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持健康饮食?这里有一份全面指南值得收藏

现在的年轻人,经常在外面吃饭,外卖叫不停,奶茶不离手,时间长了之后,渐渐就出现了一些问题。你或许会说,我也没办法呀,工作加班忙,没有时间自己做饭,但是仔细想想,这样忙碌的状态下,牺牲健康换来的又是什么呢?再忙,也要好好吃饭。

当然,也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意识到养生的重要性。他们开始吃一些健康营养的食物,也会在有空的情况下,尽量都自己做饭吃,哪怕只是煮一碗面。我自己也是一样的,以前觉得做饭浪费时间,想节约时间就点外卖,可外卖吃多了,觉得不健康。




之前为了好好研究饮食和健康的关系,买了一些书籍回来看,《饮食术》就是其中一个系列,它分为1、2册,里面的内容都非常棒。我是2021年看完《饮食术1》受益匪浅,最近刚好《饮食术2:风靡日本的科学饮食教科书》新书上市,于是又买回来认真阅读。这本书的作者是一位医学博士,也是一位医学专家,书中的所有科学饮食内容都是有学术依据来支撑的,并不是凭空捏来,书籍是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都是专业的机构做专业的事情,所以值得信赖。

这本书阅读完之后,我认真做了读书笔记,并且想写书评,是因为内容确实好,想把好书分享给大家,一起受益,一起健康饮食,调理好自己的身体。




一、你真的会“吃”吗?

健康饮食能够带给我们更好的身体状态。

可是,你真的会吃吗?你有没有想过,自己每天摄入的饮食里,多少是对身体健康无益的?又应该如何摄入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以及维生素?

在这本《饮食术2:风靡日本的科学饮食教科书》里,作者通过大量的临床研究数据,以及参考国际期刊医学杂志的内容,来告诉大家,如何科学饮食,如何让自己的身体均衡摄入营养。作者本人也是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国际医学期刊上发表过文章。

我们作为普通人,没有必要每一个人都要看得懂这些专业的报告,但是我们要知道的是,哪些食物是对身体好的,以及明白为什么作者要通过大量的研究和数据,来支撑这些健康饮食的观点。

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是我们需要去考虑均衡摄入的,也是书中一直在提倡的观点。

书中提倡大家少吃“碳水化合物(糖类)”,这个观点也是现在许多年轻人意识到且在改变的。我们的身体需要的糖分有一定数目控制,过多摄入糖分,反而对身体不好。我仔细回想了一下,以前经常喜欢吃米饭、面条、面包、蛋糕等,里面都含有大量的糖分,确实也是过度摄入了,于是自己渐渐开始改变饮食习惯。不是不吃这些东西,而是吃得少一些,搭配着蛋白质和脂肪一起摄入。

书中还提倡大家多吃鱼肉、鸡肉(白肉),少吃牛肉、猪肉(红肉),这个观点也是被大量的营养专家所提倡的。当然,任何食物的摄入都不是绝对的数量,我们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调节。




二、尽量选择新鲜食物自己烹饪

书中分享的观点总结起来是,大家平时有机会、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去购买一些新鲜的食材、尽量使用“蒸煮”这样健康的烹饪方式,自己完成烹饪。

为什么要新鲜食材?

现在在外面餐馆吃饭,食材的新鲜程度无法保证,以及制作过程中的干净卫生程度也无法保证。而且在外面吃的大部分辛辣食物,对我们的肠胃都会刺激到。偶尔在外面吃还行,经常吃,我们的肠胃细菌菌落可能会改变。自己做饭,使用新鲜的食材,就可以避免掉很多这些担心,也能够保证我们的饮食清淡且健康。

为什么要首选“蒸煮”?

我们经常会听父母和身边的朋友说:“要少吃烧烤、油炸食物,这些对身体健康不好。”过度加工的食物,对我们的健康确实无益。反而选择蒸煮的方式来烹饪食材,能够最大程度上保留它们原本的营养物质。我们自己也会深有体会,如果经常吃油炸食物,比如当吃完烧烤、炸薯条时,可能身体就会出现爆痘、上火等情况。

为什么要尽量自己烹饪?

能自己做就自己做的情况下,不仅是养好我们的胃,也是养好我们的心。

工作后的我们,经常在外面吃饭、应酬多,身体都吃不消,外面吃多了,反而会怀念那些清淡、健康的食物。自己烹饪的过程里,可以根据喜好来进行营养搭配,均衡摄入不同的蔬菜和肉类,在烹饪过程中,我们也会更加明白饮食和健康的重要性。

如果你实在没有时间自己做一顿可口的饭菜,至少也可以下班后/工作不忙时,给自己煮上一碗面和汤,或者做一顿简单的蔬菜沙拉。这些,只要每天抽15分钟左右,即可完成。曾经的我,为了节省做饭的时间,经常吃外卖,到后面自己的肠胃不舒服,我意识到长期吃外卖是不行的,于是又开始研究饮食,能力范围内认真做好每一顿饭。 好好饮食、均衡摄入营养之后,到后面,我的肠胃渐渐舒服了许多,整个人的气色和状态看起来和之前完全不一样。

这也是我为什么会很认真去看市面上关于健康饮食书籍的原因。

没有什么比身体健康更重要的了,失去了它,挣再多的钱都换不回来。




三、有些食材我们不一定喜欢吃,但营养价值高

随着我们年龄的增长,我们的身体新陈代谢速度就会减慢。如果不及时摄入一些维生素,身体可能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一些问题。

作为成年人,我们要明白的是,尽量学会不挑食。

比如西兰花、洋葱的营养价值很高,可以给我们补充多种维生素,但可能有的人不太喜欢吃。如果你想要保证长期的均衡营养的话,最好是不要挑食,而是去多选择那些对我们身体真正有益的食材。

书中推荐的海藻、海带、芹菜、西兰花、坚果……都是对我们的身体有益的食材,平时可以适当摄入。

如果你不知道吃什么、或者不知道该如何搭配饮食,那就来看看这本《饮食术2:风靡日本的科学饮食教科书》,里面会详细教你如何饮食、如何吃出健康的身体。




这本书吸引我的地方,除了内容很好之外,另外还有几点。

一是翻译的团队。我仔细看了书籍的4位翻译介绍,都是专业翻译,有的还具有医学背景。所以拥有好的翻译团队,能够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书籍内容,把专业术语解释成大众都看得懂、能理解的内容,实属不易。

二是书籍的排版。我觉得书籍的排版整体印象都很好,不仅阅读起来轻松,出版社还把里面的重点内容都用“记号笔”给标注出来了,非常方便读者们过后的复习,也方便读者们做读书笔记。

三是书籍末尾的参考文献。仔细看了书籍的参考文献之后,觉得作者是用心在写这本书,参考的都是医学类的有价值书籍,且整本《饮食术2》都是用数据来说话。

如果你也想改变自己的身体健康、也想渐渐开启科学饮食法,这本《饮食术2:风靡日本的科学饮食教科书》非常值得阅读,相信你读完之后也会受益匪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