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妈有巧招!培养孩子阅读好习惯!

      为爱分享第82天

职场妈妈们,工作已经很忙了,每天很难抽出完整的时间陪孩子阅读、给孩子讲故事,这可怎么办呢?请看巧妈的“巧力”促孩子轻松阅读。

1吹头发的时间娃背完了唐诗三百首


家有女娃的大概都给孩子吹过头发,吹头发这件事情对孩子来说既无趣又有些难受,以前我给小拍吹她也是各种挣扎。

有一次小拍又在很不耐烦地问什么时候能吹完,那天刚好身边有一本唐诗三百首的小册子,我顺手拿给她说:“读完五首诗,我们就吹完了哦。”



比起无聊地等待,用读书的方法来计时显然是个不错的选择,妞真的认真读了起来。从那以后,就像形成了条件反射一样,只要到了吹头发时间,她就会主动找来那本唐诗三百首读五首诗。

你可能都不相信,这几年她就是在吹头发的时间读完了整本册子,而且读了好多遍,大部分的诗甚至都能轻松背下来了。

最近,唐诗大概是不能满足妞的胃口了,她又开始在吹头发的时候读起了英文绘本。利用这一小段时间来阅读,说实话我也是没有预谋的歪打正着。

但想想看,在娃最无趣的时候塞给他们一本书,读得认真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当然,不一定都要在吹头发的时间读书,像男孩子的头发就几乎不用吹,每家娃的生活习惯都不一样,只是我们可以找找类似的固定碎片时间,说不定它们就是娃养成阅读好习惯的大功臣哦。


2坐车时间讲完了经典绘本



以前看尹建莉老师的书,里面有一个场景很深刻,她每次和女儿圆圆出门坐公交车,都会带上一两本小书,和圆圆一起在车上读。

以前我自己坐公交或者地铁的时候,也会揣上一本书,那种沉醉在文字里,让心与嘈杂环境隔离开的感觉真的非常美妙。

有了小拍以后,我们家更多的时候是自己开车出门,当然,我也会在车里给孩子备上几本书。

孩子在车里被绑在安全座椅上不能动弹,已经很难受了,再没有点感兴趣的事情做,吵翻天也是正常的。

考虑到坐车的时候看书可能会对眼睛有伤害,所以我会尽量选一些文字比较少的经典绘本,更多的时候是和小拍一起看,给她讲故事,而不是直接把书扔给她。


最初我买的获过国际大奖的经典绘本,就有不少小拍就是在车里听我讲完的。

没有精力讲的时候,我也会在车里放一些光碟,比如英文的儿歌,绘本故事,用这些来替代流行歌曲和交通广播。


一是孩子爱听不闹腾了,更重要的不知不觉中孩子的听读能力也会得到大大提升。


3等上菜时用书替代手机



每次去外面吃饭,餐馆里只要有孩子的地方,就能听到“妈妈/爸爸,手机给我!”所以低头族越来越小,一两岁的娃就已经能把手机玩得很溜了。

这能怪谁呢?我们大人吃饭等上菜的时候个个都在低头刷手机。


大概在孩子的心里,“等菜时间 = 玩手机时间”,我们自己不转过这个弯,孩子是永远也改不了的。

跟小拍经历了几次抢手机拉锯战后,我带她出门吃饭的时候,特别是吃酒席等菜时间很长的时候,我都会在包里放上两本书,一本给她看,一本给我自己看。

不管我能不能看进去,都会和她一起把书拿出来,反复翻看,一直到正式开始吃饭。


经过了快一年的“洗脑”,妞的脑子里终于有了“等菜时间 = 看书时间”公式。



年初我发了一条朋友圈,小拍坐在酒席桌子边安静地阅读,人人都夸她真厉害,殊不知这可是我“陪读”一年的结果呐。


4起床和睡前,花10分钟讲故事



职场妈妈白天没时间陪娃,但孩子起床和睡觉的点很多都是能赶得上的。

孩子起床的时候,妈妈们大多都要帮着他们洗脸刷牙穿衣服,孩子还可能带着“起床气”的小情绪不配合,这个时候放个小故事刚好叫醒娃,也能在轻松的声音里缓解妈妈们一大早焦躁的情绪。

最近小拍的叫起神器已经是长篇故事了,每天听10分钟,刚好差不多她能把自己全部收拾完。不要小看这一点细碎的时间,算一算,她一年可是多出了3600分钟,60个小时来听优质的故事呢。

每晚给孩子讲睡前故事我已经建议过很多次了,妈妈们每天再忙,睡前也最好抽出10分钟左右给孩子讲故事,陪孩子阅读。



这不仅仅是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阅读习惯,更重要的是让孩子感受到一种美好的亲子关系,让孩子每天都在妈妈的爱中熟睡,让内心变得无比富有。

就像《朗读手册》里说的那样:


“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的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



5借助外力,老人也可以帮孩子阅读



白天妈妈爸爸在外上班,老人在家带孩子,这段时间是不是孩子的阅读就彻底没戏了?

虽然大部分家庭的分工都是孩子的教育问题归爸妈,老人主要管吃喝拉撒,但其实只要多做一点点,老人也可能成为帮助孩子阅读的好帮手。

最简单的,可以把平时孩子读的中英文绘本音频下载到老人的手机或者iPad,然后教老人怎么播放。

这样白天就算爸妈不在家,老人也可以放故事给孩子听,孩子被音频吸引,很多时候不自觉地就会拿出相应的书来翻看。

家人是“神助攻”还是“猪队友”,我们多做一点点就会完全不同。



6不要矫枉过正,阅读不是紧逼来的



看完上面这几点,大概会有妈妈们惊呼,会不会太夸张,难道所有的细碎时间都要让孩子来阅读吗?

当然不是了,如果矫枉过正,把孩子逼得太过紧绷,反而会扼杀孩子对阅读的兴趣,这样做才是得不偿失。

如果同样是在吃饭等上菜的时候,有别的小朋友可以一起玩,这个时候当然是放手让孩子们去玩,而不是逼着他阅读。

我举例的这些细碎时间,都是孩子在无聊和无趣的前提下,这些时候阅读对孩子来说是件很有趣的事情,而且除了有趣,我们不要灌输给孩子任何其它目的。



我一直认为,孩子的天性都喜欢阅读,凡事那些表现出不喜欢阅读的孩子,都是因为家长没有在适合的时机给他们提供合适的阅读环境。

这些与孩子相处中人人都有的碎片时间,看上去都每个点都很小很简单,但养育孩子本来就是细小平凡事情的累积,需要在点点滴滴中渗透。


小莉大致算过,这些时间加起来一年多读50本书很轻松,以一本绘本大约2000字来算,这一年下来读十万字毫无压力。


忙碌而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孩子的妈妈们,不妨在这些细碎的时间里多花一些心思,把好的阅读习惯潜移默化地植入进孩子的生命。

我们有心而无痕地添了这些砖瓦,孩子阅读的大厦才会建得光彩照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幽灵痛症:就像冰冻牛排被扔进热锅中。 听歌时无意听到[ Una Mattina ],旋律间流露着一种故事感。很好听...
    早春de树阅读 961评论 0 0
  • 真正的前行,不是被推着走的,而是自己迈开步伐,一步一步实现的 而你一开始就徘徊不前,注定比别人走得坎坷。就如同现在...
    浪迹_绝尘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