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中陈健:面包我自己买,你只管放心好了

泸中陈健:面包我自己买,你只管放心好了

原创2017-03-24陈健泸中陈健

请关注此微信公众号:泸中陈健

美味的面包,就在人生路上。

人们常常心甘情愿地付出辛劳,获得面包,并和大家一起共享那甘甜的味道。

今天,分享几个小故事:大学生小罗打工助学,公务员小黄成家创业,老人家刘孃孃自食其力。这些身边的普通人,就是我们老百姓生活的缩影,从他们身上也许能找到你和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影子……

01、大学生罗小强: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自力更生把家发

在车站候车室里,我意外碰见了几年前教过的学生罗小强:几年不见,现在的他剪了一个很时髦的鸡冠头,穿着棕色皮夹克,牛仔裤,肩上挎着一只精致的皮包……

直到检票上车前,我们一直在交谈:

老师,当年我接到通知书就明白,要想读完大学就只有靠自己!所以我去报到后,经常跑到学校公告栏前找兼职:发传单、送快递、做推销,只是收入不多。

后来有师兄介绍我去校门口一家火锅店里打工,每天放学后一直要做到半夜才能回去,很苦很累,不过待遇不错:包吃晚饭,月薪600元!

不久我的好运来了,在店里不忙的时候,偶尔给老板家读小学四年级的女儿检查作业,后来老板和厨师的侄儿、侄女都送来交给我辅导,店里活儿做得少了,工资却涨了不少。

一学期过后,效果不错:小朋友成绩提高了,老师夸奖,家长也满意。慢慢地学生越来越多,我就专做小学生的周末家教了,寒暑假也没回家。那些年我不仅供养了自己,还经常接济兄弟小妹,这次回家来帮助爸妈翻修了小平房……

我点点头:“你真能干!现在干啥呢?”

因为有几年的辅导经历、经验,我前年毕业后就顺利应聘到一家教育培训公司上班了。

“我记得你家里的情况,当年你父母的身体一直不太好,只能在家种地栽菜,喂鸡养猪,打些小工,要供养你们三兄妹读书,确实艰难。”

是的,老师,还谢谢您当初对我的帮助、照顾。现在,我们家的日子好多了。不过,我还要努力工作,让爸、妈都放心……

俗话说得好,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小罗正是从贫困的家庭里一路坚强地走了出来,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发得狠也吃得苦,不仅改变了自己,还实实在在地资助了大家庭——让操劳的家人值得欣慰、感到放心。

02、公务员黄娟娟:

买车买房,不用家长帮忙

昨天晚上,夜已经很深了,可小黄激动得睡不着,想着今早要来领房产证……

一大早就到了单位里,大家在闹哄哄的会议室里说着、笑着……“黄娟娟!黄娟娟!”小黄挤过热闹的人群,用双手接过了她家的房产证。

小黄一家真不容易:她在八年前参加“优大生”选考,来到了离家三百多公里的高原小镇镇政府。现在早已调进了县城,老公是中学教师,儿子正在幼儿园读大班。

记得小黄刚工作时,没有住房只好租房,调进县城后再次租房。后来选房、买房,装修、购家具,选电器、搬新家;老公买摩托,换小车……如今人家也是有车有房有宝贝了!

她和老公都是川西平原普普通通的农家子弟,用心读书、认真考试、踏实工作,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今天。父母都在老家农村辛苦了一辈子,土里刨食,一年四季不缺粮、不缺菜,可就是缺钱啊。

等到小黄高中毕业时,大学早已扩招、学费自费。大学毕业,找到工作,早已耗尽家中钱财,大伤元气。刚工作时,小黄还时不时的寄回一些钱去帮补家里,后来想买房、换车,哪还能开口再要钱呢。

这些年来,小黄一家在生活上精打细算,又申请了住房公积金贷款。没了娃儿当年读书花钱的拖累,家里的情况也好多了,有了点积蓄。在高物价、高房价的今天,小黄好几次都婉拒了家人、亲戚的经济援助,因为他们做到了:

流自己的汗,自己的工作认真干。自己挣钱自己花,以后还要帮着老爸和老妈!

我们相信,就这样坚持下去,不管黄娟娟的小家还是身后的大家,以后的日子会更好!

03、住在半山上的刘孃孃:

活到老做到老,不给娃儿添烦恼

花开时节,我们相约到同事张老师家的乡下老屋去踏青赏花。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乡村里的花儿很美,风景很美,同事家中的农家饭菜味道也很美。然而短暂的一天中,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却是同事的两位老人:年逾古稀的刘孃孃、张老伯。

老伯的家建在乡政府背后的半山上,三间木架瓦房、一栋二层高楼房,房后是圈舍,房前宽敞的院坝由一条窄窄的水泥路连接到了村里的大路上。房前屋后是一块块长短不一、大小不等的田地,高高矮矮的果树排列其中。

刘孃孃很健谈:“我有四个儿女,两个在城里工作,两个在山下做生意:一家开面馆,一家是理发店。六个孙孙,大的读高中,小的才上幼儿园。儿女、孙儿都孝顺,逢年过节和假期都要回山上家里看看,买好多吃的、用的东西回来……”

看着地头茂盛的蔬菜,听着鸡鸣猪叫,我们都夸主人的能干和富足,老人笑了:“我们目前身体还好,屋里地头,能做一天就做一天。他们上班的、经商的,家里家外都忙,我们现在不给他们添麻烦,等以后实在做不动了,有病有痛了再去靠他们吧。”

同事张老师接过话:“我们才是享福的两代人,周末、假期经常回来取东西:绿色蔬菜、新鲜鸡蛋,从三月的樱桃、李子、苹果一直吃到到九月间的核桃、板栗……”

刘孃孃很慈祥,“嗨,不给你们给谁啊,我们留下的都是你们几兄妹的!”

其实,村里大多人家都这样:有的老人进城照看孙娃,有的在家看管留守小孩,侍弄房前屋后的土地和果树,喂养小鸡猪崽,过着节俭而又自在的生活。

今天,在城市和乡村里不知有多少这样的老人,只因一个朴实的愿望就把生活的担子一直扛在自己早已瘦弱的肩上,自顾自的在已经不很长的路上走着、走着……

04、我在尽心,请你尽管放心: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

列夫·托尔斯泰曾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

纵观四周幸福的百姓家庭,大都有吃苦耐劳、勤勉奋进的懂事青年,有明晓事理、老而弥坚的老人,大家都在各自的位置上尽职尽责。

我在尽心尽力,亲人们,请尽管放心!

放眼四周,不论达官显要还是引车卖浆者流,不管活得舒适惬意还是辛苦艰难,大家都在铆足了干劲,拼尽了全力,日复一日地向前奔走,只为过得更为舒心自在的日子。

年轻一代感恩父辈,竭力创造财富;年老一辈崇尚生命不息,劳累不止。唯有如此,犹如社会细胞的大家族、小家庭,才能集聚一种正能量,鼓舞人心,憧憬明天,共创美好未来。

从小处说,这些人的付出是为了延续、壮大家族的力量;往大处讲,是在用微薄之力添砖加瓦、聚沙成塔,共同发力,走向远方。

说明: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特此致谢!

点赞是给我的支持!转发是对我的鼓励!

谢谢关注!请分享到你的朋友圈吧

请关注此微信公众号:泸中陈健

�����3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是春天暖暖的午后 那是我不经意的抬头 抬头便遇见了—— 你清澈的眼眸 和你轻声的问候 踏着冬天未完的落叶 春天依...
    凡尘有烟火阅读 26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