们还不同意呢。”

“去你的!”张越杨向徐泽喊道。他面对徐泽,一个运球,篮球重重地打在徐泽腹部。

“啊!”徐泽痛得呲牙咧嘴。

“徐泽,高世凡!”

他们两个闻声回头, 看到同班的夏年年和秦洽。夏年年笑着走来,她递给徐泽和高世凡一人一瓶冰汽水。张越杨和两个女生不认识,自然她们也没有带给他的水,越杨尴尬地站着。夏年年看一眼张越杨,把怀里的一瓶可乐递给他。

“谢谢,不用了。”张越杨说。年年笑道,“我只是顺手给了你一瓶,这是我喝过的,还我吧,下次给他们带水的时候会想着你的。”

徐泽捂着肚子大笑。

***********************

教室里。

夏年年看着表,“5,4,3,2,1,!”话音刚落,下课铃响起。李老师说到一半的话不得不止住。下课铃打完后,年年听到了意料之中楼上一班下课后推凳子的声音。

“还有一点”,李老师接着说。“大家过几天在观看篮球赛时,不要喝倒彩,也不要喊什么····类似····‘好帅好帅’之类的话。”

当夏年年听到‘不要喊好帅好帅’时,立马转头看向秦洽,用力地点了点头。秦洽用无辜的眼神予以回应。夏年年看着她,抑制不住地笑了起来。秦洽越是无辜地看着夏年年,年年越抑制不住。她双手捂着脸,像发了神经病一样冲着秦洽大笑。这时老师已嘱咐完了,大家下课休息。秦洽走到夏年年面前一拍桌子,“笑什么笑!你看你,又是捂脸又是捂刘海的。”夏年年同桌徐泽抬起头笑眯眯地对她说,“笑你花痴呗,还能笑什么。”秦洽一把将徐泽摁倒桌子上,动作快准狠。夏年年曾经总结过,徐泽哪都好,又高又帅又热爱女同学,但就是嘴贫。不过他这副贱贱的样子有时还挺可爱,也不知道是优点还是缺点。

这时,体委高世凡走到前来,说,“大家都别闹了,来谈正事啊。过几天的男篮女排都有谁想报的?”

徐泽喊,“夏年年!还有秦洽!”夏年年想了想,“算了,我没兴趣。”高世凡向徐泽喊:“别闹,先不说别人,徐泽你无论如何都必须报男篮,你可是主力啊。”徐泽懒洋洋地伸开两腿,又将双手背在耳后,“需要你督促吗,我这么自觉的人。”高世凡低头就看到了徐泽的鞋,说道:“鞋挺好,乔23,但这裤腿也太长了,你要是不伸腿我还以为这是回力运动鞋呢。”

“那你给他挽裤腿啊。”年年叉着小臂说

“行,挽就挽,来,你起来。”

高世凡蹲下去,将站起来的徐泽的裤腿塞进鞋里,就在高世凡起来的那一刻,夏年年凭借自己的有利位置,及时地将徐泽往前一推,徐泽一个趔趄,倒在了高世凡身上,高世凡伸出健壮的双臂抱住他,向后退了两步,艰难地站住了。大家都楞了楞,教室一片寂静,只剩抱在一起的两个男生。夏年年第一个反应过来,“Together,Together!”她带头喊起来。这件‘正事’就在大家的哄闹声中暂且搁浅。

*************************

课间,教学楼。

年年与秦洽上楼去办公室找老师问化学题。秦洽看着前面的一班,说,“那天送水的时候,张越杨好帅啊,他就是一班的,会不会看到他呀。”

“是吗,还好吧,没有特别帅啊。”年年答道。

正说着,教室里出来一个男生,小麦色肌肤,漆黑的眼睛,正是张越杨。张越杨穿梭过一个个蓝色校服,迎面经过夏年年她们,向楼下跑去。秦洽瞪大眼睛拉着夏年年的手激动道,“张越杨好帅啊!”。

年年却不言语,因为当张越杨迎面跑过来时,年年觉得,他就好像是从她脑海深处跑出来,渐渐浮现到现实的世界一样。他漆黑的眸子,好看的剑眉,好像本来就是年年记忆里的,就像一闪即逝的烟火,既熟悉又陌生。年年看看身旁花痴的秦恰,轻轻晃晃头,一定是搞错了,又不是什么前世今生,张越杨的长相确实不太大众,但是并不代表自己之前没有见过与他长相相似的人啊。

************************

夜晚,家里。

年年打开手机,看到徐泽的一句在吗。她回了句在。

徐泽又发:“知道吗?总决赛咱们班和一班打。”

“知道,张越杨他们班。”年年回道,“张越杨篮球可是出了名的厉害呢。”

“到时候要为我加油啊。”徐泽回。

“好的好的。”

年年想了想,又发了一条消息问,“你有没有在第一眼看到张越杨的时候感觉他很熟悉。好像以前见过。”

初中和小学,年年和徐泽都在一个学校,自然有可能见过同样的人。

徐泽回:“这倒没有。怎么了?”“你觉得他熟悉是吗?”

年年回:“是。”

之后是一段沉默,直到年年的手机又响起提示音。她看到徐泽发过来六个字:日番谷冬狮郎。冬狮郎是年年很喜欢的一个动漫角色,她看到这个名字后恍然大悟。对呀,他像他呀。他们眼中黑色的胶着的冷漠,简直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为什么会喜欢冬狮郎呢?因为他只是个孩子却要如此成熟,担当起队长的重任,他努力地变得强大,努力地保护雏森桃,尽管雏森并不爱他,他眸中的冷漠与坚毅一次一次地令年年心疼,又一次一次地令年年想要变得坚强如他。年年又看向过生日时徐泽送给她的冬狮郎手办,徐泽能够一直想着这些真好。手机的屏幕暗了下去,徐泽很久没有回她。年年此时有些困意,她向徐泽发了句“睡了,晚安。”就关上了手机。而另一边,手机屏幕的白光将夜晚徐泽的脸照得更加白皙,他沉默地注视着屏幕,删掉刚刚犹豫着反复打好删除、打好删除的四个字,换成晚安发了出去。

**********************************

第二天中午,体育老师在篮球场摆好计数牌。以张越杨为主力的一班和以徐泽、高世凡为主力的八班在做着热身。场外,一箱一箱红牛和蓝色校服的人群使这个炽热的红色操场充满活力。徐泽的目光望着远方,年年从跑来,怀里捧着一瓶青柠味脉动。年年知道,徐泽他啊,不爱喝红牛,只爱喝青柠味的脉动。徐泽仰头,喝了一口脉动。年年说,“加油。”目光柔软而坚定。徐泽微笑,“谢谢你,年年。”

哨声吹响,篮球赛开始。只见张越杨在篮球场间穿梭来去,同学们,不论男女,都将目光锁定在他身上。而徐泽,年年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他,他一改往日的懒散气质,脸上的认真,让年年都觉得陌生。刚刚还嘲笑他穿着丝袜呢,而现在,徐泽让年年想的四个字:男儿血性。或许他本来就是如此吧,年年心想。正想着,张越杨已经投进一个球,一班的欢呼声让徐泽更加紧张。徐泽加猛进攻,紧随其后,在同班运动员的努力下投进了一个球。秦恰和夏年年高兴地大声欢呼,喊得嗓子都要劈了。此时场上的比分是一比一,而双方僵持着,谁也不让谁。太阳更加炽热,空气更加躁动。徐泽脸上流下连连汗珠,被阳光照耀反射出光芒,他拽起衣服擦一下,马上又投入状态。就在上半场结束的前十多分钟,场面发生了微小的变化,一班似乎更有优势。而在快要结束的五分钟,张越杨一跃而起,险进一球。上半场以张越杨这一球结束,比分是一比二,一班暂时领先。运动员休息。队员们紧张地谈着下半场的策略。一班运动员开心地围着张越杨起哄。他谦虚地笑笑。年年看着这一幕,心想:‘一班有个张越杨,策略都不是事了。’。他看到男孩中间的张越杨,他的小麦色肌肤在阳光下竟比他的汗水还要耀眼。年年又感到强烈的熟悉之感。奇怪,冬狮郎也没打过篮球啊。她笑了笑自己,转头又看到徐泽眼中的忧虑,她想了想,对他说:“战场上是敌人,战场下是朋友,一定要使出全力啊。”“你放心,我都知道。”徐泽应道。

下半场,场面竞争依然激烈。双方难分胜负。张越杨面对徐泽的防守,突破,变项,晃倒了徐泽,后撤步,三分命中!全场沸腾,队友们冲向了他,做了一个庆祝的动作。而此时还有5秒钟的时间,八班还有机会。哨声响起发球 ,徐泽面对越杨的防守干拔投篮。张越杨反应迅速,一越而起,给了他一个大帽。八班同学的心凉了半截。哨声响起 ,比赛结束。二比一,一班获胜。人群作鸟兽散,八班同学互相安慰,一班同学像一群活蹦乱跳的毛肚,欢快地互相庆祝。而另一边,张越杨快走几步,追上徐泽,拍了拍他,徐泽停下脚步,抬起垂着的头,看向张越杨,阳光灿烂得让徐泽眯了一下眼睛。张越杨搂过他说:“未来是你的。”徐泽说,“谢谢。”张越杨满不在乎,“咱们两个客气什么。”一班同学在叫张越杨,他扭头向他们大声答应了一声,向徐泽低声说了句失陪就走了。熟悉徐泽的人都知道,此时,他最需要的就是独处一会儿。所以年年也只是安静地站在不远处,看着徐泽。

徐泽缓缓走进教学楼,夏年年也跟了过去。她看到徐泽一下子脱掉球衣,走向走廊深处,他的背影好孤单。

这是侧楼的走廊,基本上都是实验室,平常也没有什么人。徐泽在一个阳光照不到的角落缓缓蹲下,把头埋在球衣上面,轻轻地哭了。夏年年在明处,沉重的夕阳从门口照进来,年年的影子被拉得很长。徐泽在暗处。她默默地看着,默默地分担着他的悲伤,竟也红了眼眶。

******************************

第二天,徐泽又恢复了原来的状态,和同学闹成一片。他在大课间还是和张越杨、高世凡打着篮球。年年和秦恰又担当了送水小姑娘,递给他们三个一人一瓶水。高世凡说,“初赛时咱们班能赢四班其实是我的功劳。”世凡从来没有这么自大过,大家都停下手中的动作,意兴盎然地想听听他接下来的话。他放下汽水,说,“都是靠我的脸!”大家一片嘁声。秦恰哈哈大笑,“那是因为高世凡太白了,他打到后来,脸热得特别红了,四班运动员都看着他笑。”大家一回忆,确实是这么回事,都被逗得哈哈大笑。张越杨笑着说,“还好我们总一起打球,要不然比赛时我不一定笑成什么样呢。”此时他的眼中没有冷漠,只有如星辰般的灿烂。

一会儿,两个女生回班了,又因为广播召集各班体委,高世凡也走了。只剩张越杨和徐泽。张越杨放下篮球,索性坐在地上,拿起篮球架下的水喝。徐泽也同他坐下。张越杨拧着瓶盖问,“你为什么喜欢年年却不对她表白?”徐泽说:“本来是想的。害怕她拒绝而连朋友都做不成只不过是次要原因。”顿了顿,接着说,“我要出国读书了,也就下个月的事,一旦出去,就没有再回来的打算。那我现在为什么还要耽误人家。这个时候,年年多学学习多好。再说了,我能给她一个未来吗?出国就一定稳妥吗?连自己的梦想都没有把握,为什么还要耽误别人的路。”之后是一段沉默,两个人各怀心事。半晌,张越杨说,“很熟悉呢。”徐泽突然想起手机上年年发给他的话。越杨接着说,“我第一次看到年年,就感觉很熟悉。”徐泽惊讶地看着越杨,“年年说过同样的话。”

*************************************

中午,教室里。

高世凡又在前面组织纪律,大声问有没有报女排的。夏年年的好朋友秦恰举起了手,在半空中轻轻挥动。夏年年总是觉得和张越杨有点关系,秦恰可能是想要张越杨注意到她吧。

可是事情总是出乎我们的意料,高世凡因为秦恰打得不够好每天都挤出时间教她。在他的耐心指导下,秦恰的球技有了很大的进步。秦恰曾对年年说,“张越杨,我不过是觉得他长得好看,而高世凡,我真的很欣赏他的为人。他每天带着班级排球队、篮球队集训,为大家讲战略,他的努力我都看在眼里。真的很幸运,能够有一个这样的好朋友。

八班的女排取得了第三名的佳绩。再加上男篮第二名,八班更是给所有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切都在变得美好,而分离总是那么猝不及防。徐泽要走了,他在KTV的一首Seasons In The Sun唱哭了很多人。他安慰同学们道:“没关系我还可以回来看大家。”

“我们曾拥有喜悦与欢乐。”

“也曾拥有阳光里的季节。”

“但是那昔日的歌与酒,也随那些季节消逝。”

徐泽是不会在大家的记忆中消逝的,这个乐观的孩子,我们会一直挂念着他。

*************************************

年年记得那是徐泽走后的一天,大家在上体育课。打球的张越杨居然被拉过来一起玩123木头人。很不幸,年年当了前面那个数数的人。她然在人群前面,大声喊道:“123,木头人。”然后回头。目光与越杨交接。年年没有言语,怔怔地看着他,同学们一动不动,时光却飞速倒退。

她知道,他也想起来了。

多年前,小小的她与小小的他一起玩123木头人。当她数完数回头时,总是能看到他。

  张越杨,羌羌。你那时候在小朋友们面前比着手势,说要在我生日时送我一个‘这么’大的玩偶,我还没有忘呢。

夏年年,囡囡。冬天时我不小心撞倒你,你说要我一直在外面站着,直到冻成冰淇淋,你还记得吗?

夏年年转身,穿过这十多年的春秋冬夏,穿过静止的人群,跑向张越杨,跑向羌羌。

长路漫漫,愿有你一生相伴。

      我在找那个故事里的人,你是不可缺少那部分。小小的手牵小小的人,守着小小的永恒。——后记

注:
2007年詹姆斯带领骑士首次打到总决赛对阵马刺,被邓肯领衔的GDP4:0横扫。马刺得到了总冠军,结束的时候邓肯搂着詹姆斯安慰他说:“未来是你的!”

干拔投篮:在没有深蹲预备的情况下突起起跳投篮,如旱地拔葱般,令防守队员猝不及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马来西亚燕窝产品 5A 半干精挑燕盏 (足干 不刷胶 不补碎)(货有限) * 30克圆盒装 1140。 * 60克...
    我是阿酷阅读 136评论 0 0
  • 早上,打开新闻浏览,跳入眼帘的是一个惊心动魄的新闻:“又一女大学生,遭遇电信诈骗,绝望,投海自尽。”已经有人分析了...
    小蒋蒋阅读 2,352评论 1 2
  • 蔷薇朵朵是个挺漂亮的女生,有着南方人特有的浪漫开放性格。高中时一直活泼开朗的她,在男生中间一直很受欢迎。高中的她...
    aaaaaa蔷薇阅读 164评论 0 0
  • 《爱情保卫战》这档电视节目里的涂磊,说话铿将有力,高低起伏让我们这些听众的情绪跟随他的语言而波动。 董卿朗诵诗歌时...
    媚尔阅读 704评论 0 1
  • 星期六,终于等到肥羊理财分享会,也是我第一次参加行动派线下活动。 活动中,关于肥羊分享的理财知识...
    by_Kayi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